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2016/04/05 12:25:40瀏覽2492|回應16|推薦118

[前言]

有些人常常不服氣老人說話「倚老賣老」,有意凸顯「代溝」的梗,甚至堅持「年輕世代」比「年長的人」有本事。其實人生的智慧差別,就在於「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年長的人如果書讀得多而且讀通,以觀察代替經歷,自然有智慧。有人年輕時,書讀不通,年紀大因為閱歷的累積,讀過的書在腦海中會豁然開朗,甚至不讀書也通,呵呵!

年輕人有經歷或會讀書都不夠,因為都屬於人生的學習階段而已。總要等自己老了,回頭再看,才能理出智慧。就好比「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當然啦!如果老人缺乏經歷,不讀書,又固執,又霸道,那是另一種類別了。

總而言之,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我這個人少生病,一生病真會怕,因為病的知識少。(說到生病,因為這兩天覺得胃不舒服)其他人生的道理,那我經歷來的智慧可就不少了。

青島是我以前沒有到過的城市,聽過,但是百聞不如一見倒是真的。從青島回北京,閃入腦子裡的感想就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1. 

年輕時腦子管用,老了記憶力真的不行,但是從前的世界跟現在也是不一樣。現在買了機票,航空公司給你手機簡訊詳細的航班。我總是只記住日期及大約時間,其他細節等到點之前再查。

回程那天早上,我看了簡訊,跟老公說我查了手機簡訊,確定航班時間是17:20。我喜歡預留時間多一點,所以跟老公說好 14:00 退房。退房後,搭車到機場。辦理登機手續時,跟櫃檯男士說明航班,他回答,「你們的航班是三點多的,不是五點多,快來不及了。」

什麼!我明明看了手機簡訊是 17 點,難道我思考錯誤,把 15 點當成 5 點?

仔細再看,原來17:20 是到達北京的時間。幸虧航程不到兩個小時,我們提前兩個多小時到達,雖然看錯時間,還是夠的。(如果航程遠的,我這個誤看就沒輒了)

老公歎,老婆的人生果然充滿 drama,居然會有這種烏龍。

2.

老公聽櫃檯說只剩 10分鐘,著急得等不住。我說,不用急。人家櫃檯的人在打電話聯絡,就是 in control ,他會通知他們等的。

連跑帶趕,到了登機口,登機旅客的隊伍還在排呢!我才想起來,所謂的 10 分鐘是指登機手續截止前的 10 分鐘,不是起飛前的 10 分鐘。

3.

我們的座位是經濟艙的第一排,但是位置不在一起。我沒有仔細瞧我的位置,以為是另外一邊的空位,反正決定不坐,就直接坐在老公旁邊的空位,等人家來要位子時再商量對調。

後來有一個男士來了,好像要的就是我坐了的位置,我便指著另一邊的空位,請他對調。男士很爽快的說沒有問題。過了一會,他覺得不對勁,認為有問題。

原來他是安全人員,他的位置是保留的空位,怎麼會跟我的位子衝突。查看登機證發現,我的座位是已經有人坐著的。那個人的登機證的位子跟我的位子重複。這時我想起辦理手續時,櫃檯人員打電話說什麼只剩一個之類的。大概是為了給我們兩個人位子,所以安排給那個旅客升艙了。但是那個旅客顯然不知道,現在他們就安排他換到頭等艙了。

我搞不懂那個旅客怎麼這麼好運可以升艙,不過國內的航班,其實差別不大。

不過,我倒是弄清楚了,原來我坐的這個位子是保留位子給安全人員的。前兩天飛青島時,那個提醒我關閉手機的人,其實是個安全人員。呵呵!難怪,否則會遇到一個多事的男性旅客真的很稀奇。

4.

從機場回家的車上,司機的廣播系統,頻頻傳來「餓了嗎?」「來單了。」的呼叫聲。因為是電腦自動發聲,那個「來單」的來發音成為第三聲,怪怪的。

問司機,才知道司機家裏經營「外賣」生意,所以有這個「餓了嗎?」網路平台的對話系統。

聽說「餓了嗎?」受到 315 影響,現在生意驟降了。

5.

下車後,決定在外面吃晚餐,便去這一家韓國人開的義大利餐廳。

上一次來這家餐廳是三個月前,點了餐等待時,那個男性領班(我隨便說的,因為他看起來像領班)特別過來跟我說,「今天不能開發票,因為沒有發票。」

中國人的「人本」服務真的讓人驚訝,想不到他隔了這麼久還記得我是要發票的客人。

[後記-補充]

忘記談吃了。

用手機的「美團」查看附近的美食。有一家日本料理,雙人套餐團購人民幣 140 元,顧客點評也很好,距離酒店一公里,在古田路。

叫了車子,司機說,古田路是朝鮮族聚集的區,所以有很多日韓料理。說到海鮮,他跟我們在機場搭乘的第一個汽車司機說的一樣,自己市場買回來烹調,新鮮又便宜。也可以買了,找一家加工的(就是幫你烹調收費)也很經濟實惠。(記一下是「營口路」)

