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死的事
2010/12/28 23:57:43瀏覽1075|回應29|推薦156

母親的告別式排在辛亥路第二殯儀館的助念室,早上7點開始,按照計畫是只有我們四個母親所出的兄弟姐妹戴孝、外加一個女婿、一個外孫女、兩個外曾孫送行的最後儀式。 

早上6點我偕外子在酒店附近的捷運站上車,到忠孝復興站搭殯儀館的接駁車。接駁車上只有我們兩人。天冷有雨,清晨的路上,感覺安詳、平靜。 

主持儀式為家人向逝者道追思話語的司儀先生,告訴我們儀式程序,確定出席、缺席的家人名字之後,一位師父及兩位師姐開始誦經。

與母親同輩的親人,我們知道的只有外婆領養的姨媽。姨媽半年前早母親一步先走,姨丈也比姨媽早走。這一輩的表親久無聯繫,我只電話通知表姐,表姐說她會來。 

家祭後,司儀呼叫母親的姨甥輩上前。我很意外的看到三位表弟及表姐夫也都來了。母親原是一個愛熱鬧的人,年輕時一向受姨媽的照顧。感謝姨媽的子女能在最後的一刻,還替他們的母親來為他們的阿姨送行。

另外還有幾位老朋友不管我們的推辭,仍然前來上香,讓母親的離開沒有太過冷清,也是感謝。

瞻仰母親遺容時,弟弟最是傷心痛哭,我不得不勸他平靜,好讓母親沒有牽掛。

當棺木推入火化時,我們被告知要向母親呼喊‘火來了,趕快跑!’這樣喊的時候有點讓人顫慄。後來在撿骨的時候,我聽到有一大家族的往生者家屬,眾聲呼喊‘火來了,趕快跑!’的叫聲傳入耳裏真是扣人心弦。 

我自己是基督徒,但是尊重母親的不同宗教信仰,葬儀社根據我們一切從簡的要求安排後事。朋友告訴我,佛教儀式也是簡單隆重,以超度亡魂減少六道輪迴之前的迷失受苦為目的。 

這個平常不太聯繫,稍有學佛的大學好友,在我回到上海後,在 skype 上建議我提醒我的家人每週六到禪寺去為母親超度。她說,極端大好大壞的人死後馬上被判決,大好大壞之間的一般亡魂還在受苦等待,所以在七七四十九天之內,要盡力為死者守善超度,以消減罪孽的業報。 

我說我母親在生時受的苦已經不少,還要擔心死後的業報嗎?好友說,我們這一世所受的是還上一世的業報。這一世所做的,就要在下一世報應。 

之前,別人的生死,沒有真正讓我聯想到他們的靈魂歸處。現在,母親生命的終點才讓我能感同身受的體會到生死攸關的連結。 

為什麼人死火化的時候,我們還要呼喊死者避開?人死了不是只剩下軀殼了嗎?原來每一個亡魂都要面對審判,所以趁著生時,真的要珍惜生命,讓自己在世上坦坦蕩蕩,死後沒有恐懼。 

也許母親生前的煩苦,也是我們子女所要學習的功課。母親的撒手,又是對我們子女的仁慈。 

謝謝母親,我已經告訴弟弟按照好友的建議方式為您超度。我也會為您禱告,求神的憐憫慈愛光照您,帶領您走出困境,得救上天堂。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平安!
2010/12/31 05:56
欣喜令母親後事安排順利,想您亦回去上海!「快跑,,」是民間習俗,不要再想它。您是基督信仰,為母親代禱,要她(寬心)(不再擔憂妳們子女),可能話,利用這段期間,做些佈施救濟,所有福德,祝福母親(平安)!

Take Care!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2-31 16:50 回覆:

謝謝JKTsai。這兩個禮拜還沒有好好回訪,答復所有的回應,請見諒。

又是跨年的時候,敬祝JKTsai新年快樂。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珠妹子~~
2010/12/30 22:41

節哀 !

