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Once upon a time (2) - The start of a gem's formation
2010/11/23 11:41:59瀏覽680|回應10|推薦58

今天讀到格友文章‘珠寶盒’,以珠寶盒比喻君子好逑的第一人稱,不言可喻,女子是需要合適的珠寶盒棲身的明珠寶玉。 (引用文章愛情、擬草稿......) 

這篇文章提到和氏璧,喚起我久遠的記憶。那是我白天工作、晚上上學夜大第五年開始找工作,寫了我正式求職的第一封自傳給台灣xx化學當時的董事長。在自傳中,我用了‘和氏捧璧’來比喻自己的能力就是一塊和氏璧! 

當然我是一定被錄取的,因為當時我已經在董事長的關係企業工讀了四年多。我先到中x化學擔任會計,但是董事長就像是中x公司給我安排的 mentor。有這樣優秀的 mentor 指導,我在工作上的長進不可小覷。 

兩年後自覺小廟不能滿足我,我又到其他公司上班。我的求職記錄幾乎是常勝軍,好工作一個換過一個,然後落腳在某瓷器上市公司(這個公司早已經結束營業)擔任會計科長。 

那個因為操縱股票而進來的總經理,非常重用我,也很誠懇的對我說,我的外形沒有上市大公司會計經理的架勢,所以委屈我當會計主任,上面有協理比我高一級。該上市公司當時炒作股票,內部紛亂,我這個小女生對上要應付老謀深算的各級元老,對下要管理八、九個充滿活力、精靈古怪、個頭比我高大的女生們,自己想來真有孫悟空十八般武藝的感覺。 

我原是在一個新加坡人開的貿易公司待了幾個禮拜,就因這上市公司的職位誘惑而換的。辭職的時候,那個新加坡老闆告訴我大公司環境的險惡,要我看苗頭不對,就回去。不久這個新加坡老闆也派了欽差女秘書來找我,想勸我回去。那位女同事星期六下班時間到我辦公室,聽到辦公室內,大家喊我 x科長的聲音不斷,對我肅然起敬。她說,看起來我的工作很好,不要考慮回去了。 

有一天我接到老東家董事長透過公司會計經理打電話找我後轉接通話,董事長跟我約定日子到他家裡見面。 

原來董事長病後剛癒,在董事長夫人的陪同下,當面請我到公司上班,因為生病才想到急需我這樣的人才協助。他還叮嚀我,他知道我有勝任主管的潛能,但是公司已有會計經理深得器重,希望我能與該經理和平共事,他一定會給我滿意的安排。 

這位董事長在化工業很得人心,受到同業的敬重,也是我原來的 mentor 是我原來就想能直接在他手下工作的老闆。 

就這樣我來到剛創業10年的台灣xx化學。感謝神,xx化學的名氣讓我今天能有榮幸跟這個企業沾上邊。 

承蒙董事長的重用,我在工作上有更大的長進。公司的英文書信都是我負責,但是董事長是一個謹慎的人,要求我寫好英文信件、電文後,再搭計程車到一個他們信任的,英文造詣很好的區先生辦公室,讓區先生看過、改過。 

在當時我自認為所寫的英文信已經是無懈可擊,區先生也對我寫的文字表示滿意,還要迢迢在交通繁忙的中山北路叫車去給區先生看,浪費時間跟精神。但是,不可否認的,不管區先生有沒有改動,有專家鑒定,對自己的草稿會更小心。這對於我的英文程度是很有幫助的。 

在我的眼裏,董事長是權威,但是他總是平易近人的鼓勵我發表意見,重視我的意見。久而久之,我也有點老大了,不能認同董事長的某些安排。 

我不記得是什麼安排,但是我心裏最不滿的是,董事長為我的升遷安排總是要顧慮不傷到那個會計經理的自尊心。要給我一個好聽的職稱之前,一定要先給那個經理更高的職位。 

為什麼我就不能在那個經理的上面,或與他的職位平行呢?我很生氣董事長這麼不果斷。終於有一天,我在他的面前出言不遜(忘記了說的什麼)。董事長果然生氣,幾天不直接找我,一改往日習慣,透過會計經理給我差事。這當然讓我不舒服,也覺得沒有面子。 

