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荒漠甘泉
2012/02/05 04:18:52瀏覽1917|回應33|推薦209

荒漠甘泉網上閱讀:http://www.fhl.net/stream/

                               荒漠甘泉

我問女兒,她跟朋友聊天到底是聊什麼。女兒口風很緊,總是說‘ about life ’。再追問,她就是不耐煩的,‘ just life ’她的 life 到底是生活還是人生呢? 19 歲的大學生懂什麼人生?除了唸書之外,她的生活不過是吃喝拉撒睡?

想我 19 歲已經開始工作,經濟獨立還要貼補家用付房租,幫弟弟付學費;既上大學又工作,在工作上有很多要學習的,跟工作有關的問題可以馬上在學校裏尋求解決的方案,上課所學可以馬上在工作上驗證,那才是人生。

那時的我除了少年維特的煩惱之外,也常感到仔肩沉重,孤單無助。雖然我有很多初高中及大學同學的友情支持,但是她們沒有能力為我指點迷津,走出心靈的困境。

幸運的是當時台灣的書店林立,報紙副刊還有雜誌,不乏勵志文章。我也藉著宗教尋找自我,追求生命的真諦。因為工作的接觸面廣,我的身邊也是貴人不斷,在不同的時段,成為我人生現成的導師。

我知道女兒在上海學漢語的時候,認識了一些年紀比她大的外國女子,還有漢語老師是大學畢業的中國人,似乎對她的人生有一些影響。回到澳洲念大學,一年來她交的朋友都是跟她年紀相仿的孩子,但是她號稱他 / 她們都是高智商的聰明孩子。

不管如何聰明的孩子,還是孩子。孩子之間互相吐訴,分享人生的看法是好的,但是仍然需要人生的導師時不時的點醒引領。女兒雖然開始去附近的教會,但是不投入,因為她認為平常講道的牧師講道不吸引人。當然她自己也沒有讀經的習慣。 (我告訴她,牧師也是人,天賦智慧有高低,也是靠著不斷的學習與長進。但是講道還不靈巧的牧師反而是比較注重實際的牧羊人。)

我看她平常也沒有讀經的習慣,我突然想到自己年輕時候,心情不好的時候最常讀的一本書‘荒漠甘泉’。荒漠甘泉真的陪伴我走過很多心靈饑渴的人生旅途,我要介紹給女兒。

努力回憶再上網查詢,我想起在台灣耳熟能詳的荒漠甘泉,其實是中文譯本。聽說是蔣夫人翻譯給蔣介石讀的。於是我查到了英文原著 Streams in the Desert ,在基督教書店有賣,一本澳幣 5.95 元,全家外出的時候我要女兒開車到書店門口,我自己進書店購買。

拿著這本平裝本在手上,我如獲至寶。回到車上坐在後座,我開始媽媽的叮嚀,我說:

‘女兒啊!媽媽的人生走到現在,自認為是成功的。所以我要告訴你,媽媽年輕時候得到很多人生導師的啟發。你現在缺乏的就是人生的導師,所以你要養成禱告的習慣,神就是最好的導師。另外荒漠甘泉也是我年輕時候的指南針、羅盤,引導我不走錯路。’

女兒帶著不屑的語氣說,‘什麼是成功?成功有什麼意義,成功只是膚淺的表面。’

老公調侃著說,‘你哪裡算是成功的人?成功在哪裡?’

