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對吃不講究
2011/09/12 20:58:38瀏覽1896|回應41|推薦182

我一直是典型的職業婦女,不下廚不懂烹飪。會煮的東西很有限,主要是小時候看媽媽煮的。我母親也是不善烹飪,她煮的菜就是菜,肉就是肉,通常是鹵肉。

剛結婚的時候,我嘗試下廚,煮的就是一道醬油鹵肉、一盤炒菜、排骨湯或雞湯。我自己吃了還可以,但是老公顯然吃不下(雖然他假裝好吃。)。所以我乾脆罷煮,讓老公煮。

一樣的材料,老公把肉及青菜(至少兩樣)分別下鍋、起鍋,最後再下鍋混在一起。就這樣一道菜,有紅有綠,又好看又好吃。我們通常是一道主菜,有時加一盤魚,還有湯,這就是我們家飯桌上的主菜。不想煮的時候,去外面吃只是為了懶,或換換花樣,其實都沒有自己家煮的營養美味。

現在澳洲的中國店可以買到各種中國人的食品,譬如冷凍餃子、包子之類的,20年前可沒有這麼方便。想要吃餃子,就要自己包,自己擀皮。那時老公常常主動提議吃餃子,他和麵擀皮,拌餡,我只撿現成的事幫忙。我覺得最辛苦的就是剁菜,白菜或韭菜,要剁的細,再擠出水,如果不把水擠掉,就不好吃。其他的事,老公一個人抵兩個人。

當年我家的餃子是大家公認的最好吃的餃子。剩下的麵粉還可以做蔥油餅。我們經常請朋友吃餃子,或者包了餃子送朋友。後來中國店開始賣餃子皮,老公就不再擀皮了。再後來冷凍餃也有得買,我們就不再包餃子。

到中國大陸之前,我以為大陸餐廳煮的東西是正宗的中國菜,一定好吃。結果非常失望,想要吃我們家裡常吃的家常菜,根本不可能。餃子店的餃子讓我無法下咽。以前老公說他出國前不下廚,結婚後才開始煮的。我總是說他想要人家誇獎他是天才,越是吝嗇給他讚美。我還以為所有中國人都會燒好吃的菜肴呢!

跟著老公,我照樣畫葫蘆,勉強也可以燒出我們家的招牌菜,譬如:青椒紅椒炒牛肉,美國花菜紅蘿蔔炒牛肉.........,反正牛肉或豬肉,青菜的樣式輪流變換,但是我燒的口味比起老公燒的,味道就是差了一點。

至於餃子,我根本就學不來。他調味拌餃子餡全然是隨興加的,沒有特定的量,所以不學了。但是他也有十幾年不包餃子了。

我小時候挑食,肯吃的東西很有限。長大以後,對吃的要求不高,但是要合乎我自己的要求。年輕的時候很喜歡吃熱麻薯,但是賣的人很少。聽到哪裡有賣,我就會找朋友特地遠征,熱麻薯的店家越來越少,常常無緣無故就關門了。

台北現在其他各種小吃都好吃,只是這個熱麻薯再也沒有看到了。

小時候還有一道當時最愛吃的,但是不常吃的美味,讓我想起來就口頰留香。

那是在飯剛熟的時候,盛在碗裏,加上豬油、新鮮的生雞蛋黃、一點醬油,趁熱馬上攪拌,再配新炸的脆油條或豆腐。我覺得真是人間美味。

那時候的人買豬肉好像都是連著豬皮,豬皮跟瘦肉之間有一大部分的肥油。這個肥油是用來炸油的,炸好的油放在碗裏,涼了就變成固體白色的豬油,用來炒菜用。我母親說,炒菜用豬油才好吃。

後來人們開始注意養身,豬油好像沒有人用了。那麼豬油都拿到哪裡去了呢?

備註:上網查了一下豬油拌飯,居然有資料 -

豬油拌飯香港又叫豬油撈飯,台灣台語豬油飯,是從前中國南方人常吃的主食。從前人們生活貧困,不常有吃,就用豬油熬煮剩下的殘渣拿來直接食用或入菜。與魚翅撈飯相比,豬油拌飯是就有窮困的意思。

香港台灣分別在1960年代1970年代之前,不少家庭生活窮困,人把豬肉肥膏炸油,用盅把豬油存放起來,因天氣寒冷,豬油很快便凝固,可以儲藏很久。剩下的豬油渣可以用來炒菜,每到吃飯時,從盅挑一小塊乳白色的豬油放進熱中,加點醬油撈飯,非常香口惹味,甚至連菜餚也不用,就這樣可以吃光一碗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ichael W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7 21:17
熱麻糬華西街夜市有賣,另外桂花年糕南門市場有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28 13:19 回覆:

