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海尖峰地鐵初體驗
2011/03/11 14:43:50瀏覽2003|回應30|推薦161

早上 8 點 10 分在咖啡店吃完早餐,我在公交車站找不到能載我到浦東目的地的路線,於是決定搭 167 到人民廣場換軌道交通 2 號線。我對公交車站不是很有概念,只知道人民廣場是一個大站,在那邊轉車不會錯。

這一趟在上海,出門都是搭地鐵,難得搭公車。搭地鐵是比較快,但是目光只能盯著車廂的螢光幕視頻。現在,在公車上,視野突然開闊,感覺沒有跟實際生活的環境脫節,心情好多了。想到台北市的地上捷運,又快又可以居高臨下看街景真好,台北人真是享受。

這班公車在早上尖峰時間,算是人不多的。我因為路不熟,所以樂於站著。這會我又想起中小學時候的公共汽車上下學經驗。不是說汽車的構造還留在40年前的階段,而是司機的駕駛技術跟那時台灣的公車司機相似。乘客們在車子裏搖晃,隨著車子的前進或刹車,前撲後拉,我如果年紀再大一點,恐怕抓不穩就會跌倒、撞上金屬杆或座椅而受傷。感謝神,我發現我還算年輕,經得起一再折騰。

突然想,何不去外灘搭輪渡,因為我厭倦了在地鐵站裏面跟著人群繞啊繞的。於是,低頭問坐在椅子上的女士,知不知道車子是否經過擺渡碼頭。原來帶著耳機的這位小姐,拿下耳機瞭解我的問話後,有禮貌,也親切的告訴我她所能告訴我的信息。她認為沒有經過,建議我到人民廣場下車再走到外灘。既然如此,我還是按照自己原來的計畫換地鐵。

我以為直接下地鐵站,會比之前我總是坐地鐵 10 號到南京東路轉 2 號線少走一點路。進入地鐵站,順著指標,轉來轉去,我覺得走的路好像更長。下次還是不要來人民廣場搭地鐵了。

在地鐵站,我見識到了上海的尖峰人潮。一眼望去,無處不是人頭,眼睛看到的人恐怕比紐約路上的總人潮多。我的腳步終於走到 2 號線的月臺。在每一個上車口,有一排排的隊伍。是有排隊,但是人太多,隊伍無法順利接龍,最後看來還是亂了。車子到站,我跟著人潮洶湧上車,還要小心不掉入車廂跟月臺間的空隙。看看自己的位置,我是上車了,在車門內面。身後門外月臺上仍然擠滿了人潮,他們勢必無法上來。

門關上之後,車廂裏就像我中學時擠公車的沙丁魚沒有兩樣。身體被前後左右的人緊緊夾住。我跟這個女孩的臉幾乎是可以呼吸彼此的氣息,還好另外兩邊的人是個子比較高的男士,讓我有空間可以把臉轉向另一邊,不會碰到男士的臉,也不致跟這個女孩尷尬的面對面。

每一站停車的時候,下車的人,以及不下車的人,都要奮力掙扎,才可以下得了車,或不被人潮沖下車。

咻!我的天,幸運的我沒有需要過每天在尖峰時間擠地鐵的生活。難怪老公堅持住家靠近辦公室。

常常聽說,到過上海的台灣人對上海人爭先恐後不排隊的風氣搖頭嘆息。現在,我大概瞭解上海人在地鐵站呼天搶地,恐怕上不了車子的悲壯情懷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啊!
2011/04/07 05:03
當年移民上海的女友 第一個月就是受不了不排隊搶著上車和吵架  第二個月她就學會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4-09 06:48 回覆:

當年是哪一年?我相信一年是比一年好,所以你的朋友的經驗恐怕 worse.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地鐵
2011/03/18 19:36

如果避開尖峰時段,

上海地鐵坐起來還是蠻舒適方便的,

我常坐的二號線,

遇到尖峰,

也是苦不堪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20 07:29 回覆:
一畝桑田不是住閔行嗎?怎麼會常坐二號線?是的,我坐10號線比較少碰到人擠的時候,很舒服。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到上海時一定會去體會一下的嘍!
2011/03/17 16:28

我是沒有在上海座地鐵的經驗,在北京倒是有,那年奧運剛完,殘奧登場,我添逢其盛,聽當地的親戚說,已經有許多人被請出北京了,但搭地鐵人還是多,讓我最不習慣的不是排隊,而是車廂中的空氣,沒冷氣只有電扇轉啊轉啊,當地人不覺怎樣但我就吃不消了。聽說現在已經改善了。

但北京的南火車站讓我驚訝,不僅大,清潔更夠水準,有如機場的候機室,空調開的足,在那裡候車時,對大陸的進步的快速又是另一種感受,但其它的火車站,就差太多了,人多不說,叫賣聲吵,只是沒有春運時的那種規模罷了。

看看大陸,想想臺灣,捷運的乘客排隊守規矩,座捷運除了方便,也是一種幸福。

妳說的上海地鐵,我到上海時一定會去體會一下的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17 18:22 回覆:

我也在北京搭過地鐵,去年2月,當然不是尖峰時間,天氣冷沒有注意冷氣問題,應該有暖氣吧!

