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House Hunting
2010/10/15 20:54:26瀏覽1090|回應18|推薦168

這一次來到澳洲,除了安排一個月的食衣住行外,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我到底要待多久?女兒要住哪裡?女兒這幾個月要做什麼?一點頭緒都沒有。

第一天抵達,看報紙上說聯邦準備銀行要提高利率,所以房市會受到影響。女兒唸書時要住在哪裡呢?申請大學宿舍,要等 12 月才能知道有沒有機會。女兒要找工作,沒有確定居住地址,如何找工作?跟人家分租,好不好呢?本地人都是有家的,分租就要跟亞洲國家出來的留學生住(最多的國家是中國與印度),女兒又不是真正的留學生 …….. 反正是遭人詬病的媽媽心態。

租房子白付租金,不如買房子。現在看到這個提高利率的消息,老公不肯考慮買房子。我們去找銀行經理,銀行經理聽我們兩個各執各的理由,一個要買,一個不買,他也不敢過問,建議我們找 財務計畫師談。財務計畫師說他要時間仔細規劃建議,但是我們要付錢。我說我們只要他的即時看法,不需要仔細規劃,所以他也只能聽我們兩個人的不同看法,不了了之。

老公不肯去看房子,我自己信步走到住家附近的仲介公司。剛好有一個華人銷售員在,跟我聊了一下,交換名字,她說她以前見過我。後來老公來找我,她看我老公自有意見,就也順著他的看法,說現在房屋價錢在跌,可以等。

我雖然不以為然也沒有辦法。第二天老公跟他過去的老同事及老上司吃飯,回來後改變主意,願意看房子了。我趕快上網收集資料。

四年前我曾經介紹一個二度移民的台灣人買了一個 townhouse , 價值澳幣 50 萬元。我恭喜她,房子買對了,房子漲了兩倍。她說,當時應該買大一點的房子,現在漲了兩倍,就賺更多了。她後來看房子漲個不停,就急著看房子,今年買了一個 house 價值澳幣一百四十萬元。

她說,澳洲的房子都被中國人拼命喊價喊得特高。但是她不認為房價會跌。

然後我們出去看出租的房子,選定了路,一路看過去,看到一個地點很滿意。打電話給仲介公司,小姐說,看房子的時間是星期一下午。我就請她接給一個售屋代表,售屋代表說可以約時間見面,我說我們正在附近,馬上過來。到了仲介公司,這位售屋代表顯然是個經驗老練的售屋人員,問了我們的預算,找出三間屋子,約好明天去看屋子。 (注:這個區的房子屬於高價位,我們的預算偏低,所以不好找。)

第二天去看了三個屋子,我們心裏喜歡其中一間,但是沒有做聲。售屋代表也不給我們壓力,看完房子,很紳士的走了。

翌日我們出去看 auction 。第一個房子裏面很大,很舒適,很體面,很有書卷味,是個大學教授的房子,但是位置屬路沖,我不喜歡。事先我有打過電話,問過價錢,仲介在電話中問我的預算,他說我標到的希望很大,叫我帶支票簿來。我說我身上沒有帶支票簿,他說,你怎麼可以上菜市場不帶錢。(那是一個印度人,澳洲人不會這樣說話。) 雖然沒有支票簿,我還是不能錯過這個auction。

我對那個區不熟,雖然覺得地點及房子本身很值得買,也不敢輕易出標。最後得標賣出價錢就是我的預算價錢。大家都說,這個價錢很實在。不過因為路沖的關係,沒有買,我也不覺得遺憾。

接著到第二個 auction ,也是很大很舒服體面的 house ,我很喜歡,缺點是在大馬路上。看房子的人潮不多。 Auction 開始,那個拍賣人大概知道沒有人標,一副拖時間的樣子,說些拉拉雜雜的話,10 分鐘後才開始喊價。等了好久才有一個人喊68萬元,沒有人跟,拍賣人自己喊69萬,同一個人再加到69.5萬元就停了,沒有人再加價。這個價錢達不到屋主要求,沒有賣出。 (我懷疑這個人是假的,配合出價,不然太難看。)

