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Once Upon a Time (3) - So a pearl was born
2010/11/30 20:30:25瀏覽1250|回應24|推薦173

The Pearl is the Oyster's Autobiography. -- Frederico Fellini

So a pearl was born to an old oyster.

我這裡說的老蚌生珠的‘珠’是我女兒,不是筆者‘珍珠’。

最近十年從國外的演藝人員動態看來,老蚌生珠已經不稀奇。不過最近看到一篇有關林青霞的文章,我才知道林青霞也是老蚌。唯一與她們不同的是,我這個老蚌沒有財富為產後的生活做後盾。

年輕的時候,我以為與懷孕的消息連在一起的聲音就是‘恭喜’。怎麼輪到我自己懷孕卻不是那麼一回事。當醫生確認我懷孕的消息時,我心裏等著聽醫生的賀喜,結果醫生說的不是‘恭喜’,而是問句‘這是你們要的嗎?’。醫生帶著嚴肅的表情向我們解說高齡懷孕的危險,胎兒不正常的機率,然後要我們考慮,如果胎兒不正常,我們是否要接受,還是要終止懷孕。

我的天啊! 這是我有生以來從沒有想過的問題。

懷孕的喜悅幾乎完全被恐懼所取代。幸運的是,醫生的話只是預警,不是宣判。不是完全沒有希望。胎兒是不是正常在受孕時已經決定,醫生只能等到胎兒 5 個月時在孕婦身上 做 羊水穿刺的檢驗。

做了羊水穿刺一個月後,終於收到醫院寄來的檢驗結果。通知上說,檢驗結果胎兒正常,但是檢驗不正確的可能性仍然有百分之1.(大約是這樣,我不記得確切的文字表示)

既然不是打包票,為什麼還要檢驗?真是煎熬,這個煎熬一直持續到生產。

那一天是 Easter Monday 我們約了朋友吃港式飲茶,吃飯聊天,總是輕鬆愉快。那時離預產期還有一個禮拜。晚上 11 點多發現破水,打電話到醫院,護士讓我立刻收拾行李前往醫院。

入住產房,護士來打了催生劑。經歷了絕大多數產婦都經過的痛苦,(我拒絕接受 epidural 的注射)歷時十多個小時,翌日下午三點多,女兒終於出來了,一個健康漂亮的寶寶。

不記得我閉著眼多少小時,睜眼之前,我問老公孩子的狀況。老公確認女兒一切正常,我才鬆了一口氣。

五天後離開醫院回到家裡,看到當時午間電視節目 Donahue Show 邀請了 10 位做過羊水穿刺的婦女。有人因為檢驗報告胎兒不正常終止懷孕,結果發現胎兒是正常的。有人得到胎兒正常的檢驗報告,但是生出來的嬰兒是不正常的。這些婦女見證了羊水穿刺的檢驗未必精確,以及檢驗可能傷及胎兒的危險性。

感謝神,這個節目沒有讓我在懷孕期間看到,否則看到那些傷心的母親,我可要如何忍受那麼大的恐懼。

記得懷孕以後很多年,我心裏一直無法原諒澳洲醫生護士的鐵石態度,讓我的懷胎 10 月頗為痛苦(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恐懼的心情引起的,害喜症狀沒有停過。)更害怕的是不敢對第二胎有任何計畫。

久而久之,女兒漸漸長大,我現在回想才發現,懷孕及生產時的不滿與痛苦重疊的心情已經離開我的思想很久了。

再想想,也許醫生的態度正合乎自己凡事做最壞的準備的人生觀。任何遭遇,不管多糟糕或多美好,總是會隨著時間過去,不留痕跡。如何面對現實,把可能的心靈創傷減到最小,並且開創更好的未來,才不辜負自己的生命。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z01&aid=465183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痛了十多年
2010/12/01 23:34
我明白生命 明白愛
由痛開始

高齡產婦的孩子
是神的悲憫與祝福之一
我也是啊,成長過程挺孤獨的
好多性格特質都是自蘊自成
母親給我最大的財富
就是認識主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2-02 10:53 回覆:

女兒自己從書上看來的,她說,

高齡產婦的孩子比較成熟有智慧。

別人說的我不採信,但是我知道,

我女兒是比其他同齡的孩子成熟懂事。

因為我很早就把人生該注意的事情,

都提前跟她說了。

只是孩子長大後,便是自己對自己的未來負責了。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常懷疑
2010/12/01 23:10

分娩的過程如此劇烈的痛,

為什麼也能像船過水無痕,

最終我們都遺忘了當時的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2-02 10:38 回覆:

你說,‘船過水無痕’;

我說,‘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痕跡的色澤隨著日子的增加而趨退,刻痕卻是永遠抹不掉。

記憶是有選擇性的,當我們獲得因為疼痛換來的豐富,

於是痛苦的記憶,慢慢被‘曾經走過’的感恩所淹沒。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容易
2010/12/01 20:09
當女人不容易,尤其是將升格做母親的開始,便是一系列的考驗開始。
恭喜珍珠過關,想必當年的考驗大極了,而今猶讓您記憶猶新,而且感觸甚深。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2-01 21:37 回覆:

