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中國人印記 Chinese human stain
2010/11/13 15:42:27瀏覽1711|回應37|推薦195

小時候就常常聽到‘嫁出去的女兒是潑出去的水’。我是台灣人嫁給大陸人,甚至來到大陸一住就是4年。來大陸前,我從台灣人變成澳洲人,是台灣人容易接受的事實。  

來大陸之後,有一個原生中國人的丈夫,漸漸成為我的驕傲。 

在大陸生活,親眼見證中國的成長,雖然沒有融入小圈圈,但是也融入中國的社會。我到傳統市場買菜,看到這個社會跟我小時候成長時的台灣社會,沒有什麼不同。甚至更好。我到商場逛街,跟現在台灣的百貨公司逛街,也是大同小異。只是價錢也許更貴。我走在街上,一般商家店面跟我年輕時的台灣街道相似。

 

一樣的語言,一樣的生活習慣,我越習慣中國的生活,就表示我已經有了會讓台灣人感覺距離的Chinese human stain.  

在部落格,聽到台灣的政治口水,台灣媒體與民眾的各種粗口或攻擊。我對台灣感覺心灰意懶,台灣還有什麼可以傲視於中國的?台灣的倫理道德還剩下多少可以自豪的?  

在中國看電視,看到中國的欣欣向榮,感受到中國的茁壯。走在街上,人潮也許擁擠,但是亂中有序。也許偶爾聽到有人說話大聲,但是不像台灣媒體的辱罵無禮。  

中國是有很多低收入的民眾,但是他們看起來滿足快樂。  

在中國看到的國際關係比在澳洲看到的更大更具體。中國人眼裏的世界,是真正的世界。我是澳洲人,我的確喜歡澳洲的生活,但是遺憾的是,澳洲的媒體所播報的世界沒有中國所播報的世界大。

 中國的市井小民看電視可以認識世界,澳洲的市井小民看電視看不清世界。至少他們不會播放中國或台灣的進步。  

從前在澳洲,聽人家說中國的消息封鎖,但是實際上,澳洲對亞洲的進步開放才是封鎖的。 (台灣曾經以Made in Taiwan 讓外國人刮目相看,但是已經成為歷史,10多年來台灣聞名於世界的是國會打架。中國的六四也是澳洲樂於翻炒的舊聞,他們連文革都不知道,卻是認識李安跟章子怡。對了,還有大家又買又恨的 made in china,如此而已。) 

這兩天從部落格格主的文章,我發現往後的地球正在顛倒。譬如,從前的美國是道德領導,現在是不道德的領導(美金貶值);從前的中國是鐵幕,現在的中國是與世界接軌站在領導地位的的國家。從前在國外需要透過翻譯才能瞭解中國,現在中國有現成的英語節目,全時間播報中國的最新動態。從前中國人努力學英文,現在外國人努力學中文。  

我的台灣同胞們,當中國忙著接待列隊來訪的外國人,與談國際大事時;你們寧願躲在外國人的隊伍後面,丟耍咆哮國外傳說的中國舊聞,為自己體內的中國血液為恥?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z01&aid=4595585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驕傲的傳統
2010/11/14 01:02

說的好! 

每個人都該以自己的出身為傲

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14 09:06 回覆:
我同意,謝謝山楓的回應。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我身邊~
2010/11/13 22:23

仍有很多人,整天說中國不是,那時我就會反問,那你又覺得台灣有多好?

我想一味仇恨對岸的一切,是偏狹的,也非常的不可取~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14 09:05 回覆:
難得金紡車處在這種人的環境裏,還能有寬廣的心胸。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比起
2010/11/13 21:39

南半球獨自一隅的澳洲

就讓人覺得不安(光看氣象預報 只有隔壁的紐西蘭當鄰居....)

珍珠說封鎖亞洲的消息 覺得澳洲封閉

儘管對中國大陸 惡質物資充斥 環境汙染 道德人品素質不佳 詬病非常

Today is not yesterday

今天的中國大陸 可能已經是亞洲融合世界的一個輻輳點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14 09:04 回覆:

在澳洲,華人移民的優異表現是澳洲人有目共睹的事實。

優秀大學裏也是華人、亞洲人掛帥的地方。

所以澳洲政府也不願意替華人國家做廣告吧?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11/13 18:44

吉祥

大陸的進步

在台灣的電視節目裡

都可以知道

我也有很多朋友

在大陸哦

祝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13 19:24 回覆:
謝謝老查居士的來訪,以及您的平和之氣。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島國
2010/11/13 18:41

小時候常聽說日本人 [島國民族] 心胸狹隘什麼的,現在這似乎是台灣人易染上的毛病。吾寧視之、也祈願,這只是 經過陣痛。也希望這只是政治操作的短暫現象。

哎,人在一個小島上活久了,不知不覺、一不小心,就容易染上 [島國民族] 的狹隘。雖然多元文化值得重視,但不珍視不寶惜華人文化這最主要的遺產,只怕會愈來愈褊狹。

又,偶的祖先隨鄭成功來台落地生根,已好幾世代啦。所以偶根本不怕有人說偶不愛台灣啦。哈哈。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13 21:30 回覆:

不出台灣,不知道台灣小;比起台灣,澳洲與中國大陸都是地大無比;澳洲與中國大陸相比,澳洲全人口僅相當於一個上海市的人口。

生活在台灣小島眼界不遠,可想而知;澳洲地大,但是沒有足夠的人口共享美好的空間;而中國地大人稠,自然要具備寬廣的心胸與人相處。

台灣若甘心自守孤島而自得,若非全民之本意,實在悲哀。


overseareport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湾人的退化
2010/11/13 17:59
有心人要把台湾归化日本人,
更有心人要台湾成为美国的一州,
真是可悲的思想。

海外的华人几乎一面倒希望两岸尽快,加速和平统一,
只有台湾人内部在搞分裂。
同文同种的族群,还分你我,
所以台湾目前的政客比政治家多很多,
短视的视野,未来真的很令人担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13 19:14 回覆:

謝謝 overseareporter 的回應,是的‘短視’也許是台灣自己看不見的病徵。

這也是我有如鯁在喉的急切感覺,不吐不快。


choch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實在可悲
2010/11/13 16:41
pearlz女士, 妳文中所講的台灣人應該只是一小部分偏激的本省人,他們亟欲與他們的大陸先祖切斷關係,實在可悲! 11,13,2010.michael.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13 16:51 回覆:

謝謝 chocho 的回應。是的,我瞭解。

我覺得台灣人是典型的 double standard。 台灣人說台灣現在的亂,是民主的嬰兒期。這個嬰兒期也有20年了,仍不見好。大陸亂了30年,30年後也走出經濟的困境。傳說中的中國封建腐敗,文革前後的困乏,也過去了,但是還有人拿這些大做文章。我覺得中國人是該團結的時候,走向世界大國的地位了。(台灣人也是中國人啊!)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