我們再趕到第 3 個 auction 。這裡人潮比較多,房子不大,看起來有點小氣。拍賣人是個年輕英俊的小夥子,很優雅的做他的拍賣秀,很吸引人。第一個喊價的看起來像個印度裔的醫生模樣男子(我猜測的,相片中背對著鏡頭穿白襯衫深色長褲的男子),他在售屋人員的引導下,喊出起價,很快他就不作聲了。後來就是兩個中國女子在競價了。我的天,拍賣人的提價越喊越高,兩個主要競標人跟著,欲罷不能。年輕的拍賣員樂得手心、手背比過來、比過去,很興奮的擔任主要演出人。還有中國人的售屋代表的帶動,兩個中國女子在眾目睽睽下(拍賣人伸手的方向),好像著了迷似的一再接受拍賣人的往上提價。 10 分鐘內價錢從四十五萬元叫到七十七萬元,終於停了。我跟老公覺得不值得那麼高的價錢。旁觀的人也在說,就是亞洲人在喊價。最後的價錢包准屋主樂得攏不了嘴。(這個競標應該是沒有假的。)

果然前一天那個朋友告訴我的沒錯,我親眼見識了中國人如何把房價抬高的。

看了很多房子後,我們只中意原來看中的那一棟。但是我怕 auction 有中國人來搶,把價錢抬高,那就沒轍了。

於是我們決定跟仲介出價,避免 auction 的場面。跟售屋代表坐下來談,發現這個售屋代表的賣屋態度,很高級,很紳士,我們覺得很舒服,很放心。出了價錢後,就看屋主的態度,願不願賣就是一句話的事了。對我來說,整個 house hunting 的過程就是神的帶領,買不買的成就順其自然了。

又是禮拜六了, auction 的日子。老公今天離開,我們送他去搭機場巴士後就到 Nick 的房子。看起來只有一戶、還是兩戶真正要買房子的人,其他全是看熱鬧的,但是也不多人。今天早上剛下過冰雹,天氣很冷,人又不多,拍賣決定在屋內客廳舉行。另一個鄰居告訴我,他們預期房價超過一百萬,但是拍賣冷場,只有一個人出了 90 萬,沒有出售。

回到我們臨時租住的,看起來克難的房子(上次我說過至少要澳幣60萬元,根據今天對面房子的售價來看,應該要70萬元。)。房子對面的一個小屋子 unit 只有兩房兩廳,院子也很小,拍賣時間12點半。我走過去,路邊已經停滿了車子。屋子外面人潮之眾,大約有50人。因為天冷,拍賣人建議大家可以站在車庫裏。結果真正競標的只有4個人,場面不熱烈,大家都很冷靜,4人中有一個是中國人。一對年輕白人夫妻喊到60萬元後,拍賣人極力慫恿那個中國人加價,還好喊價的中國人是幫旁邊的女士喊的,所以可以冷靜,沒有受到拍賣人的鼓勵影響。最後屋子以60萬元成交。

 

房子的價值是看地點為主,房子本身的價值為次。我臨時住的這地方非常方便,雖然不是最好的區,但是是中國人最多的區,具備各種生活所需,生活機能很好,又有火車、電車、巴士。當然房價被中國人抬高也是原因。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z01&aid=450301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平房耶
2010/10/16 17:49

都是平房耶...好棒

台灣已經看不到新平房了...

為什麼不買Nick的房子..?

我在台灣也喜歡看房子...尤其喜歡看房子內的格局

每次看都有不同的驚艷..

但...能有平房更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0-17 15:45 回覆:

你可以想像澳洲地大人稀,所以擁有獨棟的房子很普遍。傳統的分割,一戶人家的地是700平方米(當然有人家比較大,或比較小),最近20年來,很多人把700平方米的地分割成二,建兩棟(甚至3棟)的 unit 或 townhouse。townhouse 通常是兩層樓。一般 house 有兩層樓的話就算是很大的了。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華人到哪裡都要炒房子
2010/10/16 17:33
難怪顧當地人怨! 害人住不起房子的話,也是作孽哦!

