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說台灣民主得來不易?
2016/05/24 13:50:12瀏覽2342|回應19|推薦93

剛剛逛格子,讀到有格友提到跟 520 慶典表演一段旁白一樣的話,「民主得來不易」,讓我不能不為兩位蔣總統申冤。誰說「民主得來不易」?那要看是什麼時候,絕對不是兩蔣時代。

唸書的時候,我對民國 38 年沒有什麼概念,但是我們常常會提到。因為同學中總有哥哥或姐姐是 38 年生的。怎麼好像 38 年生的人不少啊!

我從小住在商業街上,商店店面一間接著一間。店面包括各科的私人診所(當時的招牌還是稱醫院),從我家左側開始是美容院、電器行、金店、理髮廳、百貨店、中藥行、棺材店、柑仔店、布店、鞋店.....再遠就記不清了,還有右側相鄰的教堂開始.....,還有對街.......。

在那裡我整整住了十八年,太熟悉了。

印象中,開店的人經濟條件都算是不錯的。如果店面房子是自己的當然比租客富裕了。(我們家是租的)記憶中,街上長住的都是本省人,外省人通常是退伍的老芋仔,流動商販比較多。

我家天天有人進進出出,來來往往。我們家的收音機整天都開著,家裏訂了好幾份報紙,至少三份日報,三份晚報。我不上學的日子,眼觀四面,耳聽八方,每天讀報之餘,還要買讀者文摘、電視週刊.......現在想起來,我的孩童時期開始就是資訊豐富的人。

難怪我那時候話說得少,可讀可聽的可真多啊。

我母親是個愛說話的人,我想是典型的三姑六婆吧!所以我常默默的聽,是 eavesdrop 所有的言論自動傳人我的耳朵,不需要開口去打聽。

我記得當年的市長有高玉樹,周百鍊這兩個名字。街坊裏有當議員的。遇到選舉時候,會有候選人來拜票,或買票(送味精什麼的)。

每次選舉,隔壁的教堂就是投票所之一。晚上開票的時候,大家都去圍觀。我這個人雖然個性內向,但是什麼熱鬧都不錯過。

投票所的工作人員通常是學校的老師,開票的時候,有人負責唱票,有人負責在黑板上記錄。候選人得票就在他的名字底下畫一槓,橫豎交錯成為「正」字。一個正字就是五票。

不知道別的孩子是不是跟我一樣,遇到任何有文字的印刷品,我一定會仔細讀。每次選舉會有候選人的資料,名字、年齡、黨派、學歷、經歷、政見,我都熟讀。

那時候主要黨派就是「國民黨」或「無黨無派」。通常外省人是國民黨,本省人是無黨無派。國民黨的外省人通常學歷高,無黨無派的本省人常常是國民學校畢業的學歷。

從我道聽途說的信息,那些無黨無派的議員好像是「流氓」的印象。我不知道我有沒有聽錯,還是說,街坊鄰居有遊手好閒的流氓,有了麻煩,他們的家人就要去找議員。

初中是經過聯考考進去的,所以同學來自各個地方,有不同的家庭背景。中午吃飯的時候,也有喜歡八卦的同學,會報導一些秘聞。那時候最常聽說的秘聞就是蔣家的八卦。

好像是蔣孝文住院之類的,蔣總統喜歡說「槍斃」,這些話都是壓低聲音說的(談論人家的隱私當然要壓低聲音)。當年的我有耳無嘴,聽這些八卦只是聽聽,茶餘飯後的消遣。

我們的初中老師大部份是外省人,校長、訓導、國文、英文、理化、博物、歷史、地理、美術、音樂,幾乎都是。數學老師我還記得他的模樣與名字,但是搞不清他是本省人還是外省人。

高中老師也都是外省人。我的成長生活中沒有本省人與外省人的歧視問題。

我中小學時候說話不多,上了大學夜間部,上課喜歡發問。我想我是那時候開始喜歡發表言論。也許是因為我在課堂上愛跟老師討論,上課前同學們也喜歡請教我作業。

上班的時候,老闆也喜歡給我難題,我答不出來,就到處找資料。我會打電話給教授,給助教,給有關單位,給各個不同工作崗位的同學。當然,工作上遇到的很多人也喜歡請教我問題。就這樣子,人家問我,我再問別人.......呵呵,也許這就是為什麼我每換工作,一定受到老闆的器重。

我經辦的事情很多,要跑銀行、國稅局、稅捐處、海關,甚至跑過外交部(忘記為什麼)。我幾乎沒有辦不了的事,如果機關單位找麻煩,我會立刻找他們的上級理論。oops,不是理論,是「說理」,有理走遍天下,這才是真民主。

我是 1970 年開始進入職場的,直到 1988 年離開台灣。

誰敢對我說,兩蔣時代不民主?我會說他鬼扯。

[備註]

此刻我想起來,1990 年我回台灣,曾經去台灣銀行辦事,行員就找我的麻煩。我忘記什麼無理要求,跟辦事人員理論毫無效果。那時候顯然是李登輝時代,難道那次的經驗也是李朝代的例子?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5 09:33
其實,民主為何?

