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 新年閒話
2012/01/07 09:06:23瀏覽1675|回應34|推薦207

12 月 31 日酷熱的午後,跟女兒開車在路上,靜悄悄的一個人影也沒有,讓我不能不懷念上海的人來人往。直到進入 shopping centre 幾乎沒有空位的停車場,才知道這個城市的脈搏仍然跳動。

趁著半價促銷,我特地買了 scanpan 丹麥生產的中式炒菜鍋。聖誕前在上海商場半價促銷的時候,我買不下手,現在終於買了準備帶回上海用。在上海買的 Ameeloo 不知名的高檔平底炒菜鍋,我用了非常滿意,決定讓老公帶過來,因為那邊的廚房是瓦斯爐,這邊是電氣爐。

回家時繞道去馬來西亞華人朋友 J 家, J 媽八十多歲堅持我們留下來吃晚餐。‘你們不留下吃飯,我就要生氣’是 J 媽的本色,又是跨年的日子,我就順著 J 媽的口氣說服女兒接受邀請。

晚飯桌上另外有一個 J 的馬來西亞華人老友是雪梨過來度假的,及一對香港人母女是 J 二十年前的鄰居,我們彼此不認識,卻都是 J 超過 20 年的老朋友。廣東話是她們之間交談的共同語言,我跟她們就間歇用中、英文對話。這就是我 20 多年前未婚前常有的社交形態之一。享受友好的氣氛,談論事情則點到為止。我很驚訝女兒竟然能泰然處之,也偶爾加入對談。

J 母女是虔誠的基督徒,用愛心對待朋友。主人的愛心款待,精心製作的海南雞飯,雖然客人彼此不認識,語言不通,大家欣然敞開接納的心情沒有受到影響。我們就這樣沒有經過計畫的過了一個安靜而不寂寞的跨年。

------------------------------------------------------------------------------

想到現在是學校假期,是學生找房子的最佳時期,我提醒女兒上網登房間分租的廣告。很快就接到兩個有興趣的房客的詢問,第一個是土耳其女孩子,準備念的是離這裡距離蠻遠的一個不知名的 TAFE (不是大學,比較類似職業學校)。她來看房子,我提醒她距離太遠恐怕不方便。她走後,我問女兒的意見,女兒說,她不會來的,因為我們的 life style 不適合她。果然她沒有再打電話來,我也鬆了一口氣。

第二個人是男士,說幫他的妹妹找房。我聽他的口音像印度人,女兒認為不是印度人。反正不是他自己要住,我想讓他來也看看無妨。見面一看,來的是一對印度人外表的年輕男女,談吐、態度不錯,客氣、有禮,腔調沒有印度人那麼重。以為他們是男女朋友,所以我問他妹妹是不是也有男朋友,我是要單身房客,不接受男友過夜。男子說,一起來的女孩是他自己的老婆,他妹妹也是已婚,但是老公不會過來。原來他妹妹在雪梨拿到博士學位,已經接到墨爾本一家公司的聘書。妹婿的博士學位還沒有完成。這個哥哥說他回去後會給妹妹意見參考,妹妹下個禮拜會親自來看房子。

這一年來都沒有找房客,女兒說,因為我限制不要印度人,不要男的,所以很難。這回我也不敢明白對女兒說不考慮,反正這個妹妹本人總要親自來,我們跟她見面後再決定要不要也不遲,在她來之前我們繼續等更多人來電詢問。

年輕夫妻離開一個鐘頭後,男子的妹妹從雪梨打電話來,表示願意下訂金租房,等到月底才搬來。女子聲音也聽得出印度人口音,但是悅耳、親切,聽得出高等教育的語氣。我原則上不反對,但是怕太草率,又沒有見過面,需要把我在意的一些事情白紙黑字寫清楚。

她給了我郵電地址,我自己上網偷偷查到她的信息(網路的作用真是不小),還有相片。名字、學歷、專長相仿,如果沒有錯,她是斯里蘭卡人,長相可愛,眼睛黑得發亮。我稍稍鬆了一口氣,不是印度人。

在澳洲現在到處是印度人,佔據各類職場的各種階級職位。不可否認,我們華人的種族歧視不比白人差。在 udn 我從格友文章看到很多台灣人對大陸人有歧視的態度,如果來澳洲看到這麼多印度人,歧視態度就會從大陸人轉向印度人了。

