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海的人情味與關係
2011/03/10 13:50:51瀏覽1321|回應25|推薦121

你有沒有發覺,當人們談人情味的時候,感受的大小多寡不是絕對的,是相對的,是比較來的。沒有經過比較好壞,人們就會自然而然的接受,耳濡目染、有樣學樣,成為習慣,成為民族文化的一部分。 

原來沒有接觸過大陸人的,猛然相遇,憑著各人的因緣際會,對大陸人的言行禮節水準搖頭的機會是很大的。 

我今天想談的是人情味,其實人情味跟言行禮節也是有關聯的。 

因為搬家需要紙箱,搬家公司提供紙箱但是價錢不菲。有人說到店裏去要,即使買也會便宜很多。既然當地人這麼說,我就到小區後面的超市,(我也是常客,不過我兩個月不在,店員又當我是陌生人看待了。)我問一個女店員有沒有不要的紙箱子,她冷冷的回答沒有。我進去超市裏面選購食品日用品,看到有男員工在搬東西,我想他也許比較清楚紙箱的事,便問他有沒有紙箱,沒有的話,我可以到哪裡去買紙箱,他的回答也是粗魯的態度,沒有。 

離開超市後,再到對面比較熟的洗衣店打聽,他們也沒有,同樣無法提供何處去找的信息。(2個月沒有見面,見面情感覺淡了一點,也許我敏感。 

出門任務沒有達成,我也不舒服,只得訕訕的退求搬家公司的箱子的打算了。大不了就是多付費用,捨不得也得認了。 

晚一點去菜市場時,到我以前固定購買水果的水果攤。買了水果後,順便問問兩個年輕的侄嬸倆哪裡可以找到紙箱,她們一本單純的善良熱心,拿出3個紙箱,問我可以用嗎? 我看了大喜,問那個嬸嬸可不可以幫我找30個,我願意付錢。嬸嬸說要等到晚上大家收攤的時候,再幫我買,買是算重量的。 

嬸嬸的老公,年輕的水果攤老闆正巧回來,她請他幫我扛。出了菜市場,走過人行道旁一個女人,水果攤老闆告訴我那個女人有賣紙箱,但是我沒看到紙箱,聽他的建議,我上前問年輕的女人有沒有紙箱,女人不是很禮貌的打量我,說,做什麼?(在這裡,你不能純看人的臉色,純聽話的表面,會很不舒服的。)要幾個?我說要30個。水果攤老闆湊過來幫我解釋,女人的態度就緩和一些,看起來和善多了。 

我說我要看看是什麼樣的箱子,(我怕紙箱太髒了。)於是她領我進入小巷,原來她們夫妻倆就住在後邊,別有洞天。屋子門內有一個儲藏室收著一些舊貨,我猜是她們類似收人家不要的舊貨,可能算重量付錢,然後當舊貨在路邊賣。(我看過她的非正式的攤子) 

果然他們有30個舊紙箱,我們很愉快的完成交易,當場付了錢,男人就幫我把30個紙箱扛回我的住處。 

我心裏高興,完成了找箱子的任務。吐了一口氣,想到寫一篇上海人情味這樣的例子。 

這種類似農民工自己做小買賣的,你跟他們打交道會發現他們的人情味。他們想賺的不多,我們當顧客的也很大方。我想,這也許是基於一種互利基礎。如果到一般店面,看起來有一點規模的,(不見得多大),裏面的夥計態度就很冷淡,甚至可以說有點傲慢。我猜夥計替老闆做事,受到老闆的限制要求,照章行事,不敢走出框框,不懂得和氣生財的道理吧! 

賣紙箱的女人知道我要搬家,給我一張名片,請我跟她聯絡,如果有不需要的東西。 

在大陸做什麼事都要 ‘關係’。不只是有頭有臉的關係好用,連上菜市場這種家務類的小事情也需要關係,沒有關係,生活就有點不便。跟市井小民打關係不難,憑著台灣人自認為禮儀之邦的出身,加上與人為善的本意,還有,不要太小氣,哪有建不好的關係! 

