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足跡與遇缘」成就今天的我
2016/01/27 11:37:32瀏覽1415|回應19|推薦102

年輕的時候,我看姨媽大概是第一代經常出國旅遊的闊太太。姨媽跟我母親一樣只有小學畢業學歷,因為出國多了,也學會一點洋涇浜湊合著用。她曾經帶著姨丈出國旅遊,回來告訴我們,姨丈口不能說,像個傻大個兒,一切只能聽姨媽的。

當時我二十多歲,沒有環遊世界的志向,只做出國留學的夢。留學的夢當時沒有實現,但是第一次進入美商公司擔任會計主管,出乎意外,竟然開始有出國考察的機會,參加一年一次的預算會議,那時好像是我 28 還是 29 的時候。

寫了這兩段,不符合我的文章標題,但是寫完又捨不得刪除,就留著吧。

我想說的是,我雖然成為空中飛人族,但是不熱衷景點旅遊。嚴格說起來,我到過的地方應該不會比一般跟團旅遊到過的城市多。但是我見過的人,打過交道的人真不少。遇過的人即使沒有私交來往,都多少在我的生命裏留下不可抹滅的印記。

我常常會想起所有記憶中的人的影子,名字,但是我不會想要去尋找他們。徐志摩的「偶然」說得多好,贏得每一個人的共鳴 -

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
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訝異,
更無須歡喜,
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記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人生就是所有遇緣的集合。

今天來試著寫小時候的記憶中的人。

1.

我的同父異母的姐姐,跟我母親的年齡差沒幾歲。母親經常說她的不好,類似懶、嫁不出去之類的話。所以我不喜歡我母親,覺得她太刻薄,儼然是個後母。大約十歲的時候,春節前,姐姐帶我跟妹妹去西門町。在中山堂附近的一家紡織品店買衣服,幫我買了一件「開司米龍」大套頭毛衣。

後來姐姐嫁了,有了孩子,我曾經帶著弟弟妹妹去她的住處玩。那時的我只有十幾歲。這是我唯一記得的與姐姐有關的記憶,然後就一切空白。

影響:我很在意自己將來也會成為別人口中嫁不出去的人。

2.

鄰居新搬來一戶人家,父親是某校的教導主任,母親是老師,有兩個女兒(也有兒子,但是我記不得了)他們姓蘇。蘇家姐妹,姐姐看起來隨和,美麗大方,有男朋友,所以不會跟我們有交集是正常的。蘇家妹妹跟我年齡相仿,可能比我大一點,讀中山女中,看起來有點傲慢,跟我也沒有來往。(注:我自己是一個內向的人,可能我們是同一類的。)

蘇家姐姐身材適中,走路不知怎麼走的,走起來婀娜多姿。害我走路的時候會想學她,有沒有學成,我也不知道。

3. 

房東是個溫文爾雅的紳士,大家稱他「陳博士」。郵差送信到門口,我經常會檢視所有的信件。以陳博士為收信人的信幾乎每天都有。有了網路我好奇上網查,才知道陳博士是台灣的公共衛生之父。

房東太太,大家稱她「博士娘」。容貌清秀,應該算是美女,但是我的印象她是個精明厲害的房東太太。

有錢人家的子女都是要出國留學的,房東家的孩子跟我也沒有交集,只是從母親口裡聽到大兒子出國了,大女兒名字叫「嫣嫣」會彈琴,讀北一女,後來也準備出國。這樣家庭的女兒當然氣質很好,也是我暗中仰慕的對象。

4.

那個房子可是典型的什麼克式建築,一樓外面有亭子腳,二樓有陽台突出在亭子腳(走廊)外的街道上空。我們常常在門口抱著兩個大柱玩,難免逗留在二樓陽台下方。母親就會叫喚我們離開,以免陽台掉落壓到。

當時我總覺得母親很囉嗦,無稽之談。陽台哪裏會掉。

移民澳洲後,在國外常常聽到陽台掉落的新聞,我就會想起小時候母親的叮嚀,她是有先見之明的盡責的媽媽。

5.

在姨丈的店裏上班時,我通常是一個人在樓上獨處。三不五時,燒飯的歐巴桑會請我幫她寫家書。有一段時間,她去教會(我不知道哪裏的教會),她會拿回一些單張,聖歌本的複印,有羅馬拼音,學唱閩南語聖歌。她請教我如何讀羅馬拼音。

我自己也沒學過羅馬拼音,但是看了就懂了。

現在的年輕人大概不太可能有這種幫老人家寫家書的遇緣了。當然我也常常聽她講她的家世,她是南部人,我不記得什麼縣市村鎮了,但是依稀記得她的身影。我不耐煩自己母親的嘮叨,對非親非故的長者,還是很有耐心與禮貌的。

6.

小學畢業,初中聯考完畢的暑假。住家附近土地公廟附近有一戶人家的孩子,不記得是中學生還是大學生,在招收學生教英文。我母親讓我去學,只是學 26 個英文字母而已。我好像學的不怎麼樣。

開學後,我上英文課竟然成了老師形容的英文天才。英文從此成為我在台灣的學習與工作強項,一輩子受惠無窮。

[後記]

要出門了,以後有空再繼續續集。這個續集可以很長很長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31 02:28
臺大校友雙月刊曾有報導

台灣的公共衛生之父陳拱北教授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1-31 11:49 回覆:

It is correct.