是的,我對自己曾經是個高齡產婦感到驕傲。為人婦、為人母是人生最大的挑戰,任何成就都不能相對比。

年齡是我的秘密,但也同時是我的驕傲。能夠大聲說出來,讓我感到輕鬆。


何小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醫生難為
2010/12/01 16:25
醫生總是會告知病人最壞的情形,
避免如果真的發生萬一時...
如果醫生把情形說的樂觀,屆時孕婦和胎兒出現狀況,
很容易就往"醫療疏失"的方向走...
必竟醫生不是人,科學也無法掌控所有的情況!
幸好妳有自己的智慧去判斷,
祝平安喜樂!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2-01 16:35 回覆:

說真的,孕期8、9個月給孕婦足夠的時間來思考。根據Donahue 那個show所邀請的婦女的經驗談,我相信絕大部分婦女都寧願保有孩子,最不甘心的是孩子正常,但是受到羊膜穿刺(amniocentesis)的損傷。

我可以見證的是,這種人跟科學都無法掌控的情況,只有仰賴神。禱告祈求是我當時唯一能做的。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尊重生命
2010/12/01 16:04

任何懷孕都是冒著生命危險 但因為高齡 就要對另一個生命造成危機

尊重生命    是要尊重已經活著的     還是要尊重正在活的生命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2-01 16:29 回覆:

謝謝野口女的問題。我相信一般的父母會跟我當時的思考一樣,會選擇保留孩子。

國外的醫生給孕婦這樣大的問題,我猜台灣的高齡孕婦應該不會面臨這樣的選擇,所以就沒有我當時的恐懼了吧?

自由真是一個不容易被掌握的恩賜啊!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來子
2010/12/01 12:34
雙 J 的爹是OGS﹐算老來子﹐和您相呼應。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2-01 13:35 回覆:

哈哈!曼哈頓東村 James 比我幸運又幸福,一舉得雙。讓這個成熟累積了人生智慧的老爸的腦力、精力、時間都沒有浪費的餘地。

我女兒小時候吵著要 baby sister/brother,要了十來年,後來退而求其次要貓、狗等寵物,我都沒敢答應呢!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做為男人 的確無法體會
2010/12/01 11:13
想到我的媽媽
給我的媽媽致上最大的感恩
女人真偉大
向全天下的女人致敬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2-01 11:19 回覆:
謝謝 thy 的回應,我代替所有女人接受 thy 的致敬了。呵呵!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曾經也是老蚌
2010/12/01 09:59

Pearl 這篇也勾起我懷小兒子的回憶, 當時剛跨進高齡的門檻, 所以也做了蠻恐怖的羊膜穿刺, 忐忑不安的心情也是一樣.  是的, 隨著時間飛逝, 記得的都是孩子美好的成長過程. 

我們都是勇敢的媽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2-01 10:54 回覆:

心情有兩個兒子,第二胎的生產是不是順利很多?

高齡媽媽帶孩子的時候,的確體力上比較吃虧。這是現實的唯一缺點,否則高齡媽媽的成熟度是養育孩子的優點。

謝謝心情的回應。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孕
2010/12/01 08:45
其實不管那個年齡懷孕﹐作母親的都是要等到嬰孩出生﹐才放下心來。我的弟媳婦也是算高齡才懷孕﹐不過好像美國的醫生沒有那麼緊張。
你的醫生可能不想被你們控訴﹐說沒有事先警告﹐所以才馬上有那些言論。幸好你的心情沒有影響肚子裡的女兒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2-01 10:40 回覆:

經你這麼一說,我想那時候澳洲高齡生產頭胎的例子還算稀有吧!

產後在醫院,有一個實習的 midwife 學生訪問我,想要瞭解高齡產婦的狀況。問到我,我就剛好滿腹牢騷。

其實我有一個台灣好友跟我大約同時懷孕,但是她是間隔10年的第二胎,有經驗,在台灣又有眾親友在旁,心情就不一樣。

我可能也是缺乏知識,把醫生的話看得很嚴重,took it literally,所以我也心裏怨怪恐懼的心情影響胎教,女兒小時候就很 timid。

這也是10多年來,我一直鼓勵年輕朋友不要耽誤婚姻生產的原因。但是讀了很多格友的的有關婚姻問題後,我現在覺得高齡結婚,或高齡生產都不見得不好。

謝謝客旅貞吟。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壞的打算與美好的收成
2010/12/01 08:31

老蚌生珠最初的喜悅

中途的經營艱辛

收成?最好別想,

是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2-01 10:28 回覆:

老頑童說得沒錯,最初的喜悅是最甜美的,因為那是年輕時的夢想成真。

中途的經營艱辛是每一種收成的必經歷程,只是收成不是任何一個人可以看得到的。

一棵種子發芽,成長為小樹、大樹、老樹,樹的本身也要經過磨練,享受到收成的是有緣路過的人,這些人也不見得是擁有的人。

當父母的只希望自己苦心培養的是一顆有健壯體質的好樹。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