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澳洲出境篇 - You are the one
2016/03/21 06:56:53瀏覽1535|回應17|推薦108

女兒開學兩個禮拜了,看起來非常忙碌。其實我也搞不懂,有這麼忙嗎?讓她送我去做出境前的 shopping ,她給我一副犧牲很大的臉色。既然壓力這麼大,何苦必須送我去機場?因此,我告訴她不必費心去機場,我自己搭計程車。

[計程車]

叫車後等了十多分鐘,才聽到司機來敲門,是個白人,我心裡有點驚訝。上車後,司機問我,「去中國嗎?」我回答,「是的,你怎麼知道的?」其實人家看你中國人長相,當然猜你去中國,比較稀奇的是,這個司機話似乎太多了。

司機再問,「On business?」我說,「不是, No more business for me。」我說我退休了,他說,「看不出來,你不像退休的年齡。」呵呵!只要是好聽的話,聽的人不嫌。

遇到這種主動搭訕的司機,我有點警惕,不想跟他多說。一路上看他不時轉頭,從後視鏡中看他很想說話的表情,我想想,決定還是給他機會聊聊。我問他,「你是澳洲出生的嗎?」

「不是,我是 1964 年來的,希臘人。」呵呵,果然愛說話,立刻就報出自己的身家背景。五歲移民,迄今 52 年,我現在對數字反應差,搞不清他幾歲,此刻寫文才算出來,他應該是 五十六、七歲。

他讚美中國人,「Chinese community is a very good community。」他的意思是澳洲的中國裔、華裔是很優秀的族群。

我說,「中國人跟希臘人很像。」他問我怎麼說,「傳統中國人家族觀念強,喜歡大家庭。希臘人不就是這樣嗎?我遇到很多希臘人,談起他們的堂表兄妹都是幾十個。家族非常團結。」

他說,「的確是。對了,你知道 My Big Fat Greek Wedding 續集就要上映了。」

我說,「我有看過 My big fat wedding。」(按:中文翻譯片名「我的盛大希臘婚禮」)這是好萊塢描述希臘家庭個性文化最有代表性的一部電影,非常有趣的喜劇片。

他說明,「這是新拍的電影,是續集,下個禮拜公開上映。」

我說,「真的,那一定好看。我看過第一集,我很喜歡。」

他說,「中國現在很強(very strong),一二十年後一定不得了。」

人家讚美中國,我不好意思陪著唱和,顯得自誇不好。呵呵。

他又說,「中國女人很漂亮,我看 You are the one。中國女人真是 pretty。」

他說什麼? You are the one? 他在誇我嗎?有沒有搞錯?

他繼續說,「You are the one 。SBS 播的相親節目,我每個禮拜都看。」突然靈光一閃,我怎麼忘了 「You are the one 」就是 「非誠勿擾」的英文名字。

喔!原來他說的是「非誠勿擾」,孟非主持的相親節目。他對節目讚不絕口,他說,「那些女孩都很漂亮,不過有些男的還真不行。」

他看這個節目瞭解中國女孩找對象,非常 sophisticated 。他問我有沒有看,我說有,但是澳洲電視台播放的是舊的,幾年前的,所以我不看。他也很欣賞主持人,尤其是坐著的那個光頭,個子比較小的光頭。呵呵,我知道他說的是誰,我一下子想不起他的名字,他在非誠勿擾表現不錯,後來在「我是演說家」當導師,表現不如我的期望。

我說,「上電視的女孩當然是經過挑選的。」

他說,「是這樣嗎?我看一般中國女人都漂亮。」

我說,「也許吧!除了我之外。」

他說,「你也很漂亮。」

哈哈,不管真假,有人誇,就說 Thank you。

他說,「中國人 like to study。」

他的意思是,中國人喜歡唸書,所以出路好,不像他,不念書只能開計程車。

我當然安慰他,「行行出狀元」,每一種工作都好,只要做得開心就好。坐辦公室也有人覺得很無聊的。

說到開車,他說幸虧他年輕時就有計程車司機的執照,現在要考計程車不容易了,很多人考不過。很多人沒有執照開計程車,是黑的。

他說,現在的計程車司機清一色是印度人,就他一個白人。他說,在機場的停車場兩百多部計程車一起,他是唯一的白人。

問他感覺如何?

