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庭的影響力
2011/10/03 02:06:10瀏覽2025|回應35|推薦225

 

經過兩個月的分別與期待,我們一家三口又在墨爾本重聚一堂,互道思緒。

幾個禮拜前女兒突然提出來蕾絲邊之說,我們搞不清楚女兒葫蘆裏在賣什麼藥,大家心裏都感覺不安。

我這個媽媽偵探幾方探詢口風之後,心裏自有看法。女兒口頭已經沒有蕾絲邊之事,但是態度不夠斷然,讓我在外子面前難掩憂心。

睡了一覺醒來,外子跟我說,他跟女兒談了,女兒肯定沒有問題。我問他怎麼回事?原來女兒懷疑她自己比較喜歡女性,指的是去年在上海漢語班上的一個美國女孩。當時女兒剛滿18歲,高中剛畢業,對方25歲,大學畢業後跟男友到中國大陸。

女兒在中國的國際學校(男女合班)跳級讀了十年級下半年,十一年級的上半年後回澳洲原來的女校念十一、十二年級。一年的海外經歷加上11年級後的個別選課,女兒與過去的同學已經失去原有的交流默契,自己覺得比別人成熟很多。高中畢業難得碰到一個大學已經畢業的美國女孩,相談甚歡。後來女兒認識的男孩都是跟她相仿的年齡,比較起來讓她覺得自己在回憶中愛上那個美國女孩。(女孩去年就已經回美國了)

外子聽了女兒的解說後,分析她所謂愛上那個女孩,其實愛的是那個女孩的特質,成熟、穩重、知識豐富、善體人意。目前她還沒有碰到一個男孩具有同樣的特質可以吸引她,因為她年紀還小,碰到的人還不多,並不表示她不會愛上男孩。

外子提醒女兒,年輕人不懂,把自己輕易的歸類錯誤,很可能是未來一生需要付出的代價,那時後悔就來不及了。外子說,人不是可以率性為所欲為的。最後外子請求女兒為了父母,不要輕易做蕾絲邊的想法。女兒肯定的應允了。

我聽了心裏覺得輕鬆不少,但是想到那天女兒約會回來對我說,‘不會有下次了,it is awkward’我還是不安。

我跟女兒說,‘你是一個美麗的女孩,媽媽原來不希望你太早定下來。如果你用蕾絲邊的身份來保護自己,我覺得你很 smart。但是這樣說的同時,你以後可能失去有男孩子追求的機會,而且你把自己設定為蕾絲邊的時候,也可能真的走向蕾絲邊的不歸路。所以蕾絲邊的說法就成了兩面刃,為了保護自己也傷害自己。你認為我說的對嗎?’

女兒聽了我的話不直接回答。她說,‘今天晚上我的幾個朋友來吃飯的時候,我不介意你跟他們公開討論。’

我說,‘我的說法會不會影響朋友,認為你欺騙了他們?’

女兒說,‘我們幾個人的默契很深,我們的友情不會因為你的說法而動搖。’

我告訴外子,我認為女兒的反應意味著她需要我們的協助,澄清她的身份。否則她不會希望我介入她與朋友之間的交流。

禮拜六大家共聚晚餐時,我提出我的兩面刃理論,告訴大家女兒過去的蕾絲邊說法是不正確的,希望他(她)調整他(她)們對我女兒性向的認知。如果他(她)們不能改變已經建立的想法,我的女兒就必須在交新的朋友時候開始另一個層次的友情圈子。

女兒的幾個朋友都很認真的聽我說,女兒也靜靜的聽著,沒有異議。我說,以後我們這裡不再有同性戀的議題了。沒有想到我左手邊的男孩開口了,他說,‘我認為同性戀不應該被當成禁忌。’

我說,‘別人同性戀與否不是我關注的事情,但是我不相信我的女兒是同性戀。她的年紀還小,說她是同性戀是明顯的誤解。’

他說,‘我的奶奶就是同性戀者。’哇!這真是嚇了我一跳。

‘她有結婚嗎?’

‘她有結婚,生了我父親及我叔叔。後來她離家,另外與同性戀者建立家庭。我叔叔也是同性戀。’

我一下子不知道如何回答。他又說了,

‘我的母親之前也懷疑我是同性戀。

‘真的? 你是嗎?’

