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級管家在上海 2
2011/03/20 06:59:56瀏覽1599|回應33|推薦171

搬家的日子是星期天,卡車說好早上 10 點到。我原來不打算睡覺,結果還是睡了幾個小時,早上 5 點多醒來,看到這麼多雜七雜八的東西,我實在不擅於處理。老公知道我不行,怪我沒有安排阿姨來幫忙。

我不想找原來的阿姨,因為我想到那個賣我紙箱的年輕女子。她就住在小區旁邊,有興趣收購我搬家不要的東西,讓她來幫忙裝箱,有賺錢的機會她一定肯。早上 7 點 10 分我打通她的手機號碼,她說她只幫忙裝箱,不搬東西,我願意付 15 塊一個小時。 8 點鐘她一副上班打扮到了(我跟她買紙箱的時候,她的穿著不是這的)。

她把日用品、碗盤等一樣一樣裝箱,老公幫忙封箱,我把其他不需裝箱的物品一項一項往屋外放,以便利搬運。 那是9個 suitcases,手提行李包,高爾夫球具套,單隻的高爾夫球杆case 2個,約40公分見方大小的打印機,放置打印機的小桌子,吉他,小提琴,網球拍的包包,電扇,電熱器,疊起來的垃圾桶........

卡車來了,一個身材瘦小年輕人,帶著另一個中等身材,進屋巡視,不斷粗口抱怨東西太多,走來走去,就是不肯動手。其實我前一天在電話中打了幾次電話跟接電話的這個瘦小男子描述我有多少箱子,特別叮嚀過是搬家,我很難確定東西的多少,他說沒問題。事實上如果嫌費用少,好好的談有什麼不行?但是這種蠻橫的態度,哪裡是生意之道。我火大了,告訴他,不想搬就不要搬。這個年輕人,傲慢粗魯的打手勢,不搬,另一個工人表情有些不以為然,但也訕訕的跟著離開。

樓下大堂高小姐建議公興搬家是最好的,幫忙裝箱的女孩也說公興搬家最可靠。我之前沒有打聽只是上網查看是個錯誤。我打了公興的電話,對方說臨時派不出車子。打 114 , 114 的給了我好幾個搬家公司的電話,我抄下 6-7 個。我選了一個電話打過去,告訴對方立即需要卡車搬家,有沒有車,多少錢,他說 450 元,但是卡車不可以進陸家嘴,被警察抓到要罰款 200 元,會不會碰到警察看運氣。我要求服務態度好,他說沒問題,車子一個小時到。

一個小時後,卡車到了,三個男子上來,進屋巡視,跟剛才那個年輕人類似的態度,站著不動只是抱怨。(這大概是他們做生意的手法,顧客搬家在即,來了才要求加價,顧客沒有招架的時間與空間!)實際紙箱只有 26 個,他們硬說紙箱超過 40 個。這一回價錢可是比上一個價錢多了 150 元,而且接電話的人保證服務態度良好。我說,這些紙箱用推車只要兩三趟就可以搬完的,他們不信,我可以搬給他們看。

這個帶頭的司機(後來給我的名片上寫著頭銜是業務經理)還沒完沒了嘟囔著,又嫌電梯慢。我把列在屋外的東西,移向電梯口,提高聲音吆喝‘站著浪費時間,你們不急,我急。如果你們男人辦不了的事,我這個女人可以辦。’

電梯來了,只剩三分之一空間。司機跟工人又一副要動不動的猶疑,電梯裏的人也就一副不高興的表情。不管這些人是誰,我不得不大剌剌的喊著,搬家要用電梯沒有辦法請諒解,住在這裡要互相體諒,這些人啞口無言瞪著我把東西一樣一樣搬進電梯。

老公在樓下盯著東西上卡車,我在樓上馬不停蹄地把不裝箱的東西搬到電梯口。工人的推車用來放置封好的紙箱,一趟大約 12 箱。工人的推車上下三趟就清潔溜溜。屋子清空費時只有 40 分鐘。

安排好打掃清潔事宜,我跟著工人及司機坐上卡車。另一個工人跟我老公帶著幾個筆電坐出租車。

這個卡車司機聽工人說是二老闆,原來接電話的人是大老闆。兩個工人年紀看來像四、五十歲,口齒不清(大概是江蘇口音太重的關係),腦筋不太靈光,反應遲鈍。

在卡車上司機跟工人吸煙,我板著臉打開車窗。後來這個工人伸出手臂橫過我的正臉,把煙灰抖出窗外。我作勢揮散眼前的煙熏。司機打開車子的煙蒂箱給工人看,暗示工人不要在我跟前伸手窗外的意思吧!我這才發現司機已經停止吸煙。

