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慈母嚴vs父嚴母慈
2010/10/29 20:20:26瀏覽1246|回應22|推薦169

我聽過幾位男士提到他們的嚴父,總是一副心有戚戚焉。倒是沒有聽過女士談到嚴父,難道上一代的父親嚴厲是對兒子而已? 

我自認不是嚴母,但是比較外子對女兒的態度,我就是嚴母了。女兒小的時候,外子只會陪女兒玩,談不上教育上的啟發。外子帶著女兒溜冰、打網球、高爾夫球、騎腳踏車、教她電腦程式。女兒的學校功課、開車接送、跟同學家長的互動全是由我負責。我們母女在一起的時間多,我對她的全部身心了如指掌。她總會說,她愛我比較多。 

自從四年前,我們離開澳洲到中國,我們的親子關係有了明顯的變化。女兒對父親不只是愛得比媽媽多,根本就是崇拜。父女有說不完的話,談時事、經濟、法律、心理學、政治、電影、音樂 …….。女兒回到澳洲念高二、高三時,她自己選的學科有法律、經濟,所以功課上需要求助時,她不再找媽媽,寧可找爸爸。 

女兒這一年在上海學習漢語之餘,跟爸爸談話互動的時間多了很多。她喜歡跟她爸爸談話,外子對她的態度就像在培養未來的 CEO,她也真的把自己當成了 CEO 似的。 

這些我都不反對,但是外子對女兒的態度已經是成為‘寵’了。外子對人的讚美一向慷慨,對女兒的表揚更是沒有節制。說實話,女兒沒有很多缺點,讓媽媽擔心的是,對自己的生活細節不關注,吃東西沒有節制、睡覺作息起居沒有規律、穿衣服不應季節氣候變化、忘東忘西、還有....種種在外人眼裏看來也許不值一提,但是做媽媽的認為很重要的事情。 我跟女兒說,在她還沒有能力獨立(現在的獨立生活,不是真正的獨立,只是不得已的將就)之前,媽媽絕不放棄媽媽的責任。媽媽的責任就是,設法糾正她的毛病。

昨天開車到 city , 回來時是接近尖峰時間,路線是繁忙的市區,她根本不熟的地方。一方面是她中午跟朋友聚了3小時,可能累了,碰到這麼多紅綠燈,這麼多車子,她慌了,跟她提醒錯誤,她又聽不進去,弄得我們兩個人都一肚子氣,沒有照原計畫的路程繼續,提前返家。 

回家我越想越火,都是外子把她寵壞了。(她前一天晚上還跟朋友說,她要開車去接朋友到學校。然後再來跟我報備,我嚴厲拒絕,告訴她向朋友取消這個好意,沒有商量的餘地。當然她不以為然也不開心。) 

休息後,我告訴她中國人有所謂嚴父慈母之說,但是我們家顯然是慈父嚴母,問她有什麼看法。我說,我們家是否應該檢討。她微笑說,‘我們目前很好,不需要改變。’我問她我阻止她接朋友的計畫對不對,她承認我是對的。(在交通不忙的路上開車很容易,但是交通繁忙的陌生地方,才知道為什麼要有駕照,還要有經驗。)我說,在她的眼裏我是嚴厲的,這樣讓我們母女有距離,我覺得不好,我懷念從前母女情深的日子。她說,不會的,現在很好,沒有問題,叫我不要多心。 

原先她認為我不可理喻,去接朋友有什麼關係。我提醒她,根據這裡的交通法規,如果拿到 P 牌駕照也是不允許帶朋友上車,(詳細規定我記不清楚了。)更何況她是 L 牌。而且自作主張沒有咨詢我,就向朋友承諾。 

這種利害關係,她就不會注意。再怎樣聰明懂事的孩子,這些生活處事,就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都不是父母和顏悅色就可以很容易打發她改變想法的。記得前一陣子,心理師提到不主張父母的白臉黑臉時,我也有保留,我認為家裡必須有嚴父慈母,或嚴母慈父,只是嚴與慈的程度需要有所講究。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z01&aid=454751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黑白臉
2010/11/04 22:42

家中的確是需要有人扮黑臉 有人扮白臉

小孩在尚未獨立之前

如何讓他有一個正確的行為與人生觀

是父母的責任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05 04:35 回覆:

謝謝幸福的白開水回應,我也同意黑白臉並行。都是白臉作為平常為人處事是好的,但是說到教育,真的有困難。孩子的想法的確不夠周全(與智商無關),習慣了白臉,孩子自己反而變成黑臉,豈不糟糕!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兒女
2010/11/02 11:17