‘我不是。’

原來如此!我有恍然大悟的感覺。女兒說過,她是因為認識這幾個男孩子後,知道男孩子的高中特別加強對同性戀性向的認知。所以她才聯想到自己可能是蕾絲邊,大膽說出來讓自己覺得輕鬆沒有壓力。 

這麼說來,女兒的蕾絲邊說法是受到環境的影響,其實是沒有提防而對號入座的無知。 

還好餐桌上的氣氛輕鬆愉快,很快的轉到其他的話題了。 

今天女兒興奮的告訴我們,幾個好友在綫上聊天,都爭相重複外子餐桌上的智慧語錄。這些男孩子都是第一次見到外子,都很喜歡他,對他有很好的評價,這讓女兒引以為傲。 

外子跟我都不記得他說過什麼特別引人注意的話,於是女兒列舉了一些,我就把我覺得最值得分享的一句話寫在這裡。

‘你們幾個朋友感情好,要經常彼此鼓勵,尤其不要忘記對朋友應該說 no 的時候,不可不說。’

外子對女兒解釋,他的意思是,他不反對年輕人對新鮮事物的嘗試。但是有些事情是絕對不可以輕易嘗試的。 

感謝神,生活中產生的讓我們憂慮的枝枝節節,都是引導我們不斷學習進步的人生課程。 

孩子在學校單純的知識吸收並不能保證孩子的成長路徑,孩子的身邊接觸的人有學校裏的同學、朋友,到未來社會上的所見所聞都可以發現成長路上的岔路。 

感謝神,讓我們的女兒有一個深具影響力的父親帶領支持。 

聖經上的教訓,‘丈夫是妻子的頭’是20年前我這個妻子很難接受順服的。隨著歲月的替換,我的能力因為享福而漸減 ,外子的人生歷練與智慧則與時具增。丈夫是妻子的頭不只是事實,也是妻子的驕傲。 

感謝神,讓我見證獨行的人生不如有伴相攜;子女帶來的瑣碎重負換得的是家庭的甘美滋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
2011/10/13 03:54
家的兩個小孩糊理糊塗就長大了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You are on the right track to help the kid...
2011/10/10 13:51
在整個青春期中,是一個混亂的時間,大多數青少年會質疑他們的性取向,因為它很可能在感情上吸引一種性別,但身體吸引其他一種性別。因此,青少年對他們的性取向矛盾,覺得有些不明朗,被認為是十分正常的。

青少年的性取向將不斷發展,整個青春期發育過程中,青少年往往“試圖”嘗試許多不同的身份。 雖然性傾向可能被證明是生物決定,青少年最終必須決定他們的性取向。

由於性取向是一個內部的,心理的情感體驗,沒有人是合格的標籤或判斷另一個人的性取向。

雖然子女的性傾向是一個非常敏感的,富有挑戰性的,甚至是可怕的,家長最好盡量保持耐心和非審判。

在這些敏感幾年,即使有分歧,批評,指責,如果家長能拋開自己的個人信仰和感情,繼續提供子女無條件的愛和支持,保持他們的關係不變,不會疏遠自己的子女。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0-10 19:00 回覆:

謝謝JK的回應,JK儼然對此課題已有研究,真是上了一課。你的旅遊7天結束了嗎?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睿智
2011/10/10 10:43
你們對女兒這次關乎自己性向的問題這樣的處理﹐顯出作父母的睿智。尤其作父親的提出的見解﹐更是幫助女兒對日後自己交友和婚姻﹐可以有更謹慎智慧的抉擇。
本來兩性應該是很單純的﹐但逆向發展之後﹐就影響兩性關係。使徒保羅說﹐那樣的人是逆著性情的﹐顯然是不正常的。我常常不明白的是﹐身體不健康﹐我們會看醫生﹐求醫治﹔情緒不健康﹐也會求助心理輔導。唯有性向不對﹐卻認為是與生俱來﹐而不要求回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0-10 16:23 回覆:
謝謝貞吟,我們的女兒也真是會拿各式各樣的問題來考驗父母。每一個問題一出來都很嚇人,可以想見現代父母不好當。我一直對社會充滿的負面信息很感冒,孩子們就是可能如此被汙染的,不知不覺的。如果不是有神,人真的會被打倒。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ppiness is being loved by parents
2011/10/10 10:04
Those who grow up with the love of parents will become loving persons. You and your hubby are loving parents, your daughter is a lucky girl; she will be guided onto the right track by you two.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0-10 16:14 回覆:
謝謝通霄客的回應,parenthood is really full of tests。I always prayed God's guidance first and did our best。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前青少年角色認定未成型常自誤而誤人
2011/10/09 17:46

1、烈日春風三人就是這樣,當時沒有這樣時髦的名詞。現在都兒孫三代各有家庭,有時我和易水常想出家,不做和尚,能像當年住在一起,遊山玩水,論學抬貢,怡然自得。

2、對於即將成年的青澀子女,對自我的角色認定尚未定型,同儕相互影響,自我誤導,再誤導別人。作父母的有責任導正。老二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0-09 18:36 回覆:

謝謝老姜多次回應,我可以想像烈日春風三人的那種結拜兄弟情懷,絕對不是同性戀。我也相信很多女孩子沒有異性對象,可能也會有這種共同生活的想法。都是比較空靈的,不實際的,一種理想或夢想。(真正可以算作同性戀的內情,我就不敢置喙了。)

未完全成年的青年對自我角色認定可能被社會誤導,父母要挑起責任不讓子女誤入歧途。我完全同意老姜。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類似,尚未結婚生子
2011/10/08 23:22

類似。男女兩人已一同看房子,買家具。最後女的發現和婆婆不好相處,分手。男的另娶。女的和女同事同居,已20 多年兩個女人合購房子,車子公然若夫妻。但我不認為屬同性戀,只是兩人都曾和異性相交失敗後,情投意合,共此一生,目前都已60 歲左右。

女兒比較要父母操心,因為負責任合理想的男人不好找。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0-09 09:38 回覆:

謝謝老姜的說明。22年前我在墨爾本的一個朋友,一個單身護士賣掉自己的房子搬去跟另外兩個女護士同事(也是同鄉馬來西亞人)一起住,吃住所有家常費用一起分攤,共同擁有一個有游泳池的大房子,成為朋友間的佳話。我們一點都想不到同性戀這樣的形容詞。幾年後,其中一個女子有了男朋友,論及婚嫁,所以三個人只好賣了房子,分道揚鑣,又過了十多年了。另外兩個人仍然未婚,但是聽起來三個人保持聯繫,一如親姐妹一樣。我猜她們的年齡應該也接近60了。

我也是這麼想的,這樣子的同居不是同性戀。但是如果為了法律上的權利,當作同性戀婚姻處理,她們的財務、稅務上會有一般結婚家庭的好處。

說真的,單身沒有家庭,所有的財產、儲蓄沒有人繼承,不如有好朋友生前就共享所有的計畫。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們處理得很妥當
2011/10/08 18:07

在她男女同學面前說清楚,免被幚成同性戀的事寔。

男性剛暴,女性体貼,結婚生子後再和同性共渡一生,恐怕性情相投,而非同性戀的傾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0-08 20:41 回覆:

是的,那就是我的意思,想不到老姜懂!

結婚生子後再和同性共度一生 - 老姜有認識這樣的人嗎?


宅女宅心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相伴
2011/10/07 22:22
不是也句話「一路有你真好」,家人就是陪伴自己一路走來的最大支柱。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0-08 04:07 回覆:

一路有你 - 這句話真是不錯的。年輕的時候好像孤獨說愁有點文人況味,孤獨的確讓人有沉思的機會。沉思太多也有陷入困境的危險,單身太久讓我渴望有家庭。

女兒懂事以來,最喜歡的就是一家三口在一起,不管在那裡,享受家人交流的quality time together。

謝謝宅女的回應。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有什麼好辦法嗎?
2011/10/06 11:05

男女的性向問題實在也是蠻難從表面觀察的,有時候最晚發覺,也許感覺到子女性向有問題時,往往已經成為實事了,就是他們的父母,小孩的朋友間也有這種情形的,也來過家裡拜訪,但我對這些人的看法還算正面,男的都很有禮貌,有才氣,女的也不全然是具備男了氣概,從外貌及動作上也確實不易查覺他們的性向,但後來經過小孩的說明才知道他們有性向也就是同性戀等情形。

我想如果從小就發覺有這種傾向,應該是不太容易的,這種性向的問題從古至今都有,以現代人比較成熟的眼光來看,只要不要做出驚人駭世的舉動我想社會的接受處也會愈來愈高的。

我認為有這樣的傾向,應該是基因的問題,如果真是這樣,做父母也只有接受了。除了這樣,還有什麼好辦法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0-06 20:46 回覆:

沒想到航迷老叟認識這麼多特殊性向的人?我倒沒有。我也比較不認同基因的說法,不管怎樣,別人的事我不敢瞎說。我自己寧願相信,父母的責任是有的,在孩子未完全成年的時候。

當然只要是人,能力是有限的,不敢說我們夫妻的能力比別人好,但是我相信神,神的聖靈會帶領我們面對任何可能的問題。

發現問題比解決問題難,怕的是不知道問題的存在,或者不重視任何可能的問題才是大問題。

教育的問題大過基因。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共勉
2011/10/06 10:14
我事情碰到沒辦法處理的的時候﹐就通通把它交給神了。人的盡頭是神的起頭。
與珍珠共勉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0-06 12:34 回覆:

悅己的孩子從小就在教會長大的嗎?這樣的確是讓父母可以放心很多。

天天禱告仰望神的帶領,的確是最好的辦法。謝謝悅己。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