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級管家在上海 2
2011/03/20 06:59:56瀏覽1605|回應33|推薦171

搬家的日子是星期天,卡車說好早上 10 點到。我原來不打算睡覺,結果還是睡了幾個小時,早上 5 點多醒來,看到這麼多雜七雜八的東西,我實在不擅於處理。老公知道我不行,怪我沒有安排阿姨來幫忙。

我不想找原來的阿姨,因為我想到那個賣我紙箱的年輕女子。她就住在小區旁邊,有興趣收購我搬家不要的東西,讓她來幫忙裝箱,有賺錢的機會她一定肯。早上 7 點 10 分我打通她的手機號碼,她說她只幫忙裝箱,不搬東西,我願意付 15 塊一個小時。 8 點鐘她一副上班打扮到了(我跟她買紙箱的時候,她的穿著不是這的)。

她把日用品、碗盤等一樣一樣裝箱,老公幫忙封箱,我把其他不需裝箱的物品一項一項往屋外放,以便利搬運。 那是9個 suitcases,手提行李包,高爾夫球具套,單隻的高爾夫球杆case 2個,約40公分見方大小的打印機,放置打印機的小桌子,吉他,小提琴,網球拍的包包,電扇,電熱器,疊起來的垃圾桶........

卡車來了,一個身材瘦小年輕人,帶著另一個中等身材,進屋巡視,不斷粗口抱怨東西太多,走來走去,就是不肯動手。其實我前一天在電話中打了幾次電話跟接電話的這個瘦小男子描述我有多少箱子,特別叮嚀過是搬家,我很難確定東西的多少,他說沒問題。事實上如果嫌費用少,好好的談有什麼不行?但是這種蠻橫的態度,哪裡是生意之道。我火大了,告訴他,不想搬就不要搬。這個年輕人,傲慢粗魯的打手勢,不搬,另一個工人表情有些不以為然,但也訕訕的跟著離開。

樓下大堂高小姐建議公興搬家是最好的,幫忙裝箱的女孩也說公興搬家最可靠。我之前沒有打聽只是上網查看是個錯誤。我打了公興的電話,對方說臨時派不出車子。打 114 , 114 的給了我好幾個搬家公司的電話,我抄下 6-7 個。我選了一個電話打過去,告訴對方立即需要卡車搬家,有沒有車,多少錢,他說 450 元,但是卡車不可以進陸家嘴,被警察抓到要罰款 200 元,會不會碰到警察看運氣。我要求服務態度好,他說沒問題,車子一個小時到。

一個小時後,卡車到了,三個男子上來,進屋巡視,跟剛才那個年輕人類似的態度,站著不動只是抱怨。(這大概是他們做生意的手法,顧客搬家在即,來了才要求加價,顧客沒有招架的時間與空間!)實際紙箱只有 26 個,他們硬說紙箱超過 40 個。這一回價錢可是比上一個價錢多了 150 元,而且接電話的人保證服務態度良好。我說,這些紙箱用推車只要兩三趟就可以搬完的,他們不信,我可以搬給他們看。

這個帶頭的司機(後來給我的名片上寫著頭銜是業務經理)還沒完沒了嘟囔著,又嫌電梯慢。我把列在屋外的東西,移向電梯口,提高聲音吆喝‘站著浪費時間,你們不急,我急。如果你們男人辦不了的事,我這個女人可以辦。’

電梯來了,只剩三分之一空間。司機跟工人又一副要動不動的猶疑,電梯裏的人也就一副不高興的表情。不管這些人是誰,我不得不大剌剌的喊著,搬家要用電梯沒有辦法請諒解,住在這裡要互相體諒,這些人啞口無言瞪著我把東西一樣一樣搬進電梯。

老公在樓下盯著東西上卡車,我在樓上馬不停蹄地把不裝箱的東西搬到電梯口。工人的推車用來放置封好的紙箱,一趟大約 12 箱。工人的推車上下三趟就清潔溜溜。屋子清空費時只有 40 分鐘。