正說著,車子路過一家一家的海鮮餐廳,原來這裡就是地圖上有的「雲霄路美食街」。我們原來有打算來的。

於是我們去吃了日本料理。先上的薩希米生魚片,我不習慣吃芥末,所以不敢吃生魚片。後來又陸陸續續上了好多菜,根本吃不完。 140 元的確值回票價。

服務生上菜的時候,我說我不吃生魚片,可不可以幫我煮熟。當然,我只是隨便說說,也沒真的非要不可。後來上菜吃不完,生魚片不吃就算了。

事後,老公笑我,生魚片就是吃生的,哪有人要求熟的。

第二天再上網查「雲霄路美食街」,根據點評的結果,我們選定一家好吃、服務好的餐廳。

就座後,到點菜區。點菜區像海鮮市場,各類活海產櫃子前有標示價錢及烹調方法的選擇。我們點了田螺、扇貝、紋蛤蜊、烤魷魚再加一盤青菜。

服務生送來生鮮未煮的扇貝與田螺,然後放進桌上的蒸鍋現場蒸煮。這一餐也很滿意,消費額 112 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6 03:47

把 15 點想成 5 點, 這種錯誤的確很多人會不小心犯; 但是, 您的老公也太信任您了吧! 他自己都完全不看, 全讓您來安排? 這其實他也有責任.

我在日本吃懷石料理時, 也都會把生魚片丟到小火鍋裡煮熟, 呵呵! (每次都被朋友嘲笑說 "好浪費"!)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4-06 09:47 回覆:

男人就是男人,老魔王說對了,我老公的直接反應就是後悔相信我。他是看到我看手機的,哪裡會想到我看錯。那個短信裏面有詳細的往返航班,出發日期時間到達時間,返回日期時間到達時間,還有其他,就是機票的所有信息擠在小小的手機簡訊裏,讀起來是有點辛苦。

我就是看了返程後段日期及時間,哪裏想到那是到達時間。

我也有發短信給他,他在北京出發時有看,我還心裏嫌他囉唆。大概是要回家了,人總是比較累比較懶,沒有警惕性,所以他就沒有想到檢查一下。呵呵。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5 22:39
您說的趕飛機是指趕在飛機起飛前辦妥一應的登機手續,然後不慌不忙的上機,飛機它是不等人的。可我大約十六、七年前就在大陸某機場遭遇過一次真正趕飛機的經驗,細節我就不便說了,總之飛機因為我而耽誤了數分鐘,還是搭機場專用的工務車咧!匆匆上機時,首度有被乘客行注目禮的愧疚感(可惜不是榮譽感蛤),那現象現在已不復重見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4-05 22:53 回覆:

不得了,你真是趕飛機!

我想起來 2009 年的春節我回台灣度假,節後離開的時候記錯了航站樓,又記錯了時間,到了櫃台說飛機已經關門了。那次是在桃園機場,就這麼誤了機。記得買的是特價機票不能改期,所以我只好重新買票,第二天才飛,耽誤上班,真是惱人啊!

那時不懂,也沒有辦理退票。我猜你的情形大概差不多是我遲到的時辰,如果真的要,可以打電話請他們等。可惜,不過我也沒敢這麼想。當時拿的是澳洲護照,更沒輒了。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5 15:09

充實自已之餘
也多理解並尊重他人
人際間就會少了鴻溝

這麼多道海鮮才 112 元
比東莞的物價明顯便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4-05 15:21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多多回應的第一段可以是文章的題材引子,很有可聊的。人與人之間沒有天然的代溝,只有人造的鴻溝。人造的溝可以很大很深,就在一念之間。呵呵。

112 元真的很便宜,可見青島是海邊。東莞也是海邊嗎?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全人員
2016/04/05 14:56

照說機上安全人員不應該隨便洩露身份的
珍珠真是遇上了“好心”的安全人員   😄

那又細心、記性又好的男性領班反倒是做安全人員的料,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4-05 15:09 回覆:

謝謝 reaizuguo 的回應。

糟糕,我應該說清楚,我應該沒有聽到人家對我說安全人員的。我不知道怎麼得到的印象,還是 evesdrop 聽到他跟空中小姐的對話,立刻把資訊湊在一起,斷定他是安全人員。看起來也是有像,誰叫我不是鄉巴佬,眼睛不必太好,就可以發現苗頭。

我喜歡中國人的市井小民,大概是我對他們有獨特的吸引力。呵呵!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5 13:38

我是個慢郎中,最受不了被時間追著跑。

以前嘴邊常掛上一句口頭禪:「又不是趕飛機,又不是總統召見,世間沒有十萬火急。」

珍珠有了趕飛機的烏龍事件,盼望妳將來能獲得總統召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4-05 15:00 回覆:

謝謝繽紛的回應。

呵呵!我的趕飛機烏龍很多起,你想得到的理由都碰過,這一次是烏龍史再一樁。

趕飛機比總統召見重要啦!現代人的「總統」不稀奇,不要召見總統就是平安了。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餓了嗎」
2016/04/05 13:11

是一個手機叫外賣的 app 系統,聽說剛出來的時候,生意很好。

「美團」是一個大陸知名的 App,我現在出門或旅遊,找餐廳的時候專門用「美團」。說到這裏想起來,我漏寫了美食的話題。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