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關
2016/06/06 06:11:22瀏覽2483|回應15|推薦98

海關是國家出入的大門,出國旅遊,抵達目的地,走出機艙後,接觸的第一個國家印象就是海關。

我年輕的時候,走過東南亞各國,還有美國、日本,記得那些國家的海關。現在各國海關的旅客通關實況被錄為電視紀錄片似乎很流行,我偶爾也看看,看過美國、英國、泰國,當然還有澳洲的。我喜歡比較各國海關人員的辦事態度與作風。

最近二十年出入頻繁的就是澳洲(墨爾本)、大陸(北京、上海、成都、廣州)、台灣(桃園、松山)的機場海關。我曾經自己一個人帶著還坐在娃娃車的孩子,從台灣回澳洲時,被要求查驗行李。一般人被查驗時都是心虛的,我的行李箱裏有禁帶食品肉鬆(當年一般台灣人都喜歡帶)。

對那次的搜檢印象深刻,那個海關官員是是新加坡男性中年華人,聽口音知道的。(我懷疑華人對華人特別苛刻,居然對帶著幼兒的媽媽如此不信任。頂多也不過是肉鬆罷了。)除了衣物被翻遍,還有一箱電腦公司箱子裝的兒童書籍,都不放過。

雖然檢查得很徹底,但是不知道是運氣好,還是他故意漏水,裹著肉鬆的袋子沒有被碰到。

有過這個經驗,後來不再有興趣冒險了,同時澳洲開始買得到肉鬆,沒有需要冒險攜帶。

電視上看到的海關作業,他們捕捉到目標是違法毒品,或者非法闖關,有違法居留企圖的旅客。這些旅客接受查問的時候,都很緊張,多半都被立刻遣返。也有東南亞婦女(台灣及大陸人都有很少,各出現過一次)攜帶大量醃製食品,就是被沒收。

我通常是從大陸來澳洲的,一向不帶任何食品。最台灣有朋友來過大陸,很推崇大陸的一些食品,我才知道珍惜。我準備了一包新疆紅棗,一包桂圓乾,同行的老公不樂意,不希望我帶,免得通關麻煩。

就是因為他反對,所以我才只帶了一包,試試看。我認為只要有申報,而且海關檢查是因人而異的,不是每個都看。

從自助通關出來,到行李區前有一個人先檢查填寫的入境卡。他看看我們的卡,輕鬆的簽了字。我收回入境卡後,還提醒他,我有帶食品喔!官員和善的笑著說,「That's all right。」

最後拿了行李,順利通關,沒有任何檢查。

我就是喜歡澳洲海關這種態度,他們會看人。其實不只是澳洲,中國大陸也是一樣。大陸通常都不檢查,後來成都開始有安檢,旅客不多的時候,也讓我省略安檢的麻煩。(人潮擁擠時,當然要隨著人潮一致了。)

當然,我也很欣慰(也可以說自豪),我們沒有長得一副讓人懷疑的面貌。

切記,文明海關是用人眼看的,他們檢查行李之前,先看你的面孔,你的舉止,當然衣著不能太邋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6 14:41
最好在通過安檢關卡時先做好配合之動作,譬如乾脆一古腦將電子等相關產品及金屬物等通通亮出來,被「嗶」了衹能怪你自找麻煩。還有我也經常從大陸回台時會帶些類似紅棗等食材,沒碰到托運時有未通過的窘境啊!最討厭是曾有被要求脫鞋檢查的經驗。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6-06 21:11 回覆:

謝謝老仔仔的回應。

你說的是「出關」?出關時,如果穿靴子,的確必須脫鞋。

如果戴金屬義肢,聽說也需要脫下來安檢 - 電影劇本情節看到的。

自動亮出全部家當,是誠實爽快,呵呵!但是不是像張飛?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6 10:55

十餘年來進出兩岸
因為都帶著兩個孩子同行
所以不曾被檢查行李

倒是九一一事件後
大陸的內地航線
每個航站之間的個人檢查
比從前嚴格許多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6-06 14:15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九一一事件讓航空飛行的跨國旅遊增添了諸多不便,尤其是女人不能隨身攜帶化妝品,我覺得是個 nightmare。聽說美國的人身安檢更是恐怖,的確打消我再遊美國的念頭。

在澳洲出境時曾有一次進入身體透視機器,真是倒盡胃口。那一次我懷疑是因為喔出境前在飛機場張羅對調背包與行李箱裏面的東西,所以中獎。(我是一個會合理性懷疑的人,不代表我懷疑的是真的理由)

後來我再也不敢在機場翻箱倒櫃整理行李。也沒有再中獎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桂圓乾
2016/06/06 09:48

上個禮拜看「健康之路」,中醫說,吃桂圓乾可以讓人心情愉快。

以前我不吃這些東西,第一次聽到,所以特別帶來澳洲。



CatC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6 08:38

聽聞澳洲真的很嚴, 朋友說闔員只要把一包冬菇搖一搖, 搖出碎來, 那包冬菇就被查收.  有了紀錄後, 以後出入境都麻煩.

但仍有另一朋友甘願犯險, 最愛從這兒帶花膠, 魚肚到澳洲. 奸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6-06 10:00 回覆:

謝謝 CatCat 的回應。

我從來沒有想過帶海鮮,是新鮮的嗎?新鮮應該更麻煩了。

在澳洲只要誠實申報,食品安全的話,是沒問題。

最糟糕的是不誠實申報被逮到,那就有罰錢了,好像是這樣。

我的經驗是,他們一向會口頭先問,如果他們相信你,就不檢查了。

因為他們先禮後兵,如果被發現欺騙,處罰就很重。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6 08:23
早安
昨夜才想起您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6-06 09:50 回覆:

謝謝子平老師。

你該不會是掐指神算,想到我的吧!

大概是心有靈犀,呵呵。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