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電視
2011/01/04 20:54:48瀏覽1415|回應33|推薦202

 

我覺得看電視就像是在教室裏上課,不只是學習還帶來娛樂。電視擴展了我們的視野,讓我們足不出戶,就可以知道天下事。所謂天下事的定義可能比較主觀,因為各個國家或地方的電視節目製作水準高低不同,還有各人的頻道選擇不一樣,看到的是不是天下事就不一定了。 

20多年前在台灣,電視臺只有臺視、中視、華視,當時我比較喜歡看8點檔的電視劇,還有綜藝節目,外國影片。我從電視上對天下的認知只限於好萊塢影片。譬如紐約的地鐵眼熟能詳,我第一次到紐約就要搭地鐵,真是很感動。 

到了澳洲,電視臺有SBSABCChannel 7Channel 9 Channel 10最開始我只看SBS SBS 專門播放非英語的外國影片,有英文字幕。那時候我看了很多外國片,像法文、西班牙文、意大利文、越南文還有中國與台灣的國語片。台灣及中國的片不多,屈指可數。 

開始看澳洲本地電視節目後,就不太看 SBS了。澳洲人的明星不多,不管是新聞播報還是演員,也是屈指可數,通常從年輕上任一直到老。我已經看到好多位記者、演員在崗位上去世的。20年來,我在電視上看這些人從黑髮到白髮,或從妙齡美女或英俊男士變成中老年的皺紋面孔。相對的年輕而吸引注意的,除非有特色,特別優秀,否則是一晃即過。 

澳洲電視播放的影片以好萊塢電影為主,也有少數英國電影及電視。至於新聞,我自己親眼看到的外國新聞好像不多,除非是類似911、海嘯這樣大的消息。即使是奧運或各種球賽,鏡頭也會專注於澳洲選手參與的賽事。要想看國外華人的表現,就難了,中國人的跳水是最傑出的,想略而不談是不可能的。台灣人只有當年 Michael Chang 還在打網球的時候可以看到,可惜 Michael Chang 的體型、體力受限是個事實,之後就沒有看到台灣人的選手了。 

SBS每天有不同的外國語新聞節目輪播。我偶爾早起時,無意中看過幾次中國新聞節目。那時候的中國新聞還是樣版,播報記者的聲調高亢呆板,新聞內容很假,沒有可看性。 

我有一段時間也裝過pay tv可以看中天的台灣新聞,不知道是不是重複播放的關係,每次打開頻道都是一樣的新聞一播再播,所以後來就不再對 pay tv有興趣了。 

剛到杭州時,我們只看境外電視,偶爾看一下本地的電視劇,也有不錯看的。平常不看本地的新聞,直到汶川大地震的密集新聞。 

搬到上海後,想看境外節目就要裝天線耳朵,買不同地區的節目。想看得到所有喜歡的節目,就要買不同區域的節目,每個月費用很可觀。最糟糕的是,這種節目不知怎的,幾個月後就自動消失了。 

反正是租的房子,懶得叫修,我只好開始看本地的電視節目,我天天拿著遙控器從061,撥來撥去。我終於瞭解當時仲介公司說過,我如果要看香港鳳凰,還不如看上海的電視就好。 

我這兩年才知道,中國的電視媒體做得比台灣好。我不是技術專家,不能判斷中國的電視技術是不是比台灣的技術好,但是就節目內容,包括新聞、財經、時事評論,人物採訪、小品、娛樂,不管是廣度、深度都比台灣的節目強。 

在中國,樣板戲已經成為古董來介紹了。現在電視的人才我懷疑比台灣多好幾倍。 

我欣賞中國新聞播報員的聲音語氣自然、清晰,態度溫和,用字遣詞都很適度,有文化水準。 

新聞內容反映國內外消息都很迅速,讓我覺得看中國新聞能知天下事。 

中國的時事評論節目邀請的評論人員都很有水準,對國際政局的談論,客觀而深度。很重要的是,有關台灣的新聞,中國自己的人不做任何評論性的談話,完全是讓台灣當地的專家自己評論。 

