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個性、性格
2011/02/19 03:38:17瀏覽1675|回應19|推薦206

引用文章  Easy English? 'I hope so'

偶然逛到格友海線的 大作,題目是 Easy English? I hope so。我的英文不怎麼樣,easy English 應該難不倒我,所以我很有興趣的讀了。

很有意思的作者的喃喃自語,我覺得作者聽這句話時的思維很有意思,所以我猜測他的血型不是 A 就是 AB。

經過格友海線的的同意,我引用他的文章發抒我對人與人溝通的心得。

我覺得,這年頭人與人的溝通越來越複雜了,誤會也容易,因為現代人的社會的多邊形,這個多邊的邊,已經多到不可盡知。

同樣的一句話發出去,收話的人的角度,已經不是說話人可以想像得齊全的。所以認知的結果各有不同。

無傷大雅的誤會,可以是趣事,當作生活的插曲。嚴重的誤會加上各人的性格差異,可能無端變成仇敵。

最近在某格友的格子留言,我更發現瞭解人的個性是一個值得每一個人學習的生活智慧。(這位格友在2月21日明白抗議我在這裡提到他的名字,所以改為某格友。)

從家人之間的日常瑣碎到國家之間的外交接觸,都是跟人有關。當然一個人的說話舉止反映了出身、學識、修養,這些背景不是一下子可以瞭解或影響的,但是個性卻是可以很快瞭解。

我想這世界上沒有所謂個性的好壞,可是因為個性的差異產生的衝突實在划不來。

我沒有興趣做學術性的文章,我只喜歡用八卦體做劉姥姥論。

我看到很多人對教育,對政治有很多的理性多於感性,或感性多於理性的發言。不管是專家或非專家,很難找到一個讓人全面佩服的 role model, 所以多我一個人在這裡說話不完美,不能讓人點頭,也沒有什麼關係。

我自己在兩岸三地,從台灣本土的企業,到多國的外資企業,大大小小,從小職員到財務經理(這是我最高的職位而已,不能膨風。),工作期間將近40年。我深深體會個性影響成功甚於學歷與能力。(所以我不能爬得更高。)

很多事實是當事人看不見的。如果我沒有完全放下工作的野心,走入這個部落格的虛擬世界,我也可能不明白為什麼自己的career life 只達到財務經理、行政經理就上不去了。(其實工作的職稱有什麼用呢? 因為been there/done that ,所以我瞭解所有職場上汲汲又徘徊的凡夫俗子的心情與處境。)

雖然人不在台灣,但是在這裡看到很多很多關心國事格友們的口誅筆伐,我可以瞭解台灣這麼多年來的媒體及名嘴症候群所造成的社會病態。

如果社會大眾有能力認知人的個性,再結合說話的內容,融匯瞭解出議題的真相,冷靜思考,我相信這個社會會比較健全一點。我個人對我不知道的議題沒有興趣,不管是真、是假、是好、是壞,我會傾向冷靜客觀的聲音。

比較澳洲的政治,澳洲的政客不見得有比較高尚的人格。我欣賞的是,澳洲政壇上,屬於激情、有挑釁的發言傾向的人,通常沒有辦法勝出。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DOK 竹籬笆 野孩子的春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佳在
2011/03/12 19:38

HI晚安

好佳在

您的個性好

否則過勞早掛

CDOK也無緣識得您了

SEE  U

100.0312.1937.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3-12 23:15 回覆:
謝謝 CDOK 的回應,人如果完美就不是人了,所以我不再為自己的不完美而心裏抱怨。因為這樣的認知,我也能夠接受更多不完美性格的人。同樣祝福你平安喜樂。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在臺灣
2011/02/25 14:20
 的電視上  找不到新聞
我的先生曾經說我有某種程度的自閉  但我相信是看人而自閉的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2-25 16:26 回覆:
呵呵!老公老婆之間的玩笑話,只是笑笑。在台灣真的是應了,有新聞就是壞新聞,從殺妻,死刑誤殺,貪污.....等等真是層出不窮,想都想不到的新聞呢!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個性、性格
2011/02/25 04:22

台灣選民們選舉時是以知名度作考量

所以,政客很像明星,注重爆光率,見報率...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2-25 08:28 回覆:

如何打開知名度是關鍵,跟媒體掛鉤是問題。

選民若能冷靜客觀存著看戲的態度,就不怕他們的惡意炒作。

名嘴、民眾太過融入黨派之爭,成為全民政治舞臺,是失敗的民主。

謝謝 ez ,你那一篇文章是指政客嗎?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名聲較自在。
2011/02/24 17:51
名嘴受名之累,也往往不能說心裏的話。「名聲」確是有害。無名聲較自在。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2-25 08:23 回覆:
我想不是名聲之類,是因為他們靠嘴賺錢的關係。偏偏付他們錢的人不要他們有優雅的談吐,正確的人生觀,只要嘩眾取寵、聳人聽聞、搶收視率,所以他們的談話的信實度是有疑問的,出發點是不正的。他們以破壞為目的,破壞政府、破壞政治人物的名聲為目的。他們不顧家國百姓的福祉。

