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光美和她的孩子們
2011/05/18 11:50:09瀏覽1398|回應17|推薦130

王光美於1921926陰曆八月廿五出生,出生時,其父王治昌(號槐青,時任民國經濟專門委員)正於美國出席華盛頓九國會議,得悉出生時取名「光美」,家中兄妹十一人中排行第七(母親為董潔如,字澄甫,為王治昌第三任妻子)。

1945畢業於輔仁大學,獲物理學學士光學專業)與碩士學位,是中國首位原子物理女碩士畢業生,並留校任研究生助教。 

王光美畢業於輔大時正逢國共談判,選擇投身於北平軍調處執行部的中共代表團的英文翻譯,放棄前往美國讀取博士學位的機會,爾後隨共軍前往根據地-延安1948821,與劉少奇西柏坡結婚。當時,王光美27歲,劉少奇50歲。建後,任劉之秘書,多次隨劉到外國出訪。王光美晚年時回憶,當年中組部副部長安子文對她的囑咐:「和少奇同志在一起,不該知道的不問,不該看的不看,領導同志談話你不要聽。」 

四清運動前期,王光美帶工作隊到河北省撫寧縣盧王莊公社桃園大隊搞試點,總結出「桃園經驗」。 

文化大革命 

196716,王光美接到一通電話,說她正在讀中學的女兒劉平平在路上被汽車軋斷了腿,要動手術,要她到醫院來簽字。她一到醫院,便被清華大學造反派扣壓,此即所謂「智擒王光美」事件。 

王光美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劉少奇之冤波及而受批鬥,被冠稱為「梅花黨黨魁」,並以罪名「美國特務」在19677中旬起在秦城監獄入獄達十二年。1972,王光美入獄後,第一次見到孩子時,尚未得知劉少奇已經被迫害死亡。 

上面的鳳凰網視頻是我今天在上海的電視看到的,對王光美女兒的訪問。王光美在6平方米的獄中被禁12年,常對牆壁說話,人家以為她瘋了。她後來對家人說,她若不說話,就要失去說話的能力了。出獄後,她在運動的時候,伸出手臂總是以彎曲的姿勢,因為獄中如籠的生活空間。她入獄時年齡46歲,後來女兒關心她的更年期是怎麼過的,她說入獄之後就沒有生理期了。顯然精神遭受極大的壓力煎熬,身體狀況當然受到影響。還有更多詳情,請看視頻。 

1976 

今天在電視節目上聽到這句話,1976年是很特別的一年,毛澤東周恩来相繼去世。周恩來去世於197618日,朱德去世於197676日, 毛澤東去世於197699日。 

唐山大地震發生於1976728日北京時間凌晨34253.8秒。 

1976106日,四人幫被粉碎。 

於是長達10年的文化大革命帶來的大災難正式結束。 

鄧小平19777月上臺,開始大量平反冤案。 

台灣人的反思 

1976年是我大學畢業的那一年,我還記得有關四人幫粉碎的新聞,只是那時的大陸對我來說是遙遠的國度,沒有感受到什麼。 

現在我已經在大陸生活了4個多年頭,見證了我學生時代軍訓課有關大陸人民水深火熱的痛苦描述原來都是真實的。 

我怎能不感念自己幸運在當年國民黨的庇蔭下成長。 

台灣20年來的棄蔣、去中國化,媒體渲染的民主亂象就像是另一種文化革命。我希望這樣的亂象不要重複中國的歷史,在關鍵人物的去世,以及大地震的破壞後才能停止。 

【網易資料摘錄】http://news.eastday.com/eastday/node81741/node81803/node95358/userobject1ai1708043.html?index=1 

劉少奇率領中共工委途經晉綏,曾見過王光美等工作隊隊員一面,但是沒有故事。連續三次婚姻挫​​折,使得劉少奇在這方面心灰意冷,解放戰爭一瀉千里的大發展也使得他沒有片刻閒暇。他的胃病在這個時期日益嚴重,人消瘦得非常厲害,以至千里之外,轉戰陝北的毛澤東,都不得不經常通過電報,關心、詢問劉少奇的體重、胖瘦問題。