炒房就要抽稅,是應該的。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搶手的房子總是人氣旺 旺就拍賣叫價
2010/10/16 10:06

怕車子不小心會衝撞房子   所以叫路衝     路衝房子要的人少

買房花前是一回事   費思量   要買到好房  煩瑣辛苦也是一回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0-16 11:54 回覆:
買房子真的也是緣分,有錢也不一定買到完全合乎心意的房子。我跟我先生是屬於衝動型的,買房子總是看一次就大膽決定。只有第一棟房子是看了很多次的,因為錢少,怎麼看怎麼不滿意,只能看優點將就買了。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風水學
2010/10/16 09:46

風水學是中國人幾千年來的智瑟結晶,連外國人現在也趨向相信了,認為有一定的科學根據。

另外看到那兩位華人女子的兢標過程真替得標者耽心,這樣已經到失諸理智的地步了,本人甚至還會冒出一個小鼻子心态:背后是否有詐?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0-16 11:51 回覆:
謝謝老仔的回應,我認為你說的這一件應該沒有詐。只是這個拍賣人太迷人了,還有中國人的售屋代表對中國人有鼓動作用。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雪梨的房地產
2010/10/16 09:38
更離譜。

妳是見視到中國人對墨爾本的房地產的影響,應該能體量澳洲本地人為何會不高興。在雪梨,有許多北被中國移民炒高標到的房子,是空在那裡沒人住的,因為房主回中國賺錢啦!不過,政府對這種情形終究會以租稅改革的方式給予拯頓的。可以參考租稅改革研究報告Henry Report。在新政策之前,恐怕還惠是中國人嘶殺的狀況。

雪梨最近報紙上登了一則新聞,是一對四十歲的中國夫妻(在香港某建築地產的富商),五年前標得雪梨海邊一棟花園洋房,32 millions澳幣,該房是1908年建的,但是沒被列為古蹟,曾經是日本大使的官邸。這對常期住在中國上海的夫婦,因為兩個小孩要上小學了,準備來雪梨將此花園洋房全部拆除,另外蓋一8millions的現代設計的房子。Council正在核准建案,過程是必須公開申請案,由社區居民表達意見。但是,顯然該社區的老住戶非常不高興,因此上報。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0-16 11:48 回覆:

三千兩百萬澳幣! - 我的天,這是什麼樣的中國人,折人民幣都要接近兩億了。

聽說澳洲最近才禁止外國護照持有者自由買屋,房市才得到穩定。墨爾本上個禮拜的 auction 有700件,下禮拜有 1100 件,競標的人潮勢必會分散,但是沒想到 Box Hill 這一個 unit 有這麼多人潮。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您
2010/10/16 02:19
找房子,確是不簡單,祝福您早日買到合適的房子。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0-16 04:54 回覆:
謝謝習橙。

青青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路沖
2010/10/15 23:24

看來珍珠確定要長居澳洲了

希望妳能買到滿意的房子

買房子還是多看幾家

路沖(澳洲人也注重風水嗎?)

在台灣還是很重視路沖的問題

聽說屋外放個八卦可以解路沖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0-16 04:54 回覆:
一般來說,澳洲人好像沒有我們講究路沖。但是很多有錢人也重視風水。我自己不愛路沖,感覺沒有安全感。這個房子的格局算是有避開路沖的感覺,但是你看它的位置還是。很多年前,我看過一個房子,人坐在客廳裏,望出窗外,就看到車子向著自己的方向開過來,真是無法安心。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找房子是一件興奮又痛苦的事
2010/10/15 22:49

把不安的心放下

交到神的手中,神自然會安排我們的住處 ~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0-16 04:49 回覆:

是的,我相信神會帶領,但是時不時我還是難免會 anxious,舉棋不定。這時候更要仰賴神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