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關
2016/06/06 06:11:22瀏覽2477|回應15|推薦98

海關是國家出入的大門,出國旅遊,抵達目的地,走出機艙後,接觸的第一個國家印象就是海關。

我年輕的時候,走過東南亞各國,還有美國、日本,記得那些國家的海關。現在各國海關的旅客通關實況被錄為電視紀錄片似乎很流行,我偶爾也看看,看過美國、英國、泰國,當然還有澳洲的。我喜歡比較各國海關人員的辦事態度與作風。

最近二十年出入頻繁的就是澳洲(墨爾本)、大陸(北京、上海、成都、廣州)、台灣(桃園、松山)的機場海關。我曾經自己一個人帶著還坐在娃娃車的孩子,從台灣回澳洲時,被要求查驗行李。一般人被查驗時都是心虛的,我的行李箱裏有禁帶食品肉鬆(當年一般台灣人都喜歡帶)。

對那次的搜檢印象深刻,那個海關官員是是新加坡男性中年華人,聽口音知道的。(我懷疑華人對華人特別苛刻,居然對帶著幼兒的媽媽如此不信任。頂多也不過是肉鬆罷了。)除了衣物被翻遍,還有一箱電腦公司箱子裝的兒童書籍,都不放過。

雖然檢查得很徹底,但是不知道是運氣好,還是他故意漏水,裹著肉鬆的袋子沒有被碰到。

有過這個經驗,後來不再有興趣冒險了,同時澳洲開始買得到肉鬆,沒有需要冒險攜帶。

電視上看到的海關作業,他們捕捉到目標是違法毒品,或者非法闖關,有違法居留企圖的旅客。這些旅客接受查問的時候,都很緊張,多半都被立刻遣返。也有東南亞婦女(台灣及大陸人都有很少,各出現過一次)攜帶大量醃製食品,就是被沒收。

我通常是從大陸來澳洲的,一向不帶任何食品。最台灣有朋友來過大陸,很推崇大陸的一些食品,我才知道珍惜。我準備了一包新疆紅棗,一包桂圓乾,同行的老公不樂意,不希望我帶,免得通關麻煩。

就是因為他反對,所以我才只帶了一包,試試看。我認為只要有申報,而且海關檢查是因人而異的,不是每個都看。

從自助通關出來,到行李區前有一個人先檢查填寫的入境卡。他看看我們的卡,輕鬆的簽了字。我收回入境卡後,還提醒他,我有帶食品喔!官員和善的笑著說,「That's all right。」

最後拿了行李,順利通關,沒有任何檢查。

我就是喜歡澳洲海關這種態度,他們會看人。其實不只是澳洲,中國大陸也是一樣。大陸通常都不檢查,後來成都開始有安檢,旅客不多的時候,也讓我省略安檢的麻煩。(人潮擁擠時,當然要隨著人潮一致了。)

當然,我也很欣慰(也可以說自豪),我們沒有長得一副讓人懷疑的面貌。

切記,文明海關是用人眼看的,他們檢查行李之前,先看你的面孔,你的舉止,當然衣著不能太邋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9 15:34

我唯一一次進海關被檢查行李, 就是跟同事去美國; 當時同事有帶豬肉乾 (真空包裝), 我是帶科學麵, 結果我們三個人都被翻皮箱檢查! 最後那位同事被罰款 (他是要去美國留學, 所以帶了電鍋和肉乾), 我們只帶科學麵的當然都沒事.