安排好打掃清潔事宜,我跟著工人及司機坐上卡車。另一個工人跟我老公帶著幾個筆電坐出租車。

這個卡車司機聽工人說是二老闆,原來接電話的人是大老闆。兩個工人年紀看來像四、五十歲,口齒不清(大概是江蘇口音太重的關係),腦筋不太靈光,反應遲鈍。

在卡車上司機跟工人吸煙,我板著臉打開車窗。後來這個工人伸出手臂橫過我的正臉,把煙灰抖出窗外。我作勢揮散眼前的煙熏。司機打開車子的煙蒂箱給工人看,暗示工人不要在我跟前伸手窗外的意思吧!我這才發現司機已經停止吸煙。

車子經過世茂濱江小區時,我問司機,他為什麼之前一直問我是不是到世茂。他說,如果到世茂,卡車收費不能低於 2000 元,因為世茂太大了。

大概是星期日的關係,我們到達盛大小區,沒有碰到警察。

到達後,停車卸下所有物件,搬家卡車任務完成,距離他們最先到達舊家時間沒有超過 2 個小時,真正花在人力搬運的時間非常簡短。

卡車司機坐在駕駛座上,我付錢給他,向他要發票,他此刻倒是和顏悅色沒有反駁。(搬家工人前一刻在屋子裏跟我說,我沒有事先說好,所以不給發票。)給我一張別的搬家地址的發票,問我行不行,我說不行,他答允回去後寄發票來。

看這個司機之前跟之後的態度完全兩樣,不知道是因為這趟活事實容易?還是老公的心平氣和風度影響?還是我的農村當家女人氣勢讓他肅然起敬? 不管怎樣,在這裡我常有不打不相識的經驗。  

【後記】 

我遣走第一個卡車,正在打電話給114的時候,老公已經沉不住氣,打電話給公司的辦事秘書,問她有沒有熟悉的搬家公司。I am glad 她不知道。瞧!男人碰到這種問題,最先想到的是找辦公室的女孩求助,真是小看老婆了。老婆不在身邊,怎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你能撐多久
2011/03/20 22:34

我搬過一次家

也因為不知哪家可靠又講信用

於是透過友人的介紹

結果雙方都很滿意

我覺得搬家公司很會亂調價

即便是先講好仍會有變卦

就看你能撐多久了

不過如果真的錢能解決

價錢又不會太離譜的話

我會把它當成行善一般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20 22:59 回覆:

把它當成行善一般 - 這句話說得真好。

如果態度良好,我不反對。我所碰到的這種態度真是不可理喻。這樣行善的範圍是沒有止境的,就像這個女孩來幫忙裝箱,時間只用了一個小時過一點,我付她兩個小時,也把不要的,仍然很新的的電飯鍋給她,一套高爾夫球具連袋子(中國買的,用沒幾次,壞了幾根),加上或新或舊的衣服,我認為這是行善。

對於掛牌營業,沒有正當營業態度的人,把它當行善我會躊躇。

錢能解決,就是我采的辦法,第一個卡車不願意做,我不在乎,因為我願意付更多的費用另找一個服務好的來做。

所以我們的精神是一樣的。


芬芬芬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翻牆沒有成功??
2011/03/20 21:37

我太晚回應吧!我婆婆昨天轉入加護病房,比較忙。翻牆沒有成功??

What does that mean?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20 21:43 回覆:

你婆婆住院?難怪我打電話到你家,沒人接。我還以為你們週末外出了?

