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到亂掃射的子彈
2011/04/18 23:59:16瀏覽3061|回應45|推薦186

引用文章 亂掃射的子彈會轉彎的子彈; 硬轉彎的子彈

udn 新進格主 onandonandon 寫了三篇子彈文章大受歡迎,格主 onandonandon 因為一個退休的美國大兵的故事有所感慨,連帶對美國政治、社會、人心.....都有責問。格主 onandonandon 的文筆一流受眾格友的讚賞,我個人尤其欣賞他獨熾一格的文章標題,亂掃射的子彈,會轉彎的子彈,及硬轉彎的子彈。

有沒有人看到我所看到的,台灣到處亂掃射的子彈?

在 udn 公共議題的文章就像四處射出的子彈。常常一個議題,有好多子彈穿梭,非常熱鬧。最近受矚目的議題有,恐龍法官、三歲幼童性侵、江國慶案等。最新的熱門話題則是施明德先生向民進黨主席拋出的性向質疑。

有趣的是,我發現這幾個議題其實都有關聯。三歲幼童因為陰部有擦傷痕跡,一個沒有充分證據的性侵案子就成型了。法官因為證據不足駁回案子,被民眾戴上恐龍法官的帽子。江國慶是因為強姦殺人案子被處死刑,多年後發現是冤刑。

施明德提出性向質疑,讓我想起他的父女裸體照。我很驚訝那張父女肉體接觸的裸體照竟然能夠公開,而且得到很多人的讚賞。我所以驚訝,因為我在國外生活的經驗瞭解,那張照片有可能觸犯法律。沒有想到,台灣社會如此開放,能夠一方面接受施先生的天體營理想,另一方面又能不管證據的缺乏,任意咬定性侵的罪名。假設警察有辦法提出嫌疑犯有關的類似的鏡頭照片,是否性侵就能順利成立呢?

恐龍法官不知怎的突然成為新興名詞。我想,法官被冠以恐龍之名,豈不是對法官職務的侮辱與誹謗?台灣全體法官或大家都知道是指誰的那個法官,難道不該向媒體或發明這個醜陋名詞的人提出告訴嗎?

我今天剛好讀到澳洲的有關言論自由的法律,言論自由的法律不是保障言論自由,而是限制個人及媒體沒有誹謗及人身攻擊的言論自由。難道台灣沒有這樣的言論自由法律嗎?我聽到很多在美國的台灣人對台灣的民主及言論自由引以為傲,聽說澳洲的言論自由法律是從美國法律條文學來的。美國的實際狀況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澳洲的言論自由是有限制的,尤其是對媒體。難怪澳洲的媒體不會讓我看了熱血沸騰。(我不是學法律的,不知道台灣到底有沒有類似法律,希望有法律專業格友可以指正。)

這兩天很多格子都指責馬總統是個道歉太多的總統,不夠強勢,沒有領導能力。我也記得去年聽到媒體因為小學生對馬總統尊敬,而有‘馬總統不能被神化’之說。言下之意,馬總統跟民眾的地位平等,學生不必有特別表示尊敬的舉止。他們也說,馬總統就像那個父子騎驢的父親不知所從。但是台灣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管人家父子誰騎驢的鄉怨,這些鄉怨的話有經常上媒體的價值嗎?是鄉怨?是媒體?還是民眾自己天天在干預我們的孔孟賢人馬總統?

大眾對馬總統的譏笑讓我想到 George Orwell 的名言: 如果思想敗壞語言,語言也可以敗壞思想。我也想起小時候唱的歌:領袖、領袖,偉大的領袖.......聽這歌,就可以想見當時的總統多麼有尊嚴。小學作文題目一定有‘我最崇拜的人’?(這個崇拜不是基督教傳道強調的偶像崇拜)現在的媒體不鼓勵學生把總統當成偶像,因為他們說不可以把馬總統神化。(結果我們年輕人轉而崇拜周杰倫了。)。真是又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如果馬總統真的鐵腕作風,媒體不會指責他專制嗎?

以上所列只是最近比較大聲的事件,我沒有聽到的想必更多。你說,所有的嘲諷指責不是胡亂掃射的子彈嗎?

每天有不同的爆料口水,譬如江國慶的案子正熱著,恐龍法官話題馬上出現,這就是會轉彎的子彈?案子的本質相近,但是論述角度完全不同,子彈轉彎了。

蔡英文正在爭取總統競選提名,施明德的性向質問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強迫民進黨總統提名結果成為硬轉彎的子彈。

人是渺小的,所有人的作為都比不上神的一個氣息,只有神能夠讓任何子彈有預想不到的硬轉彎。

2012年的總統選舉不管結果如何,我相信民眾的整體選票是神在控制的,你們如果不信,請告訴我,你們中有哪一個人手上的票具有最後的決定力?