女兒不滿意我的歧視態度,我說,這是現實。三十年以前澳洲的華人也受歧視,即使 20 年前的華人找高職位工作都很難。我自己是華人中的佼佼者,沒有受到歧視,一來就在公司擔任管理階級的職位,跳槽也從來沒有困難,但是所到的工作單位幾乎沒有華人,尤其是沒有台灣人與大陸人。遇到過幾次華人,現在想起來,兩次碰到華人女子,一個是來辦公室清潔的清潔工,另一個是大樓廁所裏碰到的清潔工。其他認識的在職的台灣人都是做得很不開心的勞動工作。現在幸虧中國崛起,海外華人得到吐氣的機會,職場上辦公室裏面的華人已經很普遍,管理階級的華人應該也不少才是。

在澳洲,現在擔心被歧視的已經從華人換成印度人、中東人,這些新種族移民群了。當然印度人緊跟在中國人之後,也開始好轉,畢竟他們的英文能力讓他們適應比較快。從我的觀點看,斯里蘭卡人跟印度人的差別就像台灣人跟中國人,在澳洲,斯里蘭卡人跟台灣人都是相對人口比較少的,但是一般教育水準各自相對比印度人或中國人高。我以前也跟斯里蘭卡人共事過,都很有水準。我自己在澳洲沒有跟中國人共識過的經驗。

連著幾天我跟這個未來的房客,斯里蘭卡女孩往返了幾次郵件。我最近幾年每天上 udn 部落格,在上海看中國電視,好久沒有跟真正的外國人通信來往。這回讓我有機會仔細推敲英文用字、注意正確文法,技巧的說明這個房間不許帶人回來過夜,並且告訴她我是基督徒。呵呵!我的英文水平必須跟得上博士級的對方才行。

女孩子的英文跟她電話的口氣一樣,很有教養,也仔細回應我提到的每一個重點。她說她明白我不准帶人回來過夜的道理,她的先生在沒有完成博士學位之前也很忙碌,所以她會選擇飛去雪梨跟老公相聚,老公暫時不會來墨爾本。她也說明她信佛。我又鬆了一口氣,還好她不是回教徒,而且顯然她對我們的印象不錯。

我很欣慰我們溝通的結果,所以把我們的郵件副本抄送給老公跟女兒,問他們的意見。他們兩人都承認我的溝通技巧是一流的。(得到他們的認可真是不容易喔!尤其是我女兒。)

現在就禱告期望未來幾個月,我們自己能適應有房客的生活,希望我們相處愉快得到美好的生活經驗。 接受沒有見過面的房客有點冒險,但是我自己除了酒店訂房,去年也有兩次憑著網路租房廣告,直接越洋短租當房客的經驗。我覺得人生就是遇緣,但是也要訓練出識人的信心與智慧,最重要的是有神的帶領。

------------------------------------------------------------------------------

跟舊居附近的會計師約好時間取回報稅文件。跟女兒到了那裡,臨時想到就近找仲介打聽賣房子的行情。跟我們見面的這個仲介看來經驗不是很多,但是白人在服務業對新顧客的應對禮節都是比較值得稱道的。

回家路上在中途點的商場買菜,突然接到我原來的租房仲介公司來電,希望跟我見面談售屋的事。我同意了,所以又約了時間馬上折回舊居跟他們見面。

來了兩個是我沒有直接接觸過的人, C 是老闆,澳洲人不知道什麼裔,還有 Jo 意大利人 。我上個禮拜見過另一個合夥的老闆 R , R 單槍匹馬 沒有達到說服我的效果。

現在 C 跟 Jo 搭檔積極的要說服我把案子給他們。我知道去年一年的市場不好,所以對於賣房子的考慮沒有什麼信心。他們一條一條列出正面的信息,我一條一條給他們負面的回應。 Jo 說,他們做事情很 positive ,樂觀進取。我說,我要給他們所有最壞的可能,看他們如何應付。我說,不管你有多樂觀進取,多能幹信心,如果神在他們的身側,我會比較相信。

Jo 說,他是信神的,但是一向沒有上教堂,剛好這個聖誕節帶了孩子去天主教堂,感覺真的很好。我問他,那麼你以後每個禮拜都會去教堂啰?他說,應該會。 C 說他是基督徒,每個禮拜在臺上讀經的。坦白說,聽 C 這麼一說,我比較放心,而且他看起來是比較實在的樣子。

