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快樂的傳統女人 - 第一女子偵探事務所負責人
2011/09/27 08:55:56瀏覽1800|回應17|推薦198

讓人著迷的《第一女子偵探事務所》

亞歷山大 · 麥考爾 · 史密斯生於津巴布韋,在蘇格蘭成為法律教授之後,到博茨瓦納工作了很長時間,幫助博茨瓦納大學建立一所法律學院。

地點:南非北方的鄰國-博茨瓦納(地圖的翻譯:波扎納) Botswana

女偵探:拉莫茨維女士 Mma Ramotswe

讓人著迷的小說《第一女子偵探事務所》 作者亞歷山大 · 麥考爾 · 史密斯生於津巴布韋,在蘇格蘭成為法律教授之後,到博茨瓦納工作了很長時間,幫助博茨瓦納大學建立一所法律學院。

地點:南非北方的鄰國-波扎納 Botswana

女偵探:拉莫茨維女士 Mma Ramotswe

這個法律教授既能寫《關於睡眠的法律觀點》、《博茨瓦納刑法》這樣的法學專著,也寫過《完美的漢堡包》之類的兒童讀物。 1998 年《第一女子偵探事務所》在美國紐約時報暢銷書榜上停留了數月之久,讓史密斯在 1999 年獲得了兩個英國圖書獎的提名。

地點:南非北方的鄰國-波扎納 Botswana

女偵探:拉莫茨維女士 Mma Ramotswe

小說的主角普萊舍斯 · 拉莫茨維,是個傳統的博茨瓦納女子。在賣掉了父親去世後留下的奶牛群,拉莫茨維在卡里山腳下開了一家偵探所。偵探所只有一輛白色的小貨車、兩張桌子、兩把椅子、一部電話和一架很舊的打字機。後來又添置了一個茶壺和三個杯子。

她沒有專業的經驗,只靠著一本隨身攜帶的入門書和連她自己也說不清楚的直覺,拉莫茨維成為博茨瓦納惟一的女私家偵探。 史密斯希望通過拉莫茨維這個人物,讓讀者看到苦難的非洲的另一面

“ 博茨瓦納是一個很特殊的國家,這裡的人民有著謙遜的傳統美德和與生俱來的莊嚴。 ” 拉莫茨維的原型,是作者在博茨瓦納旅行中遇到的一個好客的女主人,作者看到她興高采烈地在院子裡抓雞,於是決定去寫這樣一個 “ 快樂的傳統女人 ” 。

【故事一】

修車廠老闆載著普萊舍斯到城市嘎博戎去,在路上修車廠老闆問:‘你到那裡準備做什麼行業呢?’

普萊舍斯回答,‘我準備開偵探事務所!

修車廠老闆很驚訝的轉頭看著普萊舍斯,‘像你這麼優雅的女士怎麼會想要做偵探這樣的行業的?’

普萊舍斯開朗的笑著說,‘我喜歡觀察,我愛博茨瓦納,我愛非洲,我愛這裡的人。那些小市民生活中有很多不解的問題發生,我要幫助他們找出問題的答案。讓他們過快樂的生活。’

她繼續,‘我跟你談話,我就可以猜出你是什麼樣的人。你現在獨身,你的太太去世了。’

修車廠老闆嚇了一跳,‘你怎麼知道我的老婆去世了?’

普萊舍斯說,‘你的手指頭有曾經戴戒指很久的痕跡。如果是離婚的男人通常會覺得心苦,對女人多少會有敵意。但是你很紳士,很友善,所以你不是離婚的男人。

【後記】

鄭重推薦這個 HBO 拍攝的電視劇集,保證你看了就會愛上這個聰明有腦筋又美麗善良的普萊舍斯( Precious Ramotswe)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z01&aid=567621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細微觀察
2011/10/06 07:53
敏銳的觀察力是個性上的特質
廣義來看就可以從事監督考察的類似相關工作
找機會來看看!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洲 美麗的 神秘世界
2011/10/03 15:25
曾經在南非待過 所以對這篇文章
很有親切感 有如身歷其境......^!^

波扎那 就如您地圖所示位置~~
是南非靠北方的 一個黑人國家;
就像附近的 幾個小國一樣-----

他們都是南非邦交國.關係很密切 !!
所以.在這個非洲, 屬於南方的各國;
都是有著.息息相關的 命運共同體 !!

知足.樂觀.傳統. 是促成這個女子~~
勝任快樂,能有成就的,最大因素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0-03 21:47 回覆:
謝謝文達的回應,聽起來文達對非洲國家很熟的樣子。對非洲我只知道曼德拉,因為這本書及電視劇,才讓我對非洲有興趣。瞭解各種種族應該是很有意思的。

山莊溪水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HBO
2011/09/29 01:08
相信在美國已做這套戲(劇集)了, 只是播放的電視台是要特別收費的,
不是家家戶戶有, 所以就不會好像免費電視台那些劇集那麼普遍.
即使是收費的電視 (cable television) 也不會包括 HBO, 因為這間台要
另外收費的.

