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文會友
2016/02/09 07:16:16瀏覽1098|回應10|推薦95

以文會友

以文會友,就是以「文字」的面貌與人交流。交流暢通,海闊天空,心領神會,網上無處不朋友。

以聲交友,可以用唱的,也可以用說的。

你唱我聽,我唱你聽;你唱過來,我唱過去,曲調相和,這是歌友。

你打我電話,我打你電話,煲電話粥,久不相厭,這是話友。

網上交流,可「文」,可「歌」,是文友,是歌友,都是網友。

我不歌不唱不說不畫,只喜「以文會友」。

文字的傳達

以文會友,文字是交流的工具。

部落格是文字交流的麥克風,不必大聲說,就可傳得遠。能傳多遠,就看所傳信息的頻率。

傳「智慧」,傳得遠,源遠流長。

傳「心」,傳「智」,傳「喜」,傳「悲」,傳「怨」,傳「恨」,傳「真」,傳「偽」........,各有所好。

「傳心」,交「心靈之友」。

「傳智」,交「智慧之友」。

「傳喜」,交「喜友」。

「傳悲」,交「憐友」。

「傳怨恨」,交「怨恨友」。

「傳偽」,偽者,造謠也,是「居心叵測」。

「心靈與智慧之友」是友之上品。

「喜友憐友」是友之普級品。

「怨恨友」是友之下品。

「偽道友」戴著面具,存心造謠,唯恐天下不亂,戒之,慎之。

以文會友,氣息相投容易為友。選擇什麼樣的朋友,就由自己的文字傳達的氣息定位開始。

[後記增補]

檢查我的草稿匣,發現我不久前沒有寫完的草稿有存檔。趕緊抓來當作補註。

關於「以文會友」,一般人的理解可能是「以文章為媒介成為真實的朋友」。我個人的詮釋是,藉著文章作品傳達人生觀點,與有共鳴的讀者成為心靈的契友。

我的人生走到這裏,已經跟不計其數的人產生遇緣。同學、同事、室友、同工作大樓、同桌吃飯、同車、同機、間接的朋友、鄰居、教友......太多,太多了,數不勝數。從見面打招呼,到分手說再見,無數次的再見,或根本沒有再見,遇緣的久暫各有不同。

最好的朋友有可能只見過一次,也許因為只有一次,回憶起來特別投機。好朋友也不可能長時間在一起,長時間住在一起的,有可能失去原來的親密感。

朋友的感情再融洽,也受到工作的束縛,每個人有自己的理想,自己的際遇,自己的家庭。能夠日夜相守,相濡以沫的,大概只有夫妻了。連親子關係最多也只能有十來年,孩子成長逐漸有自己的思想,自己的主張,自己的決定,自己的活動。到最後成家立業,親子關係不生疏也會有距離。

我很喜歡部落格形式的以文會友。讓我想起年輕的時候,下班時間跟朋友到西餐廳吃飯,飯後就繼續喝咖啡聊天,交換自己的工作或交友問題與意見。老朋友的交情就是這麼累積起來的。那時候真是無話不談。

年紀大了,各人的生活狀況變動,譬如:工作變換、戀愛、結婚、育兒.....從此各人的時間不再自由,影響交流的頻率與內容。再等到孩子長大、工作退休,又可能有健康的影響,健康影響情緒,影響談話的品質。生活變動影響各人生活興趣的轉變.....人間的變數太多了。經過大變或長期變化後,老朋友的話題選擇就成為問題,也就是很可能缺乏過去的交集產生的興趣。

這時候,部落格的「以文會友」像綠洲,像甘泉,彌補了老朋友互動時因為定型而產生的「乾枯」。所以我珍惜喜愛「以文會友」形式的部落格。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8 05:54

因為 Yahoo 在三年前關閉部落格.

當時引發所有 Yahoo 部落客的恐慌, 因為原有的文章和照片, 以及朋友們的回應, 都將從此消失. 幸好, 不久我就收到 UDN 寄給我一則通知, 建議我轉到 UDN 來, 還給我一筆獎勵金; 最主要的, 是他們保證可以讓我的原有文章保存下來, 所以我就搬過來了.

我先前在 Yahoo 的文章, 如今都保留在 "來自 Yahoo 舊文章" 那一欄裡. 雖然格式上有一點點改變, 有些已失去我先前美編上的安排, 但至少文章和照片都還在, 我已經很感激 UDN 了.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4 06:49

我也喜歡以文會友.