車子經過世茂濱江小區時,我問司機,他為什麼之前一直問我是不是到世茂。他說,如果到世茂,卡車收費不能低於 2000 元,因為世茂太大了。

大概是星期日的關係,我們到達盛大小區,沒有碰到警察。

到達後,停車卸下所有物件,搬家卡車任務完成,距離他們最先到達舊家時間沒有超過 2 個小時,真正花在人力搬運的時間非常簡短。

卡車司機坐在駕駛座上,我付錢給他,向他要發票,他此刻倒是和顏悅色沒有反駁。(搬家工人前一刻在屋子裏跟我說,我沒有事先說好,所以不給發票。)給我一張別的搬家地址的發票,問我行不行,我說不行,他答允回去後寄發票來。

看這個司機之前跟之後的態度完全兩樣,不知道是因為這趟活事實容易?還是老公的心平氣和風度影響?還是我的農村當家女人氣勢讓他肅然起敬? 不管怎樣,在這裡我常有不打不相識的經驗。  

【後記】 

我遣走第一個卡車,正在打電話給114的時候,老公已經沉不住氣,打電話給公司的辦事秘書,問她有沒有熟悉的搬家公司。I am glad 她不知道。瞧!男人碰到這種問題,最先想到的是找辦公室的女孩求助,真是小看老婆了。老婆不在身邊,怎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波音74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
2011/03/22 00:26

有生意頭腦的人要注意了,看完這篇精彩的文章,可以考慮到大陸(上海)開真正有服務品質的搬家公司!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22 06:59 回覆:

坦白說,我對台灣人在大陸開設的公司服務品質也不以為然。價錢還超高。

我現在的房東就是台灣人,跟這個代理人打交道,比起我的上一個房東,真是不爽。租金又特貴。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
2011/03/21 23:11
我們大樓的規定(在溫哥華想必大致如此),搬家前一定要跟管理員確定時間,繳交50元加幣的電梯使用費。普通大樓有一大一小電梯,屆時搬家用大電梯的控制鑰交由搬家人員限定停走樓層,不必與一般住戶混雜使用,避免白眼。
另外繳200元保證金,若搬家具過程損毀公共牆面、設施,則需賠償,無則退還。
Amy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22 06:57 回覆:

謝謝 Amy 的分享,有關電梯還有這些規定,我倒是沒有經驗。

特殊使用電梯還不是很平常的事,我最怕的是業主裝修的噪音。你們那邊大樓的隔音應該好很多吧?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搬家!可是一片亂呀!
2011/03/21 17:54

服務業,大陸如何,真是要親身體驗。

我最近也搬過一次家打包累人,搬完後整理更是累人,

還好臺灣現在的搬家公司,服務的態度讓我肯定,

早期搬家公司都是一箱一箱的算錢,現在則以整車來算錢,一車三、五噸的容量,收費二、五00元。

冰箱搬上車前都會用塑膠袋包好,電視、床墊也都會包裹好,到了目的地,還會依指示定位放置,服務精神讓我對搬家公司的印象完全改觀,有競爭就有進步。

搬家!可是一片亂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21 18:29 回覆:

三、五噸的卡車收費2500元,還有電視、冰箱、臥室等全套家具,比起我付的450元人民幣,沒有家具,(紙箱裏的碗盤還摔破了幾個)真是便宜多了。

有時間限制嗎?里程要求嗎?


依凡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Well-done!
2011/03/21 16:13
到了電梯那段,我推測自己大概已經失去理智了,…超級管家實在是難當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21 16:22 回覆:
在中國,我想真正動手的工人不見得有膽子這樣,但是中間階層的主管在外跟天借膽。還是公司的制度如此,值得探索。大陸的阿姨到處都有,要想做得好管家的角色,當然要超級了。

小子淺見,有影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別的不敢比。搬家?——我可相當在行了!
2011/03/21 15:20
我的搬家經驗絕對不比您少,從大學畢業開始上班以後,撇開單身漢的遊牧生活,就以整個搬『家』的次數:臺北兩次、洛杉磯兩次、洛杉磯到芝加哥一次,芝加哥本地一次,芝加哥到多倫多一次,多倫多本地一次,多倫多囘臺北一次,臺北到中和一次,攏總算來,不多不少:十次

以下簡單的分享些部分經驗:
1)將各類物品很仔細的分類包裝,箱箱編號,而且每箱外要貼好標記,註明大概的内容,另外用Excel 作一詳表,依箱號清清楚楚的列出各箱子的詳細内容。更有系統的做法是外標記要分別註明搬往那個房間,如此在搬入新居時,不會堆得到處是亂七八糟的箱子。

2)一般能放入紙箱的物件我都是自己報包裝,一來自己了解物件的分類,二來自己包的總是比較小心。如果紙箱夠多,那麽就盡量將每件易碎品用紙張(厠用或廚房捲筒紙)包著,而且在紙箱的空隙處添入舊報紙之類,避免晃動。
3)書籍文件類的紙箱不能太大,因爲怕撐不住重;棉被、毛毯則可用大箱,若有抽成真空的塑料袋就更理想了。
4)我因爲搬的次數太多,現在連自己都不敢再打包票會在某處住多久,所以搬完家後,我會將仍能再用的紙箱拆開受好,以備下回還可再用——不然,每次單是紙箱的耗費也是蠻貴的。

