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足浴閒談
2010/11/11 12:49:35瀏覽1241|回應24|推薦177

我在中國大陸四年,已經習慣每週上足浴按摩中心,接受足部的洗禮。當然也嘗試過很多家不同的足浴中心,很多位不同男女師傅的手法。足浴師傅也會流動,當師傅的手藝不到位時,我們就換地方了。 

在上海前後試過4家,在第三家做了很久,後來營業轉讓給人換了老闆,原來員工幾乎全部走了。我們在用完預付的時數後,決定另外再找別家。目前這一家,我路過很多次,自己單獨來試過(我很擔心找到有色情交易的),價錢便宜,服務還過得去。於是我們就買了預付卡固定下來。 

老公接受按摩的時候,通常是閉眼休息,我則看電視。這一家的師傅有點話多,按摩的時候也會一再回頭看電視,有慾望發表言論,我不喜歡,所以儘量不搭理他們。 

我出國一個多月,星期天來的時候,他們客滿,所以白走一趟。星期二下午我自己單獨前往,居然還是很多客人。平常幫我做的男師傅正在替一個80多歲的上海老太太釺腳,我在旁邊按摩椅上,看電視等。趁這機會我照了張老太太接受按摩與釺腳的相片以便 PO文之用。 

這個老太太聽說是在機關裏當會計退休的,現在每個月領人民幣3千多元的退休金,生活顯然很寬裕。看她身體也蠻好的,耳聰目明。 

她跟她一起來的婦人按摩結束走後,我一個人在這個房間,電視正播放新聞,介紹英國首相帶領大規模代表團訪華,溫家寶接待。這個師傅又頻頻回頭看新聞。因為我提到我出國剛回來,他也問我去了那一個國家。接著又問我澳洲有沒有釺腳的店,人口有多少……..等等。 

我說澳洲人口跟上海差不多,問他上海人口多少,他說上海有2000萬人口,然後又講了別的城市的人口,我記不得了。 

電視新聞提到西藏,他說西藏的喇嘛想當皇帝要鬧獨立,中國不讓。我說,西藏的語言跟中國話不通,何不讓他獨立,留著做什麼?他說,西藏地底下有很多石油及其他礦藏。我說,原來是這樣。 

他說,新疆也想獨立,新疆人長相就像外國人。我說,那就讓他們獨立。他說,新疆人太少了,而且政府很早就鼓勵漢人去開發,現在漢人比新疆人多,漢人怎會聽新疆人的。 

他說,外蒙古早獨立了。我問他,‘那麼你們怎麼看台灣呢?’他說,‘台灣說他們是中國,我們說我們是中國。以前蔣介石在的時候,常常派飛機來福建轟炸,但是沒有成功,好幾台飛機墜毀。’他說,中國不會留台灣的人。我問他,那中國要怎麼看待台灣呢? 他說,就維持現狀,他們不要獨立,中國也不會打他們。和平共處。 

他問我,澳洲最早是英國送犯人去做苦工的地方,是不是?他還問,澳洲現在是不是英國的殖民地?是不是有女王的總督在那裡?我告訴他,英國女王很有心胸,她不強求,隨便澳洲人民想要獨立或不獨立,都沒關係。 

我說,‘你看英國1997把香港歸還給中國,做得多麼有風度。’他說,‘香港回歸的時候,中國付給英國幾千萬人民幣。’我倒是不知道這個。我說,那也是應該的。他說,是啊,人家把香港建得那麼好,當然應該要付點錢的。 

我問他,‘你自己怎麼看中國呢?’他說,‘中國越來越好。我們以前很窮的,在老家,大家都沒有事情做,很苦。一直到大約15年前,才開始能到外面打工。以前打工一天只能拿人民幣20元,現在一天可以拿到100元人民幣。’他說,他現在25歲,結婚了,老婆在家帶孩子,養豬,或賣點東西。他一年回去一兩次。問他,夫妻兩一年才見一兩次怎麼行?他說,天天通電話的。(他的工作供吃供住) 

問他知道文革的事嗎?他說,一點點,不多。他說,講文革都是講四人幫的不好。講毛澤東不好嗎?他說,不講的。 

我說,‘你對時事地理知道的不少。’他說,他喜歡看這些新聞。我說,‘你也許應該多念點書的。’他說,真的在學校就不愛唸書了。 

我心裏想,這個足浴師傅,25歲,一個普通的農民工,不是我們想像的愚夫愚婦。真是人不可貌相。(注:這位師傅的講話內容可靠性有待查證,本文只是記載閒聊的內容。)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z01&aid=458905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如心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足浴
2010/11/14 10:15
有一次去大陸足浴,當天晚上洗澡時,發現整個上背都黑掉了
不是瘀青,而是寒氣入侵得太厲害,休息一晚就好了
但心裡就有個疙瘩
顯然這種很舒服的事,也不適合每個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14 10:24 回覆:

足浴跟背這麼搭上關係的?