我那個年紀從來沒有思考,我的態度已經傷害了那麼重用提拔我的長輩。以我的傲氣,受到不同於往日的厚待,我馬上另外找工作,而且輕易地找到一家美商公司擔任會計主任。遞上辭呈,我還記得那個辭呈的筆調是傲慢、尖刻的。 

我跟著董事長前後十年的淵源就這樣中止了。 

在新的美商公司,我坐擁會計室,是部門的頭,頗有派頭。也開始經驗到,管事不難,管人難的頭疼。我也才體會到當初董事長對人事上的琢磨有他的考量,我卻任性沒有耐心,不念恩情,輕易拂袖而去。 

有一天我回去看董事長,董事長顯然對我已經放棄(也許他看出來我去拜訪他的目的,是炫耀自己混出來的成就)。他說,以我的能力,我應該出國深造。他知道我的家庭環境,他說,很可惜,我沒有父母教我,給我引導。 

他的這句話對我也是針刺,他的意思豈不是說,我沒有教養嗎? 

出國前我再回去公司看他的時候,xx公司已經有很大的成長,公司上百人,幾位高層經理除了那位財務經理,其他廠長、經理都是我在職的時候,跟在董事長身邊安排考試、面試招考進來的精英。 

這是我跟xx化學董事長的淵源。我永遠感激他對我的栽培。可惜自己除了建立自己的家外,沒有其他驕人的成就來強化我的自尊,也沒再與董事長聯繫。 

其實聯繫也沒有什麼意義,就像所有曾經欣賞過我,把我當成寶石(gem)的眾公司老闆,只成為逐漸不清晰的回憶。 

備註:我離開那個上市公司幾個月後,該總經理就不堪勞累去世了。

【備註】 

春秋時,楚人卞和在楚山,一說荊山(今湖北南漳縣)看見有鳳凰棲落在山中的青石板上,依鳳凰不落無寶之地之說,他認定山上有寶,經仔細尋找,終於在山中發現一塊玉璞。


卞和將此璞獻給楚厲王。然而經玉工辨認,璞被判定為石頭,厲王以為卞和欺君,下令斷卞和左腳,逐出國都。

及楚文王即位,卞和怀揣璞玉在楚山下痛哭了三天三夜,以致滿眼溢血。文王很奇怪,派人問他:天下被削足的人很多,為什麼只有你如此悲傷?” 

卞和感嘆道:我並不是因為被削足而傷心,而是因為寶石被看作石頭,忠貞之士被當作欺君之臣,是非顛倒而痛心啊!”這次文王直接命人剖璞,結果得到了一塊無瑕的美玉。

 為獎勵卞和的忠誠,美玉被命名為和氏之璧,這就是後世傳說的和氏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z01&aid=4627172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輕氣盛
2010/12/01 03:46

年輕時不知天高地厚,難免說錯話。

但也是「初生之犢不畏虎」,才能成就大事業。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2-01 11:05 回覆:

看雲這句話說得好,初生之犢不畏虎,我都忘了。

我倒是記得剛出國的感覺是,虎落平陽被犬欺。不過現在回味,不是被欺,只是文化背景不同的適應。

謝謝看雲。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
2010/11/30 10:54

您真的是天之驕女

上天賜予的天份

不是每個人都能擁有喔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2-01 11:02 回覆:

謝謝 amanda ,其實我們都是天之驕女,上天給每一個人不同的天分。

年輕的時候,總想摘到天上的月亮,遙不可期。但是為了這個夢想,一路上也會抓住很多星星。有誰能摘到月亮?但是滿天的星星足夠有心摘取的人了。

回顧人生,看到自己手上的星星,就懂得知足與感恩。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蛟龍得雲雨,終非池中物
2010/11/30 09:38