謝謝 Michael Wang 的回應。

華西街是萬華嗎?萬華與南門都不是我的地盤,從來不會去的,頂多是路過。

我的地盤是東區呢!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對吃不講究
2011/09/18 18:00

我也很愛吃水餃

吃真是一大享受呢

有一點懷念

豬油拌飯

有十多年

没有吃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9-18 21:09 回覆:
看來這裡很多人的口味都一樣耶!真懷念年輕時的水餃party。

~大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豬油桂花年糕
2011/09/15 07:56
我們這一代人大概都吃過豬油、豬油渣、豬油拌(炒)飯什麼的,
由於回應熱烈我就不多說了,
只是有一樣東西珍珠忘了題就是豬油桂花年糕,
可惜這玩意真的是人間蒸發無處可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9-15 11:02 回覆:

對我來說真是大發現,原來豬油拌飯這麼有名。你說的年糕是指過年吃的甜粿,粘粘的,糯米做的那種嗎?我只知道甜粿,不知道跟豬油或桂花有關。

從前我們說豬油好,現在是橄欖油好。人家說橄欖油不能高溫。但是我發現用橄欖油即使高溫,它也不會變焦,豈不是好嗎?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十分懷念........
2011/09/14 17:32

格文把我帶入了那童年的生活,勾起了我塵封已久的記憶在物資匱乏的年代,吃上格文中所說的豬油拌飯,那可是好吃的很啦!但現在的醬油沒有以前的那種味道,當年臺灣有美援,教會還有發放奶油,第一次吃奶油拌飯的情景還一直在腦裡,歡天喜地滴那快樂的無憂無慮的童年啊,十分懷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9-14 20:08 回覆:

說起來我們真的不記得過去的生活,人的記憶真是有限啊!

謝謝航迷老叟的回應。


珊●珊 /暫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豬油渣
2011/09/14 14:38

很懷念吃豬油渣的日子

童年住在左營眷村,我母親每次做花捲,

喜歡抹上少許鹽+蔥花+豬油渣,蒸起來好好吃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9-14 20:06 回覆:
珊珊也吃過豬油渣!哇!豬油渣還真是當年的流行?謝謝珊珊的回應。

此甕非彼o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11/09/14 12:17
珍珠姐我的確挺有份量的!
小時老祖母的豬油拌飯是用碗公裝的,我一人2碗不是問題
發育期和老美一樣大口吃肉,養分充足沒少過,
所以我無論身高體重都和一般老美一樣,
既沒矮人一節也沒在給他輸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9-14 12:57 回覆:
wow!看來你這個甕是挺大的,讀你的文筆,覺得你很斯文,所以從沒有把你想成高頭大馬 - 比較野蠻型的嫌疑。

Three(暫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豬油
2011/09/14 09:54
豬油拌青菜、拌麵超好吃
我偶爾會自己炸豬油
但是不是想要取得豬油
而是想吃豬油渣,香噴噴的又有嚼勁
可惜
市面上買得到炸好的豬油,就是找不到賣豬油渣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9-14 10:10 回覆:

真是不可思議,竟然有這麼多吃過豬油的人,還有喜歡豬油渣的!

不騙你,我真的是透過這篇回應才知道。顯然我小時候真的不說話,所以沒有跟人家交流,不知道人家吃什麼的。

真是新發現。


此甕非彼o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講究, 不過我超愛吃的!
2011/09/14 06:51
我家老祖母常說我會長那麼大隻, 都是她豬油拌飯的傑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9-14 10:06 回覆:
不知道我們這個甕有多大?我以為老外吃牛排所以體型大,你吃豬油會比吃牛油的大嗎?我不是質疑,只是好奇。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也有過如您們的幸福時光﹐回想起來多多半是在兒女還沒生的時候﹐很開心的燒菜﹐包餃子﹐包子﹐煎餅...那像現在都忙吃的簡化了。
2011/09/14 05:33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9-14 09:42 回覆:
是的,都是沒有小孩的時候,最有空閒。而且年輕,有精力熱情。所以我們也是十多年沒有弄了。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豬油那裡去?!
2011/09/14 05:16
豬油哪裡去?該不會是餵豬吧?!
妳真是超幸福,
連幸福牌水餃都讓老公包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9-14 09:40 回覆:

哎呀!我現在真是懷念當年的幸福牌水餃啊!已經超過十年沒有嘗到味道了。在上海,我先生還喜歡去一個小巷子的餃子店吃餃子,我試了一次,再也不要進去。但是他有時候還帶國外來的老外去吃,我猜人家客隨主便,我都會事後跟人家吹噓,只有我老公親手做的水餃最好吃。

嗯!月底他來澳洲,應該安排他包水餃才是。

豬油喂豬,聽起來有點不人道! 你沒看到樓下老仔的回應,他說泡麵裏面的調味油就是豬油耶!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