所以,到大陸別瞧不起路邊的市井小民。你看他不起眼,他可能在關鍵時候幫你很大的忙。當你見識到 ‘關係’ 的功能,你就不會排斥 ‘關係’ 的存在了。

[補充]

只是簡單描述所謂的關係的好用,但是關係不是護身符或萬靈丹。做人、做事應有的原則自己要把持。在大陸的公共場所,到處會聽到廣播提醒人們類似‘小心自己的財物,注意陌生人。’的話。(這一次在墨爾本機場,我也聽到同樣的普通話廣播。中國人的習慣居然搬到墨爾本機場了。)我猜,這也是為什麼上海人(可能一般大陸人都會吧?)對陌生人態度防備,顯得粗魯無禮的原因之一。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青青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奇問
2011/03/11 12:28

請問170平方米是否台灣人換算的55坪,120平方米就是39坪?

在台灣39坪應該租金約台幣25000-30000左右(指公寓住宅區)

你哪邊的租金顯然高出台灣甚多

我鄰居23坪租金才15000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12 08:06 回覆:

抱歉,原來的答復有誤。

第一句的換算應該差不多。

第二句的坪數,大陸類似的租金也有,看地區及樓盤。

第三句,各人的經驗不同,房子的地點大小不同很難比。

我說那個賣紙箱給我的,肯定是外地人,住的地方我從外邊看像是一個客廳的大小,品質不論,地點是很好的,但是不能跟正式住家比,我問他租金多少,等於是台幣5000 元。但是他到底租了房間還是整個廳我就不知道了,還有進出不體面。

我的髮型師說他跟女朋友住的是約12坪的房子吧,租金記得他提過人民幣好像3000.當然住家的品質我完全沒有概念。對了,我的美容師,單身女孩說過她租一個房間人民幣1000元。這樣的外地人,年輕來打拼的,這個租金水準算是不錯的吧!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真的目的
2011/03/11 12:24
有賺頭才會認真呀,賣就紙箱無本生意囉,能賣一個是一個。
中國人,基本上靠情面相交,有了好意的點頭,就不好拒絕別人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11 13:45 回覆:
是的, JamieChao 能夠瞭解華人的人情世故。不過賣的人看到買者自動上門,原本應該珍惜。我嘛! 眾裏尋他千百度,突然發現所要的東西就在眼前,比這個賣的人還要高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阿拉的現實與冷漠
2011/03/11 09:28

阿拉( 我稱上海人 ) 的現實與冷漠, 其實是其來有自的 !

清末民初, 上海的租借區的公園入口處, 掛著 " 中國人與狗 禁止進入 "

長年在這種氣氛環境下討生活的上海人, 慢慢就變成了, 當年所謂的

 " 洋買辦 " 的嘴臉 ( 欺下瞞上, 嫌貧媚富, 賣主求榮 或官商勾結, 都是他們最手的技倆 )

妳在上海所遇到對妳比較有人情味的那些大嬸大叔們, 都是從外地搬來上海做生意的人們 ( 妳很容易可以去跟他們求證看看 ) 真正上海阿拉的特質是 : 當妳跟他說話時, 牠把妳當成空氣看 ! ( 這一點, 也很容易證實 )

在中國有一個很特殊的現象, 或許大家都沒去注意到 : 當上海幫的人( 包括寧波等大上海地區 ) 躍升為中國的領導人或甚至副領導人時, 中國就要開始亂了! 要在中國作生意的台商們, 多注意這個 " 阿拉效應 " 吧 !