他們你一言我一語建議要怎麼怎麼做。我說,如果他們真的這麼有信心有這麼多 buyer 的話,那麼我可以考慮不要做廣告,讓他們試一個月看看。 Jo 不能接受這一點,但是 C 同意我的建議。於是我又費了很多口舌,終於看到 Jo 心服口服的點頭,接受我的看法。

於是我同意把案子給他們了。

Jo 很好奇我是哪裡人,我知道很少華人像我這個年紀有我這樣的三寸不爛之舌。他喃喃自語我女兒19歲,顯然納悶我的年紀是多少。我看他的樣子覺得好笑,當然我也不會讓他知道我的真實年齡,但是心裏著實得意。我告訴他們,我很感謝他們願意耐心聽我的意見,因為我不是一個隨便讓人牽著鼻子走的人。如果別人有道理,我聽,我有道理,我也要說的。 C 跟 Jo 說,我其實是在教他們如何銷售。 C 說,真的是,上帝給我們兩個耳朵,一張嘴,就是應該多聽少說的。現在證實,他們願意傾聽,所以得到我的青睞。

分手後,我跟女兒說,她應該進來看看媽媽說話的本事,媽媽不是像她所想的只會在家嘮叨而已。

我很高興自己這種隨興的辦事方式。今天沒有事先安排,我很滿意的簽了一個約。當然他們也立刻傳真給我老公簽字。老公很滿意我簽的是沒有廣告費用的銷售合約。

接下來到底賣不賣就看事情的發展了。

 

備註:珍珠目前是全職的家庭主婦,跟很多退休人士一樣,有吹噓自己的勇的毛病,請多包涵。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1/09 16:54

PS

本人對同性戀者無成見

因其他女生對他們的---共浴---時間過久

提出抗議

我才趕人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1-09 18:24 回覆:

趕人沒錯,不該鼓勵。 - 我是女人,我相信女女同性戀不是天生的,而是對自我認知的錯誤。

男男的話,我就不懂了,不予置評。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1/09 16:50

我也有一公寓租人

因在科園區,隔成4間雅房全租女生

限一間住一人,幾年來平安無事

前年有女女同性戀者偷偷入住

造成其他房客困擾

發現後---> 把他們轟出去了 !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1-09 18:21 回覆:

在科園區,4間雅房,租金四份每個月拿起來也滿厚實的,阿鍾哥真讓人羨慕。

原來蕾絲邊不像有些格友所說的那麼被大眾接受、認同,這是好事。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信
2012/01/09 08:35

我相信各種熟識或不熟識的族群

都是有優與劣

只是我喜歡不花腦筋做熟悉的事

所以都愛租給台灣人

租金便宜一點或不漲租金

我覺得都比出現麻煩事

來的單純簡單

珍珠個性靈活 , 經驗純熟

有機會試試身手

是一定要的啦!

哈哈!

祝妳得到一個好房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1-09 12:29 回覆:

謝謝新天新地,上帝創造世界容許良莠並存。我們這一代在台灣生長的歐巴桑,好像比較能適應後來的環境,我自己認為是因為,我們跟著時代的腳步,社會與個人一起成長,生活漸進佳境。

我們家這幾年的生活比較特別,女兒跟台灣的留學生不同,澳洲的大環境幾年來也有很大的變化。往好的地方想,覺得我女兒這樣的成長過程也是非常特殊,不知道天將降給她什麼樣的大任。

我要針對環境琢磨各種應變的心理,做屬於自己的,當媽媽的功課。

備註:奇怪,就是沒有台灣或中國學生打電話來問津的。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閒話,碎碎唸?
2012/01/09 08:04
Pearl 的自信和率真是大家喜歡妳的原因,至少是我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1-09 12:11 回覆:

謝謝心情,心情是懂得退一步海闊天空的人,不會鑽牛角尖,能夠接納不同的性格。這些都是你的生活曆練所得,我看得出來。


閒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吹噓的
2012/01/08 21:51

珍珠作事謹慎    思慮清明    真的不是吹噓的  

您家老爺和女兒可安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1-09 06:04 回覆:
謝謝閒人,年紀大了臉皮雖然厚一點,實在也是用心良苦,希望女兒能夠體會媽媽的經驗。偏偏女兒長大了,不隨侍在側,所以我就要想辦法說給她聽,只是能說的有限。