他說,「我無所謂,我也不怎麼白。我是歐洲人,盎格魯撒克遜人。哈哈!不過有些印度人脾氣暴躁,愛打架,他們吃印度咖喱吃多了,脾氣不好。」呵呵!這就是澳洲文化,不會隨便負面評論民族,用這種開玩笑的方式談論已經算是比較開放了。

[機場退稅]

上個月在 Ecco 買了兩雙鞋,老公買了一雙,三雙鞋總價澳幣五百多元,出關可以申請退稅澳幣五十多元。所以我難得在出關後的退稅櫃台前排隊。

承辦人只有兩個,一個辦理已經網路申請的人,另一個辦理現場申請的人。我排隊時隊伍大約十個人,輪到我時,後面有一二十個,效率很差。幸虧我這一次提前來機場的。

排隊的清一色中國人。

有一個退稅工作人員看到隊伍中一個男人肩上的免稅店購物袋子上,有應該交出的免稅查驗標籤,便前來撕下標籤,告訴男人,下次要記得交回標籤。男人面無表情,白人女子說,「你大概聽不懂。」呵呵,男人還是沒有表情,好像人家不是對他說話似的。

同一個白人女子工作人員看到網路退稅隊伍中一個女人手上沒有網路文件,便要她換隊伍。女人也是茫然。白人便問女人前面的年輕女孩,「妳會說中文嗎?」她請她跟女人解釋。

看到機場這麼大批中國觀光客辦理退稅,澳洲人顯然是很開心的。他們不懂英文,又有何妨。

[數字十的手勢]

在出關後的機場 Hungry Jack 漢堡店排隊。

看到一個中國女子正在點餐,收銀員是個印度女。顧客女用手指著牆上的看板,她要 No. 10 的漢堡餐。印度女看不清楚,再問。中國女指著指著,改用手勢,兩個食指交叉,表示中國字的「十」。我看了覺得真新鮮好笑,左右食指交叉的「十」只有會寫中文的中國人懂啊!

印度女當然看不懂手勢,最後拿了根長竹子,走到顧客指的看板位置底下,指著圖片問。呵呵,人不愧是人,總有溝通的辦法。

[後記]

在國外一般人喜歡有人送機或接機,對我來說,搭計程車是接觸另一個在地陌生人的機會。不過,老是遇到印度人的話,我就失去說話的興趣。

印度人說英文肯定比一般中國人說英文流利,只是印度腔真難過。

有人看 「The Big Bang Theory」 嗎?那個 Raj 說的英文,還算是不錯的。

我自己蠻喜歡「非誠勿擾」節目,但是從來沒有機會跟老外談論這個中國電視節目。沒想到第一次有老外主動談論,而且表現得如此興趣與熱絡,節目組知道了,一定很高興。這個節目是成功的。

我所以會開始看「非誠勿擾」,其實也是在澳洲第一次看到才被吸引住的。我想,節目的成功,英文字幕翻譯得好也是個重要因素。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7 03:05
美國人也喜歡稱讚人!因同一城,有些真的幾十年的朋友!他們也說我都沒變!當然不相信,孩子都這麼老了,我還不老?另外我不太敢和陌生人搭訕,先生教的,要保䕶自己!壞人都看不出的!也許妳比較獨立吧,看妳到處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3-27 11:01 回覆:

謝謝小心的回應。

一般來說,對熟人容易有善意的謊言。對陌生人,通常不需要謊言,客套禮貌的好聽話也是有限度的。

中國人為了做生意討好客人,是可能性很大的。呵呵!

我自己年輕時就屬於「年輕老成」的人,思想成熟,穿著老氣,絕對穩重,相貌平凡 - 呵呵!這是人身安全的法寶。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4 07:30

看來咱倆都是喜歡和計程車司機說說話的人。

身為一個基督徒,不論是在計程車上、飛機上、任何場合,

如果神的聖靈賜給我適當的時機,我常常與人談話、分享耶穌基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3-24 11:53 回覆:

謝謝正華的回應與分享。

我是基督徒,但不是傳道人。我喜歡與在地人交流,可以幫助自己瞭解風土人情。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4 05:08

内子是个’非誠“迷。我也跟着迷。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3-24 11:55 回覆:

想不到戈筆揚賢伉儷都是「非誠勿擾」的忠實粉絲。

看節目可以讓人輕鬆快樂,而且年輕,你說是不是?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3 08:10
沒錯
昨天就不行了
因為我本來要打文章的
可試了好幾次都不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3-23 10:57 回覆:

我一試再試,剛剛成功。

不過我文章還沒寫完全呢!現在必須出門,慢慢再補了。

謝謝子平老師的回應。你也可以試試看了。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3 07:10
早安
願您有美好的一天。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3-23 07:31 回覆:
正趕在七點半前發表文章,但是系統不正常,發不出去。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2 12:13
原來「非誠勿擾」在澳洲看得到,還有英文字幕

太強了

美國都看不到呀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3-22 12:20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回應。

在澳洲已經播了幾年了,每個禮拜不知道是幾次,常常在節目表上看到。

記住了,英文名字是 You are the one 。這個英文名字取得好。

這是談話節目 還有翻譯,不簡單。而且翻譯水準上乘,增加談話內容的價值。

我第一次看的時候,連我女兒也喜歡看。不過她平常不看電視,所以自己也沒空去看。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2 00:02

我也是屬於鴨子聽雷的一群,人家說什麼...我表現的無辜又茫然。

但是我會付帳,我會想辦法餵飽肚子。

人家想要賺我的錢,他自然會很努力想辦法瞭解我的意思。

雞同鴨講的結果,常常會端來不是我點的菜,

但人家煮好了,我就吃呗!

