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出去」的真義
2016/05/23 00:44:34瀏覽2438|回應15|推薦95

看到聯合新聞網報導台灣代表要對 WHA 爭議「一個中國」的新聞,強調「台灣要走出去 ........」。新聞重點在於「走出去」這件事,以為「中國「是「台灣」走不出去的絆腳石。

我記得我說過,很多人說過,抱著台獨思維的人,是井底蛙,看不到世界的井底蛙。我現在又發現,這些孩子真的把「走不出去」按照字面解讀了。

我開始懷疑中文的文字功能,中文真的這麼難嗎?「說話」跟「聽話」之間真的有這麼大的鴻溝嗎?

「走不出去」不是指「實體」的走不出去,而是「眼光」看不遠,是「心胸狹窄」,是「畫地自限」,是「以管窺天」的走不出去。

我年輕的年代,很多人都夢想出國。能夠照正規手續排隊辦理移民的,都是家裏有條件的人,財務條件是必須的,家裏有親人已經出國,就有條件把合乎條件的親屬辦移民。

也有一些條件不足的人,走其他的方式出國,譬如:「跳機」的說法。(現在的人也許不懂得這個詞。)

最終出國的人,仍然需要積年累月生活的壓力與磨練,才能成功。成功的樣板不外乎:學有所成、生活滿意、心理健康。出國留學後選擇回國的人,都會說很好聽的理由,譬如:回台灣報效國家...等等。現實上,每個人的處境都有各種不同的狀況需要考量,是否回國,都是利害關係權衡之下的抉擇。

喝過洋水回國,一般來說,求職的競爭力大過沒有出洋,因為人們總有「遠來和尚會念經」的迷思。即使不是真的會念經,至少比沒出過國的人見過世面吧!

也有人會坦承相告,「留在國外職場,不可能爬到金字塔的頂端,不如回國求職,一下子就能被器重的機率高。」

我在澳洲,親眼見證當年台灣移民坐「移民監」的經歷。那時候,很多事業有成的台灣中年人(大約四十歲左右),抓住「投資移民」的機會,就把台灣的事業擱下。

這些男人攜家帶小,在澳洲找工作「高不成低不就」。「移民監」期滿,他們十個有八個九個都選擇回台灣,重新創業。

他們的孩子,我估計當時有一半在讀完書後,也選擇回台灣找工作。

我舉這些例子的意思是要提醒大家,「走出去」的涵義是什麼。「走出去」跟「與中國劃清界線」無關。

520 蔡英文就職典禮安排的嘉年華表演,表面看起來熱鬧,把台灣歷史呈現在舞台上。其實是有心誤導年輕人的歷史謊言。舞台上描述,台灣曾經受到「高壓統治」,今日民主得來不易。這就是放煙幕,存心誤導民眾的謊言。「高壓政治」指的是誰」,民主是何時開始的?

台灣日據時代受到日本統治,那是真正的高壓統治。日據時代,普通老百姓能讀完小學已經是不錯的,能讀中學、大學,是特權。「讀書」是特權,是專利,這是高壓統治下的一個例子。

日本戰敗投降,國民政府光復台灣。接管曾經被日本政府高壓統治過的台灣,被日本洗腦過的台灣,問題在所難免。二二八是政府因應社會動盪,而發生的衝突,是時代的悲劇。1949 之後出生的人都親身經歷,見證國民政府的努力,兩蔣時代不是高壓政權。

1970 年代很多有條件的台灣人移民美國,有耳語說說「共匪會來」。可見國人當時就知道,台灣跟大陸的關係,不是國民黨,就是共產黨統治。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後,兩岸無戰事,台灣在蔣經國的領導下,獲得經濟上的成就。

1988 年蔣經國去世,此時,紐澳移民成為風氣,因為澳洲解除原有的「白澳」政策,歡迎亞洲移民。移民門檻不高,台灣人追求「澳洲天堂」的生活環境是人之天性。

我在台灣生長,當然知道,中華民國是民主國家。有人誤以為不民主,因為不明白民主的真諦。當年老一輩的本省人普遍學歷低,缺乏獲得公職的條件。直到我這一代的人學成,透過各種考試機會,本省人開始考進政府機關當公務員。