植物園荷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涯咫尺呀
2012/01/08 20:13
珍珠妳很幸福 那是妳自己給自己的幸福 懂的溝通 仔細
東村是男生 當然有異 還是妳小心一點好
妳在澳洲墨爾本? 天涯咫尺呀 一按即通
妳是直人__台灣意思是好意思喔 80更生人增壽__81囉 記性不好 剛才一看 珍珠
原來是珍珠 直來直往的女子__別鄧眼  女性可以吧?
住新年快樂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1-09 00:37 回覆:

謝謝更生的回應,關乎人生的幸福與否,就要年長德劭的人,如更生來說比較實在。

直來直往是讓自己難免站在危險的高處。我把自己觀點說得如此清楚,難免招罪,不過我豁出去了。我想分享的是,眼前在西方國家的環境,中國崛起讓眾多華人揚眉吐氣,所謂華人當然包括台灣人及東南亞的華人。我不懂為什麼海外的台灣人要把兩岸的關係弄得很僵,還自恃不凡?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人都有
2012/01/08 13:29

我大概被同化了﹐小時候和印度人玩﹐去他們家吃飯﹐一起上學串門子。所以我對他們的印象是不錯的。

不過﹐人嘛﹐什麼都有﹐看遇到什麼人就是﹐在紐約我也有遇到騙過我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1-08 13:49 回覆:

哎呀!你是男生,當然不同。說到小時候,我想起來了,我女兒的第一個 family day care 的 carer 就是 斯里蘭卡人,好像我女兒開始說英文就是從那裡開始的。她人應該是很好的,只是每次接孩子的時候,聞到滿屋子的辣椒味道,好像天天在煮東西外賣似地。(猜的,沒問。)

第二個 carer 是印度人,哇!你這一提我才想起來,不過沒有待很久,因為是臨時找不到 centre 暫時將就。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故事
2012/01/08 13:28

有啊,愛馬有貼租屋廣告喔!而且是貼在篩選過的網站,照理說不會有“閒雜人等”才對。

但貼了一陣子都沒有人來回應,然後就接到這麼一個電郵(因為我留了電郵當通訊方式)。對方強調“馬上”可以匯錢給我。如果我已經急了,那麼很容易就會掉進陷阱,白花花的銀子誰不愛啊!但是因為看過太多電話行騙中獎匯錢的故事,所以我想這說不定是同樣的手法。

珍珠別擔心,妳的房客很誠實也有reference,所以沒有問題。愛馬只是要提醒路過的朋友要小心網路行騙的技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1-08 13:41 回覆:

那真是怪事,真的,這時候要想到,佔便宜就是吃虧比較安全。

說實在的,我去年憑著越洋電話租房子二次,連訂金都沒付 - 我很想寫出來分享。慢慢來,希望不要等太久。不對,我好像簡單寫了一個。另一個經驗也很鮮、有趣。

謝謝愛馬。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怪事
2012/01/08 13:27
自從我換職業成[全職家庭煮夫]之後,也變得比較嘮叨ˋ敏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1-08 13:35 回覆:

呵呵!上山要跟珍珠比誰會嘮叨?比較敏感嗎?

我猜,我比較嘮叨,你比較敏感 - 這是我的直覺啦!還有,你是詩人,詩人當然敏感了。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心租屋騙客
2012/01/08 12:57

呵呵,愛馬這一則回應和珍珠的貼文無關,但想到租屋騙客,所以在這兒提醒大家。

曾經我收到一位自稱是高科技人員的蘇格蘭人的電郵。她說她的老闆負責她所有的旅遊及租屋費用,只要我把帳號給她,我要求的訂金,押金,第一個月的租金通通馬上匯給我。我說你不看房子嗎?她說不用。我向她要求填寫申請表格,她則毫無反應。

這好得似乎不是真的事情,大概也不會是真的,所以就被我腰斬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01-08 13:09 回覆:

愛馬有登房屋出租的廣告嗎?如果沒有,那肯定是騙子。如果有,是怎麼回事呢?請回來把故事說清楚,我很有興趣喔!

我這個房客在我發出第二個郵件之後就把錢轉入我的帳號了。應該不是騙子,只擔心生活習慣的差異了。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