天下即得,百業待興,劉少奇的身體狀況與生活狀況,早已遠遠不是他個人的事了。土改任務結束,回到軍委崗位不久,王光美與劉少奇為了革命事業,結婚了。或者說黨中央與同志們為了革命事業,要他們倆結婚了。這樣的講法,在今天聽來,無論如何都像是調侃,但實事求是地說,這是大實話。

王光美與劉少奇,從那麼遙遠的地方走到一起,有著太多的偶然,也有著太多的必然。從1948年8月開始,劉少奇一天一天地胖起來,以至人們可以從文革前夕的照片上看到,劉主席需要背帶提著微肥的褲腰。王光美與她非凡的丈夫共同生活了20年,固然她體會過無尚的榮耀,但她為此坐了12年牢房。無論劉少奇的處境多麼險惡,她從來沒有背叛過自己的丈夫,從來沒有背叛過自己的感情。

在幾百個中央委員舉手通過開除叛徒、內奸、工賊劉少奇的黨籍的決議時,有一個女人沒舉手,那是陳少敏;在8億多人高喊打倒劉少奇時,有一個女人堅如磐石,忠貞不渝地愛著他,這是
​​王光美。王光美恪盡職守,不踰矩地輔佐丈夫的事業,盛極不驕,敗極不驚;她把丈夫兩個前妻的子女,與自己的孩子,維繫成一個和睦的家庭;她自然天成,一派大家風範。如今,她除了平平靜靜地生活著,再就是為中國的母親們搞了一個幸福工程,盡其所能。

王光美,是一個了不起的女性在這一句之後,還要再聲明一句:這絕不是阿諛奉承。因為,估計為數不少的人,如果沒有親自與這位被狂潑過墨水的
​​女性直接接觸過,恐怕真的很難很難把清華大學批鬥會上那個掛著乒乓球的女人,從黑色印像中剝離出去。


有一點是肯定的,劉少奇的婚姻生活與他的政治生活一樣,都是多次遭際坎坷,能料想得到的遇上了,料想不到的也遇上了,悲劇遠遠超過喜劇。還有一點是肯定的,劉少奇除了這六次明媒正娶的婚姻,既便是文革那樣的年代,再也沒有一絲半點的緋聞揭露。對於一個10年裡可以被肆意詆毀的人,居然在他的私生活上再無謠可造,這難道不是從反面證明了一個極其過硬的事實:那個寫修養修養的人,也是一個真正在以修養立身的人這與許多身後之名往往經不住兩三年推敲的人物相比,是何其可貴。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發人深省
2011/05/19 12:32
當初之所以決定來上海,除了機會難得外,同時也有感於台灣的社會風氣,雖不敢斷言是日漸低落,但至少與我一路走來的過去台灣相較,光就公民道德層面,的確是低下太多,因而決定來上海。

中國雖朝開放的方向前進,但文革的影響,尤其是對於文化上的,我覺得到現在仍看的到,光是從廣告文案即可略知一二,由於文盲太多,識字的文學素養又不高,再高級的商品,為了讓人"看懂",也只能粗獷直白到底,不過,台灣的廣告文案又是矯情的讓人感到玩弄文字,也是個問題。 唉~又離題了,果真婆婆媽媽起來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5-19 12:58 回覆:

現在只有大不你可以見證我的看法了。沒錯,我至今仍然天天要求老公回澳洲工作,但是你知道,工作是每個家庭要面對的事實。我想回去,因為我澳洲有家,這裡沒有家。想跟你們見面,又怕我年紀大了,無法陪小不說孩子話。我先生是一個非常正派的人,不擅社交,我擔心你們會不習慣。(今天有某人居然懷疑我的身份,甚至懷疑我的喪母日記,是政治隱喻。看來我們應該見面才是,我從澳洲帶了禮物給小不,要不要明天我請你們吃我最喜歡的早餐,在古北區彩色盤,坐十號線。我下週回台北。)

