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死的事
2010/12/28 23:57:43瀏覽1064|回應29|推薦156

母親的告別式排在辛亥路第二殯儀館的助念室,早上7點開始,按照計畫是只有我們四個母親所出的兄弟姐妹戴孝、外加一個女婿、一個外孫女、兩個外曾孫送行的最後儀式。 

早上6點我偕外子在酒店附近的捷運站上車,到忠孝復興站搭殯儀館的接駁車。接駁車上只有我們兩人。天冷有雨,清晨的路上,感覺安詳、平靜。 

主持儀式為家人向逝者道追思話語的司儀先生,告訴我們儀式程序,確定出席、缺席的家人名字之後,一位師父及兩位師姐開始誦經。

與母親同輩的親人,我們知道的只有外婆領養的姨媽。姨媽半年前早母親一步先走,姨丈也比姨媽早走。這一輩的表親久無聯繫,我只電話通知表姐,表姐說她會來。 

家祭後,司儀呼叫母親的姨甥輩上前。我很意外的看到三位表弟及表姐夫也都來了。母親原是一個愛熱鬧的人,年輕時一向受姨媽的照顧。感謝姨媽的子女能在最後的一刻,還替他們的母親來為他們的阿姨送行。

另外還有幾位老朋友不管我們的推辭,仍然前來上香,讓母親的離開沒有太過冷清,也是感謝。

瞻仰母親遺容時,弟弟最是傷心痛哭,我不得不勸他平靜,好讓母親沒有牽掛。

當棺木推入火化時,我們被告知要向母親呼喊‘火來了,趕快跑!’這樣喊的時候有點讓人顫慄。後來在撿骨的時候,我聽到有一大家族的往生者家屬,眾聲呼喊‘火來了,趕快跑!’的叫聲傳入耳裏真是扣人心弦。 

我自己是基督徒,但是尊重母親的不同宗教信仰,葬儀社根據我們一切從簡的要求安排後事。朋友告訴我,佛教儀式也是簡單隆重,以超度亡魂減少六道輪迴之前的迷失受苦為目的。 

這個平常不太聯繫,稍有學佛的大學好友,在我回到上海後,在 skype 上建議我提醒我的家人每週六到禪寺去為母親超度。她說,極端大好大壞的人死後馬上被判決,大好大壞之間的一般亡魂還在受苦等待,所以在七七四十九天之內,要盡力為死者守善超度,以消減罪孽的業報。 

我說我母親在生時受的苦已經不少,還要擔心死後的業報嗎?好友說,我們這一世所受的是還上一世的業報。這一世所做的,就要在下一世報應。 

之前,別人的生死,沒有真正讓我聯想到他們的靈魂歸處。現在,母親生命的終點才讓我能感同身受的體會到生死攸關的連結。 

為什麼人死火化的時候,我們還要呼喊死者避開?人死了不是只剩下軀殼了嗎?原來每一個亡魂都要面對審判,所以趁著生時,真的要珍惜生命,讓自己在世上坦坦蕩蕩,死後沒有恐懼。 

也許母親生前的煩苦,也是我們子女所要學習的功課。母親的撒手,又是對我們子女的仁慈。 

謝謝母親,我已經告訴弟弟按照好友的建議方式為您超度。我也會為您禱告,求神的憐憫慈愛光照您,帶領您走出困境,得救上天堂。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愛的心
2010/12/29 14:28

雖是一種習俗

卻也讓人們更懂得

生前死後都要有一個關愛的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2-31 17:25 回覆:

習俗是幾十,幾百,幾千年傳下來的,一定有它的道理。

沒有親身經歷,沒有辦法真正領會。

母親的往生,讓我認識了死的事情。

今天是跨年的日子,祝隨寫人新年如意。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塵埃落定
2010/12/29 14:11
我沒跟著讀文, 工作與生病的關係. 伯母的喪禮都完成了?!
有家人還是好, 想起我或是我娘蒙主恩召;主內的弟兄姊妹也算有大家庭.
卸下世上的勞苦,留給親友的懷念, 進入永生或是輪迴?
生死的事簡單也繁複啊.
心情還平靜? 保重自己!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2-31 17:38 回覆:

謝謝天路人,母親的後事有子女打點也是沒有遺憾了。

不管進入永生或是輪迴,都必須自己走,你有主內的大家庭,也可以放心了。

我們在生的,更應該珍惜生命,讓我們走的時候,滿有平安恩賜。

祝福天路與伯母,也祝你新年如意。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保守
2010/12/29 14:00

希望妳的心情好些了

願神保守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2-31 17:39 回覆:

我很好,很有感動。

謝謝 tzi 的祝福。

祝你新年如意。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節哀
2010/12/29 12:55

您節哀。

保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2-29 13:26 回覆:
謝謝 James 祝你全家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jenniferlee...祝您幸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祝....平安....
2010/12/29 12:45
願...對母親甜蜜的回憶
滿了妳的心
天父的平安与妳同在..
祝新年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2-29 13:26 回覆:
謝謝 Jenniferlee 祝你全家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林大(變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平安
2010/12/29 12:24
獻上所有的祝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2-29 13:27 回覆:
謝謝林大老師, 祝你全家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憂傷
2010/12/29 12:22
弟弟如果那麼憂傷﹐還是要讓他將情緒釋放出來。死別本來就痛苦﹐這樣的痛苦不要積壓。
基督徒看死亡是靈魂已經不再在軀體裡。的確如你所說的﹐每個人的靈魂仍然要面對最後的審判。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2-29 13:31 回覆:
謝謝客旅貞吟,是的,面對審判好像不分宗教都是要面對的。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節哀保重
2010/12/29 12:10

珍珠請節哀保重,在台北有空時一定要出去走走。喪失親人的悲痛有時候會給我們身體心靈都帶來很大的打擊。一個人出去走走散散心可以幫助舒緩那深刻的傷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2-29 13:32 回覆:
謝謝山楓,祝你全家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致哀悼
2010/12/29 09:22

看文思想起自己毋親,眼已泛淚。

同致哀悼,節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2-29 10:26 回覆:

能夠有子女送行,我想母親應該沒有遺憾。

生而為人,由年輕到老,有種種無法照顧周全的無奈。

信佛者要從年輕開始就能警惕得道的,該有多難啊!

認識生命,才懂得在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的上帝面前屈膝俯伏。

祝老仔迎接美好的新年,在新的一年裏萬事如意。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