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傳承
2016/03/11 05:25:20瀏覽1612|回應11|推薦108

在大陸,常常看到報導一些有特殊手藝的老人,本著熱情不肯放棄面臨失傳,屬於自己專長的手藝。子女沒有興趣接掌父輩傳承的,通常是市場上已經冷門的手藝。有些手藝因為傳承中止,源頭生產自然遞減,供應不足,市場慢慢消失。還是說,因為市場沒有需要,所以手藝失去價值?

想到自己熟悉的朋友,或社會名流,常聽說一家幾代都是醫生,或律師,或藥劑師,似乎理所當然,也似乎是最好的理想。一旦父輩的專業或技能沒有傳承,對家庭來說,聽起來是蠻可惜的。

企業家的企業不一定需要子女傳承,不過話說回來,我想到澳洲有好多成功的大型企業,都有子嗣接掌。(但是沒有人稱之為家族企業)近年來澳洲排行榜最富有的女人 Hanckock ,就是接掌父親企業的獨生女。那麼龐大的產業,即使是獨生女,她也有遺產煩惱。她的煩惱出在,父親過世時身邊的女人。那個女人的問題處理完了,接著是自己的親生子女為了外公的遺產繼承,跟身為媽媽的自己對簿公堂。有錢人真辛苦!(她早已離婚,難免孩子不受外界影響。)不過,普遍聰明的企業家在世時都會先安排好遺產問題。

我的父親是牙醫生,有專長,但是沒有財產。他去世的時候,僅有的財產就是牙醫設備,轉讓給人。小時候牙痛有專屬牙醫治療,成年後牙痛要到處求醫,就會思念小時候家裏的牙科治療椅,當然還有牙醫老爸。

我是會計起家,工作四十年,培養自己多方面的商業技能,會計專業之外,英文好,電腦好,能寫程式,自己編寫系統,熟悉各種產業。在國外結婚,嫁了理科男。為了飯碗,我說服老公學商,成為會計師。男人很少喜歡會計,他又學法律,但是為了挑起養家的擔子,選擇進入知名大企業職場而不是律師職業。(律師需要經過實習階段,實習期間收入少。)

千禧年前的職場 IT 專業最熱門,老公因緣際會加上理科天賦,在財務界成為非專業 IT 高手。他又設法把更深電腦技能傳給我,讓我的技能升級。他憑著另一項新的熱門專業技能,轉戰中國大陸。我們夫妻的技能與知識,充份達到互通有無的效果,當然我受益最大,因為我書讀得沒有老公多,年紀大不退化也幸虧老公年輕新知的分享。

女兒小學六年級的時候,已經成為 HTML 的專家,有自己的網頁,內容豐富,設計很多遊戲,吸引世界各國的青少年加入會員,人數達到一百多人,她這個幫主當時才11歲,比她的會員年齡小。她十年級時,跟著我們到大陸,就讀國際學校。因為美國與澳洲的學制有差別,讓我為女兒未來在哪裏讀大學的選擇操心。最後決定送她回澳洲念最後兩年的高中。

高中時期,女兒因為跟老爸相處,耳濡目染,她自己立意要學法商。考大學成績沒有達到法律科系的標準,考入第二志願,商學與經濟學。

大學兩年,因為叛逆期,荒廢一年的學業,第二年才好好學習。可惜交友不慎,失去原來對商學的興趣,第三年改了專業。從此,我們無法指望專業技能與知識能傳承下去了。

這一次在澳洲忙什麼?因為自己實在沒有精神精力管理自己的財稅,決定找會計師代勞。從前我自己是專業會計,老公是有執照的會計師,財務稅務都是我一手包辦。現在要找別人替代自己,還真糾結。因為稅務關乎隱私,我這個人比較龜毛,但是老公覺得無所謂,認為讓他的朋友做就好。我原來不同意,自己找了幾家不認識的會計師商談。最後想開了,有生意還是照顧朋友吧!

也想要裝修房子,跟建商洽談中。我又覺得沒有建築師親友,真不方便。

哎~這個時代的傳承不是靠自己的家庭組合就可以一網打盡的。

[後記]

不管怎麼說,家族能夠傳承的,對家族來說,是利大的。缺點是,一家人專精某一行業或技能,相對的,對其他不同行業的接觸機會就少很多了。

不能傳承是上一輩的遺憾,是後輩的損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4 15:10

有些技術或藝術, 不能傳承下去, 真的很可惜.

但反過來想, 如果後代真的沒興趣學, 或者因為時代的變遷而使得這項技術落伍, 那好像也不能怪後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3-14 15:33 回覆:

謝謝老魔王的回應。

的確,藝術性的技能所以會被淘汰,是有時代接軌的因素。只靠原有的技藝不夠,還需要經紀人與時代及市場溝通。

這個經紀人的工作,還比較具有發揮傳承的動力。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4 13:05

在妳們的家庭中,夫婦兩人是理性和感性的結合,

日常生活中從理性和感性中各自協調,

但傳承則是理性和感性的結合,

也需相互加以疏導,傳承的本質是不變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3-14 13:46 回覆:

謝謝航迷老叟的回應。

謝謝你的理性分析,是的,我的文章不是論文,屬於心情日記。平日生活點滴帶出當下的人生心得。

正如多硯坊所說的,人品、道德、價值觀,才是真正的傳承。科班知識自然有正規學位的培訓。

您所說的疏導,就是為人處世的價值觀為主了。一點都不錯。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2 20:36

精湛技藝的傳承 可發揚光大 精益求精

優秀品格的傳承 則受用無窮 造福人類

傳承是種美德 要有福氣

只嘆現今許多青少年 自視很高 都是石頭縫鑽出來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3-13 05:38 回覆:

謝謝 Susan 的回應。

現在的教育失去自信,搖擺不定,孩子也跟著搖擺不定,傳承就有了難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剛剛看到
2016/03/12 07:21

某文章說,有立委建議把僑胞分為三等。台灣的新科立委上來,台灣成為貨真價實的愚蠢島了。

僑胞分等,那麼島上同胞也要分等。好可怕啊!

這是真的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在看電視
2016/03/11 18:17

The Butler 白宮的黑人管家。

女兒的一個大學男同學昨天死了。我們都很難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3-11 18:20 回覆:

我今天早上寫文的時候還想到這個孩子,父親是醫生,兩個兒子都在讀醫。

下午四點半接到的消息。一個傳承斷了。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1 17:39
「傳承」——顧名思義就是傳襲和承接,所以是由上而下必須是互動的,沒了互動就有可能失傳或斷代,難免對家族或大至整個國家社會是一種遺憾和損失。方才從電視「中國進行式」報導中得知,連大陸這麼大人口結構的區塊依然面臨到少子及老人化的問題,被迫因而形成以機器人取代人力的市場,尚且看樣子還可預見蓬勃發展達領先的地位哩。哈!嗚!(兩方心境)還是機器人牢靠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3-11 21:01 回覆:

謝謝老仔仔的回應。

此刻實在太睏了。明天再回。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3-12 06:57 回覆:

謝謝老仔仔的回應。

傳承就是傳承,傳下去應該是美好,是有價值的,就像不動產,可以直接留下來。但是留下來,子孫不懂得珍惜,不懂得運用,房產也會成空,企業也會垮。

很多有名的人,譬如梁啟超,他的智慧,他的才學,就是有傳承的,他的幾個兒子所學各不相同,但是都對中國有極大的貢獻。他們父子有互動嗎?不知道,但是父親盡心盡力盡責的在養育中傳下去了。他的子女顯然都尊敬他,都聽話。

大陸少子化,或大陸有什麼缺點,都是台灣人應該關心的,因為這就是台灣人在大陸有所發揮的機會。如果大陸人每個都生一大堆孩子,那是會窮垮的。

機器人是全球的趨勢,能夠製造也能用的國家,豈不是合乎先進的標準?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1 12:07

所謂傳承,就是在環境中耳濡目染,自然而然慬得一點絕巧!

家族原先經營百貨生意其佳,們解放後因被打入黑五類,好從城搬到鄉下,

開一個小舖,直到大陸開放,我們三兄弟返鄉探親,給予弟妹一些金錢,

漸漸發揚光大,由一部單車運貨,到有十部左右的大卡車運貨,如今早超過原先

的規模!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3-11 20:59 回覆:

謝謝笑笑先生的分享。

沒錯,做生意的等於是資本家,黑五類。

有一部電視劇「父母愛情」我很喜歡,故事從1950 年開始的變化。

劇中的女主角就是資本家的女兒嫁給成份好的軍官。

十部大卡車,那是相當有規模。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1 10:02
對咩
我祖先沒留下祂深深引以為傲的武功
真是可惜了
不然我也可以學著說😊。
一條繩子可以當棍棒打人又可以在瞬間一甩就能綑綁被害人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3-11 11:21 回覆:

謝謝子平老師的回應。

呵呵!你指的是哪樁?打謎語,要仔細猜猜。

我現在必須出門了,去 inspect house。 我這一次在墨爾本還真像個打工的。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1 09:55

人品、道德及價值觀
透過言教及身教

最是無價的傳承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3-11 11:18 回覆:

多多說得好。

人品、道德及價值觀,言教、身教,才是最有價值的無價傳承。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1 09:38
傳統特殊手藝•••,沒有市場,自然失傳(也算自然淘汰)

特殊手藝得𨍭型,以開發市場,才可以避免失傳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3-11 11:03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回應。

我用自己的會計經驗做例子,我讀書時候,沒有 pc ,電腦還是幾百萬價值的高端設備,電腦化尚未開始。所以會計系統都是人工的。

聽說電腦化的年代逼近,公司同事人心惶惶束手無策,不知道當時有沒有人主動去學電腦。

我是換工作,就開始電腦化的辦公室,立刻必須上手,沒有猶豫的選擇。那個年代的會計系統還屬於 custom made ,有個專有名詞我忘了。會計小姐主要就是做 data entry 我這個主辦會計不做 entry ,只負責分析報表,找錯。當時覺得很少遇到滿意的系統。後來我自己猛學 lotus 123 學會 script ,自己就建立了記帳系統,速度快,完全自動化。太好了,因為我有人工會計做基礎。

後來....... 哇!好多得意的歷史,都浮上記憶,值得專文紀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3-11 16:49 回覆:
金大俠懂電腦,所以我不知不覺要在專家面前賣弄起來。大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