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國強的護照
2010/07/06 20:41:29瀏覽1978|回應29|推薦262

前天,我在電視上看到央視的蔡國強專訪。

我的記憶力有限,只記得一小部分,特別上網查到相關信息,記載如下:
蔡國強 1957 年出生,福建泉州人,畢業於上海戲劇學院舞台美術系。

蔡國強看起來平易近人,講話跟台灣人差不多。有點吳念真的氣質,但是比吳念真多鄉土氣息。

他說: ----

“我的女兒已經 20 多歲了,從小和我一起生活,她現在還是中國護照,我們經常四處碰壁。比如我們要去羅馬展覽,阿姆斯特丹轉機,只需要從第 3 號登機口到第 5 號登機口,很近,可他們就是不讓我們過去,因為沒有進荷蘭的簽證。航空公司只好把我們轉到瑞士,再轉飛機過去。如果是坐國際列車,那更慘,通常會被要求立即下車。

我和我女兒講,要解決這件事,有兩種辦法,一是換護照,使我們變得方便,還有一種就是每次挫折都提醒自己要努力,讓這護照受人尊重。現在我到一些國家,他們看到我來,常會讓領事來接見我,和我合影。其實我還是中國護照,但因為我的努力,贏得了尊重。我希望以後我們每個人的護照都能受人尊重。 ”

延伸閱讀:

http://news.163.com/09/1015/14/5LM2SNGR000120GU.html 

寄語中國未來  蔡國強: 建國百週年時或已無需閱兵

( 在地生活大陸港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昨天新聞
2010/07/07 13:43

可能半年後,台灣護照至歐洲多國均免簽證。我猜是不景氣,歐洲想要多一點觀光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7-07 15:18 回覆:

這麼巧,昨天有新聞,JamieChao 總是跟得上時代的腳步。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這篇文章
2010/07/07 11:49

我跟Pearl一樣也很欣賞吳念真呢!  這次回台帶回兩齣他導的舞台劇, 我很喜歡.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7-07 11:58 回覆:

原來心情出口也欣賞吳念真,不過我好像沒有聽過誰不喜歡他。不知道年輕人的口味如何?其實,吳念真,楊德昌那一輩的人氣息都很相近,不知是不是近朱者赤的原因。我的一個朋友的先生也是他們圈子裏的人,也是很能談,又有內涵,又穩重,又有修養,又幽默,又自信,而且都是台灣國語。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是要看去那個國家
2010/07/07 10:35

同樣到美國來

拿台灣護照申請簽證就比較容易

拿中國護照是比較不容易簽到的

想想一個道理:

為何臺灣只准中國遊客團進團出

一定二方交流到一定程度

才能開放自由行。

以此類推

護照管用程度

不只關乎經濟

也關乎二國之間互動的一些政治因素。

這是我個人的看法

請指教!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7-07 11:26 回覆:

國際關係每年都在變化,規定也跟著變,我們也不是外交部的人,真的也不懂。我想,簽證是雙邊的關係。台灣這些年來開放很多國家在一定停留期限內免簽,對應國當然給予對等待遇。中國在我的印象裏根本沒有開放任何一個國家免簽。我猜這也是為什麼,中國在外的領事館的簽證地方都是大排長龍。

至於到美國的簽證困難,好像對很多國家都是一樣的。尤其是 911後。從前美國對台灣的申請人要求工作,財產,存款的要求感覺很嚴,現在台灣人可以達到條件比較容易,所以看起來就容易,我猜的。中國人申請更難,重點都是因為,中國人會跳機的可能性更大。歸根結底,難的原因是美國怕遊客不歸。

也請各位指教了。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還沒有 ...
2010/07/07 09:32
... 遇到這類的問題,knock on the wood ,希望以後也不會遇到 ^_^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7-07 09:37 回覆:
哪一國的?山楓的腦筋真快,我壓根都沒想到你的問題。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刁難是過去式吧!
2010/07/07 08:18
中國在世界舞台的地位真的是逐年提昇,單從電視節目多了許多有關中國的地理、歷史、文物的介紹,就知到外國人的眼光開始放在這個經濟新興國家,他們有興趣、有需要多瞭解她一點。
加拿大和中國政府達成協議,從今年七月開放中國一般個人觀光旅遊,這對加拿大觀光業是大利多,禮遇歡迎都來不及了,哪會刁難!Money talks. 是硬道理!
Amy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7-07 08:30 回覆:
所以 Amy 這裡提供了肯定的消息。符合我們的想當然爾。所以蔡國強也是現在才敢公開這樣的說話吧!因為不僅現在的護照不一樣,他自己的地位也不一樣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按鍵有問題
2010/07/07 07:32
最近幾天我的udn連線非常慢。換頁時,經常變成失連,如果正在寫留言,或回覆,文字就會丟失。(現在學乖了,要記得先 control C.) 請問各位,這是我自己的問題,還是你們也有的情況?)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冇搞錯
2010/07/07 02:11
現在中國護照還有哪裡會吃不開
真是會鬼扯蛋
叫他用台灣護照出去闖闖看,那他才豬什麼叫非人待遇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7-07 07:27 回覆:

最近4年我沒有在外面接觸拿中國護照的人,之前,中國護照吃不開是千真萬確的。

自從金融海嘯以來,也許中國的面子有大一點,但是只是猜想,沒有真正瞭解。畢竟拿著中國護照,有能力單獨自由出國的人不多。只能參加旅行團吧!或者是拿外國護照的人的父母。中國人出國首先要得到中國政府的批准。政府企業的高級主管出國次數是被嚴格限制的。

莫大不必如此激動,多年來中國護照比台灣護照還不看好。直到現在,我們猜想是比較好,真實與否,我們也不知道。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不到那兒
2010/07/06 22:20
我孤陋寡聞還真不知道使用中国護照会受刁難。比較上,那使用台灣護照呢?似乎也好不到那兒。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7-06 22:54 回覆:

哈哈!老仔為什麼在這裡用簡體字呢?我想中國人的很多問題都是台灣人自己耳熟能詳的議題很久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