老公和我

不是嚴父也不是嚴母

大概比較屬於尊重孩子的父母吧

珍珠大概求好心切

都是為了孩子好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02 13:58 回覆:
謝謝 Prada,求好心切是必然的。說尊重,我們也是很尊重她自己的想法,只要不是不合理的事。主要問題,我想是她該做沒做的事,必須盯著,譬如:不要熬夜,飲食正常,開車前看地圖(這麼多次了,她還是完全仰賴我的帶路,不看地圖。)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你們這樣的父母非常幸運
2010/11/02 08:52

我自認是慈母,但也有大發雷霆,一絲不苟的時候

孤鴻爸爸是繼父,該生氣的時候我總是不得不自己出手

孩子小的時候,我們不是他們的朋友--是矯正他們的過錯的人

有時候惹他們生氣,但是大了總是會瞭解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02 09:34 回覆:

很高興知道有這麼多英雄所見略同的媽媽。

記得女兒小時候(忘記多大的時候)抗議,父母是朋友這樣的說法,她說,父母就是父母,不是朋友,不一樣。

現在,我的殺手鐧就是,我是媽媽。女兒說我是 dictator、是法西斯主義,我都不管她。真的,當媽媽的艱苦,豈是外人可以懂的。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心良苦
2010/11/02 01:27

我的角色也是較嚴厲較嘮叨, 老爸不在身邊, 見面就討好.  當然他們會不開心, 但我總是強調, 只有真正在乎或關懷的人才願做這掃興, 不討喜的工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02 06:35 回覆:

是的,我常說,媽媽堅持的都是愛,是為了孩子的好,不是為自己。

自己不對被媽媽批評在先,總比出去被外人說來得好。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嚴父嚴母孰優?
2010/11/01 02:08
嚴母生沖擊,嚴父生距離。前者互動,後者互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01 05:56 回覆:
老仔的詮釋很有意思,也有點道理。沖擊與距離,隨時調適應該也不壞。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責任
2010/10/31 17:52

珍珠是一位盡責的母親,

放任不管會害了她,

何况母親總是較了解女兒,

女兒將來會感謝您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01 05:52 回覆:

謝謝一畝桑田來訪,做母親的總不願輕易放手,但是現實所趨,只能盡心盡力而已。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嚴母一個
2010/10/30 22:48

我也是女兒眼中的嚴母, 先生則是大好人一個. 不過我負責的不只是學校那些事,就是玩也是我和女兒玩得多, 所有課外活動也都是我一人接送, 對她也是了解最深的人.她一句話還沒說完, 我就可以知道她在打什麼主意了.

只是女兒還是常常說她比較喜歡爸爸. 有的時候我也很不想當黑臉, 但是我不當誰當呢? 那天先生光是在教女兒信封要如何寫, 講的聲音越來越大聲,因為女兒寫字很不整齊, 我聽到了偷笑不已. (現在你知道教你女兒寫字不簡單了吧, 嘿嘿.) 後來女兒就偷偷告訴我爸爸為了寫一個信封,讓她上了"整整一堂"寫字課. 後來先生竟然怪罪於我, 說都是我寫字寫得那麼草, 所以女兒才會遺傳到這個壞基因. 天啊, 寫字潦草的人是大爺你自己吧!我的字頂多是難看而已, 你的字連自己都不會認ㄋ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0-31 05:55 回覆:
很高興 Mias mumma 也是嚴母。其實媽媽心細,看女兒看得比較清楚,知道什麼時候,給以適當的棒喝,才不會製造問題女孩出來。

丹尼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放輕鬆
2010/10/30 22:23

上輩子女兒是爸爸的情人

我兒子也是跟媽媽比較親熱

很多事不用太在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0-31 05:51 回覆:

呵呵!我看很多當爸爸的真的是把女兒捧在手心,幾乎不知道如何說拒絕的話。

所以,女兒應該有個黑臉媽媽,不然的話,不得了了。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黑臉白臉
2010/10/30 20:41

黑臉白臉,要不輪流當,要不一人分一張,反正,平衡就好!

嚴父嚴母or慈父慈母,孩子會倒楣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0-30 20:53 回覆:
hooray , 這是我想聽的,黑臉白臉是必要的。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黑臉&白臉
2010/10/30 20:36
管教帶領孩子,的確需要一個扮黑臉,另一個扮白臉,讓孩子不致於過度被寵或無意中被孤立,至於誰嚴誰慈,就看每一個家庭的默契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0-30 20:54 回覆:
琪仁也是黑臉白臉的支持者 - 我贊成。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