GC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2/23 23:56

我是在這裡看到這形容詞的^ ^ 這是快樂工作人雜誌的文章

http://www.cheers.com.tw/doc/page.jspx?id=40288abc2d8239ea012e044f77133b9b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2-24 04:25 回覆:

謝謝你提供這個連結,我瀏覽了一下,內容觀點都很正確。標題六個字,意義也對,只是小、細、尖這樣的字眼,不討人喜歡,你覺得嗎?(小心,聽起來也是感覺拘束。)

當我工作生活了幾十年,體會到人可以長得小,因為這是不能改變的,但是心胸要大,大方、大氣是比小家子氣讓人舒服,讓人舒服,自己也舒服。不過花錢可不要太氣,要衡量能力。

謝謝你在訪客簿的留言。我是有這個毛病,留下的回應有時猛然一看覺得傷人,但是真的是用過心的,能懂得傷人的文句後面的意思,就有意義了。句子也許傷人,但動機絕不是傷人。

你能跨過年齡的代溝,主動尋求溝通的管道,你的前途是不可限量的,不只是工作,還有婚姻,家庭、人生。

希望常常看到你來。


趙路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個性創造命運; 集體臺灣人創造臺灣社會的命運(我或植物當屬例外)
2011/02/23 18:19

Dear  pearls:

 

   真高興聽聞妳也愛買書

   但我只能就地取材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2-23 18:25 回覆:
謝謝路得來訪。祝福你找工作順利,一切萬事如意。

GC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2/23 10:39

作人的涵養真的需要培養吼?前幾天才看到人家寫"眼尖心細嘴小",這樣的性格比較不出亂子吧

溝通也真的要小心謹慎,我也有經驗了

我是以前發過我做什麼都有目的的格友,當初謝謝您提出你的觀點,讓我有機會知道我的觀點不是最大最重要的觀點,純粹就是我自己一人,謝謝您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2-23 15:40 回覆:

眼尖心細嘴小 - 這個人太有想像力了,用這樣的詞,我以為是損人的話呢!是我這個人讀文的腦子有問題嗎?

溝通是藝術,意願跟技巧是關鍵。技巧需要學習,錯誤的經驗也是學習。

最後一段話讓我很好奇,你說我在你的文章留過回應?是不是批評了?我有沒有傷害到你了?

你這麼年輕,又有自己的想法,前途不可限量。Good luck to you.

歡迎你常來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歡迎到我的部落格逛逛唷~~
2011/02/22 15:50

感謝您的分享~歡迎來我家坐坐 理財達人OK忠訓大善人_解救債務問題 不必再當卡奴債奴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職位高低
2011/02/21 14:30
靈活的人好出頭是一定的.
我比較麻煩, 自我主義作祟, 偏不投人所好.
幸好我的工作性質,由來都是取自市場反應,
人事競爭關乎不多.
我是服從制度的人,但向來討厭被管理,
更沒興趣管理別人,頂多對別人的作品提些看法.
所以, 個性造就我無法在意職位高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2-21 15:08 回覆:

天路也是一個率直的人,只要是不在乎職位的高低的人,就會過得比較自在。但是能否在職場的階梯上爬得快,爬得高,就看運氣了。

我有一個老同學在台灣還沒有退休,原來做得並不愉快,我們也以為她沒有選擇了。沒有想到數年前,那個看她如眼中釘的主管離開了,新主管跟她比較有緣吧,日子才好過一些。當然她這個年紀已經無所謂升遷了,只要能有好心情就很慶倖了。

希望天路時來運轉,有意想不到的收穫。不管怎樣,每天有神的祝福才是最好的‘關係’。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激情與勝出
2011/02/20 11:14
你說在澳洲, 政治人物用激情的表現, 不易勝出, 我看台灣的情況, 似乎正好相反, 尤其是反對黨的人, 你的看法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2-20 12:51 回覆:

謝謝通霄客的回應。

很多人知道我對台灣的政治並不深入,誰藍誰綠,除了幾個大咖,我還真不清楚。

根據澳洲所看到的,我發現一個黨如果不團結,那麼肯定是輸的。Liberal 執政也有10年之久,John Howard 也飽受人的批評,但是畢竟還是連任這麼久。他會輸,其實也是輸在內部分歧嚴重的時候。否則 Labor 的上臺並不是因為他們好,只是民眾認為,也該換人了。

坦白說,我個人比較喜歡 John Howard 。但是也有很多人罵他。他被罵的地方就是牽涉到 lie 的問題(關於難民翻船事件的謊言)還有,他跟他的財務長關於讓位的私人糾紛。財務長說他沒有按照說好的條件,讓位給他,常常抱怨。(這一點台灣人可能想像不到吧!我打算 po 文說它一下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