陳水扁這一代大概是攻讀法律的第一波台灣人。學了法律(又看不上律師的飯碗?),所以夢想晉身政治。他們利用偏激的言論,跟政府鬥法,難免不發生觸法。

我一向認為,萬事有時,時候到了,成事不難。搞政治的人傾向狂妄急躁,以為搞政治就是鬧革命(也許中華民國推翻滿清是唯一的歷史經驗的影響)。誠如當年誰說的,「政治是一種高級騙術」,耍寶鬧事,搞得雞飛狗跳,贏取民眾的同情與注意是手段。這是台灣幼稚的民主觀的開端,也是扼殺蔣經國時代建立的經濟成果的劊子手。

事實證明這批政客,只是貪圖個人的權力慾望。搞政治說穿了,是選擇一輩子吃政治飯。政客的能力是用在騙選票的多,掌權後發號施令,辦事的能力要看在職的公務員。選民們,把發號施令的決策權交給沒有品德的人是傻瓜。

「走出去」,不表示台灣必須獨立才能走出去。

台獨整天要鬧著「去中國化」,以為沒有「中國」壓頂,台灣才可以走出去?我看,是這些政客爭取個人出公差的機會,自己要出去露臉才是真的,不是「台灣」走出去。

想當年,台灣外銷出口的成就,Made in Taiwan R.O.C. 的名聲傳遍世界,無人不曉。後來,人們不願意當低薪工人。勞工成本提高,工廠只好出走,走向低成本的勞工地區,於是 Made in Taiwan 的名聲漸漸被 Made in China 取代。(520 蔡英文就職典禮的表演怎麼沒有提到當年亞洲四小龍之一的成就?)

中國大陸鄧小平實施改革開放之後,我觀察到,大陸工廠在海外招攬生意,最小訂單的數量條件至少一個貨櫃。因為量大,成本相對低,自然吸引很多海外的 buyer。而台灣的生產力越來越低,量小成本高,慢慢失去競爭力。

這就是台灣經濟下滑的過程。台灣要爭取獨立為了走出去?怎麼走?騙鬼。

新加坡是從馬來西亞獨立出去的,因為他們不願意被馬來人管。他們三十年前就知道跟中國大陸保持友好的重要性,他們甚至鼓勵說國語。台灣人是堂堂正正的中國人,還自稱擁有中國文化,憑什麼讓台獨政客切斷全體台灣人的中國血脈。

台灣一直是中國的一省,李登輝與宋楚瑜都曾經是「台灣省主席」。台灣標榜民主,所以中華民國有政黨輪替。政黨輪替不等於變天,「變天」是要經歷戰爭的。民進黨沒有因為暫時執政,就有擅自搞「台灣獨立」的立場與權力。

「九二共識」是兩岸之間的關係史,是眾所週知的歷史,國際上承認「一個中國」心照不宣。這個歷史,不是今天的執政黨可以故意藐視的。

台灣今天得到 WHA 的邀請出席擔任觀察員,這些觀察員想要在 WHA 組織拿「兩岸關係」說事。那不是藉機鬧事嗎?這叫做「走出去」嗎?

台獨人啊!說你莫當井底蛙,就是提醒你,走出去看看中國在這個世界的地位,不要小看自己的「中國」。走出去,就知道台灣落後中國大陸有多少,我們應該以身為中國的一份子為傲。走出去,才懂得謙虛。

民進黨及蔡英文,請不要妄想剝奪台灣子孫承繼天賦正統「中國人」名份的權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3 09:53
不管是啥共識
如果能讓臺灣島強盛經濟繁榮
有何不可
意識形態只會讓臺灣越發窮困潦倒而已。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3 09:24

復興中華文化運動
九年國民義務教育
正是造就臺灣經濟奇蹟的重要推手

年輕一代若是道德淪喪而價值觀扭曲 
無論如何都無法"走出去" 


老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3 08:02

非但是井底之蛙、也是夜郎自大!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3 05:35
美國的民主也是有不少缺失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九二共識
2016/05/23 01:29
有綠民硬拗說,「九二共識」的當事人已經死了,不需要承認。

這是無知可笑的兒語啊!

歷史事件,政府最高級別曾經授權公開承認的就是不可抹滅的歷史。

蔡英文身為總統,不可兒戲,更不可犧牲台灣人民的利益,玩弄個人的政治欺騙。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