從前我在 Yahoo 部落格時, 藉由文章認識了好幾位格友, 甚至後來還有相約一起出去玩的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2-15 20:06 回覆:

謝謝老魔王的回應。

呵呵!我想絕大多數部落客都 enjoy 以文會友。寫文就是對自己說話開始,然後興趣相投的就聞聲而來了。你是從 yahoo 搬過來的?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的分析、描述
2016/02/11 05:22

有道是人情練達即文章 你的人情練達 文章歷練 你的分析透徹 稱你為集諸家之長 不為過

你可說是: 作家、心理學家、社會學家 和 「做家」, a home maker, in the U.S., they call a person who takes care of a home a 'home maker', hence, this is another 家。

It is my good fortune to be associated with you thru this blog.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2-11 07:35 回覆:

謝謝通霄客的謬讚,這些什麼家,說真的,絕對不敢當;說笑話還可以。

在 udn 認識通霄客也是很多年了,這就是「緣」。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
2016/02/10 07:56

有blog之後, 就是以文會友, 又快又直接, 也可看出每個人的個性, 珍惜像珍珠這樣理性的善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2-10 08:10 回覆:

謝謝茉莉。

有緣跟茉莉在台灣見過面,我也珍惜茉莉的理性感性兼具。


CatC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9 12:53

恭喜發財, 新春大吉, 身體健康, 笑口常開!

說到 udn 好友 function, 到現在仍弄不清.  有幾位格友加了我為好友, 但我沒有空閒研究當好友及不是好友的分別.  早陣子, 想改換山頭, 結果弄得很醜, 搞了兩天才勉強把部落格版面弄回正常.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2-09 13:26 回覆:

謝謝 CatCat 的回應。

最近幾天又是一波奇怪的陌生人請求加入好友,我也沒有理睬。結果我自己不小心按過兩次,也不想特別刪除,造成問題。

關於山頭圖我已經沒有興趣去動,動不好真的會成為 nightmare。有些格子的版面,我真有意見,但是不好意思指指點點。我特地去看了你的版面,我覺得首頁不要重複文章內容比較清爽。新版我只是用最簡單套版(太久了不記得術語了)我喜歡我自己的版面簡單明瞭,人家進來不會覺得麻煩。

祝 CatCat 新春愉快,平安如意,心想事成,健康快樂。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9 09:40

以文會友,笑笑不僅以文會友,而進一步以[人]會友,

我常常常跑到格友多的地方與他們見面,曾寫一篇:

笑笑是個喜歡會見格友的人!因為笑笑太珍愛緣份及情份!

因此很用心經營這個格子!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2-09 12:19 回覆:

謝謝笑笑先生的經驗分享。

我覺得「以文會友」之後進一步見面,對於我這種遠在天涯海角的人,更需要特殊的機緣,時間、地點固然不易,還有可能其他瑣事羈絆,安排配合比較麻煩一點。

笑笑先生懂得珍惜就近的遇緣,是惜緣之人。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9 09:34

珍珠在這篇[以文會友]大作中,將文友分為上品,中品及下品三種!

以笑笑在格子七年的經驗,大部份應為上品,而下品都是些綠色格友,

藉文章誥謠生事,笑笑常給他們嚴厲批評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2-09 13:09 回覆:

笑笑先生的格子經驗七年,我是六年又四個月了,也算是七年內了,呵呵。

我說的是普級,因為普遍。一般格友寫文發抒個人的心情,關乎個人隱私,讀者隨意拋出憐憫與同情,不見得是作者所需要的,還會讓人尷尬。如果用這種 gesture 為基礎,交流會出於禮貌而不自然對彼此都沒有益。這種 scenario 我會避免。

所謂智慧與心靈屬於思考角度的交換,即使觀點不同也是彼此互益的視野開闊。彼此的經驗分享,也是正面的知識,所以都屬於「友直友諒友多聞」的類型。

造謠抹黑的文字是網路環境的污染,不值得接觸。傳播個人的埋怨或恨意,最容易成為典型的三姑六婆,這樣的對話也會很容易把人麻醉,樂此不疲,這樣的朋友對彼此是有害的,所以是下品。

很多綠民受到媒體長期污染,就有這種症狀。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9 08:55
文友還可補充二類:直友、諒友

諒友,會體諒人、諒解人

似乎尤其重要+1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2-09 09:03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建議。

「友直友諒友多聞」是孔子明訓,應該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我這一篇只是用普通人的腦子分類。

其實「友直友諒友多聞」就是智慧的範疇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有不測風雲
2016/02/09 08:42

人有旦夕禍福,宇宙自有主宰。

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生命是脆弱,萬有借虛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是「緣」
2016/02/09 07:52

不管是婚姻、交友、甚至是賓主或同事,其實都是「緣」。

有緣千里自結緣,無緣見面不相會。

文字也有文字的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