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手裏有多少日子?
2016/05/18 01:53:27瀏覽2330|回應28|推薦132

大學剛畢業時工作的公司裏,我聽過一句最覺得刺耳的話,那是一個退休股東在辦公室裡閒聊時說的,「錢夠用就好,不必太多。」

我聽在耳裡,心裏很不以為然。「哼!有錢人就會說風涼話,」

日月如梭,一晃四十年了。這句話已經是耳熟能詳,很多人都說過或聽過,我的心境也跟四十年前截然不同。

曾經我也需要算算口袋裡有多少錢,決定要吃白飯還是滷肉飯的日子。現在,我也覺得「錢夠用就好,」常常我不知道自己有多少錢,錢夠用了,何必算那麼清楚?皮包裡擺太多錢,丟了也不知道丟多少。

從前還會戴項鍊、耳環,講究打扮,不上班後不注意衣著,不戴首飾。突然想戴項鍊,就接連丟了兩條金項鍊。

不管怎樣,精打細算已經成為習慣,有時候會計較咖啡店的咖啡價錢。回頭想想,差十塊錢又如何?記得在上海時常搭公交車,第一段上車扣兩元,回程上車可能扣 0 元,我就好高興,省了一塊錢。一塊錢?如果一天省一塊錢累積一年 365 元,還買不起一條金項鍊。

以此類推,各式各樣的例子很多,都是人生的功課。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啊!

今天讀到金大俠喪父的消息,逝者已矣,朋友只能說「節哀」。人生的日子是有限的,任何人再怎麼貪生怕死,也不能逃避走到盡頭那一天。

對我來說,我心頭上掛念的是,我的日子還有多少?我還抓得住多少日子?我哪有時間浪費在「強說愁」的「風花雪月」中。每個人的生活,每個人的生命自有其價值,何須他人的肯定?

你知道自己的價值,肯定自己的價值,這是最重要的。

回想四十年前,滿腦子的憂愁,甚至是「為賦新詩強說愁」。那時候可以有諸多愁煩與不滿,錢不夠多,愛情還不來.....,就不愁日子還有多少。這就是年齡的差別。

你喜歡手裏有數不盡的日子,卻沒有銀子?還是手裏有的是銀子,就是日子不多?

[後記]

寫文的靈感是「日子」,為了押韻,就用了「銀子」來對照。銀子與金錢(或看得到的物質)都不是本文想說的主題。

人生走到此時,可以數算的日子都是額外的恩典,也是收成的意義大於耕耘的日子。年輕時怎麼栽種,年老就有什麼收成。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喜歡這篇文章
2016/05/21 01:49

昨晚看了電影《金盞花大酒店2》The Second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

每個人有自己的人生,誰也無法替誰過日子,不同歲數有不同的體會,很喜歡劇中人物的人生觀。劇中有許多充滿睿智的金句,珍珠姐可以找片子來看看喔。我也要找第一集來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5-21 07:08 回覆:

謝謝柔怡的回應與電影推薦。

我剛剛上網看了片段的「金盞花大酒店」(必須付錢才能看全片),很合我的口味,而且都是大牌的演員。打算付 5 元在電視上看,但是老公打球去了,我一個人看有點可惜,(你瞧,為這區區 5 元,我還希望兩個人看,提高花費的價值。呵呵。)

不過我有點等不及,今天是一定要看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南向
2016/05/20 19:33
不能取代大陸關係 - 為了台灣的長遠福利,台灣人注意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特別等著
2016/05/20 12:08

看這個男性翻譯員如何報幕引介蔡英文的出場。

聽到那個錯誤英文國名後,報幕者一再公告總統蔡英文與副總統即將出場,就是不提哪個國家的總統。

終於蔡陳出場,報幕者終於說出「中華民國」總統的正式職稱,這一回翻譯者不敢造次了。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0 11:22

自己有多少日子?

這要自己修行,

自已開悟,

確是我們需要的一種積極作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5-20 12:11 回覆:

謝謝航迷老叟的回應。

是的,你說到重點了。

能夠切身體會日子有限的人,就會小心自己的言行。

日子不是用來胡言亂語的,這是我的部落格言論的原則。我相信你也是一樣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詐騙的蔡英文公然賣台
2016/05/20 10:22

看到 520 就職典禮。

表演完畢,男女報幕人,女子說國語,男子說英語。

英語稱台灣為台灣共和國。蔡英文真的賣台了。

中華民國的國民沒有容許蔡英文如此公開詐騙呢?



