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是柏萬青?– 金牌調解人
2011/03/31 15:00:01瀏覽1588|回應22|推薦185

我是上週看了金牌調解才認識柏萬青的,從幾個調解案例的實況,柏女士已經贏得我的衷心佩服。今天上網搜了一下柏萬青,看到這一篇 新華網上海頻道 2009 年 3 月 23 日的採訪消息,原來她早有名氣,文中所說的‘新老娘舅’,因為名字的關係,從來沒有吸引我的注意,可惜沒有早點認識她。

我覺得台灣哪個電視台應該邀請她到台灣交流交流,值得台灣人認識。這裡特別貼出該採訪原文。

來源: http://www.sh.xinhuanet.com/2009-03/23/content_16027606.htm

柏萬青坐在地鐵站出口的花壇邊,醬紅色的外套,花白的頭髮,乍一看,就是一位普通的上海阿姨。

可似乎人人都認識她:“呀,那不是柏阿姨?”大多數人像見到老鄰居一樣,對著她揮揮手,打聲招呼。也有人上來要求合影,要求籤名,她微笑著,一概答應。

像眾多明星一樣,她的時間很寶貴。採訪是趁她為世博會拍宣傳短片的間隙,在世紀公園的草地上完成的。採訪中,手機鈴聲仍不斷,約她上課的,請她吃飯的,找她諮詢的……她有一本小本子,上面密密麻麻寫滿了日程安排,已經排到了10天后。

這位延安中學的老三屆高中生,曾經的江西資溪縣副縣長、靜安寺街道宣傳科長,在花甲之年,因為一檔專門為百姓調解家庭矛盾的電視節目《新老娘舅》,紅透了上海的半邊天。

“我不是明星”

記者:柏阿姨,您覺得自己“紅”了嗎?

柏萬青:找我的人很多,算不算“紅”?我一天要接幾十個電話,回复幾十封電子郵件,什麼拔錯牙、醫院沒床位……都來找我。但我自己心裡明白,我不是明星,老百姓喜歡我,也不是出於“追星”的心態,他們遇到什麼事了,不會想到找劉德華,但是會想到柏阿姨,我跟他們沒有距離。

記者:是不是做了《新老娘舅》這個節目之後,您的知名度才上去了?

柏萬青:上節目之前,我是靜安區的人民調解員,還成立了“柏萬青志願者工作室”,帶老年人出國旅遊,為白領辦交友沙龍……有一定社會影響力。但確實更多百姓是通過《新老娘舅》認識我的。這個節目開播一年多,收視率最高超過11%,在上海所有綜藝節目中最高。現在我每週要錄4期節目,很多人找到電視台,指名要找柏阿姨當“老娘舅”。

記者:找您當“老娘舅”的,都碰到些什麼麻煩事?

柏萬青:這個節目的定位就是幫助百姓解決家庭矛盾,不外乎幾大類:兄弟姐妹爭家產的,夫妻吵架的,婆媳不合的,父(母)子(女)無法溝通的……不過,我發現純粹因物質產生的糾紛是少數,多數還是情感類的,為雞毛蒜皮的事吵得你死我活。天長日久,親人也成了仇人。

記者:來調解的,是不是阿姨爺叔比較多,年輕人有嗎?

 
柏萬青:年輕人不要太多喔。前幾天還有個小姑娘給我打電話,說馬上要結婚了,男方買了房子,女方父母提出,把女兒名字寫到房產證上,才能領結婚證,男方不同意,小兩口吵得婚都快結不成了……現在的年輕人,結了婚還是小囡,不知道怎麼做妻子、做丈夫,這個彎轉不過來。還有,過去子女成了家,父母不大會干涉小兩口的事,想管也管不上來,子女多嘛。現在不一樣了,都是獨生子女,兩個小的背後四個老的盯著,許多年輕夫妻的矛盾,其實是雙方家長之間的矛盾。

記者:到您這裡來的,都能解決問題嗎?

柏萬青:大部分都有圓滿結局,但我不能保證全部能解決。有個老知青,用動遷款幫女兒買了房子,後來他從外地回滬,想把戶口遷到女兒那裡,但女兒就是不同意,他不得已把女兒的房產證藏起來。父女兩個來調解,我們做了工作,女兒同意讓父親上戶口了,結果一出電視台,馬上變卦,真是人心難測。不過,大部分人還是講道理的。

記者:《新老娘舅》節目走紅,和社會發展有關係嗎?

柏萬青:俗話說,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不管時代怎麼變遷,無論窮人富人、忙人閒人,都會遇到有關家庭的煩惱。 《新老娘舅》的觀眾從8歲到80歲,連澳大利亞都有華人寫信給我,讓我幫他解決家庭矛盾,因為大家有相似的文化,有共鳴。

“我敢說,敢批評”

記者:據說開播以來,有近百位人民調解員上過《新老娘舅》這個節目,為什麼您的名氣最響?