定義、作法,各國都不盡相同。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5-25 09:45 回覆:

美國民主我不清楚。

台灣民主是我所看到,世界上最差勁的「民主」。會讓人聽到「民主」就色變。

亂七八糟的,一群不入流的流氓政客似的。看看他們現在跟日本在搞什麼,賣台。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5 09:32
博物?

這是什麼呀?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5-25 09:42 回覆:

我有沒有記錯?應該沒有吧!我還記得那個女老師的面孔。

也許後來改稱生物了。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5 07:55
從新政府一上台
所做的每件事看了真令人搖頭
不甚滿意
也罷
四年夠讓她玩死臺灣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5-25 09:33 回覆:

謝謝子平老師的回應。

從前他們當反對黨的時候,就是謊言、造謠、抹黑,想方設法干擾馬政府做事。馬英九多麼尊重他們,最後被稱為無能。

蔡英文捧這些混蛋來支持自己,結果反而被綁架,騎虎難下了。新執政黨一塌糊塗。

現在又積極媚日,希望日本支持獨立,更是入了虎口,成為日本抗中的好棋子。真是笨啊!蔡英文。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4 19:44

我覺得台灣的民主是選擇性的

順你的意 它就民主 不順你的意 它就不民主

因人因立場而不同 說穿了半生不熟挺畸形的 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5-24 21:45 回覆:

謝謝 Susan 的回應。

真是說對了,台灣這些人的民主根本是亂來。新的執政黨上來的每一件事,真的太胡來了。

高興的除了台獨與時代勢力之外,還有日本,自動送上門給人利用。蔡英文賣台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
2016/05/24 17:08

蔡政府定義類似太陽花行動是民主的話,我要呼籲國民黨,每個國民,都要站起來發聲。

我們不允許台獨,政府應該承認九二共識。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978 年
2016/05/24 16:53

中華民國措手不及的被美國斷交。

美麗島這群人士大概挑釁了當時的戒嚴法,又正當國家有難,所以造成政府的困擾。

我個人對政治野心人士的挑釁企圖不敢苟同,所以我不認為民主是因為他們而來的。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6/05/24 16:48

(我是典型的本省女孩子.......不愛惹事......)

   反覆看了好幾次...真的沒有看錯呵?!?

可是真的驚訝*!*因為平素裡,怎麼看也看不出來?!

尤其是在文章的寫作裡面,ㄧ點都聞不出有台灣味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5-24 17:00 回覆:

呵呵!當年的本省人我覺得比較低調。當然用這種族群分類法不妥,其實性格與修養才是影響。

在社會上混久了,我的修養是有限度的。呵呵!不過,我自己認為修養還是不錯的,但是有理還是要說清楚。

文達的意思,看到什麼樣的珍珠呢?好奇。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
2016/05/24 16:39

凡事都是漸進的。

老蔣時代已經盡力往民主的方向走,唯一被人抓住辮子的是,老蔣不願下台。但是他也有很多國民黨的大佬給他壓力,尤其是胡適。

讓蔣經國接任也是世襲,也是老蔣想方設法的培養、鍛鍊,及種種的安排,按照選舉辦法,選出來的。

我個人沒有野心,我不在乎讓蔣經國當總統,他是有資格,他也做得好。

美麗島這些人太性急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島事件
2016/05/24 14:23

我想起大約是 1979或 1980 我開始在一家美商公司工作,擔任會計部門主管。我的部屬都是比我年輕的女孩子。

我至今記得「收款部門」有個女孩,蠻漂亮的,她叫 Alina。有一陣子,她老是邀我去參加她的男朋友的聚會,參加的人都是台大法律系的,她非常積極邀請我。我總是婉拒。

這個女孩很單純,我有點納悶她怎麼會跟台大法律系的人混在一起,三天兩頭的聚會,不是很無聊嗎?她自己又不是學法律的。

後來我有個感覺,她說的聚會,八成就是陳水扁那批人。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