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2016/03/05 11:56:19瀏覽2177|回應26|推薦87

我離開台灣已久,對很多常用的成語已經生疏。此刻提筆(應該說是指頭,現在已經不是用筆的年代)想說話,就想到這個成語。

近日在 udn 看到格友笑笑老先生被公開霸凌,被一夥人圍剿,能不感嘆?不為別的,只為這句話「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就夠了。

台灣人很多標榜愛狗愛貓愛流浪狗,標榜喜好打抱不平自認為是俠女的,(呵呵,這點男士不多,可見雞婆的婆字是有道理的。),自認為喜歡做義工行善的.....竟然可以聯合起來攻擊一個 84 歲的老先生。真是天理何在?

人生 70 古來稀,要走到 80 ,我們誰也不敢誇口自己走得到。我自己走過大半人生,也是戰戰兢兢,抱著有一天就是一天的心態。更不敢想像哪一天自己心跳如常,腦子不靈活了怎麼辦。

所以我藉著部落格,把自己想說的,該說的,趕快說。不是為了說得開心,說得好玩。我相信自己說的是對人有益的,沒有一句廢話。如果讀者認為是廢話,那是因為讀的時候,心理還沒有意識到,就好像肚子不餓,就把食物放進冰箱,等餓的時候想起來就有用了。

笑笑先生 84 歲了,還能保持頭腦清楚,手腳靈活,這是多大的福氣。

笑笑先生不滿台獨,不滿民進黨,(所有明智的台灣人都不認同台獨)他憂國憂民,是愛國的情操,是為了大我。他是藍民,對藍營忠實,看到藍營內部分裂,內鬥,搞罷投。他挺身在自己的部落格大聲疾呼,鼓勵藍民投票,為藍營打氣。他的精神,即使你不是藍民,你也會受到感動,會覺得他何苦如此賣力。

國民黨失敗,對全心投入的老人的心情挫傷,是顯而易見的。我個人挺藍,但是我不投入,我只是冷眼旁觀,用理智的眼光看事情。國民黨為何失敗?是國民黨內自己打自己,自己人要房子倒,外人又能怎麼樣?這倒是便宜了民進黨,因為國民黨連投壞球保送上壘。

大選結果失敗是意料中的,但是笑笑先生難免失望,心情低落。我還記得在回應交流中曾經勸他放下。

台南地震,笑笑先生感嘆災難發生與大選失敗的可能因果。這是台灣媒體長久以來的言論模式,按照個人的心情,順著媒體的口氣說話。這個社會被污染已久,每個人都難免中毒而不自知,更何況是心情低迷的時候。笑笑先生老人家藉回應發抒心情,轉移悶氣,是很自然的,何罪之有?

想不到 udn 有猛虎,日夜覓食,在珍珠格子的回應欄找到笑笑先生的留言,當成寶貝。藉口對笑笑先生展開無情的批鬥,吸引群眾圍觀,把冷清清的 udn 一下子熱起來,口沫橫飛。猛虎所以猛,因為徒子徒孫多,有獵食大夥分。一口一啄,把笑笑先生咬得體無完膚。更有人把笑笑喜歡收「格格女兒」的雅興,冷嘲熱諷。

這些口水咬笑笑老爹,也等於咬了眾多與笑笑先生友好的格格女兒。這不把「格格女兒」們嚇得閉門躲避才怪。

真狠啊!台灣人標榜自己愛流浪狗,標榜自己做公益行善的人,竟然做不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想想一個老人家,受得了這樣的霸凌嗎?霸凌過程事小,檢視霸凌的效應才是心寒,笑笑先生的格格女兒們還有幾個敢回來慰問笑笑老爹的?人言可畏,可想而知。事後的效應對受害人的心理傷害才是最大的。

心理與精神傷害的後果,通常可見於健康的變化、思考欠周詳、言論表達有異於平常。

老人,不見得個個,或隨時都合乎「薑是老的辣」的條件。任何老人 身體都不比年輕人,締造最新個人成就的機會已經遠離,記憶中的「當年勇」是最普遍的分享重點。對笑笑先生來說,「格格女兒」是最值得他歡欣分享的,與時俱進的累積的,網路情誼的象徵。

猛虎無情不足惜,但是間接傷害笑笑先生個人的形象,原來廣結的眾格格女兒網路情誼也難免受到波動。

「敬老」,不是看老人的成就大小,財富多寡,知識有無,來決定是否值得尊敬。老人人生旅途未竟之路比起年輕時候,已經縮短很多。身體不如年輕人矯健,甚至脆弱易折。「不敬老」是小事,「霸凌老人」極可能可能成為「生命攸關」的重大傷害。不懂得「敬老」的人,不管他收容多少流浪狗,做了什麼公益,他有資格接受「愛心」的標籤嗎?