天寒地凍 ,保重身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2-31 16:49 回覆:

謝謝阿鍾哥。這兩個禮拜還沒有好好回訪,答復所有的回應,請見諒。

又是跨年的時候,敬祝阿鍾哥新年快樂。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風俗
2010/12/30 15:50
不讓母親有牽掛   但不哭   旁人又會閒言閒語道"不孝"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2-31 16:54 回覆:

謝謝野口女。這兩個禮拜還沒有好好回訪,答復所有的回應,請見諒。

你說得沒錯,如果總是為外人的口舌而活真是辛苦。

又是跨年的時候,敬祝野口女新年快樂。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曾有過的痛
2010/12/30 15:07

面對生離死別的哀痛

唯有時間可以療傷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2-31 16:59 回覆:

謝謝amanda。這兩個禮拜還沒有好好回訪,答復所有的回應,請見諒。

說老實話,我覺得母親的離去是她的解脫。我則現在才能夠冷靜思考體諒母親的生命背景,瞭解她的無奈。以她的力量,她也是盡心盡力的過了她的一輩子,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應該贏得子女的尊敬。

又是跨年的時候,敬祝amanda新年快樂。


Hee55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告別
2010/12/30 14:24
年初送走了姑表弟
最近大伯母也走了
姑媽也不知道能否
撐過這個年關

就因為生死有數
所以更值得珍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2-31 17:01 回覆:

生死有數,所以更值得珍惜。

時候到了,能夠走得俐落真是福氣的。

祝 Hee55 新年快樂。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死
2010/12/30 09:43

Pearl 可以以自己方便的時, 地, 方式為母親頌經, 祈禱, 相信也可以迴向給母親.

我回台十天了. 家父今年四月住進一家安養院, 一年不見, 雙親的迅速衰老, 讓我震驚又心痛.

真不知道自己一個月後, 如何走得開 ...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2-30 10:48 回覆:
我昨天回上海,剛好我的軟件到期。折騰了老半天,現在才上得了格子。
娘家有高堂,自己又有未成年的孩子,又隔得這麼遠,真是為難。
希望神帶領 Justin's mum 做到兩全其美的安排。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ake care
2010/12/30 02:33
我爸去年十一月也是在辛亥路﹐ 現在每次看到辛亥路第二殯儀館﹐都有一種非常特
殊的感覺。 珍珠節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2-31 17:13 回覆:

是的,我記得悅己的懷念父親的文章。

我從小跟母親有距離,現在才有機會冷靜從錯綜複雜的記憶中理出母親年輕時的生活背景,用客觀的心態理解母親如何走入婚姻。即使是現代受高等教育的女子,代替她走她的生命軌跡,也不會走得更好。

母親在世時候,我沒有心情接受她的嘮叨,更不能體會她的困境。

現在我才懂了,每一個人要與自己的命抗爭真是不容易。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12/30 00:11

吉祥

生死大事

從古至今

任何宗教都很重視

我父親 大哥往生 都是用佛教儀式

也是喊著 爸爸趕快走

火來了

那是一種哭喊的心痛

謝謝感恩妳的捧場

另一本 有些區域 可能還沒鋪貨

得在麻煩妳 跑金石堂 或網購了

祝福妳 新的一年

事事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2-31 17:15 回覆:

謝謝老查居士的留言。

關於書,我只好上網訂購。

也祝你新年如意。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0/12/29 17:27
願生...死二安
這是人生的功課
既翹不得課
就好好把學分修滿
以圓滿一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2-31 17:20 回覆:

謝謝琪仁,生的時候就要好好的活,死的時候就是圓滿一生,你說的很是。

我父親去世的時候,我還沒有進入社會,對死仍然害怕懵然。

現在面對母親的死,才是真正認識到有關死的事情。

是該好好把學分修滿。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母親安息了
2010/12/29 14:51

卸下所有重擔

祝福她一路好走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2-31 17:22 回覆:

是的,我想母親的死是卸下重擔,沒有遺憾了。

祝福她一路好走。

謝謝孟麗的祝福。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