柏萬青:因為我敢說,敢批評!比方前面講的,那個要未婚夫在房產證上加名字的女孩,我對她說的第一句就是,“柏阿姨很看不起你!你是要嫁房子還是要嫁人?”我說話很直接,用上海話講就是“煞根”,不會“搗糨糊”,當然我也講究策略,比如,調解中可能要讓其中一方吃點小虧、退讓一步,對這一方,我就會給他(她)戴戴“高帽子”。

記者:你批評當事人,他們服氣嗎?

柏萬青:怎麼不服氣?經常有當事人跟我說,“柏阿姨,被儂罵一頓,我輸了也服氣的”,結束了還樂呵呵地找我合影簽名呢!因為我從來是非分明,講公道,幫理不幫人。比方有對再婚夫妻,女的說男的小氣,把鈔票看得跟性命一樣重,男的怪女的太現實,總盯著他的房子和財產,兩個人為此鬧得不可開交,找到電視台來調解。我說兩個都太自私,女的找對象心態是“福利型”,男的是“保姆型”,不是以情感為主線。既然是再婚夫妻,兩個人更應該珍惜,互相信任。他們都點頭認可,兩個人吵吵鬧鬧來,高高興興地回去。

記者:這些話從您口中說出來好像特別有說服力,您有很多“經典語錄”,很鮮活,都哪來的?

柏萬青:有不少單位讓我去講“調解的藝術”,我說還是不要提到“藝術”的高度,最多是“方法”、“技巧”。沒有啥理論,也不是大道理,講的都是人生經驗。我家是大家庭,兄弟姐妹好幾個。我也身為媳婦、妻子和婆婆,許多來調解的當事人遇到的家庭矛盾,同樣碰到過。平時我也很注重跟老百姓交流,坐公交車也會和乘客交流節目中遇到的事例。我講的都是老百姓的話,所以老百姓聽得進去。

記者:雖然您講的都是大白話,但看得出來,您在調解中對法律條文挺熟悉,對政策也吃得很透。

柏萬青:我們調解有三條底線:法律、道德、政策,不能瞎三話四。論文化程度,我不過是老三屆高中畢業生,但我一直在不斷學習,法律知識、心理學知識,樣樣都要懂。其實,我發現每次從節目中都能學到新的知識和人生道理。

記者:網友誇您“最有腔調,最有氣勢”,您的腔調和氣勢,怎麼來的?

柏萬青:講正氣。我不光聽不同的意見,還靠眼睛去觀察誰是誰非。還有,我這個人不貪,坐公交車,要是擠得沒辦法買票,就會特別著急。有一次我沒有零錢,售票員說算了算了,我說一定要付的,最後拿了一張郵票出來當車票錢。人要是貪小利,愛搬是非,肯定不大氣。

“我一個人的力量有限”

記者:一直有個疑問,俗話說,“家醜不可外揚”,為什麼那麼多人願意到電視上講家事?

柏萬青:我做的節目,保證都是百分百的真人真事,當事人常說的一句話是,“上《新老娘舅》講講清楚,讓全上海人評評理”。也有人只想調解但拒絕上鏡。我碰到過四兄弟,老大、老二、老四和老三有矛盾,從事實上講,老三沒有錯,其他三個有問題。但就是老三不太願意上電視,一定要戴個墨鏡,怕單位裡的人認出他,丟醜。這個蠻少見的,大部分是理虧的人怕出鏡,有一個爭產案,母親還在敬老院,女兒就鬧著和弟弟分家產,這個女兒上電視時,圍巾、墨鏡、口罩……從頭捂到腳。

記者:據我所知,上海現在各個街道(鄉鎮)都有司法綜合服務窗口,區縣法院設立了人民調解窗口,居村委也都設有調委會,老百姓可以到這些地方解決矛盾。

柏萬青:我們這個節目,就是請來各個區的明星調解員做的,應該說是政府工作的延伸。也有些當事人,來電視台之前,找過街道調解員,甚至還上過法院。可能是《新老娘舅》口碑好,有廣告效應,老百姓覺得更有說服力。但這個節目也宣傳了人民調解工作,有幾個街道的司法所工作人員告訴我,找上門的人多了。

記者:聽說您經常被邀請去給調解員講課,對這個工作有什麼建議?

柏萬青:年輕人專業知識豐富,缺點是情商不太高,慣於就事論事,老百姓就會覺得不舒服。更要不得的是,對老百姓的事沒有足夠熱情。有次講完課,一個年輕調解員跟我說,柏老師,你太讓我感動了,你知道嗎,我見到來調解的人,第一反應就覺得煩,想躲得遠遠的確實,這份工作很瑣碎,也很棘手,但職責就是為群眾服務,怎麼能畏首畏尾,或者高高在上呢?

