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2016/03/05 11:56:19瀏覽2171|回應26|推薦87

我離開台灣已久,對很多常用的成語已經生疏。此刻提筆(應該說是指頭,現在已經不是用筆的年代)想說話,就想到這個成語。

近日在 udn 看到格友笑笑老先生被公開霸凌,被一夥人圍剿,能不感嘆?不為別的,只為這句話「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就夠了。

台灣人很多標榜愛狗愛貓愛流浪狗,標榜喜好打抱不平自認為是俠女的,(呵呵,這點男士不多,可見雞婆的婆字是有道理的。),自認為喜歡做義工行善的.....竟然可以聯合起來攻擊一個 84 歲的老先生。真是天理何在?

人生 70 古來稀,要走到 80 ,我們誰也不敢誇口自己走得到。我自己走過大半人生,也是戰戰兢兢,抱著有一天就是一天的心態。更不敢想像哪一天自己心跳如常,腦子不靈活了怎麼辦。

所以我藉著部落格,把自己想說的,該說的,趕快說。不是為了說得開心,說得好玩。我相信自己說的是對人有益的,沒有一句廢話。如果讀者認為是廢話,那是因為讀的時候,心理還沒有意識到,就好像肚子不餓,就把食物放進冰箱,等餓的時候想起來就有用了。

笑笑先生 84 歲了,還能保持頭腦清楚,手腳靈活,這是多大的福氣。

笑笑先生不滿台獨,不滿民進黨,(所有明智的台灣人都不認同台獨)他憂國憂民,是愛國的情操,是為了大我。他是藍民,對藍營忠實,看到藍營內部分裂,內鬥,搞罷投。他挺身在自己的部落格大聲疾呼,鼓勵藍民投票,為藍營打氣。他的精神,即使你不是藍民,你也會受到感動,會覺得他何苦如此賣力。

國民黨失敗,對全心投入的老人的心情挫傷,是顯而易見的。我個人挺藍,但是我不投入,我只是冷眼旁觀,用理智的眼光看事情。國民黨為何失敗?是國民黨內自己打自己,自己人要房子倒,外人又能怎麼樣?這倒是便宜了民進黨,因為國民黨連投壞球保送上壘。

大選結果失敗是意料中的,但是笑笑先生難免失望,心情低落。我還記得在回應交流中曾經勸他放下。

台南地震,笑笑先生感嘆災難發生與大選失敗的可能因果。這是台灣媒體長久以來的言論模式,按照個人的心情,順著媒體的口氣說話。這個社會被污染已久,每個人都難免中毒而不自知,更何況是心情低迷的時候。笑笑先生老人家藉回應發抒心情,轉移悶氣,是很自然的,何罪之有?

想不到 udn 有猛虎,日夜覓食,在珍珠格子的回應欄找到笑笑先生的留言,當成寶貝。藉口對笑笑先生展開無情的批鬥,吸引群眾圍觀,把冷清清的 udn 一下子熱起來,口沫橫飛。猛虎所以猛,因為徒子徒孫多,有獵食大夥分。一口一啄,把笑笑先生咬得體無完膚。更有人把笑笑喜歡收「格格女兒」的雅興,冷嘲熱諷。

這些口水咬笑笑老爹,也等於咬了眾多與笑笑先生友好的格格女兒。這不把「格格女兒」們嚇得閉門躲避才怪。

真狠啊!台灣人標榜自己愛流浪狗,標榜自己做公益行善的人,竟然做不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想想一個老人家,受得了這樣的霸凌嗎?霸凌過程事小,檢視霸凌的效應才是心寒,笑笑先生的格格女兒們還有幾個敢回來慰問笑笑老爹的?人言可畏,可想而知。事後的效應對受害人的心理傷害才是最大的。

心理與精神傷害的後果,通常可見於健康的變化、思考欠周詳、言論表達有異於平常。

老人,不見得個個,或隨時都合乎「薑是老的辣」的條件。任何老人 身體都不比年輕人,締造最新個人成就的機會已經遠離,記憶中的「當年勇」是最普遍的分享重點。對笑笑先生來說,「格格女兒」是最值得他歡欣分享的,與時俱進的累積的,網路情誼的象徵。

猛虎無情不足惜,但是間接傷害笑笑先生個人的形象,原來廣結的眾格格女兒網路情誼也難免受到波動。

「敬老」,不是看老人的成就大小,財富多寡,知識有無,來決定是否值得尊敬。老人人生旅途未竟之路比起年輕時候,已經縮短很多。身體不如年輕人矯健,甚至脆弱易折。「不敬老」是小事,「霸凌老人」極可能可能成為「生命攸關」的重大傷害。不懂得「敬老」的人,不管他收容多少流浪狗,做了什麼公益,他有資格接受「愛心」的標籤嗎?