[備註]

笑笑先生喜歡寫文介紹 udn 會員中,友好並尊稱他「笑爸」或「笑爹」的女性格友,暱稱她們為「格格女兒」。

據我所知,笑笑先生寫格格女兒的文,都事先徵得對方同意,並邀請她們提供願意公開的照片或個人資訊。

我自己沒有習慣使用「哥啊」「爸啊」的稱呼,這是我的個性。笑笑先生看得起我,幾年前就徵求我的同意要寫文介紹珍珠,我婉拒了。

會稱呼笑笑先生「笑爸」的人,就像台灣喊「歐里桑」,北京喊「大爺」一樣的習慣尊稱,也可說是特殊的緣分。笑笑先生聽到「爸」字,大概受寵若驚,非常珍惜他的網路人緣。他回敬「格格女兒」的稱呼,是一種雅興。

一切的一切都離不開世俗聚散之緣。俗話說「好聚好散」,要散就散,犯得著把格格女兒當成一種身份,需要捏造冠冕堂皇的理由,敲鑼打鼓,公開控訴,才能脫身?需要公開聲明,取得兩人以上的公證嗎?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0 06:17
啊? 我幾天沒上 udn 看文章, 你們之間又發生了這麼多事了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3-10 07:49 回覆:

呵呵!幸好你不在,就怕你被弄得煩死了,後悔來到 udn。

不過 udn 很多人都是退休人士,沒事嫌冷清,就愛這個「霸凌老大」興風作浪 唯恐天下不亂。他們看得高興,拍手叫好。你習慣就好。呵呵。


蕭之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8 14:15
道理大家都懂,看看如何做。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3-09 06:39 回覆:

謝謝蕭之華的回應。

明明有法律,就是有人要犯法。

不可以偷,有人就是要偷,不可以霸凌,有人就是要霸凌,酗酒吸毒不好,就是有人要做。這些人一般都是慣犯,已經上癮了。

沒有直接受害的人,多少人不在乎受害的創傷與痛苦,她們繼續捧霸凌,就是明白縱容霸凌,認同霸凌?難道他們真的看不清是非黑白?所以我們需要加強社會教育,譬如,我這裡提醒社會「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有多少人會有感應,就有多少效應。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7 14:03

糾眾霸凌
就為了點閱率及人氣 
價值觀極度扭曲
如同當今台灣媒體名嘴亂象的縮影

敬老尊賢的傳統美德
當是為人最基本的教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3-09 06:34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看她根本就是綠衛兵的手法,竟然被她看中定為霸凌的對象,真的很恐怖,也很生氣。所以我不改文章標題,表達事實的印象與感受。

寫完投訴篇的後記後,我覺得她的處境也是值得同情。如果不是拿工資的特務,完全憑自己的想法行動,那麼真的可憐了。但願我們救得了她。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7 09:59

珍珠說得對,她不只傷害笑笑一次,現在算是第二次了!

上次因為在一篇文章[格格女兒齊飛揚]中,我介紹了幾位格女,

沒有宣揚她,於是釶便變臉,鑼鼓宣天的寫文退出,並批評笑笑一番,

不久又向我陪禮認錯,相安一年多,如今又第二次發作!誣衊栽贓我,

為了我怕受到第三次傷害,我已將該人列入黑名單,這是笑笑在格子七年

第一次將人打入黑名單!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3-09 06:27 回覆:

謝謝笑笑先生的回應。

看一個人的言行,就可以知道那個人的本質。

空有文筆與高等學歷卻自我沈淪,讓人嘆息。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7 09:01
有些人胡說八道,有些人微不足道

有些人津津樂道,有些人揚鑣分道

有些人說理公道,有些人展現厚道

有些人中庸之道,有些人謹遵天道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3-07 09:16 回覆:

有人走陽光大道,有人喜羊腸小道。

有人宣揚正道,有人專走邪道。

不善辨路的人,最好跟對人才不會走錯路。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7 08:59
網路時代不少虛名假面本尊分身在網上各奔東西各展神通各擅勝場各顯千秋•••

大笑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3-07 09:19 回覆:
邪門格主一定開放「不登入」「非會員」回應,方便自己分身,也開門歡迎徒子徒孫助打,然後自己就是當然的老大。

夢屋子 四月的追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四箴行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2016/03/07 00:50

問候珍珠~~這一段時間夢屋較忙,父母年邁,分別85,84歲了,身體陸

續出狀況,時有緊急,老人家孩子性,可以搭機來台看完病睡個午覺精神

好了便吵著要回去,十分固執又不願居住台灣,擔心一不小心會死在這兒

,一定要老死家鄉,九個手足人仰馬翻,只好輪流返金去照顧兩老...