記者:就採訪這點時間,您已經接了十來個電話了,一天有那麼多人找您,不累嗎?

柏萬青:說實話有點吃不消。現在我每天早晨6點半一起床,就跟打仗一樣。有人勸我找個助手回回郵件和電話,我說怎麼行,萬一說錯話怎麼辦,人家找我是信任我。我這個人比較在乎別人的認可,所以喜歡做這些事情,樂意做這些事情,但你也要幫我呼籲呼籲,柏萬青不是萬能的,不能解決所有事。像拔錯牙這種事,我也沒有辦法。

記者:您覺得“新老娘舅”的意義在哪裡?

柏萬青:俗話說,家和萬事興。做了那麼多期節目,我發現這句話很有道理,那些和和睦睦的家庭,總是碰到好事體,那些整天吵吵鬧鬧的家庭,生活往往亂七八糟。家庭是社會最小的細胞,如果都是後面那類家庭,這個社會怎麼會和諧呢?但是光有各種新舊“老娘舅”,是不夠的。我也在思考,怎麼用社會化的方式來解決家庭問題,比如老年人老悶在家裡,容易情緒不好,引發家庭矛盾,我的工作室成立了各種班,讓他們學畫畫、書法、時裝表演,還組織出國遊……與社會交流多了,心情舒緩了,家庭矛盾也少了。其實社區很多退休黨員和幹部,都很願意承擔這些活動的組織和後勤工作。我一個人的力量有限,盼望有更多的人參與進來,讓更多家庭的日子越過越順心!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ismarc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調解的法律素養還得加強啊!
2011/04/06 22:51

在大陸,有基層調解制度,這樣是爲了方便快捷的調解民眾糾紛,不過這樣很多僅限於家庭矛盾及鄰里矛盾。

我前不久就遇到一件很啼笑皆非的事兒:我房子的上家和我有購買合同糾紛,由於銀行貸款晚下來了幾天,造成他們自買的房子遇到困難,然後就自己去湊了50萬,造成了一些利息,這樣,他們希望我們承擔這個利息。但是我看了合同,我們沒有違約,雖然銀行放款時間雖然晚於合同規定的交房時間,但是這樣不違約,因為合同規定第二筆房款以銀行放款為準。而上家說他們諮詢了小區的調解員,說我們違約。我們也諮詢了專業的律師朋友,給他們看了合同,他們說我們并不違約,並且通過這段時間,也學習到了一些法律知識。

房東遲遲不交房,我一怒之下,發了一封催告函,若再不交房,我就要把他們告上法庭。上家收到催告函之後,把我們叫到小區的居委會,并叫了兩個調解員調解,上家說是他們諮詢了調解員,是我們違約,希望大家能通過調解員調解,私底下解決問題,鬧上法庭,讓我們這對本不富裕的小年輕要承當更多的損失。

當我們聽到這兩個調解員一張口,感覺他們就是法盲,最起碼的法律常識都沒有——拿上家自己買房子的合同和我們與上家之間的合同一塊兒說事兒。我們聽了兩句,就沒有讓調解員說話的機會。直接跟上家說:“你最好去找個明白人問清楚到底是誰違約,我們是諮詢在某某公司(世界500強跨國企業)的法律顧問朋友,還有房產中介的法律顧問,我是不屬於違約情況的。”(言下之意,你找的這兩個調解員啥玩意兒啊!)由於當時氣氛不好,房東還是不同意交房。

第二天,上家自己花錢去諮詢了律師,律師說現在他們不交房是他們違約,再不交房,下家(我們)告上法庭,你們肯定要敗訴的。第二天,上家馬上同意交房了。

從這事情上看,調解員調解鄰里或家庭之間的婆婆媽媽的事兒還行,真正遇到專業上的法律糾紛,還是不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4-06 23:39 回覆:
謝謝俾斯麥的親身經驗。我以前都不知道(台灣人更不知道)這個基層調解制度。婆婆媽媽的事情當然是比較合適,真的牽涉到法律,當然要慎重,一般人的意見只能參考。只是調解人自己應該提醒當事人,他們聊聊可以,應該另外找可靠律師為依據。我這兩天也為了樹,想辦法找學法律的人問,不敢直接找律師,律師一碰就要錢。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牌調解人
2011/04/05 09:55
真是個洞徹人情的長者。
這人恐怕沒法在台灣做節目。
台灣電視重視的是戲劇張力,所以恐怕會搞成狗血。意不在調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4-05 10:13 回覆:
謝謝沉潛的回應,的確,在台灣,上電視是作秀,要嘛!興風作浪,要嘛!等候批判。真正的人才最好自己珍藏。

史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社會
2011/04/05 02:59
需要這種調節人,一般貧苦人家,誰花的起訴訟費。功德無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4-05 08:31 回覆:

這種家醜不願人知,而且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清官難斷家務事,真的上了法庭,家庭、親情也就沒有挽回的餘地了。

這樣子的調解比較能夠盡到法律所沒有的人情世故。


迷人的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望穿秋水
2011/04/05 00:45

台灣   太需要這樣的人才!