5)大型家具則可請較有信用的包裝工人來特別包好,我從洛杉磯到芝加哥,芝加哥到多倫多都是雇用較有聲譽的搬家公司,他們則另有一組包裝工人先來做打包作業,這個時候就可看見他們那種專業的動作:先將各個平面鋪上軟墊,加以紮緊,所有的腳、角、彎、邊會加強襯裏包妥,如此一看就放心不少。

還有如何約搬家公司估價、評比,時間的確定、掌握 .... 點點滴滴,趕明兒我若找個心情,好好寫點心得報告。

這次囘到臺北,去年底搬來中和,發覺現在臺北的搬家公司也非常有制度了,報價確實、動作利落、時間控制有效率,讓我回想30年前難過的經驗,簡直不可想像!

以我個人看大陸的追趕心態,我覺得只要再給個十年工夫,他們會在此等日常生活的層面跟上腳步的——畢竟臺灣也是這樣走過來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21 15:54 回覆:

我以為我的搬家次數無人能比,想不到就是有人會聽到。看來我們是勢均力敵。

我以前也是捨不得丟掉紙箱,但是熬不住,很快就丟了。經歷過 interstate 搬家的人通常都會比較專業包裝,而且也不能不如此,就跟國際貿易的裝箱一樣,不能不標示清楚。

我倒是很好奇現在的台北搬家制度及收費。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
2011/03/21 13:40
 也許這和文化差異人民素質有關
我有許多次的搬家經驗  運氣也好重要  總之  搬家真是會大傷元氣  以前年輕時還會動手包裝  噯  現在連行李箱都等到最後一天才裝箱哩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21 15:22 回覆:

我不認為這跟文化有關,因為我在杭州搬家到上海的時候,沒有碰到這個狀況,所以才會 feel shocked。至於這個行業在上海怎會變成這樣,值得探討。

經你提醒,我這個年紀還能經得起這樣,可真是值得高興。

跟你一樣,我出遊的旅行箱總是等到最後一刻。裝箱是我對旅行恐懼的一部分。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惡習
2011/03/21 10:15

搬家公司良莠不齊

在台灣也是如此

總想臨時再敲些竹槓

你果真了得

處理得妥貼

精明幹練是管家的本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21 10:52 回覆:

台灣也是如此嗎?原來不只是上海。

這種臨時敲竹槓的心態實在不該縱容的。


PeterNJ(搬家規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
2011/03/21 08:12

我上次搬家, 詢問了兩個搬家公司.

A公司, 親自來我家看一次, 價格貴 15 %.

B公司, 只電話聯繫, 價格較好.

我選擇A公司.

結果, 合作快樂.

我還請他們吃午餐.

搬家真辛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21 08:56 回覆:

peterNJ 說的是美國嗎?這是 interstate 搬家嗎?也像是越洋搬家的架勢!

聽起來府上東西不少,對了一般搬家都是有全部家具的,肯定是大型搬家,專業搬家主要是對大型家具的小心吧!

一般近距離的搬家就可以不那麼正式,這是我的想法,不知對不對?

我的上海搬家是沒有家具的,兩個人的被褥、衣服、書籍及日常用品,實在是小巫見大巫。最辛苦的通常是家庭主婦,其他人只要動手,家庭主婦要動腦,想著東西該怎麼擺,擺哪裡,真費神!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品質保證
2011/03/21 07:48

臺灣的搬家公司可以考慮到大陸開連鎖店了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安科納(Ancona)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21 08:57 回覆:
amanda 腦筋動得快,要開之前還是要市場調查,人工調查,風俗習慣調查一番了。

草根 (櫻花樹下的絮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珍珠
2011/03/21 01:16

珍珠真能幹, 超級管家, 實至名歸. 十分佩服. 

搬家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 朋友告訴我, 每次搬家, 她就丟一些不常用的東西,  有的送人, 有的捐出去.

有一次她搬家時去幫她看管運到新址的東西,  看到那份忙和亂,  嚇得我跟我家老爺說, 我們以後可不可以不搬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21 06:04 回覆:

說真的,就是因為這一次搬家,讓我感覺自己是超級管家,不超級不行!

搬家的東西都是自己家裡私人用品,真的花大錢擺闊,完全不動手讓人家去搞,到了新家恐怕幾個禮拜都無法搞定。

我到了新家,兩三天就把20多個紙箱字全部丟了。只剩下三箱書,等房東送書櫥來,還在等。

搬家真的是讓人害怕的事,但是沒有什麼選擇。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