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海的人情味與關係
2011/03/10 13:50:51瀏覽1323|回應25|推薦121

你有沒有發覺,當人們談人情味的時候,感受的大小多寡不是絕對的,是相對的,是比較來的。沒有經過比較好壞,人們就會自然而然的接受,耳濡目染、有樣學樣,成為習慣,成為民族文化的一部分。 

原來沒有接觸過大陸人的,猛然相遇,憑著各人的因緣際會,對大陸人的言行禮節水準搖頭的機會是很大的。 

我今天想談的是人情味,其實人情味跟言行禮節也是有關聯的。 

因為搬家需要紙箱,搬家公司提供紙箱但是價錢不菲。有人說到店裏去要,即使買也會便宜很多。既然當地人這麼說,我就到小區後面的超市,(我也是常客,不過我兩個月不在,店員又當我是陌生人看待了。)我問一個女店員有沒有不要的紙箱子,她冷冷的回答沒有。我進去超市裏面選購食品日用品,看到有男員工在搬東西,我想他也許比較清楚紙箱的事,便問他有沒有紙箱,沒有的話,我可以到哪裡去買紙箱,他的回答也是粗魯的態度,沒有。 

離開超市後,再到對面比較熟的洗衣店打聽,他們也沒有,同樣無法提供何處去找的信息。(2個月沒有見面,見面情感覺淡了一點,也許我敏感。 

出門任務沒有達成,我也不舒服,只得訕訕的退求搬家公司的箱子的打算了。大不了就是多付費用,捨不得也得認了。 

晚一點去菜市場時,到我以前固定購買水果的水果攤。買了水果後,順便問問兩個年輕的侄嬸倆哪裡可以找到紙箱,她們一本單純的善良熱心,拿出3個紙箱,問我可以用嗎? 我看了大喜,問那個嬸嬸可不可以幫我找30個,我願意付錢。嬸嬸說要等到晚上大家收攤的時候,再幫我買,買是算重量的。 

嬸嬸的老公,年輕的水果攤老闆正巧回來,她請他幫我扛。出了菜市場,走過人行道旁一個女人,水果攤老闆告訴我那個女人有賣紙箱,但是我沒看到紙箱,聽他的建議,我上前問年輕的女人有沒有紙箱,女人不是很禮貌的打量我,說,做什麼?(在這裡,你不能純看人的臉色,純聽話的表面,會很不舒服的。)要幾個?我說要30個。水果攤老闆湊過來幫我解釋,女人的態度就緩和一些,看起來和善多了。 

我說我要看看是什麼樣的箱子,(我怕紙箱太髒了。)於是她領我進入小巷,原來她們夫妻倆就住在後邊,別有洞天。屋子門內有一個儲藏室收著一些舊貨,我猜是她們類似收人家不要的舊貨,可能算重量付錢,然後當舊貨在路邊賣。(我看過她的非正式的攤子) 

果然他們有30個舊紙箱,我們很愉快的完成交易,當場付了錢,男人就幫我把30個紙箱扛回我的住處。 

我心裏高興,完成了找箱子的任務。吐了一口氣,想到寫一篇上海人情味這樣的例子。 

這種類似農民工自己做小買賣的,你跟他們打交道會發現他們的人情味。他們想賺的不多,我們當顧客的也很大方。我想,這也許是基於一種互利基礎。如果到一般店面,看起來有一點規模的,(不見得多大),裏面的夥計態度就很冷淡,甚至可以說有點傲慢。我猜夥計替老闆做事,受到老闆的限制要求,照章行事,不敢走出框框,不懂得和氣生財的道理吧! 

賣紙箱的女人知道我要搬家,給我一張名片,請我跟她聯絡,如果有不需要的東西。 

在大陸做什麼事都要 ‘關係’。不只是有頭有臉的關係好用,連上菜市場這種家務類的小事情也需要關係,沒有關係,生活就有點不便。跟市井小民打關係不難,憑著台灣人自認為禮儀之邦的出身,加上與人為善的本意,還有,不要太小氣,哪有建不好的關係! 

所以,到大陸別瞧不起路邊的市井小民。你看他不起眼,他可能在關鍵時候幫你很大的忙。當你見識到 ‘關係’ 的功能,你就不會排斥 ‘關係’ 的存在了。

[補充]

只是簡單描述所謂的關係的好用,但是關係不是護身符或萬靈丹。做人、做事應有的原則自己要把持。在大陸的公共場所,到處會聽到廣播提醒人們類似‘小心自己的財物,注意陌生人。’的話。(這一次在墨爾本機場,我也聽到同樣的普通話廣播。中國人的習慣居然搬到墨爾本機場了。)我猜,這也是為什麼上海人(可能一般大陸人都會吧?)對陌生人態度防備,顯得粗魯無禮的原因之一。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收穫大
2011/04/07 05:07
妳搬家就分享如此多的經驗 不能正經應該算是最大收穫者!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4-08 11:03 回覆:
這一次搬家的後續小麻煩很多,我出來的時候都還沒了。我還沒寫完哩!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邊的關係
2011/03/16 07:59

有幾分[見面三分情]的味道,不像台灣一般所想的和背景勢力有關的那種關係,這是我的感覺。

我自己的體會是,這種關係與小商家往來時較受用,但與較現代的商店或服務業往來時,則不一定。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16 08:13 回覆:
你說的沒錯,小商家是跟店主打交道,的確見面三分情。大商場接觸的是夥計,說話態度沒有彈性,很多不懂得為商之道。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習性
2011/03/16 07:37