[備註]

笑笑先生喜歡寫文介紹 udn 會員中,友好並尊稱他「笑爸」或「笑爹」的女性格友,暱稱她們為「格格女兒」。

據我所知,笑笑先生寫格格女兒的文,都事先徵得對方同意,並邀請她們提供願意公開的照片或個人資訊。

我自己沒有習慣使用「哥啊」「爸啊」的稱呼,這是我的個性。笑笑先生看得起我,幾年前就徵求我的同意要寫文介紹珍珠,我婉拒了。

會稱呼笑笑先生「笑爸」的人,就像台灣喊「歐里桑」,北京喊「大爺」一樣的習慣尊稱,也可說是特殊的緣分。笑笑先生聽到「爸」字,大概受寵若驚,非常珍惜他的網路人緣。他回敬「格格女兒」的稱呼,是一種雅興。

一切的一切都離不開世俗聚散之緣。俗話說「好聚好散」,要散就散,犯得著把格格女兒當成一種身份,需要捏造冠冕堂皇的理由,敲鑼打鼓,公開控訴,才能脫身?需要公開聲明,取得兩人以上的公證嗎?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5 22:50
有些人有狗性、貓性,卻沒有人性。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3-06 07:35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回應。

貓性、狗性,常有所聞,但是不如人性,是我最熟悉的。

人性有善,有惡,有人的性惡強過性善,言行就有偏差,叫做走火入魔。


CatC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5 18:00
有時我在想, 是不是我本身有問題, 現世代一些價值觀都不同了.  是非黑白模糊不清.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3-05 18:22 回覆:

謝謝 CatCat 的回應。

我個人認為這是無度民主,放任言論的結果。澳洲也是民主國家,但是媒體的言論是有自覺的。也不能說是自覺,是有法律規範的,不可以胡言亂語的。中國大陸的媒體,說話也是有分寸的。

所以我在澳洲看電視,在大陸看電視,我發表時局言論也跟著有長進。也所以,我常常遇到中文詞窮,寧可用英文表達。因為我有把握,那是可靠的說法。

媒體與政客,還有被擅改的課綱,都是污染人的心智的禍首。我說的是台灣,香港大概也相差不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隨緣
2016/03/05 13:45

隨緣,我經常說到「隨緣」。

人生遇緣,不勝其數。朋友的緣,種類很多,能長久的,不見得能常見。能常見的,不見得能長久。畢竟,萬事多變,不管朋友的遇緣如何,都不如婚姻與家庭的緣重要。

以家庭與婚姻為定點,其他的最需要隨緣。

誠懇提醒笑笑先生,一切隨緣而已。別把「格格女兒」的久暫,成為看不到的負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笑笑先生
2016/03/05 12:44

喜歡喜歡寫文介紹那些友好,尊稱他「笑爸」或「笑爹」的女性格友,並暱稱她們為「格格女兒」。

據我所知,笑笑先生寫文,都會請格格女兒提供照片或個人資訊。所以,他寫文都是格格女兒們同意的。

我從來不稱笑笑先生「笑爸」,這是我的個性。笑笑先生看得起我,幾年前就表示他要寫文介紹珍珠。我婉拒了,所以我知道他有這個寫文的習慣。

有緣才會想要稱呼笑笑先生「笑爸」,只是文字的尊稱,這是大家理解的。笑笑先生珍惜他的網路人緣,特別回敬「格格女兒」的稱呼,是一種雅興。

一切都是聚散之緣,好聚好散,實在犯不著把格格女兒當成不得了的關係。要斷也需要公開聲明,有證人附議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珠
2016/03/05 12:16

向來不藏心事。

說「網路霸凌」,珍珠受難經驗多。

冷眼看笑笑先生被霸凌,不為他說話,不是珍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