謝謝金大俠的確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遠行
2016/01/29 12:55

快出門了。

有時間的話在機場上網。

明天墨爾本見。



植物園荷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走一次婀娜多姿步 娛我們吧!
2016/01/29 12:17
"蘇家姐姐身材適中,走路不知怎麼走的,走起來婀娜多姿。害我走路的時候會想學她,有沒有學成,我也不知道。"____讀到珍珠往事~沒想留學卻偶然成為空中飛人~與同父異母姊姊情深深~懷念房東...
老更生最想的~還是偶然緣遇:看看妳走路:
婀娜多姿的樣子~~~~~~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1-29 12:50 回覆:

呵呵!更生阿伯愛說笑。

珍珠已經是大嬸了,不求婀娜多姿,只要能走得舒服就好。

女人的法寶就是「高跟鞋」,腳踩高跟鞋,就會渾身一遍,婀娜多姿。年紀大了,風險很大啊!


植物園荷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回珍珠的"回應"文
2016/01/29 11:55
pearlz珍珠好:
"這是沒人提到的重要人文史啊?"~

是啊~
老更生老貨底~清倉~抖出~民國36年~16歲隨38歲母親來台依父親~那時候台灣一窮二白~赤腳~破破補補衣衫...
現在比那時~好太多~
尤其是大陸__我開放探親回去~外甥女們一人二千人民幣~嚇呆她們~她們薪資68塊錢~現在都有車有房~還當老闆~~現在我給不起二千人幣~她們看不起二千人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1-29 12:46 回覆:

謝謝更生先生的歷史見證分享。

民國36 年,我還沒出生。想當年小時候,甚至讀書時,我們從來沒有去想過,我們出生前的實際生活狀況,都以為差不了多少。

我提到的住家,每戶房客的住家,大體上都類似,一家人擠在一個房間。不知道我的父母如何解決類似的問題。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取現 與 小姐
2016/01/29 08:16

“取現”是翻譯自英語或與國際接軌,較為精準
在美國你去銀行是 get cash,不是 get some  money

小姐呢,我的瞭解是,在大陸指的應該是特種職業的或是舊社會(1949年之前) 的用詞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1-29 12:40 回覆:

謝謝 reaizuguo。你很有國際連結的反應,中文簡寫字體,看起來沒有繁體字好看,但是英翻中的說法,大陸的確常常比較道地。

我想,大陸使用的英翻中朔自幾百年前,就開始有翻譯,也許當年能做翻譯的人,國文水平比現代人高。有這些優秀的翻譯做基礎,所以新時代名詞的翻譯就順著走在同一條路上。

台灣的翻譯先天不足,因為他們設法避開大陸已經有的說法,另成一套,一邊區分,便有很多文字妥協。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9 02:27

巴洛克式建築吧?

許多成長的足跡, 就是從小處觀察周遭的人事物而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1-29 11:40 回覆:

謝謝老魔王。

對,我想那是巴洛克式建築,外觀有點像,不過我們住的那一棟似乎比迪化街那樣的建築感覺豪華一點,佔了三個店面。大門就開在中間店面中央,從門口直穿到後院,很長,中間隔了一個天井。前段有左右兩戶,後段有左右兩戶。

房東住在後段的二三樓,有專用樓梯,三樓其實是空中庭院,有亭閣,亭下中間有一個石頭圓桌,大約是四張石圓凳。桌子東西兩方各有一張石床。亭子外就是空曠的廣場,有石頭欄杆圍著

前段二樓是房東的伯叔輩家屬。三樓住了兩戶,一戶是客家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遠觀國民黨
2016/01/28 21:47

從網路輿論看來,藍民比非藍民更痛恨藍營,他們踐踏馬英九,抵制連、抵制朱、抵制洪。 - 誰上就有人抵制,不管是洪還是朱。

不想上的,他們就捧。拒絕被捧的是聰明的。聰明的都不敢上,趕上的,都不夠聰明。他們寧可做壞球,三個壞球,保送他們並認可的蔡英文,然後,回頭繼續鞭打馬英九。

既然要國民黨倒,就是歡迎統一。因為統一大業,原來該是國民黨的球,國民黨不接,就是讓給對岸接了。



喬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8 21:19
慢慢聽您講故事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1-28 21:25 回覆:

謝謝喬飛捧場。

隨意而已。o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能稱女人「小姐」
2016/01/28 19:25

這事聽人說過,我自己沒遇到過,直到今天。

在美容會所,我說「你們小姐流動性大........」話未說完,幾個人都叫起來,「我們不是小姐,別稱我們小姐。」

「不是小姐,難道是先生?」

「小姐很難聽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領錢
2016/01/28 19:19

今天去銀行。

管「拿號」的人問我要辦什麼業務。

我說,「領錢。」

他沒轉身拿號,繼續問,「你要換零錢?」

我說,「不是,我要領現金。」我幾乎要比手畫腳,想辦法如何說得清楚。

他終於懂了,他說,「你要取現?」

原來是要說「取現」,不是說「領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