上海的地鐵這是我第一次在尖峰時間搭乘,所以特別有感想。

平常時間應該還好。


月娘寶貝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他們真的沒有排隊的習慣....
2011/03/17 14:12
我常在上海搭#2, #3, #4地鐵, 沒有一次排過隊的, 也不知從何排起?~ 因為他們都是站一堆橫的...!  2009在廣州那年更慘, 星期假日的地鐵更塞爆, 真要搭也要等過兩三班才上的了車, 因為我們不會跟他們搶擠上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17 15:13 回覆:
看來月娘的地鐵經驗很豐富,目前我最喜歡的是10號線,不擠,舒服,也從虹橋機場坐回來過。現在地鐵聽說已經有20多線了。

Bismarc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3/16 15:08

這邊還有個廣播電臺? 這我還真不知道呢!我只知道這兒附件有一家醫院,一家賓館,還有一個電信的營業廳。

我是在伊犁路地鐵站附件的一棟商務大樓里上班,在一家外企做設計!

你說的那個餐廳是不是在東銀大廈旁邊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16 16:00 回覆:
那邊的環境看起來也蠻好的,我不知道真正的伊犁路在哪裡,只知道地鐵站名。我也不知道大廈的名字,不過是有看到中國電信,餐廳隔壁是 subway。

Bismarc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3/16 09:49
我就在伊犁路站旁邊上班!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16 13:44 回覆:

那邊有個廣播電視台,是嗎? 你不會在那上班吧?

我每次都是週六或周日專程去紅寶石路金珠路口的彩色盤吃早餐,讀一下中國時報。現在住浦東不太可能去了。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潮洶湧的上海
2011/03/16 09:35
以前到上海都搭地鐵,後來越來越擁擠,就找公車搭了,其實上海的公交車頂方便的。我常去人民廣場,因為上海博物館在那兒,走幾步路就可以到美術館,兩個地方我就可以流連一天。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16 13:53 回覆:

我的住處離地鐵有點距離,必須走路,只好穿運動鞋。(女人不能隨心所欲打扮漂亮穿著高跟鞋到處走動真是遺憾。)

今天出去也注意到應該坐公交車,還在尋找公車站牌。的確坐公交車如果可以直接到達是比地鐵方便。地鐵站太大了,從下車到出站費時不少。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近一個月我的觀察
2011/03/16 07:54

不太守規矩的有大多數是外地模樣的人,至於地鐡中的禮儀,我覺得在幾個轉運站就不是很好,這情況和台灣的捷運有一點類似。

不過很讓我驚訝的是,在上海地鐡上遇到讓位給我媽及兒子的次數,遠較在台北搭捷運時多太多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16 13:59 回覆:

我聽了也替上海人感動,他們竟然讓位給令堂及小不那麼多次。

在這裡碰到友善的人時會為他們被列入台灣人所說的沒有禮儀教育而不平,碰到本地沒水準的人時候,也會不舒服。

我現在在浦東是新人,還在摸索中,今天出門的感受跟以前初到上海時類似。我懷疑浦東一般人的水準比浦西差。繼續觀察中,不能定論。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擠」的經驗
2011/03/16 07:05

八年多前旅遊路過上海,體會了一下「擠」的經驗。

傍晚去外攤走走,幾乎沒有地方是空的。南京路上水洩不通,還好有兩個兒子一前一後,讓我「安全」走過那一段。想起來還覺得有點恐怖。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16 07:56 回覆:
我去年世博期間也跟著台灣旅行團去了外灘一次,那種人潮,我住在這裡都不敢再去。你八年前去的,不知道那時跟去年相比,不知人潮有沒有大不同?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人民廣場走到外灘
2011/03/15 07:00

我才剛走過,雖不太遠但有點距離,不過那天天氣好,走起來還挺舒服的。

平均來說,在上海遇到爭先搶進的情況的確比台灣多很多,但也遇過耐心有禮的幾次,在地鐡上就遇過好幾次有人要讓座給我媽及我兒子。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15 22:23 回覆:

老不在上海一個月了,看來似乎習慣了?

我搬家兩天了,又坐地鐵,不是尖峰時間,發現一般上班的人都排隊的。那一天是下班時間晚上約6:30 我從陸家嘴往浦西,錯過了一班車,沒有立即排隊,還站著看電視。車子快到站時,才發現每個上車口除已經都排了隊,我只好排到後面,車子來時,我前面兩個人就已經上不去了。我只好等下一班。

今晚在浦東,過馬路時,有兩三個人等不及就闖紅燈,我想跟著,卻發現後面大部分的人乖乖的等綠燈,於是我也就沒敢跟著。看來上海守秩序的人還是不少。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