果真  柏萬青 能來 

不知   台灣的恐龍媒體

能否維持她的風格原貌 ?...還是搞成  四不像? 

或者

台灣也有這樣的人才  只是...沒有被發掘?...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4-05 08:28 回覆:

謝謝迷人的謎,台灣的媒體嘴巴不閑的,我們也都領教了,從媒體嘴巴出來沒有完美的人是罪。我真希望我們哪個人有錢自己新設一個報社或電視臺,不同流合污。那麼就不怕看不到這樣的人才了。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人奇事
2011/04/03 11:14
真有意思,要是我早就給煩瘋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4-03 18:20 回覆:

孤鴻有沒有看網上的視頻?你說的很實在,看著那些當事人的嘴臉以及說話的口氣,旁觀者真會煩死了。

我看觀察員忍不住說話時,就是那種受不了的直接反應,他們的觀點及說話內容並沒錯,但是當調解人就是缺了那麼一點。這位柏女士,她就能夠聽進所有在場的人說話後,還可以冷靜的思考判斷。

有一個妻子生了三女一子,大女兒因病不治去世,不滿丈夫重男輕女的態度,要求離婚。觀察員氣憤的說,‘離開他!這種男人根本就是把她當生育的工具罷了。’最後柏女士的調解是離婚的決定可以暫時擱下。她說明她的理由,並且要求丈夫保證從此改變重男輕女的態度。

真是值得讚賞的調解。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4/03 07:05
這算是熱心公益了,社會上多一些這種人,祥和多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4-03 07:30 回覆:
阿鍾哥也是早起的鳥,你說的是啊!我知道阿鍾哥也是熱心公益的人群之一。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清官難斷家務事
2011/04/02 14:57

柏大娘如此長袖擅舞、合縱連橫,有用心體察人民感受,很適合作調解紛爭公務,可平息勞命傷財又灑狗血的法律訴訟,真受歡迎,亦不愧人民救星呀!

台灣是走資專權獨大路線,所以不會先考慮人民感受,以官商關係密切互利為優先,如今台灣人依舊被沒良心強權奴化宰制,無法脫身。這是走資專權主義性格害死人權,且有辦法使法律條文形同虛設,很可怕的黑手玩法作業。大陸是修正走資社會主義路線,有比台灣對人民感受關照好些,且會槍斃貪官污吏,對官商關係密切互利為優先的貪官,具有嚇阻兼肅貪效用。兩岸路線不同人民生活痛苦指數差很大,試請比較便知。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4-03 07:28 回覆:

謝謝聯合國的回應,哇!我真不知道如何答復。

你的文字讓我無法自禁,要笑。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效力
2011/04/02 11:46

他們的調解有法律效力嗎﹖

還是只是街坊大老的意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4-02 11:56 回覆:

在電視上看到,在最後調解前,柏女士會個別進密室與當事人一對一談。出來後,柏女士宣佈調解的決定,雙方如果同意,就簽字按指紋。在電視觀眾前簽字同意的事,我想他們靠的不是法律效力,而是在全國觀眾前的宣告吧!

如果違背了協議,我猜那是很難看的。但是如果違背了,另一方也沒辦法。這是我的猜想,反正這些都是家庭或感情的事情,不是什麼犯罪奸科的刑事犯。

像夫妻之間的事,調解是要人性化,不是拿法律來逼對方就範。所以一個可以信賴的尊敬的調解人比法律效力管用。


歐家(陳靜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幫忙
2011/04/02 10:46
同學去上海是開會! 沒時間旅遊! 您是作家查資料比較專業的.....可等您有空再說!謝謝!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找不到PAGE 7呦
2011/04/02 06:43
.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4-02 07:05 回覆:

謝謝阿鍾哥對 page 7 有興趣,那是點擊錯誤,點到發表文章,立刻轉回草稿,沒想到聯播沒有跟著自動修正。

既然來了,我就分享一下。部落格推薦只有一年有效期限,所以我把部落格推薦名單複製存在草稿欄內,等一年到了,名單開始縮水。這是我保存過期名單的做法,然後回頭重新推薦,讓對方的被推薦名單裏我的名字重現。

我當初複製的時候是10頁,舊名單現在只剩下7頁。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