夢屋因恩兒不便較少遠行而屬機動性,在台隨時候傳,忙著張羅醫院,找醫

生,掛號,等候,陪伴,一顆心一串牽掛如粽大笑

細數在優迪園已進入第九個年頭,這裡是我心靈的別居,我最親的家人或著

朋友甚至並不十分清楚或著知道我寫部落格,而我把所思所想用文字在這裡

與年長的或平輩,或有晚輩十分坦然而溫暖的有良善的交集...

我尤其喜歡讀幾位博雅長輩的文章,有幸共同參與簽書會見過面,交談互動

過,譬如我十分敬重的更生爹,笑笑爸,因為文章交集多而熟悉,另有個笑

話~老仔仔~因他台文要得夢屋曾經稱他師,也因他心態年輕有點頑皮性格而

誤以為他可能是稍長幾歲的大叔而已,直到有一次笑爸身體不適一起相約探

望笑爸才知道原來他也屬長輩了,這驚嚇可不小喔~,至此豈敢再放肆隨意

怕喇量呢!哈哈...不過他可不認老...我可是偷偷語妳大笑

{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

恭敬心是對治我慢的良藥,慈悲心是對治瞋心的良藥

和就是無諍,無諍是化解粗暴心,在群體中謙和處事重要的一門功課

真便是除去虛偽心,與人相處便能獲得別人的敬重和信賴

簡易的字面解釋是夢屋粗淺的禪修心得與學習實踐,當然還需要更精進

我要感恩,也要謝謝妳~獻上最美好的祝福~平安喜樂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3-07 08:20 回覆:

謝謝夢屋子的回應。

好久沒來,一口氣說好多話,我都不知要接哪一句呢!

夢屋子一個賢德婦人,這個印象至今不改。

聽你娓娓道來,就是一個好女兒,好媳婦,好妻子,也是孩子的好媽媽。

有人付出多,證明好;有人好,所以付出多。夢屋子屬於後者,辛苦你了。

祝府上闔家大小都健康平安,福祿滿堂。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6 23:38

剛讀完黃平格友的[從笑笑老爹談起]文章,含淚回應了該文,

現轉到珍珠的格子又讀到談笑笑的文章,我依然是眼中泛淚,

這是被霸凌後的自然反應!

這四五天我都很忙,每天都有五六小時活動,覺得很累,明天再好好與您談談!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3-07 04:56 回覆:

謝謝笑笑的回應。

很抱歉,前兩天刪了你的回應兩次,因為我了解你的受傷心情,無法冷靜。我們都是人,有幾個人經得起被霸凌。通常霸凌都是來自你以為親近的人,友好的人,這才是最可怕的。陌生人本來就有距離,不友善也不會覺得有什麼問題,只有假借做朋友跟你拉關係,主動喊你「爹」的人。對您來說,這個人不是第一次跟你斷絕「格格女兒」關係,我的印象還是第二次回來跟你認親的人,第二次傷害你。

有人本性若此,有人必須上當學乖,有人必須上當受害很多次來作證。

所以我能了解你的心痛。所以我要提醒你,隨緣。惡緣隨風而去 注意自己的健康才是重要的。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6 23:10
18樓老仔仔~信手拈來盡是睿智慧語

老人囝仔性

笑笑赤子心

旁人子粗

令人呼負負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3-07 04:44 回覆:

你有沒有發覺,挺藍的人,畢竟比較有文化,總能對無理小人百般容忍。

被小人欺負,也只會幽默自己。好是好,但是成為縱容,也要為後果負責。

這般小人,沒有能力建立正常的人際關係,只有拿貓狗為藉口,欺負人 自大於人。本末倒置。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敬老慈幼
2016/03/06 17:18
培養良好的處世風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3-06 17:52 回覆:

謝謝 mate 的回應。

霸凌風氣不可縱容,更何況拿上了年紀的格友當靶。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