同樣是華人

因環境的不同而呈現出各異其趣的社會現象

人與人的互動顯然臺灣人較為熱心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聖馬力諾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San Marino)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16 07:52 回覆:

amanda 說的社會現象各異其趣,的確是。人與人的互動,在大陸其實也是很熱心的,不過大陸人太多,各人的籍貫背景,個性性格也會造成交流的差別。

像我後來打電話給那個賣紙箱的男人,讓他來看看要不要買高爾夫球具。提到紙箱可能不夠,他說,‘明天不夠的話我跟你一起去拿。’我說,‘為什麼我要跟你一起去拿?’原來他的意思是,他幫我去拿。老天,說話的意思差這麼多!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己平日多出門打打小關係
2011/03/15 07:09

還的確讓生活更舒服些,這是我來上海一個月間常親自走動處理雜事下來的感想。

進傳統菜場的經驗也挺妙,個個盯著我上下打量,但與攤商交易幾次後就一見我就熱烙模樣,挺有趣的。當然,人情冷暖升升降降才是常態,這些好與不好的與人交往經驗,我都事先告訴自己,平常心看待就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16 03:43 回覆:

不知道老不是否有相似的感覺,不身歷其境,無法瞭解人文思想。這個關係兩個字,聽在沒有到過大陸的台灣人耳裏,實在無法領會其意。

你說打打小關係,表示我們的意思是一樣的。我這回搬家真是狀況多多 ............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瞭解
2011/03/13 11:28
我家裡曾經住過上海小姐, 上海話我聽得出六七成.
見識過她的行事作風, 與陌生人說話~~ 發嗲,
與熟人說話~~ 更嗲! 誰能拒絕她的要求咧?
我相信說話的口音, 也是大都市中的小市民觀察本能之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14 12:55 回覆:

呵呵!天路的反應有趣,我不太有機會碰到真正的上海小姐(別誤會,我的意思是年輕女孩),只碰到上海女人。

預告 - 我今天要寫一篇上海搬家報告。


Mamma Mia-請不要叫我“大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関係
2011/03/12 13:04
用関係跟借錢很像,有借有還,再借不難。通常用了関係,對方也會期望囘報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12 13:58 回覆:

Mamma Mia 說得有道理,這個關係也不是鐵打的,很可能一碰就斷了。所以每一個關係的斤兩要稱量稱量。

如果所有關係都很脆弱,那就等於沒有關係了。動用了後也有可能關係就沒了,嗯,也就是關係負債,有機會要還的。很有意思,那麼關係就像記賬的分錄一樣,有借,也有貸。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係與人情味
2011/03/12 03:14
 我是不太喜歡這些的
關係讓我覺得不公平  雖然我好似有些關係
人情味更讓我覺得無法好好處理事情  因此我找孩子的課外老師或工人作事  是不找中國人的  就怕成了朋友不好辦事  這也是經驗之談
不過我先生說我這種黑白分明的個性  是沒法做生意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12 07:18 回覆:

嘿嘿!我瞭解你的意思。其實在老公眼裏,我也是跟你一樣的黑白人,被他笑話。20年下來經過自己的經歷證實,與觀察,我也不能不承認,黑白分明的眼光是迂腐的。

事實還是要講求個案研究,不能一概而論。

大陸說的關係,也是台灣說的人脈。不見得是什麼不得了的關係,簡單點說,就是多認識人,多交朋友,不與人交惡,這就是關係了。不提澳洲的人少,大陸的人眾更是海底撈針,所以多認識人,辦事容易不見得是得到實質好處,而是得到大指標。That's all。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搞關係
2011/03/11 22:39

上海人搞關係很講究,我待過知道一些趣事:

[用的人不買,買的人不用.]省吃儉用買高級貨送人.

[王黃不分,趙邵一家]這是我在上海講的帶諷刺的笑話(講給台灣來的新手聽),上海口音是也.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雪中送炭不是挻好的嗎?
2011/03/11 15:48

我總是覺得處處動用「關係』不是一個正常社會的準則,但到了大陸,該很像又是理所當然,我到北京時,買火車票要找關係,讓我吃驚,這現象在臺灣已是幾十年以前才有的事,但這種事習慣成了自然,就會脫離了感情和人性,雪中送炭不是挻好的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11 16:04 回覆:

呵呵!我瞭解你說的意思。我也是局外人,根據我的觀察,你說的買車票的事,可能是春運之類的吧!我看電視報導,還有我的打掃的阿姨自己回家的狀況,現在買車票好像好多了。20天前可以買票,用身份證買票。以前是10天前買,不需要身份證明。

如果不是春運,平常買票像,酒店也幫客人買票,還有公家的車站以外售票處都可以買,加5塊錢費用。

4年前我還在上班的時候,春運員工要買票,我們這些外國來的主管沒有關係可以替員工買票........說來話長,也說不清楚。至少現在顯然改善很多,還有高鐵的加入,買票的壓力是減少很多。

我自己沒有親身經驗無法對你的回應反應。

謝謝航迷老叟。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情味
2011/03/11 13:42
大城市裡的人情味
也都比較淡薄
我想中西皆然
有關係
真的比沒關係要好的多
至少辦起事來 順心多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11 13:56 回覆:

這次在墨爾本,隔壁鄰居的兒子說他有認識的一些水電工之類的人可以介紹,但是他要回自己家裡查電話,要我先生打電話給他。我先生先離開了,我自己考慮來考慮去,最後沒有給他打電話。怕萬一嫌人家不好麻煩。

另外有台灣人的朋友介紹 cleaner,gardener , 是比較安心。

但是我自己還是看報紙找人來估價,憑感覺來判斷好壞。沒有關係也辦得成事情。當然是多一點麻煩。

在這裡,有關係找類似的臨時人工,是感覺比較可靠一點。否則有可能無從找起。

謝謝 divagirl.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