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大陸媒體對社會教育的盡力
2011/03/29 18:31:05瀏覽1414|回應22|推薦157

從我啟蒙入學開始,台灣致力提高教育水準已經有50年了。教育水準明顯表現於每天路上碰到的民眾言行與特別溫暖的人情味,不論老少,我們都對這樣的環境感到驕傲與欣慰。大陸從文革至今也將近50年了,他們當時的目標是把人民思想變成白紙,這個效果也表現在大陸開放以來,看到的兩岸民眾個人文化修養的明顯落差。 

如果不親自進入台灣的土地與台灣民眾面對面接觸,感受台灣文化的溫馨美好,透過台灣的電視新聞媒體,聽到新聞播報員、評論員的說話用詞及語氣,顯得焦急草率,所有的新聞好像都是專注在負面膨脹。讓人難免不懷疑,台灣真的有想像的那麼好嗎? 

在大陸,看到中國的民眾,水準參差不齊,文化水平偏低的人口好像占絕大多數。但是透過中國大陸的電視新聞,各種有聲媒體,我看到中國政府賣力的做事,致力於社會教育。 

第一次看大陸的星光大道主持人畢福劍,外表看來有點邋遢,服裝也很不怎麼樣,主持節目講話也沒有台灣的張菲能言善道。我心裏有點瞧不起這個節目。後來才知道星光大道的光芒,不是一般的。很多參賽的人在被淘汰後,出自內心的涕泗橫流,感激有上星光大道的機會。我可以想像大陸的13億人口,競爭有多激烈,能夠獲得機會上臺,已經是極大的鼓勵。 

久而久之,我發現畢老師是一個內斂的人。他講話適可而止,我不認識他,但是從節目上看到的他是善良淳厚。他自己不求表現,他在臺上給所有的裁判、表演者最大的表現機會。所以他自己不需要光鮮亮麗。 

這就是一種社會教育,一種風氣的傳播,而且是在一個被全國肯定的娛樂節目上做到。 

今年,我看到另一個新的節目,以更直接的方式,透過具體的家庭問題、感情問題個案調解,協助當事人解決問題,達到社會教育的功效。這個節目叫做金牌調解,節目名稱聽在我這個台灣人耳裏,是感覺有點奇怪,這就是兩岸文化的差異。但是這個節目實質精神上的社會教育,值得效法與讚賞。 (今年好像有很多類似的節目,但是只有這個金牌調解吸引我)

這是一個個案的例子: 

張強,199339日生,在母親去世後找到了親生父親。父子相認後,他向父親索取人民幣6萬元,目的是替死去的母親遷墳。 

張強只念了小學二年級就沒有繼續讀書,在外面打架滋事,進出警察局像跑廚房。因為未成年的關係,沒有被判過刑。他說,父親十多年沒有照顧過家裡,他對父親沒有所求,只要父親拿出6萬元讓他為母親遷墳表示歉意。他自己並不原諒父親,以後也不要靠父親。 

這是很奇怪的念頭。 

張強認為自己多年不務正業,父親要負責任。問他希望改改變自己,過正常人的生活嗎?他的回答是肯定的。 

有一個觀察員請張強用自己的右手握住左手,看看是右手拇指在上還是左手拇指在上。然後她要他用不同的拇指在上再握一次,他試了兩次,無法改變第一次的握手方式。她提醒他,人的習慣根深蒂固很難輕易的改過來,需要很大的決心與毅力。 

張強口口聲聲,認為自己的不好是父親的責任。那麼他可以保證自己以後一定能夠做好嗎?父親欠母親的,是父親自己的問題,如果他忘不掉父、母親之間的問題,他將來有可能也會走上跟父親一樣的路,草率的結婚,草率的生孩子。他將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 

另一個觀察員認為,張強找尋親生父親是帶著復仇計畫來的,他要父親為過去的不負責任拿出6萬元請罪,為母親遷墳只是藉口。 

柏萬青女士是關鍵調解人,她拒絕張強向父親要求6萬元替母親遷墳的調解。她說,調解是為了當事人的未來,不是過去。母親已經安葬,而且農村都有祖墳山,遷墳是沒有意義的。 張強要求6萬元的動機令人懷疑。

她也指責張強的父親,年輕的時候對婚姻隨便,生孩子也隨便,沒有盡到為人夫,為人父的責任,所以造成親生兒子成長的精神傷害。

她提醒張強不要像父親一樣把婚姻當兒戲。應該工作,有工作才會有精神。她同情張強沒有父母扶養長大的辛苦,但是受苦其實是有益的。柏女士自己從前在江西擔任副縣長,後來調到上海。她的丈夫也在上海,再後來上級要將她調回江西,她因為家庭的關係,寧可辭職留在上海。在上海的時候,她去做家政培訓。(家政就是家庭幫傭的工作)吃了很多苦 

她問張強吃過什麼樣的苦? 說得出苦的例子嗎?