【後記】

寫完文,覺得自己好像握著機關槍胡亂掃射,的確是很過癮的。只是不知道 udn 一下子有多少 casualty ? 我是否也該躲一躲?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比風頭
2011/04/19 11:06

我還是什麼都不要說了﹐我在避風頭。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4-19 11:24 回覆:
哈哈!我來接你丟下的餘風頭,過過乾癮。

青青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政治處境的悲歌
2011/04/19 10:08
在台灣想要當守法的總統很困難(被說軟弱無能)

想當霸氣的總統也會被圍剿(被說霸權專政)

所以台灣目前的政治生態就是媒體.名嘴為大

但可悲的是人民常被媒體名嘴拖著走

而有些媒體名嘴就是貪婪的被財團或金主所奉養所左右

政府不給資源不撒錢不給廣告那麼就利用媒體名嘴來奚落你

在台灣想當個守法總統就是不如跑堂小弟

守法的總統通常任期壽命很短

當財團媒體民代都從政府身邊撈不到好處時就不喜歡你

當然就會想利用媒體名嘴的言論把你轟下台


我不認為台灣現今總統當的很好

當我也不認為台灣過去民選的兩任總統又好過現在的總統

有時候你們身處在國外雖然看得清楚感受也頗深

但是偏偏你們無法回國投票或無投票權

而能夠投票卻又不珍惜手中一票的人卻是身處在台灣的人

這也是目前台灣政治處境的悲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4-19 11:27 回覆:

青青,難怪你叫青青,青青就是藍藍。我跟著你站。

聽你這麼說,我要考慮明年回去投票。到時候可不可以有半價機票?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亂掃射,是肆無忌憚
2011/04/19 09:31

我不覺得台灣到處是亂掃射的子彈,發槍的人是一個群體,或特意以帽遮、黑目鏡掩飾的抓耙者,被掃射的人均是特定對象,死不了人卻傷到人心,造成的震憾效果確實達到,您能想像真槍實彈掃射時的突發狀況嗎?類同,而且層面更廣為披靡,恐怖份子影响所及那模式似曾相識,咱們這裡有它的影子,於是乎社会之動盪在所難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4-19 12:01 回覆:

發槍的人是一個特定群體?這太可怕了!

謝謝老仔的回應,你說的是真的嗎? 那怎麼行?


此甕非彼o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全成了亂放炮
2011/04/19 07:23
珍珠姐, 您的文比我的還有深度, 更具思考. 離開過早, 我對台灣政治研究並沒有, 但udn 幾年看下來, 我覺得很多值得探討的議題並沒有持續, 路遙全沒馬力, 所以見風轉舵, 積極開發新話題, 少了台灣老一輩對人事物謙卑尊重, 這是我一直提醒自己要努力的地方, 因為老美也沒尊重到哪去. 但就像我之前給您的回應, 最怕的仍是民風過度開放, 堅實己見反而自畫線, 閉塞的變成鎖國, 如今的美國就是太剛愎自用而在快速下滑. 對不起, 太嚴肅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4-19 08:19 回覆:

謝謝 onandonandon 的回應鼓勵,你說對了,台灣的議題都是空的,哪有馬力?只是放炮轉移注意力,積極開發新話題,好像圖的就是媒體的沸沸揚揚,不讓民眾有機會 appreciate 台灣的太平快樂,更不讓馬總統的位子好坐。

我不在美國不知道美國的狀況,但是美國電影上也看不到台灣的媒體政治亂象。至於澳洲,我很熟悉,我常說的,澳洲媒體不會播報不負責任的語言污染。昨天的報紙有一篇社論就是談澳洲現在的 politicians 也是亂用文字,他舉的例子是,澳洲總理說她會致力找出國人關注的碳污染解決方案。這句話我看起來沒有什麼,原來他的意思是碳污染不是廢物的碳,其實是植物要吸收的二氧化碳。總理說的國人其實是只她的黨內的人。你瞧,這就是澳洲媒體如何談論政府的。看看台灣的媒體指責政府就像繞著父子騎驢的鄉怨說話,有什麼水準?有什麼意義?

澳洲媒體敢批評現在總理的私生活嗎?只有當她的同居男友跟著他出國,才提醒民眾這個同居男友花了多少總理出國旅費。還有她的男朋友是髮型設計師.......媒體敢當作閒話亂說嗎?


pnv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見怪不怪了!
2011/04/19 07:21
早安,我祇能說:雙重標準不算新聞而若總隨之起舞則難免沒完沒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4-19 08:02 回覆:

有音樂,大家共舞多美 - 你沒有看到我po的影片比利時火車站嗎?

隨之起舞有什麼不可,就看誰的舞姿吸引人。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