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大陸入境篇
2016/03/23 10:42:53瀏覽2535|回應20|推薦112

上一篇的澳洲出境篇忘了提 -

這一次出境的邊防手續全部是自助的,連中國護照持有者也是。排在我後面的中國女子擔心的問我如何操作。我入境一向使用自助,出境的時候沒注意有沒有自助,總是跟著隊伍排隊。這一次跟著隊伍,結果是到了自助的關口。

現在談入境。

1. 搭飛機如搭公車

我一向搭中國的航空,乘客也一向是中國人為主。飛機上滿載的都是中國人,包括機上工作人員,真的有搭公共汽車的感覺。從中國到澳洲,從澳洲到中國,好像都是中國的領域。

2. 螳螂捕蟬麻雀在後

我一向獨來獨往的時候多,總是在吱吱喳喳的隊伍中觀察前面旅客背影或側影,耳朵聽四面八方的人聲。

這一次在成都領了行李入關時,不知道為什麼隊伍行進緩慢。大概是要求過安檢的關係,以前不太過安檢的。我的前面間隔兩個人的距離有一對男女,從身後看不是特別突出,但是他們對談的語言是法語(憑我的直覺),顯然是法國人。我端詳女人的側臉,典型的法國人,鼻子特別大,法語發音在我耳裡聽來粗粗的,感覺有點兇悍。

他們是我眼中典型的夫妻,就像我跟老公去外地,遇到等車排隊無聊,就會東看西看品頭論足說給老公聽。我看這個法國女人也是如此。

終於快接近安檢機器了,這時工作人員揮手對他身前的旅客下令,「直接離開。」就是不必安檢了,大家樂得魚貫而出。

走出門就是「入境到達」的大廳,我推著行李道電梯口等著上樓去「出境大廳」辦理轉機手續。這時法國夫婦推著推車,在我的身後等同一個電梯,我轉頭看清楚兩個人的臉孔正面了。根據男人的視線與對老婆說話的表情,我想他是指指點點在評論,因為旁邊有個女人推車站在我們的旁邊,他很想叫她排隊。(我聽不懂法語,是我看他的表情語氣判斷的。)

我也想提醒那個女人到後面排隊,但是想想算了。我開口與法國夫婦寒暄,問他們,「你們是法國人嗎?」他們很高興的說,「是啊!」呵呵,我很佩服自己的辨識能力。

法國夫婦因為有人對他們說話,他們就不再無聊得指指點點了。原來他們是過境要去香港的,沒有來過大陸,希望有機會專程來中國大陸旅遊。我說,「歡迎你們下次來中國旅遊。」才兩三句話,電梯來了,我們的談話結束。

我的小標題的意思是,當你在公共場所評論別人的時候,別人也在評論你。呵呵。

3. 早晨新聞

在成都轉機,我是航空公司的金卡會員,所以有使用國內機場貴賓室的待遇。中國大陸的貴賓室沒有外國航空公司的貴賓室的規格。但是一般來說,旅客不太會浪費時間在機場,所以候機時間通常不過一個或半個小時,貴賓室也不必太豪華。

貴賓室提供簡餐、茶水,還有有地方特色的零食。我特別找了個靠近電視機的沙發休息。

電視播報國內新聞,我不怎麼注意聽,突然聽到臉書創辦人馬克扎克伯格在大陸。習近平國家主席與扎克伯格對話的鏡頭,接著有馬雲與扎克伯格同時與會的發言鏡頭,這些都是吸引我的。

我從澳洲來,在澳洲很少有這類的國際新聞。入境大陸,立刻有進入國際舞台的氣氛。這是中國大陸吸引我的魅力之一。

4.  「大棋局」紀錄片

到家後,打開電視看到的第一個節目是「大棋局」紀錄片。

我不知道用什麼中文字眼來表達,我想說 I am always amazed 而且對中國媒體非常激賞。我在這裏都快十年了,他們的歷史紀錄片、文化紀錄片,從來沒有停止推出新節目。

「大棋局」幾集節目都是中華民國前外交部長「錢復」現身做「旁白」的國際歷史事件說明。

中國在國際上的地位是二戰後贏得的,不只是靠戰爭參戰,也靠當年的外交官的卓越表現贏來的。

有這樣重要的國際地位,中華民國為何會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華民國也是聯合國的創始人之一,為什麼中華民國會走到退出的路?

我有點納悶,這些難道是國民黨不敢面對,不敢承認的事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泰國自助餐廳鏟蝦事件
2016/03/24 13:00

我剛才看到一則最新的消息:

    泰国餐厅发声明回应中国游客铲虾:2年前视频  

【節錄】 近日,一段中國遊客在泰國自助餐廳瘋狂鏟蝦的視頻在網絡上傳播,引起了熱議。有網友指出,該視頻中記錄的是泰國王權免稅店的一家餐廳。據中新網報道,23日,泰國王權免稅店發聲明證實該視頻的拍攝地點為該公司的自助餐廳,而視頻確是兩年前的視頻。聲明指出當時正值泰國旅遊高峰,有大量包機的中國遊客就餐,部分旅行團離境航班時間將近才出現擁搶場面。聲明還指已對餐廳調整改善,近兩年用餐秩序良好,很少出現不文明情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3-24 16:23 回覆:

謝謝 reaizuguo 的信息分享。

我一直沒有關注這段新聞,現在看了你的回應才明白原來是這麼一回事。

台灣二十多年來最孜孜不倦的就是,收集散佈各種對岸民眾不文明的道聽途說。對此我早已見怪不怪,對於製造新聞的動機只能嗤之以鼻。

中國大陸十四億人口從貧窮,從文革的破壞走來,是一條艱苦漫長的路。台灣區區兩千三百萬人口,大學入學沒有門檻,結果只能以惡意散佈過時的新聞或假新聞來給人難看。這樣的教育與文明其實也沒有文明可言啊!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4 11:34