柏女士不用‘寬恕’這種堂皇的話給沒有受教育的張強聽。她只是提醒他,不要專注父母的錯誤,他已經18歲,他要做的是自己能站起來,自立更生。他現在找到父親,他有困難可以請求父親的幫助,但是她強調,張強如果不工作,父親不要給他金錢上的資助。 

張強顯然對於自己要求遷墳被拒失望。柏女士問張強,能不能做到不打人,不傷害父親。張強說,他做得到。 

【後記】

 我看了幾次金牌調解的不同案例,很想逐一介紹,無奈文筆有限,一拖再拖。每天一個案子,我一改再改,只好寫昨天晚上的案例。希望台灣的媒體也能做出類似的節目,讓年輕人對現實生活有一個正確的指導,所以台灣人的優良傳統不會被現代的媒體亂象干擾。推出一個可以媲美柏女士的智慧與果斷的人才,那將是台灣世代綿延的福氣。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衰
2011/03/30 14:41
台灣電視無法由政府主導,可是台灣人的水平卻是每下愈況.所以我對台灣電視台的水準看衰.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31 10:25 回覆:
既然你們在島內的人都這麼說,電視台的老闆、製作人等怎麼都沒有應對的想法呢?大學有關科系的教學總也是一個啟發改變的地方啊!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媒體競爭
2011/03/30 14:26

台灣的媒體競爭太激烈

如果不播些聳動的新聞

大概就沒有收視率了

這種商業掛帥的風氣

非一朝一夕之故

除非觀眾能決心唾棄

否則具有教育意義的節目

很難生存下去

想來也是可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31 10:23 回覆:

我昨天在上海機場,孤狗了金牌調解,果然有詳細的介紹。這個節目是3月21日才開始播映的,真幸運我沒有錯過。

如果只看網上的介紹,我可能會失去興趣。因為他們強調的重點跟我看的重點不一樣。

他們說類似的節目競爭也很多,這是真的,但是都沒有吸引我駐足觀看就轉台了。

我昨天晚上也一直在想,台灣應該如何做。當然要跟這個節目一樣做法是不可能,因為台灣民眾已經西化,強調自由說話,這就要看電視台老闆及節目製作人的眼光,定出節目的方針,引導出有意義的發言。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依樣畫葫蘆
2011/03/30 13:38
這類節目可貴在, 與專家引導時傳遞出的正規基本價值.

台灣為收視率, 可能弄出假故事, 然後觀察員語不驚人死不休...
屆時反將歪風畸論成為時尚, 後堪虞!

橘; 越淮為枳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31 10:16 回覆:

我剛到墨爾本。

越淮為枳 - 這真的是頭痛。說起來,台灣的普遍教育水準提高之後,媒體反而無法用高水準的製作競爭,轉而嘩眾取寵。普通人不說的粗話就要讓媒體來說,達到吸睛的目的嗎?

反觀我們對大陸的民眾文化修養的批評,他們的媒體就有方向,有空間可以向前。

說起來,有空間進步也不是壞事。台灣難道就沒有空間進步了嗎?當然有,他們應該自我修正,唉!難道都是民主自由的罪?


Bismarc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忘記提醒
2011/03/30 09:40

忘記提醒:翻牆時,是看不了視頻的,你需要把翻牆軟件退出,再可以看大陸網站視頻。

:)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30 09:58 回覆:

我寫完這個答復就必須關機了。要不然總是忘不了電腦,誤了飛機,忘了東西就糟糕了。

謝謝你的提醒,這也是一個問題,youku 在國外好像看不了?

