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手裏有多少日子?
2016/05/18 01:53:27瀏覽2329|回應28|推薦132

大學剛畢業時工作的公司裏,我聽過一句最覺得刺耳的話,那是一個退休股東在辦公室裡閒聊時說的,「錢夠用就好,不必太多。」

我聽在耳裡,心裏很不以為然。「哼!有錢人就會說風涼話,」

日月如梭,一晃四十年了。這句話已經是耳熟能詳,很多人都說過或聽過,我的心境也跟四十年前截然不同。

曾經我也需要算算口袋裡有多少錢,決定要吃白飯還是滷肉飯的日子。現在,我也覺得「錢夠用就好,」常常我不知道自己有多少錢,錢夠用了,何必算那麼清楚?皮包裡擺太多錢,丟了也不知道丟多少。

從前還會戴項鍊、耳環,講究打扮,不上班後不注意衣著,不戴首飾。突然想戴項鍊,就接連丟了兩條金項鍊。

不管怎樣,精打細算已經成為習慣,有時候會計較咖啡店的咖啡價錢。回頭想想,差十塊錢又如何?記得在上海時常搭公交車,第一段上車扣兩元,回程上車可能扣 0 元,我就好高興,省了一塊錢。一塊錢?如果一天省一塊錢累積一年 365 元,還買不起一條金項鍊。

以此類推,各式各樣的例子很多,都是人生的功課。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啊!

今天讀到金大俠喪父的消息,逝者已矣,朋友只能說「節哀」。人生的日子是有限的,任何人再怎麼貪生怕死,也不能逃避走到盡頭那一天。

對我來說,我心頭上掛念的是,我的日子還有多少?我還抓得住多少日子?我哪有時間浪費在「強說愁」的「風花雪月」中。每個人的生活,每個人的生命自有其價值,何須他人的肯定?

你知道自己的價值,肯定自己的價值,這是最重要的。

回想四十年前,滿腦子的憂愁,甚至是「為賦新詩強說愁」。那時候可以有諸多愁煩與不滿,錢不夠多,愛情還不來.....,就不愁日子還有多少。這就是年齡的差別。

你喜歡手裏有數不盡的日子,卻沒有銀子?還是手裏有的是銀子,就是日子不多?

[後記]

寫文的靈感是「日子」,為了押韻,就用了「銀子」來對照。銀子與金錢(或看得到的物質)都不是本文想說的主題。

人生走到此時,可以數算的日子都是額外的恩典,也是收成的意義大於耕耘的日子。年輕時怎麼栽種,年老就有什麼收成。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8 20:37

[錢夠用就好,不必太多],這是一般人的心理,笑笑現在就是如此想法

而我現在是名副其實的收入22K,但每月支出卻需要七八萬,相差的

是由過去年輕時做生意賺的來彌補!想起來真要感謝上天的恩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5-18 21:04 回覆:

謝謝笑笑先生再次回應,披露自身的財務觀。

從笑笑先生的現身說法,證實了年輕時的耕耘,讓老年生活獲得保障。

我的朋友們也都是年輕時的努力才有積蓄養老的。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8 17:47

人生很短暫 一轉眼怎麼又過了十年了 呵呵

能掌握日子的人 活得就有價值 也就值得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5-18 19:10 回覆:

謝謝 Susan 的回應,

你的日子,十年十年過的嗎?呵呵。

不過十年真的很快,想想我來大陸一下子也是第十年了,真的讓人心驚啊!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8 13:02

當知道日子不多的時候

就會精打細算的花時間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5-18 13:41 回覆:
謝謝麗莎的回應。 

老公知道我是一個有危機意識的人,平時也會當成戰時。話是這麼說,也沒那麼嚴重。我不是病人,因為沒有檢查,誰也不知道自己有沒有病。我只是因為歲月的增長,明白人生的日子是遞減的。如果真的有不治之症的那種預知,我不敢想像會是什麼心情,那時也許真的會如你所說的「精打細算」。 

目前我的生活屬於「隨心所欲」,不勉強自己。我做的事都是自己心甘情願樂意做的事。 

所謂樂意,也不是一般人絕對的意義,譬如我這樣飛來飛去,我不見得喜歡。不能一家三口常在一起,我也很渴望。對於做不到的,我不會死心塌地的,非要不可。對於我能擁有的,我也很滿意。 

說到這裏我想到一個成語,這不就是「隨遇而安」,「知足常樂」嗎?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8 12:49

笑笑手中的日子己來日不多!

個人認為生命不在乎長短,而是看你生活的內涵是否豐美!

[因事,還會再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5-18 13:46 回覆:

謝謝笑笑先生的回應。

說到日子不多,我覺得年過半百,一甲子之後都屬於「不多」的族群。笑笑先生的生命應該就是「豐美」的,所以你很喜歡「豐美」的形容詞。

我覺得人生一旦無惑,就是人生意義的領略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獨人士沒有宏觀
2016/05/18 12:33

自己都不願意聽共產黨的,又何必妄想共產黨聽你的。

共產黨能夠寬容接受台灣為中國的一部分,甚至一國兩制,就是一種寬容。

想要改變中國,只有承認自己是中國人。如果你強,你也可能有朝一日成為中國的領導,那比當台灣叛國的土匪強多了。



�X�B: 醒醒,台灣從未曾獨立過 - 田園火雞的網誌 -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jimchuan/57569106#ixzz48yjtPSXC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8 10:10
從出生到老死
每個階段就會有不同的想法。😊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5-18 13:52 回覆:

謝謝子平老師的回應。

生命是連續不斷的課堂,所以每個階段的想法會有不同。

每一個階段的想法代表智慧的提昇,就是正面的人生。否則就是生命的倒退了。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8 10:05

感恩、珍惜
好好使用每一天
剩下多少日子

也就不那麼重要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5-18 13:55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生命無常,所以不可以太在意剩下日子多少的精確數。

有這種準備,人生最終不會有遺憾。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昨天夜深
2016/05/18 07:27

突然想說這些話。

早上起床,突然覺得最後一句話有語病,搞不好讓人有所誤解?呵呵。

所謂誤解,什麼方向都有可能。人們坐在一起說話時,腦子想的也有南轅北轍的時候,說話就無法交集了。

我的文章寫不長,這兩天要寫「大嬸遊」的趣事很多,交代過程時,寫得自己就覺得乏味。我就是喜歡簡潔,因為簡潔就有可能文字疏忽,沒有說明白,造成想像的空間。

不過,話說回來,讀文,讀書,不就是如此嗎?讀者所讀與作者所寫,不一定是同一個意思。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