但因為被翻皮箱, 所以感覺還是很不好, 主要是海關人員的態度很差, 一副把我們當成通緝犯的語氣和表情, 令我們這些平常是奉公守法的人感到很不受尊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6-19 16:09 回覆:
謝謝老魔王的回應。

我是 1990 去美國的,從紐西蘭過境,直飛聖荷西。(記憶如此),我是從墨爾本飛的,當然不會帶吃的東西。抵達聖荷西,好像沒有安檢 不過真的記不清了,只記得朋友帶著兩歲的女兒來接我。

我只知道 2001 年九一一後,美國查得非常嚴,我只是看報紙或文章描述就受不了。

對了大約十年前,我記得很清楚,澳洲航空公司當時有個女性總裁(正式職稱我沒有把握)去美國,手提行李箱裏面有飛機製造藍圖,還被質問。那個海關人員聽她說出身份、職稱,還不敢相信。那時候這個女總裁還很年輕。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把關
2016/06/09 23:00
通常經驗豐富,閱人無數,他們抽檢,其他的用感覺來針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6-09 23:11 回覆:

謝謝孤鴻。

的確是,如果是蒙面紗的人,不知道要不要拿下來?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9 20:50

順祝珍珠端節快樂!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6-09 22:13 回覆:

謝謝笑笑先生的別緻賀卡。

也祝你端午快樂。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9 20:48

自信寫在珍珠的臉上,也寫在文章中!

海關閱人多矣!憑他們的經驗即可知道什麼人有問題!

此次笑笑從大陸歸來帶了超量的酒,通過海關真怕攔下!

還好順利通了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6-09 22:12 回覆:

謝謝笑笑先生的回應。

說到行李問題,我年輕時候特別覺得狼狽,因為出門總要買禮物匯率送人。朋友多,送禮的負擔重,重量真的很吃力。那時候用的行李箱也沒有現在的五花八門,設計實際,總是感覺出入很費力。真是沒有自信可言。

現在不作興買禮物,帶的通常是必須帶的,過關的心情就輕鬆多了。

您為了送禮可真冒險啊!平安抵達就好。


ca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8 11:18
只要搭乘飛機去美國,就會感慨萬分。八零年代在美國走在街上,遇到老美,不管認不認識,都會面露笑容互打個招呼,搭乘飛機也很快就登機。自從美國從九零年代開始對外侵略,發生九一一後,搭機變成非常不方便的事,安檢脫鞋,脫手表,脫下帽子,抽出皮帶,全身還都要x光檢驗。走在街上再也沒人互相搭理及笑容。美國變了,人人都因反恐而心生恐懼。現在美國還在亞州找尋敵人,美國中會把自己給葬送掉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6-09 12:22 回覆:

謝謝 car 的回應。

九一一過後,我就沒去過美國,但是聽說的安檢真的讓人倒盡胃口。

一個好好的國家變成如此,真的讓人悵然。

台灣藥南向,我想到一些國家,真的不敢樂觀。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8 11:08

臺灣下了一場陣雨,桃園機場成了水鄉澤國,

堂堂出入境的國門,成了名符其實的海關,

真是國際大笑語。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6-09 12:08 回覆:

謝謝航迷老叟的回應。

我上一次進出桃園機場忘記是今年還是去年,好像是總統大選之前,當時機場裏面似乎還不錯。成為水鄉澤國,對旅客來說可真是折磨了。

當然影響形象。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6/06/07 20:58

晚安;祝福好友:闔家平安、幸福、快樂,事事圓滿。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6-09 10:20 回覆:

謝謝環保阿嬤。

也祝你萬事順利平安快樂。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7 20:08

海關人員受過專業訓練

他們的眼光很敏銳 加上閱人無數

真的很犀利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6-09 10:03 回覆:

謝謝 Susan 的回應。

我不知道他們的專業訓練內容,但是我覺得你說的有道理。

你有沒有看過那些關防的電視紀錄片?外國的,他們很強調注意旅客的表情、舉止。


夢荷 *經絡不通,補什麼都沒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7 08:05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6-07 09:32 回覆:
謝謝夢荷。

CatC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6 20:37

不是啊!是海味的沙爆魚肚及花膠。

申報就一定通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6-06 21:05 回覆:

CatCat,你說的這個海味,我真孤陋寡聞。只要不是禁品,申報大概沒問題。

我只注意到肉製品不行,我知道馬來西亞人也喜歡帶乾貨,沒想到去問他們是否合法。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