在這裡,你說的辦法我都試過,因為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不對也是原因。你懂電腦嗎?我現在很怕更新版本,我怕我的系統不是有版權的,更新有可能當機。

等回來在說了。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太相信
2011/03/30 09:39
不太相信台灣能製作出類似真實風格的節目,過去也曾有同質性產品(我強調這乃產品)所以造假、假演員、胡鬧…說白了是把觀眾當儍子,我也質疑大陸这節目的唯真持久性,大凡牽涉到收視率的商業行為仍不脫虛浮的考量,還是看前面幾集則可。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30 09:54 回覆:

大陸的星光大道好像已經很久了?

anyway, 好的、優秀的節目能有已經很好,何必要求長久? 經常有不同的經典出爐,是電視台應該努力的方向。

台灣的電視這麼多年來,的確可看的不多。這跟台灣的政治炒作也有關,台灣媒體專注於爆料、負面新聞、負面對話,我想螢光幕前後的人都已經失去求真善美的靈感了。

爸媽囧很大也不錯看,但是也是讓大家各說各話,求自我表現。當然台灣也沒有大陸這麼多的階層的人口,沒有教育,需要引導的,也不要人家引導。

想到那個大家都知道的笑話,有人要到非洲賣鞋,人家說非洲人不穿鞋,那個人說,所以才有生意可做啊!


Bismarc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必每天等著看電視,網上有視頻的
2011/03/30 09:24

不必每天等著看電視,網上有視頻的。

您文章提到的這期視頻網址: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U0NDMwMDAw.html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30 09:28 回覆:
謝謝 Bismarck,不知道是我的筆電不好,還是我的系統裝備不全,看視頻很不順,費時又斷斷續續。也許我要 do something about my computer。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您的提供‧‧‧
2011/03/30 08:52

謝謝您的提供。

讓我在岛上能知道對岸所進行的河蟹社會是怎麼回事

嘲弄的原來是這樣的政策

再次謝謝您

泥土敬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30 09:16 回覆:

謝謝泥土的回應。住在這裡4年多了,親眼看到大陸政府的做事,是看得到的,一天一天,大事、小事。如果台灣人沒有與時俱進,對大陸永遠留在30年前、20年前、10年前、5年前,甚至1年前,台灣會像龜兔賽跑裏的兔子,醒來才知道已經太晚了。所以,我很希望能夠有好文筆,快手打字分享我的看見。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類的節目
2011/03/30 07:58
一開始都很好, 很有方向與原則, 可惜有些到了後期為了衝收視率, 據說有些案子是事先套好招, 有台詞和劇本演的.(以前美國就發生過一些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30 08:11 回覆:

我也注意觀察這一點,這就是為什麼,我在某格友處說 what you see is what you get ,畢竟我不是圈內的人。不過,由於當事人是沒有什麼教育的,能演戲演到我看到的的面部表情,演技真是太棒了。

觀察員應該有一定的教育水平,但是坦白說,他們說話的時候,好幾個很官僚口氣,觀念正確,但是人情世故就欠缺很多。這一點在我看來,表示他們不是演員,是公務人員或老師(主持人稱某人老師)。

我這次搬家忙,直到一個禮拜前才有電視可看。發現這個節目是每天有的,錄製時間是農曆春節前,表示他們有足夠的檔。趁新鮮總是比較真,有多少算多少。可惜,我今天要去墨爾本,不能繼續看了。

請其他格友繼續看吧!這是江西衛視晚上9點15分,淩晨1點15分,還有白天也重播,忘了幾點。(目前在大陸的有老不,捕光,susanwang。)


玉狐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建議 很好
2011/03/30 07:51

我們台灣 能這樣 對很多人 會有很大幫助

文中 提到 那個阿強 心思 不是很正確 那個調解的很好

很有智慧 感恩分享 一篇 有教育性 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30 08:16 回覆:

在台灣,要有真實人物願意公開自己的問題,不知道可不可能。

我看了有4個還是5個案例了,鉑女士對每一個案例的問題都能很客觀,盡第三者的立場,為當事人的福利處理。而且電視台以後也會追蹤當事人的發展。

這是符合大陸目前的社會型態的。


Bismarc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建議
2011/03/29 22:09

CCTV-12有一個特別號的節目——《我建議》

這是我認為最好的一個社會節目,這個節目不會給最終解答,但是給你足夠討論和想像的空間。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29 22:18 回覆:

我也看過這個節目,因為從來不記電視臺的節目表,所以沒有定期看。金牌調解是每天都有的節目,所以好記。

金牌電視到目前為止我看到的是比較個人家庭、婚姻的私生活,對每一個人都很有幫助。我建議的議題比較廣,對我這個境外的人比較沒有那麼深刻的感覺。

金牌節目裏的當事人,觀察人,調解人都很真,敞開來說心裏的話。觀察員的程度當然不是很整齊,但是他們的觀點都是客觀的。我最欣賞柏女士,無懈可擊。

在這個節目,也可以幫助我們瞭解各地農村民眾的性格。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29 22:34 回覆:
Bismarck 我猜你可能不像我這麼看好金牌調解,是不是? 如果是的話,我再說明為什麼我推崇柏女士的調解。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