你到那一個城市啊?


PeterNJ(搬家規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足浴
2010/11/14 07:49

很棒耶.

足浴按摩時, 會有點痛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14 09:25 回覆:
顯然 peterNJ 沒有來過大陸。按摩的力道可以按照個人的喜好,但是我認為力道大一點比較好,很痛表示身體器官不是很好,經過按摩是有幫助的。

☆ hanㄋㄟ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11/13 11:12
約5年前去四川成都時也做過一次

完後非常舒服  消費也不高正確數字不清楚

因為是別人付錢  真是經濟實惠又有益健康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13 11:21 回覆:
關於價格 - 說實話,有花堪折直須折。以中國的物價上漲速度,也許很快就要跟台灣的價格一樣。那就不好玩了。你說是不是? 謝謝 han nei。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享受
2010/11/13 10:08

我很怕被按摩

但對足浴卻很喜歡

去日本旅遊時

就常有免費的泡腳溫泉池

泡一泡全身暖呼呼

十分舒暢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13 10:15 回覆:
amanda 說的是純足浴?不按摩?有點可惜不按摩。尤其是你常旅行的人更應該按摩。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足浴閒談
2010/11/13 07:40

我寫過 按摩姑娘(http://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i&aid=340540)

我旅遊經過上海,蘇州,和一些城市, 接觸的按摩女孩, 她們看來多半很純樸, 來自窮困的鄉村,很多人都不識字,大都是從電視裡知道外面的世界,賺錢都寄回家鄉,供養父母或兒女.

最近朋友從上海回來, 感覺那裡的東西,都漲得厲害 .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13 10:14 回覆:

按了你的聯結,不行。

是的,上海物價漲的厲害,我出國回來,又漲了。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足浴
2010/11/12 20:33

這個我也很喜歡  每次去國內 就會跑去享受一下

只是想請問一下現在行情如何 

現在紐約法拉盛也很多  大概一分鐘一美元

一小時約 50 + tips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12 20:38 回覆:
國外當然是相當貴的。在大陸價錢高低不等,相片中這一家算是低檔的。高檔的可能一個小時美金10來塊。台灣的價錢加倍。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11/12 20:09

去按摩就是去放鬆休息的

平常是做肩膀按摩而已

有一次去看中醫 那是從國內來的

他說要給我腳底按摩 我還有點不好意思呢

剛開始做 pedicure 的時候也有點不自在

現在習慣就好多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12 20:16 回覆:

我年輕時台灣沒有這些服務,我在澳洲多年皮膚很乾,(年紀大了也是原因)腳底脫皮很厲害,家庭醫生讓我去看 podiatrist ,那時自己覺得很尷尬、很丟臉。podiatrist 使用儀器把我的腳修整得乾乾淨淨,我還想,怎麼從來沒有聽過這樣的‘科’呢!

來中國才知道這裡的腳底按摩更徹底。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益健康
2010/11/12 19:35

腳底按摩確實有益健康,多年前,琪仁為了改善體質,連續做了數月的腳底按摩(經期除外),獲益匪淺;印象最深刻的是,打著赤腳走在山路上,腳底並未因石子扎腳而覺疼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12 20:17 回覆:
是的,這也是為什麼我來中國後,又開始穿高跟鞋的原因。在國外多年已經失去了穿高跟鞋的能力。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的文章
2010/11/12 18:57

從整個中國看  TWN在可見的未來   還是維持現狀是為維一底線吧.從過去8-10年看,獨立是遙遙無期.人們求的是日子過得好,求的是樂業安居,政客求的是政治利益.藏疆都在看, TWN獨立了,她們的期待就來了,妳說可能嗎?   不過文章中的對談很有意思.

足部按摩和溫水泡腳都有助健身強心:

以下摘自網路

所謂的"溫水"是指腳所能接受的溫度
泡腳的時間約10~15分鐘 ,最好能泡到出汗 ,但要注意別吹到風而感冒 ,至於是否要加任何東西在內就比較無所謂 ,水位高度只需超過腳踝即可。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12 19:17 回覆:

謝謝 thy 給我‘很好’的獎勵。這個很好就讓我臉紅了。

最開始我看到足浴的招牌也是覺得多餘,何必到外面足浴,其實是腳底按摩最重要,還有腿部。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言論參考就好
2010/11/12 17:45

 珍珠真有耐性

其中仍不改專欄作家本性 吸取新知 入文分享

如珍珠最後所言  有些言論(通常我們都沒聽過的超級新知)

的確有待商榷 並無完全正確

他們的訊息也許是自由世界的我們無法預知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12 19:12 回覆:

謝謝鼻塞不吝捧場,你說對了,我PO這些對話只是一個社會面的速寫。我認為有助於兩岸人民的彼此瞭解。(我通常不以台灣人的身份跟他們談這些問題。)

就像我說的話也只是打開話題,不代表我個人的觀感。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