排隊,事小

卻反應出自信、自重與文明

反應出對他人的尊重、對制度的尊重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3-24 11:49 回覆:

制度需要有人輔導、監督,也需要更多的人以身作則,用自身的行動當表率。

以身作則,贏得尊重,發揮看不到的影響力。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4 11:25
「我有點納悶,這些難道是國民黨不敢面對,不敢承認的事實?」

國共內戰、國共外交都是國民黨心中的痛呀!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3-24 11:30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回應。

我想說沒說的就是,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就是國共內戰,勝敗底定的結果。

黨與黨的權力爭戰,不影響民心對中國的歸屬。把台灣民眾捲入政治鬥爭,不息以謊言欺瞞,是懦弱無恥的。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4 10:41

老蔣會失敗,中華民國會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主因是毛澤東一手抓共產主義另一手抓民主主義,最進步的思想毛澤東全都包了,這在上層意識形態占盡優勢,政策上打土豪、分田地、反剝削,這又在下層工農獲得支持,老蔣失掉民心。

失掉民心,這使得為共產黨效忠的人就多,多到老蔣身邊的速記員沈安娜就是匪諜、國軍作戰廳廳長郭汝瑰就是匪諜,老蔣的作戰計劃一出台,毛澤東手上就有一副本,你說這仗如何打?

還有如搞掉抗日常勝將軍--張靈甫的國軍潛伏匪諜劉斐、胡宗南部隊潛伏二名今著名匪諜〈一個没記錯的話是熊向暉〉,胡宗南部隊每打必輸,當胡部隊去中共老巢延安剿匪時空無一人,中了中共空城計。

軍事上共諜滲透到高層,作戰計畫大都洩漏,蔣介石才會不堪一擊,兵敗如山倒。

至於聯合國,全是美國在主導中國的席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3-24 11:22 回覆:

謝謝百川的回應。

姑且不論你的敘述真假如何,我只在意正確的事實 - 蔣徹徹底底的敗給毛,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了「中華民國」,是世界公認的「中國」。

毛也取代了蔣,成為中國的代表人。

這就是國共內戰的結果。

願賭服輸。

日本竊據台灣、澎湖、東北,在開羅宣言與波茨坦公告中清楚的說明,日本必須歸還給中國。所以1945年的台灣光復,就是屬於中國的,沒有疑義。這也是美國參與其中的決定。

台獨要抱緊美國與日本的大腿,希望獨立是錯誤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回覆
2016/03/24 08:50
子平老師說的態度,我比較擔心。當台灣被台獨洗腦,惡獨言論充斥,恐怕會讓大陸同胞生出反感。那就可能影響以後的態度了。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4 08:18
態度有進步了😄
聽說
以前叫台胞呆胞哩。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3-24 08:48 回覆:

謝謝子平老師的回應。

中國大陸的進步,我相信不是台灣人真正瞭解的,因為台灣媒體沒有誠實的傳播最新新聞。

至於「呆包」的說法,也是我沒到大陸之前信以為真的。這就是為什麼我那麼多年不申請台胞證的原因,甚至避免說自己是台灣來的。

經過這麼多年,我比較相信「呆胞」是台灣人自己編造的傳說,說得像真的一樣。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謝推薦《大棋局》
2016/03/23 22:14
正在看,看到第四集
製作嚴謹,遍及大陸、台灣、埃及、美國、日本...等各處考證
內容翔實,相對客觀,好看!   讚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3-23 23:37 回覆:

謝謝 reaizuguo 的回應。

It's my honour to recommend。你說,我如何能不看好中國?

看媒體就可以看到這個國家人民未來的素質,因為媒體是文化的帶動者。

台灣課綱與媒體都在帶壞民眾的素質,今日是昨日的結果,明日是今日的結果。

中共花了心力在努力,習近平能夠在外交上有如此傑出的表現,不是做戲做得來的,是扎扎實實的下了功夫研究歷史的。


林大(變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3 19:58
我也正在準備台胞證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3-23 23:39 回覆:

林大是第一次登陸嗎?

什麼時候?來北京嗎?如果你來,我就下訂單。 I am serious。

謝謝林大的回應。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3 18:06

聽說台胞證改成晶片卡了 

這是否意味著---未來身份證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3-23 18:10 回覆:

謝謝 Susan 的回應。

我的台胞證明年到期,所以還沒見識新卡的模樣。

當它是在大陸的身分證,的確會很方便。目前台胞證不能直接在網上購買火車票,實在不方便。所以我樂見其成。呵呵。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3 13:19

我多次前往大陸旅遊,每次入境時的感覺都很好,

有次一位年青男孩臉孔的邊防人員,看了我台胞證許久,

我心裡納悶,在到有什麼問題嗎?

聽我講的普通話有點北京口音,邊翻證件邊說,大爺去了不少地方,

我回應來大陸旅遊,人不親士親,常來,這位男孩起身還給我證件,口說,祝我旅遊愉快,

所以我對入境的邊防人員的印象極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3-23 17:49 回覆:

謝謝航迷老叟的回應。

是的,我自己在大陸的頭五、六年用的是澳洲護照,直到四年前開始用台胞證,才知道「台胞」在中國大陸的地位遠遠勝過外國人。

機場裏的工作人員基本上對台胞態度非常尊重。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