我兩天上不了部落格,以為上不了了。所以想請你幫我回應說明,其實你也不懂得翻牆的意思。

我晚一點再說明好了。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搬家夢魘
2011/03/20 21:07
哈!看您描述,個性倒和我類似,平時我温文尔雅,惹毛了就獸性大發,類似搬家这档子事,真該如樓下說的早做規劃,否則臨了總容易上了他们趁机敲竹槓的圈套,碰到这种情況我則宁較磨磳功力也不屈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20 21:45 回覆:
我懷疑這是搬家公司的惡劣作風,與我無關耶!哪有搬家上面,抱怨連連的,搬家就是這麼搬家啊!真應該改為按照時間收費,彼此都公平。

青青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搬家的經驗
2011/03/20 20:29

我這一生只搬過一次家

所以對搬家公司的素質不甚了解

我第一次搬家時

搬家公司跟我要早餐

我才知道原來要提供早餐

後來我跑去買早餐時還順便買了不少飲料請他們喝

最後東西搬完了要付帳時

搬家公司說這是新房子要給個紅包討喜

啊!這些我都不懂

最後我還是包了600元紅包給他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20 20:47 回覆:

青青真是幸福,只搬過一次家,我單身在台灣就搬過幾次家。在澳洲,單身時搬過好幾次,結婚後又搬過三次,越洋搬家一次,在中國搬兩次,回到墨爾本又搬了一次,我猜我的搬家記錄大概無人可比。

我認為服務業的態度很重要,提供飲料是很正常的人道。提供早餐,我在澳洲也做過,反正就是烤麵包及咖啡。後來搬家都是算時間的,所以提供早餐就不需要了。

給紅包這事真是沒聽過!不過說到討喜,我想台灣人也不想計較了,對不?


MayM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
2011/03/20 17:56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

1.不要以爲臺灣的“溫良恭儉讓”過得了臺灣海峽,走遍大江南北,縱貫塞外。
2.只要是可以報賬的事,也就是屬於公司的事,老公第一個想到的,是辦公室裏的秘書。

我們搬家,以前都是管家大嬸負責,沒有一個小伙子敢哼一聲。
現在孩子大了,都自己搬,都是靠自己打包,裝箱,上車。這沒有事,小費不給就得了。
我們在山上的小鎮的房東,天生一副要佔人便宜的個性,竟然在我們搬家的時候才告訴我們,他們必須要借用一個大房間放他們的舊東西。我說,地下室可以放,我可以請孩子們挪到地下室,他才改口說借放一個月,或者退一點房租,等於他向我們租用一個大房間。
我知道不可以讓步,否則,他不知道又要出什麽鬼主意。他向我們收的房租是行情的四倍,就是看外子急著找房子,而鎮上沒有我們要的大房子。
笑死人了,我就是需要大房子才被他如此敲詐,他還要花小錢租囘最大的房間。而且,這個房間和一個客廳是一個獨立的廂房,有自己的出入口,非常適合當主人房外加一個小起居室兼書房。

房東後來請人家來搬,理論上要三個人,但他爲了省錢,只叫了兩個人。司機當然不懂,請問,一個工人怎麽搬?
外子和孩子很主動的幫忙,我反而大叫大閙,告訴他,我們不是搬家公司的工人,要他打電話給搬家公司的老闆,或者房東,要他們派人來搬。所有人都不聼我的,我就坐到房東的家具上,不准任何人動,要房東給我一個說法。他收我們行情四倍的房租,他精明的很,知道我們家是外地人,人生地不熟,基本上只能聼他擺佈。

沒有辦法之下,那個工人開始求情,說他也不是搬家公司的人,是房東的老婆要他來搬東西的,他也是幫忙而已。
我說,請房東給我一個電話,否則,我還真的擔心房東將來不認賬,說我們沒有將他的東西看好,隨便被人搬走。
所以,最後他打電話給房東太太。我也反映,一個人不能搬,房東的兒子可以來幫忙;當然,如果房東的兒子不能來,我的兒子可以幫忙。房東太太不好意思的說,真的麻煩我們了。

我也借這件事,讓鄉里知道房東怎麽不講道理,以及我們的應付之道。不然,人家都笑外子是個傻瓜凱子,呆胞。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20 19:04 回覆:

怎麼有這種巧合?我原來上班的公司是從美國人手上買下的工廠,原來美國人開工廠租場地後,房東也是租回一層樓當自己的辦公室 - 詳情如何開始我就不知到了。

MayMay 的經驗跟我的有很多相映的地方。當老婆的在這裡是要有足夠的精明,應付本地人的不合理行徑。老公跟女兒不懂這些,最不喜歡我對人擺黑臉,出口訓人的時候。他們覺得尷尬,我總是事後覺得好笑。

老公還好,女兒不懂中文的口氣,我耐心解釋,中國人講話的口氣是這樣的,對方口氣不好、嗓門高,我自然的嗓門提高,並不是我無理。唉!澳洲人講話都是輕聲輕氣,只是用字眼的不同來數落人。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捨近求遠
2011/03/20 17:32
有人就是喜歡捨近求遠   寧願相信年輕小姐  也 不信任老婆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20 17:44 回覆:

呵呵!謝謝野口女打抱不平!男人不是故意,但是人生地不熟,會以為本地人什麼都知道,問一聲應該很容易。

我的觀念是,這種事我自己可以隨便打聽,老公就不應該隨便找辦公室的秘書打聽。所以老公不經意的電話馬上遭到責怪。應該的,是不?

所以我再三強調,來這裡工作,另一半不可不來。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到搬家就頭痛
2011/03/20 17:20
我現在聽到搬家就頭痛,如果再加上專業收費,不專業工作的工人,我真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20 17:54 回覆:

如果這樣,最簡單的是,準備好荷包大一點,不在乎花錢就好。說到這一點,我想到另一個狀況,一般外派人員,搬家費用都是公司出的,所以就慣壞了這些搬家公司也有可能。

我嘛!不喜歡當冤大頭,(有時候我會多付錢,或送禮,但是必須心肝情願。)所以我在這裡一定要瞭解行情,我不願意被任意 rip off。

對了,在國外按照時間收費,通常找中國人搬家會省錢多一點。因為海外中國人不偷懶,這點是國內的搬家公司不可比的。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賢慧
2011/03/20 16:38

搬家真的很辛苦

妳家的爺

還好有妳這樣 賢慧 聰明 吃苦的老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20 17:56 回覆:

其實我也不是真的能吃苦,但是比起年輕女孩,我想是好一點。

我最怕打包,總是留到最後一刻,幹得轟轟烈烈。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搬家
2011/03/20 13:28
既是搬家公司,應有自知之明,除了大型家具,就是一箱一箱的物件,哪有那麼多的抱怨?
但願珍珠的驛馬星別太旺動了,搬家真的累人哪!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20 14:49 回覆:

搬家是他們的工作,還沒開始就抱怨連連,這種工作態度真是難以接受,你說是不是?

說到驛馬星動,我現在想到年輕的時候,聽說有命中是水,就要經常浮動 - 我想我八成就是如此吧?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沙力中帶客氣
2011/03/20 12:41

搬家公司是很專業的。

我們的客戶搬辦公室﹐請來的都是非常專業的搬家﹐領頭的一定就是做事井然有序的老大。

在台灣搬家請的公司﹐也是認真負責的。請他們抽煙喝飲料﹐都是阿沙力中帶客氣。

我很難想象﹐如果我在上海﹐我的牡羊脾氣會被磨成怎樣﹖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20 13:33 回覆:

唉!你說到骨子裏了,服務業說到專業,又要跟費用多少拉上關係,可恨的是,專業的收費,不專業的服務。

我想到台灣我的表弟(久不聯繫的親戚)寫了一本書,叫做‘我是掃地王’。他那時候是某清潔公司的總經理,推廣專業的清潔服務。

在澳洲,當地的搬家公司收費看時間,費率相當高,但是動作就不看時間了。

22年前我幫忙一個朋友搬家,她叫我監督就好,不需要動手。我看著工人細心的用鏨新白報紙耐心的包裹杯盤碗筷,衣服有特製的衣服箱子......我看著心裏嘆為觀止。(我的朋友是單身的女孩,她有事不能在場)結束後的帳單輪到我的朋友嘆為觀止。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