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中國人印記 Chinese human stain
2010/11/13 15:42:27瀏覽1721|回應37|推薦195

小時候就常常聽到‘嫁出去的女兒是潑出去的水’。我是台灣人嫁給大陸人,甚至來到大陸一住就是4年。來大陸前,我從台灣人變成澳洲人,是台灣人容易接受的事實。  

來大陸之後,有一個原生中國人的丈夫,漸漸成為我的驕傲。 

在大陸生活,親眼見證中國的成長,雖然沒有融入小圈圈,但是也融入中國的社會。我到傳統市場買菜,看到這個社會跟我小時候成長時的台灣社會,沒有什麼不同。甚至更好。我到商場逛街,跟現在台灣的百貨公司逛街,也是大同小異。只是價錢也許更貴。我走在街上,一般商家店面跟我年輕時的台灣街道相似。

 

一樣的語言,一樣的生活習慣,我越習慣中國的生活,就表示我已經有了會讓台灣人感覺距離的Chinese human stain.  

在部落格,聽到台灣的政治口水,台灣媒體與民眾的各種粗口或攻擊。我對台灣感覺心灰意懶,台灣還有什麼可以傲視於中國的?台灣的倫理道德還剩下多少可以自豪的?  

在中國看電視,看到中國的欣欣向榮,感受到中國的茁壯。走在街上,人潮也許擁擠,但是亂中有序。也許偶爾聽到有人說話大聲,但是不像台灣媒體的辱罵無禮。  

中國是有很多低收入的民眾,但是他們看起來滿足快樂。  

在中國看到的國際關係比在澳洲看到的更大更具體。中國人眼裏的世界,是真正的世界。我是澳洲人,我的確喜歡澳洲的生活,但是遺憾的是,澳洲的媒體所播報的世界沒有中國所播報的世界大。

 中國的市井小民看電視可以認識世界,澳洲的市井小民看電視看不清世界。至少他們不會播放中國或台灣的進步。  

從前在澳洲,聽人家說中國的消息封鎖,但是實際上,澳洲對亞洲的進步開放才是封鎖的。 (台灣曾經以Made in Taiwan 讓外國人刮目相看,但是已經成為歷史,10多年來台灣聞名於世界的是國會打架。中國的六四也是澳洲樂於翻炒的舊聞,他們連文革都不知道,卻是認識李安跟章子怡。對了,還有大家又買又恨的 made in china,如此而已。) 

這兩天從部落格格主的文章,我發現往後的地球正在顛倒。譬如,從前的美國是道德領導,現在是不道德的領導(美金貶值);從前的中國是鐵幕,現在的中國是與世界接軌站在領導地位的的國家。從前在國外需要透過翻譯才能瞭解中國,現在中國有現成的英語節目,全時間播報中國的最新動態。從前中國人努力學英文,現在外國人努力學中文。  

我的台灣同胞們,當中國忙著接待列隊來訪的外國人,與談國際大事時;你們寧願躲在外國人的隊伍後面,丟耍咆哮國外傳說的中國舊聞,為自己體內的中國血液為恥?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z01&aid=4595585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緣身在此山中
2010/11/15 13:11
今年會議留了二百個位子, 只成功出國赴會兩位.
代表大都是海歸的基督徒, 他們會無知到去機場碰釘子嗎?
當然他們有簽証.
我再寫, 以後自己都不能入中國境了
交換意見與資訊而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15 13:34 回覆:

在國外,永遠是人云亦雲,不知真相。我不是被捆綁在中國的人,我也不貪求中國籍。我也看到很多海外的中國人只是嘩眾取寵。你不能不承認,配當領導人的,是需要犧牲奉獻的精神與智慧。