電視上每天都有節目介紹法律犯罪之類的知識性節目,也有社會問題的心理分析,案情追蹤。國內各種真實的奇人奇事也很多。 

最近我比較少看電視劇,所以不知道那一個電視劇好看。但是電視劇以外的各種節目已經讓我看不完了。 

我在上海兩年從不買報紙,但是看電視,如果有人說,中國的電視媒體是經過政治過濾的話,我不以為然。 

電視上對我從前讀書認識的很多名人都有記錄性的報導,對於他們在文革期間受到的迫害也不諱言。最近我還看到對蔣經國在上海時關於金融整飭的報導,都很客觀。 

看中國電視可以看到中國人這一百年來的記事。當然我要承認我沒有看到過毛澤東的介紹,也許他們在學校已經介紹夠了吧! 

很抱歉我寫出來的比我想寫的少了太多,有機會再重新整理吧!總之在中國看電視很享受。(我每天看電視就想寫,積了很多題材,現在一下子要寫,又寫不出來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止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電視文化
2011/01/10 23:31
電視也是反應社會文化和價值觀最直接的窗口。文化的聚焦和那些整個社會所關注的事在電視上最容易直接揭露。

感謝分享

祝福  pearlz 和家人  新年快樂  萬事如意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媒體很重要
2011/01/10 22:41

您說的對

我到大陸好多次  看他們的節目是很認真在做

尤其他們新聞時常報導好人好事  讓人感覺大陸好像都沒犯罪

一次我欣賞他們製作的國軍節歡慶節目

邀請許多軍人及長官坐滿綜藝會場

然後播放國軍救災辛苦紀錄片  令人看了感動落淚

他們的綜藝節目也是五花八門很精彩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1-10 23:19 回覆:

很高興水羚也認同媒體的力量,中國有難八方支援。台灣有難,四面責難。高下互見。謝謝水羚。


Worksuperhar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霉體
2011/01/10 15:37
以往回台都只有短短一星期,沒機會多看台灣的電視節目。前年父親腿傷住院開刀,趕回台北照顧時倒是在醫院看到很多節目。和您意見一樣,新聞乏善可陳,沒有國際新聞,即便有,除非國際頭條,否則也多半是挑一些八掛小報的新聞。好在還有NHK和CNN。綜藝節目充滿為了打歌與宣傳的藝人,轉來轉去就那幾位,內容也常繞著緋聞和女星的身材作文章。連續劇看不太下去,除非是大陸拍的幾位清朝皇帝的清宮祕史,至少表演及製作水準還可接受。政論節目,I don't even want to get there.寧可看discover channel的重播。

說實在,美國節目有些也很爛,譬如一些假得很過份的reality show。不過好在選擇多,公共電視台pbs的好節目就看不完了。消費者用收視率主導廣告商是否該繼續支持,遊戲規擇還算公平。

台灣媒體仍具集團或政黨色彩,很多發了霉的陳年模式一再羞辱觀眾的智商。套句他們愛說的話,“遜斃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1-10 17:17 回覆:

基本上我們的觀點是相同的,所以,比較起來中國的央視節目是比較可看的,有自己的特色,跟西方國家的電視節目是不能混為一談的。

台灣的媒體是該檢討檢討。


Bismarc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看台灣媒體
2011/01/09 22:20

在還沒有接觸政治之前,看過一些台灣的娛樂節目,覺得很粗俗且膚淺。經常拿性話題開玩笑,我覺得這是對年輕人很不好的一個示範,且是一個錯誤的引導。

剛剛關注兩岸問題的時候,喜歡台灣的一些政論節目,並且堅持看了很長一段時間,發現那些節目越來越乏味,每天都是些話題,並且有點兒挑撥社會對立之嫌。那些所謂的名嘴,一個觀點可以說好幾個月,他們沒有說煩,我都快聽煩了。像 《2100全民開講》,東森的《關鍵時刻》,妖魔鬼怪、坊間傳聞的事兒都拿出來說事兒,甚至一些迷信的事兒都拿出來說,實在是沒有啥意思。三立的《大話新聞》和《新聞哇哇哇》,看了之後,感覺那是在侮辱觀眾的智商。

看看,這種標題都可以下,真不知道主持人是啥水平,即使再討厭這個國家,也不能侮辱性的詞彙。簡直丟人啊!