妳可以試著學上海人那種嘴臉, 很驕傲的發音說 : " 阿拉上海人 ! " ( 我是上海人 ! ) 然後妳會發現, 這句話的發音聽起來, 十分驚悚嚇人 :

 " 阿拉想害人 ! "

中東的動亂 其實很容易解決的

建議歐巴馬總統 派一個上海人去不就行了!? 因為上海人不都是自稱自己是" 阿拉" 嗎 ?

Geo.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11 12:19 回覆:

歡迎阿喬來訪,阿喬對上海人很熟悉嗎?我在澳洲碰到好些上海人,在上海真正的上海人朋友沒有,有打交道的都是外地人。

逛街買東西看到很多店員是上海人,她們說店家不信任外地人,所以寧願聘用上海人看店,這是她們說的。這種店員態度的確有點拽。但是也碰到過態度合理的店員,所以很難講。

我發現外地人在上海十年以上的人也算是上海人了,這種人就有點勢利傾向了,當然也是抽樣的例子。

所以我不敢隨便一竿子打翻一條船。繼續觀察中。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11 15:01 回覆:

我突然想起,我現在的房東就是上海人,81歲,精明幹練,腦筋清楚,公務員退休,不知道算不算高幹。她是見過世面的老人家,說話很得體。

剛剛碰到隔壁鄰居,也是上海人,住了兩年只談過兩三次話,今天我沒有先看到她。她倒是親切的跟我問好。這個鄰居年紀我猜不會比我大,保養得很好,說話也很親切有禮。不過剛搬進來,住了至少有半年還是一年以上,看到她的時候,她都是板著臉沒有表情,也不打招呼。後來有機會同時等電梯的時候,我主動跟她問好。從此態度完全不同。她的女兒19歲到荷蘭唸書,然後在那邊與當地人結婚,出國已經將近10年了。

曾經在咖啡店與兩個退休的上海男女聊天,男的是退休教授,女的是退休醫生,衣著講究,氣質很好,談吐也很好。她告訴我,上海人很講究衣著,她去過台灣台中,覺得台灣人穿著太隨便。


米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見面三分情
2011/03/11 08:46
中國人是保守的, 通常走在馬路上,大家都冷漠以對, 但是處久, 處熟了, 就掏心掏肺什麼都好說.. 老美是隨時笑臉迎人, 陌生人也都習慣互相寒喧,沒事聊幾句, 但是有事的時候, 就算是朋友, 幫忙都是有限度的.... 入境隨俗吧 !!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11 12:06 回覆:

米迷的觀察沒錯,不管是中外朋友,幫忙都是有限度的。只是我們可能會對自己的民族的朋友比較敢開口,當然是必要的時候,但也不盡然。現代人都是自有隱私,都不太願意麻煩別人或被麻煩。

所以在這裡跟這些街坊的市井小民建立良好關係會覺得有人情味。跟那些自認為有頭有臉的人打交道,總不是一般人覺得 easy 的。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情味大家都講了
2011/03/11 07:46

我幫搬家打氣 ! 累了休息一下

剩下的膠帶可以貼成藝術品喔 ~~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11 12:00 回覆:

謝謝阿鍾哥,你怎麼總有這些稀有的圖片分享!

這些塑膠帶座椅很神! 謝謝打氣,我還沒動就覺得累了。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情味 !
2011/03/11 04:57

1992 初到中國,在北京王府井開科技先進電腦發表會,呆了三天!傍晚,混到胡同逛,和小攤販聊天,發覺人民非常友善,完全不像國民黨政府教育我的共匪。隔天,我繼續逛,看到有一部自行車,開口向大娘商借騎騎,卻被瞪眼拒絕,很沒有人情味!回美國,向大陸同事抱怨,他笑笑回答我,在中國,自行車對老百姓,就如在美國,汽車對美國人。請問,我自己會借汽車給陌生人嗎?

