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欲無求」
2016/02/11 12:57:40瀏覽1281|回應8|推薦60

無欲,說到無欲,也許有男性讀者會對「欲」字感到興趣。人的慾望無窮,什麼都要,什麼都是「欲」,「慾」。

很多小孩子、青少年、年輕人,包括海峽兩岸及澳洲電視上看到的,參加各種秀的不同種族,回答主持人的問題時 常常直接了當的說,「我要成名。」「I want to be famous。」聽到這個,我心裏當然不敢苟同,但是這是個現實的社會,一樣米養百樣人。想出名的人處處皆是,寫部落格也不乏想出名的人啊!這是「名聲」「虛名」的慾望。

還有金錢的慾望,權力的慾望,吃得好,住得好,被關心,被注意的慾望......,喝!慾望太多了,適當的慾望是人的天性,搞不好也是生而為人,所以為人的「緊箍咒」。慾望不能自制,就成為「癮」,後果就不可收拾了。

中國人有一句話「無欲則剛」,有欲有求,就會軟趴趴,唯唯諾諾,當奴也心甘。我年輕的時候,特別欣賞這四個字「無欲則剛」,結果我的個性就可以被分類為「剛」了。

因為「剛」,所以我在工作上,看不順眼就換工作。當然啦!有本事的人,工作越換越好,職位越爬越高,薪水越跳越高。

從青年走到中年、中老年,我才領悟到「剛」的不可取。尤其是結婚後,當了妻子,當了媽後。尤其是當了媽,孩子到了叛逆期後,更有領略。

不必「剛」,但是可以「無欲」。

一般人也許羨慕我的目前生活,其實我的生活不見得比人強,但是我覺得我的心態是「無欲」的。也不能說完全無欲,吃住好當然好,但是好壞的分野在哪裏。有車子好,開好車更好,但是我不會把開好車當成志向。

搭飛機,我選便宜機票,有便宜的機票我才會搭商務艙,否則就是經濟艙。住旅館,一個人住,我絕對不選高級價位。兩個人住,可以選好一點的,一家人住,我捨得住五星級,因為以平均人頭計算費用的高低。

呵呵!你也可以說,我很摳門,太省了。是的,有時候,我也會覺得何必呢,就稍微敢花一點。一切隨意。

所以,我說我「無欲」。任何人工作上難免遇到心情鬱悶的時候,如果我覺得老公下班心情不佳,我就會賣的「無欲觀」。老公說,「你是屬於砸鍋賣鐵的。」

呵呵!「砸鍋賣鐵」是老公替我的人生觀下的定義。

誰不想要住大房子,但是要我買,我就是捨不得。那麼大的房子,誰來打掃?如果不常常宴客,房子空蕩蕩的,多可惜。萬一有一天經濟條件下滑,大房子再換小房子,又是一番折騰,何必呢?所以,我們至今還是小房子。(oops,說大說小,見仁見智,搞不好我說小,你說大。)

寫著寫著,我幾乎忘記怎麼會扯到這些的。我是要說「無欲」的。

「無欲則剛」,人生會有坎坷。「無欲不剛」,人生會很愜意。

你說話不需要為了討好人,just be yourself。

人生在世,我可以跟你保證,你無法讓百分之百的人喜歡你或認同你。走進任何一個圈子,一定有人在心裏或明白表示,「我不欣賞你。」

我就不欣賞台灣的政治氛圍,他們為了選票,不惜昧著良心說假話。為了迎合某特定人或族群,就可以虛應故事的說美麗的奉承。我想,這也就是台灣社會的民主不成功的原因。人們經不起人情的影響,為了個人的某方面的「欲」可以趨炎附勢。

如果有一個人敢追求全台灣,全中國的福祉,不在乎個人的權力或利益慾望,他才有可能成為一個英明的領導人。當然啦!當領導人的特質很多,不僅止於此,否則,我也可以成為領導人了。呵呵。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此刻在墨爾本
2016/02/13 17:45

家裏的網路上 udn 很不穩定。有時候是網路問題,有時候是 udn 的問題。

弄得我要寫回覆的心情都受影響。

奇怪,是大家都有的無法上 udn 的現象嗎?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3 16:07

人不可能無欲望 欲望是一種動力 

但自量力的欲望 則會自找苦吃 

貪得無厭的欲望更顯醜陋

滿足於擁有 吃碗裡別看碗外

便能專心品嚐到碗裡的好滋味大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2-13 17:58 回覆:

謝謝 Susan 的回應。

你說的一點都不錯,寫文章的標題是從「無欲則剛」這句話衍生過來的。

中國文化傳下來的一些常常被用的成語,總是似是而非。「無欲則剛」因為無求於人,所以不必卑屈。為了求取友好支持,就會柔軟 - 這跟你說的「在乎」也是相通的。

是不是值得咀嚼?呵呵!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3 15:10

“為了選票,不惜昧著良心說假話。為了迎合某特定人或族群,就可以虛應故事的說美麗的奉承。”

這應該是全世界所有搞政治人的通病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2-13 18:03 回覆:

謝謝悅己的回應。

美國政治顯然很黑暗,台灣政治學美國學壞了。民眾則是太單純了。

澳洲的政治是不是黑暗,至少沒有被公開傳說,我傾向於相信澳洲是比較正派的。看看這十年來澳洲總理有幾個做滿的?看來要黑也難。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3 09:15
「無欲無求」是不可能的

凡生物都會「有欲有求」(例如,都有求生本能)

當兩腳一伸、雙眼閉上,才是「無欲無求」

人生(至少半百以後)該追求「少欲少求」

擁有生活上的基本需求,足矣

心靈提升,博愛眾生,保育自然,更值得追尋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2-13 18:19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指教。

少欲少求有道理,聽起來像是傷身的欲啊!

這個「無欲」是指「無欲則剛」的「無欲」,奇怪,無欲怎麼會剛呢?

本文說的「無欲無求」是指對人有所求.......唉,你考倒我了,不知如何表達清楚,只好自己意會了。


恐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1 21:55

賣鐵是何意? 簽什麼東西?

無欲定義:

北韓習慣了封鎖,所以照搞核武。

台灣地震後大陸捐了不少錢,台媒隻字未提,日本只是民間募款,就大事報導。

綠友兒在北京已升要職,硬要他辭職囘溫,因為覺得台灣會"剛"起來,準備開戰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2-13 08:38 回覆:

謝謝詌譙難止的回應。

抱歉你回應的時候,我剛好收起文章,本來打算另外寫一篇。但是文章沒有一口氣寫完的,我自己讀起來就不順。今天再回頭讀這一篇,主要是有一段話,我常常不知不覺會重複的,我把它刪了。

大陸說「砸鍋賣鐵」就是豁出去了,不計得失。大約是這樣。又趕著出門,先回覆一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2-13 18:32 回覆:

砸鍋賣鐵,說不計得失也不對,有了,就像「寧為玉碎,不為瓦全」。有點接得上,有些話,還真難解說。

對待地震捐款,台灣綠黨的態度就是他們的黨性。在外人面前恭恭敬敬,對自己的父母可以撒嬌鬥氣,就是氣死自家人。呵呵!

你的朋友不讓女兒在大陸工作,呵呵,祝他好運。

十年前我介紹一個澳洲的台灣移民的小孩去大陸的台商工作,獲得經驗後,就開始跳槽。早就樂不思澳洲了。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1 20:38

珍珠推崇習近平與馬英九兩位領導人!

笑笑非常同意,習主席有將將之才,擔任國家主席沒有多久,

既使中國飛躍進步,成了世界第二強國,他的清廉正直,非常人所能及!

並有憐憫之心,常去弱勢族群探望!

馬總統是您我都敬其為人,只是被民進黨造謠抹黑,使一切對台灣建設成果歸零!

令人浩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2-11 21:05 回覆:

謝謝笑笑先生的回應。

是的,習近平與馬英九有相似的風格,他們應該屬於惺惺相惜的對等地位。習近平體型大號,與中國的地位相稱。馬英九,廉潔正直,道德操守是人上人。

有習近平與馬英九,一國兩制是最佳時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
2016/02/11 15:41

馬英九是目前台灣最好的領導人,最適合的領導人。

習近平不適合當台灣的領導人,因為殺豬焉用牛刀。

打馬的人打馬,因為他們冀望的領導人是習近平這樣的。我覺得這些打馬的人不認識台灣,不懂得因地適才的道理。

台灣應該感恩有馬英九,他無欲無求,是人間不敢奢望的奇人。

有人不會同意我這話,他們說,有,馬英九求的是歷史定位,太貪了。

呵呵!歷史定位只能在身後求,有人不貪今世,卻貪身後之名。如果貪是人的本性,馬英九的貪可以稱為聖人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的生命
2016/02/11 13:13

是很脆弱的。 你相信神嗎?

你如果不相信,你憑什麼要別人替你祈福?

人要學會謙卑,最起碼的謙卑就是在神面前俯首稱臣。

神不允許的事,你的能力也不管用。

神不祝福的事,你有了也會很快失去。

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就是神對人的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