你在大公司工作,你應該有切身體會,在工作中有接受公司規定的不自由。即使在自由國家,也不是予取予求的。

對了,我剛剛出去照相館照簽證用的照片,碰到一個顧客談他去台灣旅遊的感想。他說台灣很乾淨,他們的精神的確是中國比不上的。

台灣能讓中國的旅客回來有好的印象,該是多好。好壞自在人心。

你也不需擔心你會受到什麼影響。我自己也觀察了四年,從開始擔心有人在家裡裝竊聽到是否有人監視.......我已經沒有這樣的顧慮了。

中國要做的事太多了,那些過去都是無事可幹的政府的反映。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革若不平反
2010/11/15 11:37
鄧小平就上不了台啊! 還是為了鞏固政權的權宜政治手段.
哪天六四能平反, 那真是天下為公的時代來了!
我不是唱衰中國, 只是看得更360度. 毀譽半參呗.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15 11:46 回覆:

天下沒有完人。

所以我沒有這樣苛刻的眼光。

鄧小平的錯也有他自身的懲罰。

他的功也是泯不了的。

所有犧牲者應該是自己的選擇,凡事要有智慧,不要以身試探,這是永遠不變的道理。

我同情的是趙紫陽,他是苦口婆心勸導學生的仁慈長者。學生不聽,趙也被軟禁終生。趙可是被學生的任性所牽連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15 13:24 回覆:

天路人,希望你不介意我說的全是我心裏的話,我不是搞政治的,我的想法全是自由的。

我認為,台灣所有拿著指頭對著人的,都有一種慾望,那就是把自己放在神的立場,不看到受指責的人,在自己的手指下受罪,不肯罷休。(生死是大事,不提生死,人生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挫折,都是我們所要受的鍛煉。我們自己有我們自己要學的人生大課題。與其做這樣的指責,不如擔任輔佐的角色。要糾正自己的兒女都不是指責就可以達成,更何況一國的管理。)

反身看看自己,如果每個人盡自己的人生職責,扮好自己的角色。把罪罰的事丟給有權的人,仰賴神。這個世界不是會更好嗎?

就像那個鄭某人,手指著馬總統叫三字經,他以為他是誰? 如果每個人都像他一樣的做法,以自己為是,卻沒有辦好自己應該有的角色。(最起碼做一個受過教育,有生活修養的人)這個社會能不亂嗎?

中國古書有很多忍辱負重的故事。在我的眼裏,中國的領導人做的就是忍辱負重。那些你認為需要平反的人,能不能夠忍辱負重,自我成長後,回頭面對自己的祖國探討當時的事實,取得大家一致的肯定?這是這些人的功課。那時候,他們就值得獲獎。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眼裡中國
2010/11/15 11:29
是在海外的中國基督徒反映給我的
中國現在是富了 而珍珠姊人在上海
我從未否定中國什麼 特別是民族情感上
台灣自從過份強調本土化 連像樣的新聞節目都沒有
我留言的重點是
世界瞬息萬變 今天的好不等於永遠的好
中國今天再露臉 世界洛桑大會出席代表在機場攔截 不讓人出國開會
劉曉波不可能親自領獎 文化人余杰也被軟禁 民主 人權 是宣傳口號
執政掌權者 決定國家方向 我不鄙視今日的中國
也不感覺到她像珍珠說的那般明亮照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15 11:41 回覆:

謝謝天路人。我沒有說他明亮照人。你所提的事情,我剛好在墨爾本,沒有聽到任何新聞。

也許我年紀大了,可以理解人生的滄桑更多。任何事情都有他的因緣。還有,我一點都不以所謂的人權得獎為然。

如果當事人也跟我們一樣信主,他們自會對他們的生命有所領悟。

大約5年前,中國駐澳大使館有一個外交官服務期滿,不願回國。他向澳洲尋求政治庇護。真正的原因只有他知道,我不知道,我也不能片面相信他的話。

談到這些,我開始明白翁山蘇姬寧願被軟禁也不要自由的偉大了。一個貪戀西方國家生活的人,無可厚非。(我也是啊)但是為了這個,回頭批判祖國的人,還是不夠漂亮。是真是假,永遠是個迷。人間很多的是非真假,是很難分辨的。