我對女兒說,‘生而為人,一生跌跌撞撞,我走到現在還能挺直站立,心裏沒有遺憾,沒有彷徨,這就是成功。想想你那天開車到機場,一路上你有幾次緊張的叫著,‘怎麼辦?怎麼辦?現在我要怎麼辦?’你以為你會開車了,你有駕照,你應該懂得交通規則,為什麼還要害怕呢?你明知道我自己開車到機場也總是緊張害怕,你為什麼要向我求助呢? 事實上,開車在路上知道害怕是好的,但是不管心裏如何害怕,最重要的是維持在馬路的行道線中央,不要壓線或走到線外,不要讓人家誤會你的方向,然後跟你的車子撞上。

‘成年人的人生路上都有害怕疑惑的時候,更何況你還是個孩子。去年你說你交的這些朋友都很棒,你很感恩。結果呢?看看你這一年的成果是什麼?失敗,一團糟。你這些朋友怎麼沒有盡到提醒鼓勵的責任。’

老公很怕傷到女兒,馬上回說,‘看你,一開口打翻一船人。’

我對女兒說,‘自己明明失敗,還怕別人說。女兒啊!條條道路通羅馬,人生有得就有失,有失就有得。人生順利的人走到羅馬的路是直的,直的路也是最短的路。他們比人早到達目的地,同時也失去享受不同路上景觀的經驗。這一年你出很多狀況,書沒有讀好,但是提早學到很多人生日後該學的東西。只要你記得目的地的方向,路雖然繞得遠一點,但是一路上的經驗讓你的人生更充實,更強壯。所以你會比別人更成功。但是,別忘了,你需要羅盤、指南針讓你不迷路。’

‘女兒啊!如果我是你,我會回答,我只是多繞了路,我沒有失敗。’

他們父女倆聽了都高興得喜形于色。

老公的調侃讓我有對他反擊的機會,我說,‘你以為你成功了嗎?你以為你現在的一切都是你自己的努力?你可知道你有今天,都是我跟女兒每天在車上為你禱告十多年的結果。我們天天為你禱告,求神給你智慧,果然得到神的垂聽應許。你不知道,因為我從來沒有告訴你,但是女兒可以作證。你不知道感恩,竟然說神沒有幫助你,一切都是你自己的努力。我告訴你,人靠自己的努力是有限的。’

老公笑我,每次訓人都是一箭雙雕。我說我不是一箭雙雕,是他總是站在女兒那一邊對抗我,以二對一。幸虧我行事說話有理為據,以一擋二沒有問題。

老公也跟女兒承認,人生的確需要導師。以他的工作職位,公司也有安排一個 mentor 讓他在需要的時候可以越洋求教。

老公還說我結婚 20 年來的確有所改變,雖然我不肯承認。我還是不承認我有改變,我說,我還是我,沒有改變。如果他認為我改變了,那麼大概真的是神改變了我。其實我想,神改變他最多,老公改變了,老婆當然也隨之改變。

最後,我再次叮嚀女兒,每天晚上要開始讀荒漠甘泉。女兒點頭同意,但是要等她先把手上的那本書讀完。現代的孩子,只要她點頭就不錯了,慢慢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女兒這一代是享受成果的,但有他們的徬徨!
2012/02/05 08:48

我們這一代最辛苦

你們這一還算日子還算過好過

你女兒這一代是享受成果的,但有他們的徬徨!


黃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有看,只是...
2012/02/05 08:45
由於我們家族有基督徒,所以像是聖經,或是荒漠甘泉,我也有;只是,我把它拿來當作是算命用:每天翻到該天的一頁,一邊讀內容,一邊想,它說什麼?順便卜卦一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2-05 17:06 回覆:
呵呵·!黃平很坦白,當算命是俗世的說法,屬靈的就會當作是與神對話。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媽媽經
2012/02/05 05:05
以為妳是要介紹"荒漠甘泉".
被妳騙來聽珍珠的媽媽經.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2-05 05:34 回覆:

哈哈!媽媽經最實在, 聖經、佛經、可蘭經都沒有媽媽經來得容易吸收。

而且,我也沒有騙人啊!我是介紹荒漠甘泉給女兒,也是介紹給每個人。

我還附帶了網站連結,請讀者選擇任何一篇讀了,保證是神對你說的話。試試看,搞不好,你就得到明牌指示。就看你懂不懂神的話了。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