這裡有這麼多人口,農民工絕大部分是善良的,(但是小貪是人性)。你看電視上的犯罪新聞,顯示他們的單純無知。犯罪也不經大腦的。

但是電視上的節目看到政府及媒體的努力,傳播法律知識,調解各項糾紛都不跟我們的倫理教育違背,甚至比台灣人的觀念還好。

太多可以分享的,我今天說不清楚了。要不要明天早上吃早餐? 必須10點以前到那裡,或者其他你熟悉的地方在新天地也可以。我這邊也有 Paulaner,也有俏江南、鼎泰豐、青葉(在金融大樓,最高的那一棟,但是很貴。)如果明天不行,就要等我台北回來。但是很快我又要去澳洲了。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一點不懂
2011/05/19 06:22

文革結束後,為什麼要等三年才放王光美出來?既然四人幫垮台,那些受屈被鬥的人為什麼還要多坐幾年苦牢?

江青的頭腦可能有問題,她因為嫉妒或怕以往歷史曝光而鬥爭的人多了,包括她認識毛澤東之前的情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5-19 07:06 回覆:

http://www.zwbk.org/zh-tw/Lemma_Show/158414.aspx 我看了這個連結,有關王光美的生平,沒有說明為什麼等到 1979年才被釋放。文中有詳細有關江青如何妒恨的記載。

如果不是因為這種妒恨,不知道會不會有文革?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指的王光美兄弟
2011/05/18 22:10

也就是我認識的王家爺爺

他是隨國府到台灣的飛將軍

退休後移居美國

完全沒有經歷文革破害

去年癌症去逝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5-19 07:00 回覆:
我上網查了一下,王光美出身名門,文革後家庭被迫害,父母當然難逃厄運。你認識的這位爺爺顯然是五哥王光複。網上這麼說:王光複在國民黨軍隊里深受重用,曾任空軍大學教官、飛行監察室主任、空軍總部作戰處處長等。但50年代初,國民黨知道了王光複和王光美的兄妹關係,他因而受到排擠。王光複一氣之下提前退役,擕家人離開台灣赴美國定居。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文章
2011/05/18 21:02

值得認真細讀

由革命的熱情

燃出了人類最本能的感情

內內外外

始終堅守和實踐自己的認知和理念

王光美是值得認識她的人

為她驕傲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5-18 21:56 回覆:
謝謝 thy 的回應,你是本來就知道王光美這個人的嗎?我聽說她的確受人尊敬。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沈著冷靜
2011/05/18 20:25
王光美 EQ 好, 沈著冷靜 (入獄十二年, 常對牆壁說話, 保持說話的能力).
四人幫以「美國特務」罪名, 讓她入獄, 真幽默!!!

我記得王光美有一個兄長, 曾經服務於臺灣空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5-18 21:54 回覆:

聽說江青非常嫉妒王光美,(老毛嫉妒老劉)所以夫妻被陷害至慘。

王光美出生於兄弟姐妹眾多的家庭,peter 你認識她這個哥哥嗎?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時代下
2011/05/18 13:31

有悲歡離合

王光美的兄弟姐妹多

有些跟著國民政府到臺灣

再由臺灣移民美國。

曾經到過的王姓朋友家  爺爺就是王光美的兄弟

王家祖孫三代

爺爺風趣  奶奶很秀麗

八十歲時仍然耳聰目明  讀起英文報紙  字正腔圓

同時還是美食家

我還跟著奶奶學幾道菜

印象最深刻的是一道【醃篤鮮湯】

吃了真是口齒留香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5-18 14:10 回覆:

謝謝 Bundy 的分享,你跟他們相聚的時候,不知他們是否抱怨批判過去大陸生活的煎熬?


林大(傑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時代
2011/05/18 12:55

人們都稱之為....大時代的故事....

總在這兒看見大智慧..好棒...

我..頭香....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5-18 14:19 回覆:
感謝林大加持,我覺得很幸運能夠每天在電視上看到,我們台灣人也許沒有看到的中國大時代往事報導。所以趕快上來分享。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