CatC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9 13:43

說出了很多我的心底話. 微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5-19 21:16 回覆:

謝謝 CatCat 的共鳴。

我在大陸,你在香港,經常跑大陸,所以我們都比較瞭解中國大陸,同時我們都是比較成熟客觀,所以人生觀顯然是相近的。


段小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無所謂啦~
2016/05/19 10:29
珍珠大姊,~

您的個性呀~
也就是快言快語,想說什麼就說什麼了這是您可愛的地方
。從我讀您文章開始您給我的感覺就是這樣了,其實我也
會看您回格友的部分回覆呢(笑)~。

我很欣賞您寫的散文(這是真的)。
雖然我們的政治理念不同,但這並不會影響我對珍珠大姊
的喜歡(散文)。

而您的散文寫得真的很好呀~我幹嘛要不按推薦和留言了
?這不可以和政治理念混為一談,在我的感覺裡任誰都不
能干擾別人的想法,凡事也是一碼歸一碼的要釐清著。這
是以文會友的基本尊重。

謝謝珍珠大姊這麼快的就回覆我的留言。
早安&發文愉快/小青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5-19 12:24 回覆:

謝謝小青再來,我的回覆都看自己的時間與心情。心不在的時候,我就會耽擱回覆。

每個人有自己的人生觀、世界觀、國際觀,道不同不相為謀,最好別談。因為觀點是要自己去體會的,如果眼光看不到,不是言語可以說服的。所以我不作興也不歡迎跟不同觀點的人討論。

我的年紀一大把,走過青壯時期,深深體會年輕缺乏見識的不足。這是人生必須走過的途徑,年輕人也許基礎技術有體能的優勢,論人生,論大事,絕對有賴自己在挫折痛苦中提煉。所以我非常不認同「縱容」與「姑息」。


段小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的一篇散文
2016/05/19 07:20
珍珠大姊,早安~

我真的很喜歡您所寫的一些關於市井小民和自己心境文
章的散文,您真的寫得很道地也字字美好。

就您所言,每一個人的想法各有不同所見的風景當然也
就有所不一樣的看法了。

小青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5-19 09:16 回覆:

謝謝小青的回應。

不知道你有沒有讀到我自己在一樓的留言,我寫文寫不長。文句簡單,有時候還會漏字(自己事後讀了發覺會修補)因此難免會詞不達意,可能造成誤解。

不過說真的,每個人腦子裏多少有自己預設的想法,遇事或讀文或聽人言的時候,連接到的是自己的腦子裡想的,不是客觀的,或說話的人的本意。所以,我也有個習慣問人家,「你是什麼意思?」What do you mean?

寫完這句話,我才發現「你是什麼意思?」的中文似乎很不禮貌。我突然想起,很久以前,有時候我問老公,「你是什麼意思?」他很不高興,那時我覺得他很奇怪,難道我不能問他的意思是什麼嗎?此刻寫這個回覆,我才茅塞頓開。哈哈。

難得我寫這麼長的回覆,可能還文不對題。大概是你說「喜歡我寫的」,讓我一樂,就沒遮攔了。


黃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9 06:07

以前,看過一本書,提到"法國人為生活而工作,美國人為工作而生活。"華人社會,恐怕是為"擔憂",而工作。

最近,遇到一位七十多歲的長者。他整天忙碌,台灣,南北奔波。繞著地球跑。做的都是公益活動的事情。他告訴我"因為,我覺得時間不夠,所以,拼命工作。"

我想,還是隨緣吧!努力做:自己想做,能做,的事情。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5-19 06:42 回覆:

謝謝黃平的回應。

記得二十多年前,在某教會的查經班,當分組彼此代禱的時候,我的夥伴告訴我她身體不好還在做服事(忘記是什麼服事了),她的身體受不了,需要為她禱告。

我聽了實在搞不懂,既然身體不好,為什麼要繼續做服事。做服事不是該高高興興的嗎?做不了何必勉強自己。有病就要養病啊!

你說的這位長者,如果健康允許,enjoy working,要拼命做他喜歡的事,是他的選擇。最怕的是勉強自己做,做得不開心,自己不開心,別人也不開心,事倍功半,真的沒有意義。

同意你說的,隨緣就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剛剛接到
2016/05/18 22:52

格友告知,台教會520建言是指「台灣教授協會」,不是台灣教會。

我原以為是台灣教會而對教會心生不滿。不是教會,是我錯怪了。

教授?也是丟了教育界的臉。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