還常常吃到不錯的菜哩!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3-22 10:10 回覆:

謝謝繽紛的回應。 你說到了人世的精髓 - 想要賺你的錢,就會努力瞭解你的意思。呵呵!圖利與服務合一是企業成功的秘訣。

政治不也是如此嗎?只是靠政客自己圖利與服務的天平是不相稱的,甚至沒有實質的服務,因為他們自己不能生產,不能做事,只靠嘴皮子「服務」。那種服務是假的多,圖利倒是真的。

抱歉,你的回應激情了我的應用思考,不是有意跟你談政治的。

你是一個隨和的顧客。呵呵!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1 21:32

我是個跟陌生人說不上話的人

除非有人跟我一起坐計程車

否則..我應該會一路沉默到底

看您跟司機天南地北的聊

挺有趣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3-21 21:48 回覆:

謝謝 Anita 的回應。

跟陌生人說不上話是華人比較共同的習慣,我屬於比較例外的,我想。

我特別喜歡跟非親非故的陌生人聊天,沒有任何負擔,彼此可以很客觀,很坦誠,因為沒有先入為主的假設,說話考慮的是以禮貌尊重為第一要務。其他話題就是順手拈來,很有彈性,而且不必擔心話題有沒有重複。

不管怎樣,沈默是金絕對是美德。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1 17:43
對於某一國家、某一個地區的人文素質其實不能以偏概全,或許本身的親閱歷會影響整體觀感,但需知那是因為您侷限在有限的認知內,何況還會依時空而產生變化咧!不瞞您說,我對廣州和珠海的印象不是挺好,因為我的初印象仍停留在十多年前於機場轉機時數度遭受的騷擾經驗,覺得那裡騙子和装孬的充斥,一線城市尚且若此了何言其他?故此我必要找哪一天去印證,現在思維應該是正確無誤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3-21 18:01 回覆:

謝謝老仔仔的回應。

一個國家民族的素養就是那個國家本身的形象,至於真實的經歷肯定是各有各的經驗。希臘目前給人的印象就是個窮字。不過我的鄰居有希臘人,我倒是沒有跟他們的祖國香連結,畢竟我又不認識所有的希臘人。不過我從前有一個希臘人同事五年,她給我的印象就具有代表性。

中國地方這麼大,人口這麼多,怎麼可能全部一樣呢?所以媒體的水準最有代表性,因為媒體會長期影響整體人文的演進方向。

廣州、深圳很久以前就風評治安不好,但是經濟上卻被一般人所重視。

昨天在北京機場看到一對法國夫妻,我站在他們後面,特別注意到女人鼻子很大,相貌看起來有點兇,說話口氣有點粗 我很納悶為什麼人家說法語好聽。

後來等電梯時他們在我身後,我發現他們夫妻似乎很愛評論,從他們的對話口氣與表情,他們很不滿旁邊後來的一個中國女子推著車跟我們平行,很不禮貌。我便主動跟他們寒暄,轉移他們的注意力。他們是過境要去香港的,沒有來過大陸。他們跟我聊天的口氣立刻變得很親切。呵呵!我想我在他們眼裡也算是中國人的代表吧!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1 15:45

我沒看過這個節目.

不過, 我坐計程車, 實在不喜歡跟司機聊天, 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3-21 16:15 回覆:

謝謝老魔王的回應。

呵呵,我很少聽說有其他人會喜歡跟司機聊天,我是年輕時候開始的習慣。二十幾歲的時候,我的同學夜晚都不敢獨自搭計程車。我曾經有一次春節初二臨時接到美國回來的表妹約我去姨媽家吃晚餐。我一個人搭計程車去外雙溪,在溪邊的別墅,一路上第一次心裡害怕。春節期間,皮包裡總是錢比較多。

那個司機給我的印象很兇悍,於是我決定主動說話。我發現,懂得如何對談是保護自己的好辦法。

「非誠勿擾「已經開播好幾年了,大約六七年,也有好多次台灣單身男女參加,蠻有趣的。我先生不喜歡我看,他認為無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