找天到圖書館看看有沒有這本書.

問安  珍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9-29 06:49 回覆:
謝謝山莊的信息,美國的電視系統我不懂。不過電視劇拍了總是要給人看的,不至於只有收費的 HBO 播放才是。忘了告訴你,上網看就有了,只是我不喜歡上網。圖書館一定有這本書,我相信,因為這是得獎的暢銷書。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看過喔!
2011/09/28 22:27

啊 這本書(其實有好幾本)前兩年在瑞典很火紅, 賣得很好.我都有一本. 電視影集拍得很好, 讓我們對非洲有一點不一樣的印象. 我們全家都很喜歡看. 我最喜歡的是那個怪怪的秘書角色.

我想應該是這本書的原因, 讓非洲茶rooibos tea在瑞典賣得很火.還有旅行社組團到波茲瓦那去做實境觀光喔!連我們這兒都迷成這樣, 那在英美澳洲就可能更紅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9-28 23:00 回覆:

好高興,終於找到一個讀過這本書的人了。是有好幾本的 series。那一天打開電視偶然看到,就讓我愛上了。我幾年前讀的書,沒有讀完,以為是非洲人寫的書。也不知道博茨瓦納是真的國家,這一次看了電視才上網查了資料。

我現在也希望有機會去實際觀光耶!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喜愛推理﹐連帶此類故事...婚戒還是有公開責任的意味﹐邊帶邊花的也不少...
2011/09/28 22:04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9-28 22:12 回覆:
謝謝張鳳的回應,戒指邊戴邊花的話,那些女人也要負責任了。至少是稍微心裏有保障作用。

GC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9/28 20:45
什麼?!原來台灣已婚者很少戴婚戒@@(看到下面的回應有感而發)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9-28 21:13 回覆:
我自己從來沒有注意朋友有沒有戴戒指。年輕的時候看到未婚的人戴戒指是為了打扮。在國外的確很少看到沒有戴戒指的女人。男人戴了戒指的確比較引起我的注意,通常已婚的都是有戒指的。所以我也不准老公不戴戒指,尤其人在大陸,不可不戴。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11/09/28 14:54

就是想這個第一女子偵探事務所負責人啦! 就是不知道才問,我很好奇那個星座的最適合當偵探。

The Murder She Wrote,我也看過呢!很喜歡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9-28 15:46 回覆:
對星座我沒有研究,對個性倒是有意見,我想個性比較靜的人比較適合當偵探。因為安靜才能想出點子來。愛馬對花心男有研究,有關男女感情的案子,肯定是手到擒來。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好她不在台灣開業
2011/09/28 14:22

台灣已婚的人很少戴婚戒

可能她會以為

台灣人全是單身貴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9-28 14:45 回覆:

呵呵!她來台灣,應該會有很多人追求。

這個修車廠老闆成為她的朋友,有一天他們在一個場合,他保持一向的紳士態度問她什麼,她說 yes,然後一高興說,很高興有你這樣的朋友,你說什麼,我都會說 yes。於是他說, will you marry me? 她笑著說, anything except that。

這個女演員(原來是歌星)把這個角色演活了,真是可愛得很。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在我和我家老爺身上就不成立喔
2011/09/28 13:59
我們兩個得結婚戒指咧
偷偷告訴你
我得在蜜月旅行途中
就不見啦
老爺就拔下他的
到現在我們都沒戴戒指....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9-28 14:19 回覆:

Rachel 跟老公真是信誓旦旦,不需要戒指。

我記得我剛訂婚的時候,不習慣戴戒指,有一天從外邊回來,發現手上的戒指不知道何時不見了。還沿途去那天走過的地方、路上、停車場憑著肉眼搜尋,就是找不到。

老公非常生氣傷心,認為我不在意婚姻。那天晚上也睡不好覺,一早起來在車子裏仔細的找,結果找到了。還好。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插嘴不了
2011/09/28 11:30
偶只看台灣本土劇,只好安靜聽您們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9-28 13:22 回覆:

難得 JK 有安靜的時候,讓我分享另一個案子。

一個女人名字叫 happy,小時候父親離家,後來聽人家說父親死了,但是沒有證實。跟母親相依為命,後來母親過世,但是 happy 自己有好工作好收入。有一天一個男人來相認,自稱是她的父親。於是住在 happy 家裡,讓 happy 養,好吃懶做。 happy 開始懷疑這個男人可能是冒牌的父親。

偵探到醫院跟護士小姐借穿護士制服,坐救護車到 happy 家裡,告訴 happy 的父親,happy 出車禍重傷有生命危險,需要輸血。護士來找父親,因為 happy 的血型特別,父親的血絕對沒有問題。這個父親聽說要很多血,怕了,只好坦承自己不是真的父親。

所以 happy 的案子解決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