我如果是中國的領導人,我想我也不會受制於外界的挾制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15 11:51 回覆:
你說機場被截的事是什麼?沒有簽證?在大陸,出國是要得到批准的。沒有批准,而擅自要闖關?聽起來匪夷所思。(如果真是如此,這些人有腦筋嗎?)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 本是如此 何來stain
2010/11/15 11:15

看得我熱血沸騰

其實我很早就是如此的認知

我是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毛澤東和周恩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15 21:57 回覆:
謝謝 thy, 等我有空再拜讀。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11/15 10:38

很高興珍珠女士對大陸一些現狀的描述 個人對於大陸的日漸茁壯其實有很大期盼 以中國人的素質 其實不應該跟落後無知掛上等號的 或許這是歷史給我們一個教訓與啟示吧 現階段的台海分治 應該也是中華歷史的一個不大不小的逆流而已 相信以中國人的智慧 一定會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康壯大道!!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15 22:00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的回應鼓勵。

身為中國人應該有勇氣為中國的今日驕傲,

更希望所有的中國人都能對繼續成長有所貢獻。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結石寶寶召集人
2010/11/15 10:24
被判刑的事, 珍珠姊怎麼看呢?
經濟是領先了,
共產黨的本質不變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15 10:51 回覆:

謝謝天路人的問題。我想提醒很多人的是,所有的批判都是過去的事情。過去我不在這裡,你們也沒有人在這裡,就像是扯不清的家務事,坦白說,我沒有資格置喙。

我看到文革被批的人都早已得到平反。只要有冤情,都有水落石出的一天。

中國過去沒有人權,幸運的,我們生在台灣。那麼台灣人為什麼要抱怨國民黨?

制度是死的,是人的。制度的好壞不如人的好壞重要。

天路人,我們都是信主的人,我們都相信世間的公理有神做主。

我是人,我看到的是一個和平強盛的中國。我現在聽到的,來自外界的批評都是過去的,甚至是老久以前的傳說。為什麼? 因為西方國家喜歡這些傳說。

你知道,天主教的神父為什麼不能結婚嗎? 因為十字軍的時代,天主教顧慮神職人員有了家庭,就也會影響天主教的財富分配。因為財富的介入,也影響人的靈修。

那麼這是有人權的嗎?為什麼沒有人抱怨?

美國的黑奴制度是如何被解散的?

台灣的制度是好的嗎?制度已經不是重點,人的好壞才是。

今天的共產黨是胡錦濤、溫家寶黨政,不是江、鄧、毛.........。想要有作為,那就兩腳踏進來。否則在外咆哮,是真是假都不知道呢!

昨天剛好看到澳洲的陸克文來的訪問,前幾天比爾蓋茨也來中國。

台灣人何不也來探訪,討論這些疑問呢? 那時關心的人自然會有答案。

中國的13億人口,請問外界有人關心嗎?中國現在不只是要關心自己的13億人口,還要照顧西方國家的經濟,只靠經濟的能力,能夠讓四方國家服氣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15 11:11 回覆:

還有一點,如果我們海外的中國人都能以禮相待,在宗教的扶持,同種同族的擔待,和平共處。兩岸之間的衝突也可以減少,中國的走向民主更是指日可待。

反之,如果海外的華人都要以仇恨相看,那麼就不如當壁上觀的外國人,維持著看戲的心情也無妨。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看了PO文及回應文~~
2010/11/15 00:28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15 09:16 回覆:
謝謝湘野莫佬。

Hee55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國
2010/11/14 21:59
正是他們口中
所說的
邪惡帝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15 09:18 回覆:
謝謝 Hee55 的回應。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下分合
2010/11/14 16:21
歷史是面鏡子,天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眼前所見所聞不過是一個過程的醞釀罷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14 19:32 回覆:

過程的醞釀 - 琪仁的確有文思的人,出口比較有學問。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凡是看個人
2010/11/14 16:16
有人喜歡把三字經當家常話 但可不是台灣人都是這樣的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14 19:34 回覆:
凡事看個人 - 野口女說得沒錯。只是,一粒老鼠屎弄壞了一鍋米,吃飯的時候真的會很不開心。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