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夜宿成都
2016/01/30 03:21:34瀏覽1231|回應12|推薦105

昨天晚上6點起飛,8點半抵達成都。

一走出飛機,立刻感受到兩個城市的不同。

在北京機場,我戴著線織帽子、口罩、圍巾。(口罩是為了保暖,老公不怕冷,他不戴口罩,不戴圍巾。)在成都,這三樣都不需要,同一件夾克還嫌熱。

住進一家看似二星或三星的酒店,我們出去蹓躂一下。看到一條小街,不少霓虹燈看板,像個夜店街,但是人不多。走進這條街,果然是夜店,都是 KTV。我跟老公說,類似蘭桂坊的山寨版。話才出口,眼前就出現「蘭桂坊」的店名。再走幾家,是「香格里啦」。

小街出來,橫著的街道像夜市,有我記憶中的師大夜市的氣氛。都是小吃的流動攤販,人潮都是年輕人,像是大學生。我們往右走,轉彎有流動水果攤,買了一點草莓。

跟年輕的攤販說,「這裏好像很熱鬧?」攤販說,「這裏原來說很熱鬧的,現在不行。」我說,「真的?為什麼?」他說,「學校放寒假唄!」

原來如此,放寒假有什麼了不得,我還以為發生什麼事了。問他附近有什麼學校,他把手遙指對街說,「那邊後面都是學校,成都信息技術學校、民族大學,還有川大學生。」

我說,「很有文化。」我的意思是,這麼多學校的地方當然有文化。攤販以為我誇他有文化,他回答,「我沒有文化,我只有小學五年級畢業。我當初會來這裡擺攤,因為我弟弟念大學。現在他念完大學走了,我還在這裏。」淳樸的面孔,似乎傷感的話,但是笑容裏不見傷感。

我在北京住家附近沒看到過流動攤販,仔細想想,北京那麼冷,難怪沒有流動攤販。北京的路上,物流快遞最多。每個小區門口,都是物流的小車。各種餐廳,包括星巴克、麥當勞,我經常看到物流快遞人員進進出出。可見北京的「外賣」盛行。

明晨一早5點半必須出門去機場,我怕誤了起床時間,但是又睡不著。所以摸黑寫這文(老公睡著不敢開燈)。自從聽說摸黑上網會傷害眼睛後,我一直避免摸黑上網。今天破例。

[補記1]

文章發表就關機睡了,趕在5點 morning call 之前起床。5:20 上了大巴,我們在第一批進出境安檢的人群之中。

拿了登機牌,又排隊領了誤機補償,一個人人民幣200元 - 這是我沒有預料的,感覺不錯。

[補記2]

北京與成都的另一個顯著差別是入耳的語言。我指的是別人的說話,不是自己與人說話。到處飄入耳中的語言大概是成都話或四川話,從北京來,一下子感覺到了另一個國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31 11:23

轉機到墨爾缽為何到成都?北京的班機應該很多吧,

航空公司轉機的過境旅館多在機場附近,

所以在成都應該也是,至於四川話和北京話,

如果是純道地都很難聽得懂,而現在大陸說的普通話,

一般人以為捲舌發音,其實根本就不是道地的北京話。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1-31 19:39 回覆:

謝謝航迷老叟的回應。

有直飛,但是不多,價格也高。

轉機的航班很多,可以選擇上海、廣州或香港、新加坡等地中轉。

的確,北京話太繞舌頭,聽覺上有點彆扭。台灣人以前說的標準國語就很好聽,央視的播音員,基本上說的就是標準的普通話,很好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剛剛進門
2016/01/30 21:20

今天晚上的墨爾本機場入境處,人山人海,等行李等了好久。

到家已經是深夜 12:20了。

女兒來接,老公開車,一路上是強烈暴雨。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在墨爾本機場
2016/01/30 19:52
現在在機場等候提取行李。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30 16:27
鮮哩!想不到還有誤機補償,我印象中過去內陸的航班經常有誤機現象,尚且習以為常,旅客碰到衹能自認倒霉,想獲補償簡直是椽木求魚呢!看來大陸真的是軟硬體都進步了,包括權益的公平公正方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1-30 23:50 回覆:

沒錯,從前內地航班經常誤點是常事,對於常常出差的人真是折磨。這幾年我才瞭解大陸天候關係,為了安全而延誤,尚能體諒。

我在成都幾年都是搭四川航空直飛墨爾本,幾乎從來沒有,極少遇到延誤。

這一次延誤,航空公司表現得不慌不忙,乘客也都安靜配合,讓我刮目相看。

聽說飛機因為被鳥擊而故障,必須修理。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30 11:48
那麼請問您
大陸各地語言
您認為哪個語言比較好聽呢
有人說軟儂細語的上海話好聽?
我至今還沒聽過上海人說話呢
應該說我還沒有機會認識上海人聊上海話。😄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1-30 23:52 回覆:

坦白說,我覺得普通話最好聽。

任何方言,只要聽不懂就不覺得悅耳。

也許聽得懂上海話的人覺得上海話好聽。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30 11:14

流動攤販,靠的是人潮賺錢,

學校放寒假,少了學生人群,

自然生意就變清淡了,

我家附近也是一樣,

一到寒假,街上就冷清多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1-30 23:57 回覆:

酒店是航空公司安排的,所以我對地點根本不熟。那條小吃街真的讓我感覺像是大學生出沒的地方,可以想見,非假期時一定很熱鬧。

以前沒想過,經他一說才想到,攤販做生意真得看季節、氣候。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30 09:52

川大有三個校區
一、二校區在熱鬧的二環內
附近有許多古蹟可以逛
如寬窄巷子等

三校區即江安校區
位於雙流離機場很近
可能是您入住的酒店所在地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1-31 12:27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說明。

也許是這樣,酒店一定是離機場很近的,只是我也懶得上網查看地圖,也不知道地址 - 說懶是懶,也是隨遇而安,呵呵。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太因眼復,休病假半年
2016/01/30 09:31

眼病難愈,公司不讓回去,被逼退休,因此想去成都度假住半月 或一月,免費住朋友家,借他們存放在哪的車子出遊           

 

,去張家界西藏樂山等地一遊,因都沒去過,您覺得值得去玩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1-31 12:18 回覆:

莫大打算住半月或一月?既然有地方住,不如住兩個月。

我去過樂山、峨嵋山,沒去過張家界或西藏。成都外圍好玩的地方真多,如果是我,我會喜歡找不特別大的景點,悠哉悠哉,很愜意。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30 09:24
這麼匆忙!? 只待 2 夜 1 日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1-31 12:14 回覆:

沒有,不是兩夜,就這麼一夜。

我們自己原來沒有預備過夜的,預定的航班本來就比以前晚,是凌晨兩點。這一延誤,其實還真不錯。呵呵。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30 09:23

當年四川話和北京話 是兩個唯一被斟酌  選為國家普通話的選項  結果是北京話中選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1-31 12:11 回覆:

謝謝傑玉的回應。

真的嗎?我聽過的是另一種說法,是從北京與天津之間做選擇,最後選了兩地之間的一個縣,叫做「陽春」的話,就是現在的普通話。

但是沒遇到可以證實此說的人。且跟傑玉交換參考。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