2000 年,我陪三女兒,飛去東部波士頓看大學!租車出機場,停在加油站問路,老闆告訴我,該怎麼走的路線。旁邊有一個 200 磅強壯如拳擊手的老黑,插嘴說,不該那樣走,應該這麼走,還要幫我帶路!我實在怕陌生的黑人,不敢跟他走。好像傷了他的好心人情味。

2009 年,在台北 SOGO 百貨地下商場,賣米歐巴桑送我糙米,在龍山寺市場,賣魚的歐巴桑的叮嚀,充滿人情味! 臺灣的歐巴桑真窩心!

前天,星巴克經理,送我價值 $16 的馬克杯,真有人情味!

在日本街頭,問路!歐巴桑和年輕人,乾脆陪我帶路走一趟。在泰國冰店問路,陌生人乾脆帶我逛佛寺,臨別,還送我古佛銅錢和玉佛像。

不論在歐洲德國博物館,美洲各城市,亞洲新加坡食檔,澳洲墨爾本火車上,我都感受友善的人情味 !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11 05:21 回覆:

JKTsai 是佛教徒,我是基督徒,你這一段經驗跟我曾經有的經歷類似,想法也不謀而合。我們是殊徒同歸。

對了,你的回應上來的時候,我在文末加了補充說明。有沒有要補充回應的?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和氣生財
2011/03/11 04:32

珍珠兩地生財, 雙喜臨門

澳洲的新家剛整理妥善, 上海也喬遷在即

搬家累人 ..... 不過, 相信 珍珠是 福人居福地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11 05:24 回覆:

謝謝 Justin's mum, 我現在紙箱散佈,開始為搬家恐慌了。(在澳洲自己有車,比較不擔心遺漏)目前住的是170 平方米,新居是120平方米,(房租加倍)我的雜七雜八的東西恐怕要把屋子塞爆了。

我要在此廣播一下,搬家前後這幾天可能無法一一拜訪格友,雖然有時我會忍不住跑上來。

謝謝賈媽總是金言金口,是我需要加強的美德。


青青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海的人情味與關係
2011/03/10 22:18

看來珍珠這30個紙箱要留著,可不要論斤給賣了,妳可是經常驛動的耶!

其實台灣跟大陸都差不多,只要套上關係甚麼事都好談,上回去上海看世博只在上海停留2天談不上對上海人的了解,只知道在城隍廟附近看到2個女人在吵架,吵的可兇,聲音幾乎都是用吼的,這在台灣已經少見了,怎麼會有人在車水馬龍的路邊大吵起來.....

我們那一團有一位女士還用相機給拍攝起來,想想還真有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10 22:57 回覆:

呵呵!我如果要留這些紙箱,我就不在乎買新的、好的紙箱了。問題是紙箱只用一次,就要丟了。我上一次搬來上海就是如此,捨不得丟也得丟啊!連稱斤賣都沒有。

我想會在公共場所吵架的人,水準本來就不高,上海話還是別的方言,反正我們聽不懂一定覺得難聽。我有一次在我們小區後面聽到有男人跟女人的吵架,只聽到噪音,聽不懂。人家跟我說是為了狗起糾紛。

我也認為平常路上看到的上海女人好像嗓門都很大。我想家庭環境好,水準好的女人大概不會這樣鬧給我們看到了。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廣結善緣
2011/03/10 19:39
俗諺說,「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這大概就是廣結善緣的妙用了。
祝福珍珠搬家順利。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10 20:20 回覆:

琪仁說得好,果然台灣的文化水準是比較高的,大陸只是‘關係’兩個字,非常簡陋。

台灣又是人脈,又有諺語,聽起來真有學問。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1/03/10 19:26

吉祥

分析的真好

其實關係 到那裡都適用

而關係也應該就是人情味吧

我沒出過國

一直沒離開過 台灣

所以 很多國外事  都不清楚

但多讀別人文章  是很好的  可了解一些

如妳的文章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10 20:18 回覆:

謝謝老查的來訪,您說得太客氣了。

以老查的為人,走遍天下,到處都會有關係。即使不出國門,關係也可以遠布。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