真羨慕您擁有這麼強的能力

很適合自己當老闆唷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30 09:55 回覆:
所謂的能力,自己說來像是吹噓,尤其是沒有成就的時候 - 不過我很高興自己最大的成就是建立了家庭.現在在家裡,既是老闆又是秘書,夥計.嚴格說,還是 CEO耶! CEO 自己不管賺錢,底下有總經理負責賺錢.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信
2010/11/23 15:41
 幹練自信  成功的基本要件  佩服妳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23 15:55 回覆:

謝謝 connie 的來訪,只是在回憶中檢討自己年輕時的缺失。

如果留在原來的工作,看起來比較像成功的樣子。

換了那麼多工作,走過那麼長遠的路,像是滾石不生苔。

沒有遺憾的是結婚、成家、當了媽媽。接下來的日子只有珍惜了。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識自己>,
2010/11/23 14:55
與<肯定自己>;
是兩種在心理成熟上不同程序的感受.
姊姊現在是<肯定自己>與<認識自己>兼具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23 15:23 回覆:

謝謝天路人,走到我這個年紀,對人生無惑,能知天命,剩下的都交給神了。

祝福天路人未來的路在神的保守下,走得比我更好。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人生歷程
2010/11/23 14:38

每個人都是一塊寶玉

寶玉!

呵呵,所以人類可以稱之為寶玉類動物嗎?

這段人生歷程真的很有趣

有自信地活出自己的人生

讓自己的人生更加有意義

這就是一個人當然的成就

希望自己也是一塊非常不錯的寶玉喔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23 15:19 回覆:
小豬老師這塊寶玉一定好,因為教學相長,自信與虛心的交織,等到60歲,我相信小豬老師磨練出來的寶玉將是不同凡響。

北京大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感受並懷舊中
2010/11/23 14:14

自強不息的珍珠,很享受妳的回憶。

只是我不能寫這些,不堪回首。


閑雲野鶴,壺說酒道。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23 15:15 回覆:
謝謝北京大爺來訪。每個人都有值得記憶的過去,不是不堪回首,只是面對的問題。

choch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永光化學公司的董事長
2010/11/23 13:55
永光化學公司的董事長陳定川先生人很好,他曾經是cbmc中華民國總會的理事長,我是會員,跟他認識但不像妳跟他很熟。 11,23,2010.michael.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23 15:13 回覆:

當我在化工業10年,有陳定川董事長這樣正派經營,有世界觀的虔誠基督徒做我工作上的典範,他的弟弟陳定吉總經理,以及所有比我年紀大的優秀員工共事,是我的福氣。

到了外商公司後,我已經是一人之下的角色,面對的都是比我年輕的人,鍛煉的就是管理的智慧。

陳董事長是神安排給我的最大貴人。

chocho 是是什麼行業呢?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思滾滾
2010/11/23 13:32

真行   了得

每日一文 

賞讀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23 15:27 回覆:
 !謝謝 thy 的賞讀。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機緣
2010/11/23 13:21

謝謝珍珠來訪!

人生的機緣真的很奇妙

在關鍵點上的幾個決定讓我們踏上不同的途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23 14:56 回覆:

謝謝山楓老師的回應。

幾年前上網看永光的網頁,很驚訝的發現,跟自己同期的老同事都已經位為副總經理,(總經理是董事長的兒子)我心想如果我還留著,我的名字也會很體面的在永光的人事組織圖上的高層顯示。但是,事實上誰能保證未來就是這麼順遂?

即使留在永光,我可能就不會移民,在國外闖蕩20多年。這20年的國外經歷在我的人生閱歷裏佔了很大的重量。

對於不信神的人,我們的每一個選擇都是命運的安排。

對我來說,神的恩典是豐豐滿滿,只要我們信靠他。靠人、靠自己的力量都是有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