關於對岸這邊的電視節目,CCTV的有時候在報導關內新聞的實在是有點兒讓人噁心,但是CCTV有幾個頻道還是辦的非常不錯的,我也是經常看,像CCTV-3綜藝頻道,CCTV-10科技頻道,CCTV-音樂頻道等,這些還是辦的非常不錯的還有,在上海衛視的 紀實頻道,也是非常不錯的。這也是常常看的!看這些電視臺的節目,可以增加不少知識。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1-09 22:50 回覆:

謝謝 Bismark 的回應所提供的具體信息,正是我所指的。還有你列舉的 CCTV 的頻道就是我所看的頻道。(其他頻道也有好的)今天還看到一個‘我建議’的節目,讓專家及民眾面對面討論最近的一個開刀問題。


趙路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沒話可說
2011/01/09 18:53

因為住在內湖的山邊

沒錢裝置特殊收視器材

所以沒有電視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1-09 21:23 回覆:

我聽到的都是有電視等於沒電視。你根本就沒有電視,那麼你可是最聰明的智者。

謝謝路得的回應。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電視
2011/01/09 14:11

台灣的媒體人,尤其是所謂名嘴,
似乎跟政客差不多,不必長進,好像就能混飯吃。

偶不看電視已多年矣……
僅從側面了解而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1-09 21:22 回覆:

不只是混飯吃,還吃得極好。但是他們對台灣民眾的生活有貢獻嗎?

謝謝沉潛來訪與回應。


浮雲任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電視
2011/01/09 08:00

在台灣24小時播新聞..大都重複性質

個人的感覺..幾十年來進步最少的是連續劇

每天都在兜戲,幾百集都看不完..

一邊罵一邊看..


浮雲任游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1-09 10:44 回覆:

謝謝lion2100,說到電視劇,我想只有好的會被人提起。電視劇兜戲好像走到哪裡都有的現象。畢竟故事要編得好,又要導演好,演員好,還要有廣告賺錢,是不容易。這個需要業者的自我努力。

對觀眾提供最新的世界新聞,客觀的正確的國內新聞,不是提供負面的社會教育則是民眾有權利要求的,業者有義務做到的,我想。


米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電視兒童
2011/01/08 08:11
我是標準電視兒童,從小是在電視前面長大的, 來美後,家裡也裝cable,現在中文台越來越多, 而這幾年我也真的見識到中國的電視節目越來越進步,內容,佈景,聲光效果..... 進步的速度是成倍數的, 而反觀台灣,由於各電台之間的惡性競爭, 人才外流, 不論是新聞,戲劇,綜藝...,水準之上的作品越來越少, 真令人心急,難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1-08 11:17 回覆:

似乎只有我們這些漂泊在外的台灣人有機會看到真相。

台灣的電視好像已經不是電視,是政客們的工具。在野黨用來抹黑社會的最有效的工具。

如果是工具,也該由政府用來引導社會回歸一個詩書達理,理性交流的工具。

台灣這些政客媒體不知道他們就像是水晶球裏的玩偶世界,他們的所行所言所思,都在外面的眼裏。他們以為他們就是世界,殊不知他們只是地球上的一顆小小水晶球罷了。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力訓練
2011/01/07 23:03

以前還沒有忙部落格時

我也常常看電視

我記得國家地理頻道周末有一個看電視學英文的節目

我每次都很用心的把英文字幕從電腦中下載

先研讀後再看影片

希望藉此提升英文的聽力

可算是很實用的學習方式了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1-07 23:59 回覆:
看電視是學語言的最好方式,我同意。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談 TV ~~
2011/01/07 22:11

春節期間最慘. 大咖的都跑到對岸 .台灣放空城

不求長進的媒體 . 靠 <爛嘴 >罵人博收視率 . 唉 ~~ 悲觀 !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1-07 23:58 回覆:
同意。謝謝阿鍾哥的回應。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