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虛擬世界是真實世界的借鏡
2010/06/29 23:49:10瀏覽1634|回應19|推薦179

八個月的虛擬世界經歷對我來說真是不可思議。說它是虛,它卻能給部落格主們結結實實的,直接或間接的心情反射。說它是實,它又是遠在天邊近在眼前,眼見似幻,手觸是空。 

我曾經在某格友的文章裏回應說,部落格的回應評論,讓我有與外面的世界接觸的感覺。那位格友答復我,文章不代表作者本人,所以我所說的世界也不是真實的世界。基本上,我同意這個說法,的確有很多人是這樣的。但是,對我來說,我自認為我所表現的自己是真實的,所以我會與談的人通常也是給我有真實感的人。 

即使你不發表心口不一的話,但是,人還是難以憑著一句話就被判斷歸類的。所以在網上,格友之間如果有誤會,其實不是誤會,只是認識不夠。話說回來,在網上帶著面具的格友,肯定是有的,但是沒有經過調查,我不敢任意判定百分比。 

虛擬世界之可愛,是因為這裡提供一個廣大的平臺,讓人的思想可以跟地球上各個角落的人發生碰觸的火花。很多人的生命因此重新點燃。虛擬世界對於年輕人,是一個真實世界的演練,在這裡,一不小心就會踩到愛恨情仇的引線。只要不期待虛擬世界裏的人物走出虛擬,那麼這裡的經驗都會成為真實生活裏的寶貴借鏡,免去真槍實彈的流血傷痕。 

年輕的時讀過一本書叫做“人性的弱點” 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作者 Dale Carnegie(戴爾.卡耐基)。我想卡耐基書裏對人性的分析,是幫助我從一個內向膽小的女生轉化成為敢於建言的直腸子的主要動力。 

人性本善或人性本惡的問題,早有人辯論沒有結果。其實無關善與惡,一切的癥結在於“人性的弱點”。這樣的弱點是每一個人都會有的,有教育有品德修養的人懂得克制自己的弱點,所以與人不同。這些弱點在人的心裏就像身體上的穴位,好的按摩人精通各種穴位,按得凖,力道越大,被按摩的病人痛得舒服。 

在現實生活中,不是每一個人每天都有機會,跟不同階級,不同領域的人士做朋友。在網上,不同背景的我們有緣碰在一起,就憑著我們寫的幾行字,幾段話,我們就決定是否以好友相稱。 

網上好友的交往完全靠著思想文字的交流。若想長時期表現不屬於我們自己的思想,我認為是有困難的。 

像格友丟漿湖是udn裏最有名氣,最受歡迎的人。她寫出來的文章,有她獨特的語氣與風格,她的俠氣也是她讓大夥愛的地方。我相信她本人跟我們心中的印象不會差太多。 她在自己的格子裏,以調侃自己為樂。敢現身說法,開自己玩笑,不是一般人所做得到的。丟漿糊的文章,總是贏得udn創紀錄的回響,她不需要為了掌聲而行俠。她自告奮勇站出來揭發可能造成欺騙之虞的謊言,是應該受到我們的肯定與鼓勵。

至於那個被格友爆出,寫了充滿威脅字眼語氣的當事人,原來以他的相片,加上特意的文字烘托,把自己定位為事業成功,經營跨國事業,以及慈善事業,身懷近乎奇才異能的單身漢。我原來以寧可信其有的態度,體諒這麼有頭有臉,事業繁忙的成功人士,哪有時間親自來為其他格友推文,回應。所以我從來沒有花心思去分析他的真假。當他的文章提到自己留美的神乎其神的經歷,我也信以為真的,近乎崇拜的留下回應曰“真是奇人異士。” 但是當一個人把自己膨脹到不可能的地步時,泡沫破裂的瞬間變化是必然的結果。

因為威脅言辭(引用:原格主已刪除)受到公開譴責不得不關格的這位奇人異士,從開格到關格的一系列言語動作(我想大家都知道,我就不提了),前後產生嚴重落差。這個嚴重落差的產生,起因於人性的弱點表現到了極致,又不合邏輯。這不能不讓人懷疑這位格友自我定位的角色,只是一個難堪的謊言與欺騙。他所表現的豈是一個受過高等教育,有藝術修養,以及致力於慈善事業應有的品德修養與高貴情操的優秀人士?既然關格,卻又繼續發黑函,根本不是紳士本色,如何取信於人?

在真實世界裏,自我膨脹的謊言本來就無法見納。在虛擬世界裏,沒有取信力的自我膨脹,怎能逃過人們向真實世界求證的興趣?謊言一旦被拆穿是很尷尬的,如果謊言尚未達到欺騙的程度,當事人應該如何面對自己的錯誤,才能避免一錯再錯?

我不知道這個事件後續將如何發展。只是願與眾格友共勉,學習瞭解人性的弱點。讓我們都能在虛擬世界裏培養成熟的溝通技巧,達到與人為善的目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z01&aid=417847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資深牽牛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
2010/06/30 18:00

我......

虛有其表

其實是

有點年紀的卒辣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6-30 18:03 回覆:
我但願有你的“虛有其表”- 既然有,就不是虛的。真羨慕。

林大(傑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0/06/30 16:24

補上...樓下花大董的話...

我每次聆聽珍珠大作家開導.....都好受益.....好感動..........

但是...我不能講...我喜歡你...

我只能講........感謝...更是感動.............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6-30 17:10 回覆:
今天很榮幸得到林大出巡來訪兩次。 我也感動。I like you too.

資深牽牛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實感的直腸子
2010/06/30 16:19

哈哈~~常在林大家看妳的留言

我喜歡妳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6-30 17:07 回覆:

哈哈!謝謝花董,常常看到林大他們這麼稱呼你,也看到你香港行的相片,我猜你是年輕的女強人吧!你來捧場,讓我受寵若驚。 I like you too.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潔身自愛
2010/06/30 14:37

不知不覺的個性

我到今天才知道事情的大概輪廓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6-30 14:55 回覆:
謝謝 amanda 的捧場。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虛假撞上真實
2010/06/30 12:54
衝擊可想而知!

漿糊是藝術家性格, 她聰明真實而不圓滑.
珍珠姊也是實實在在的分享生活感受經驗給眾格友,
在UDN 真是讓人擴張自己原有的生活心靈空間.

眼前的這段風波, 算是提前引爆, 只盼善意出發保護格友的前鋒,
雲遊散心之後, 重拾創作熱情, 讓大家分享她的多元創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6-30 13:07 回覆:

謝謝天路人的回應,其實所有的格友在格子裏,發抒的不是心情就是人生經驗,既是交流也是互惠。我們的生命裏,天天都要有沖激。讓我們的心靈如滾石不生苔。感謝主,讓我們有所學習。


林大(傑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智慧
2010/06/30 11:59
總是在這裡看到一份大智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6-30 13:02 回覆:
謝謝林大,林大總是口出好言,實在不敢接受。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6-30 13:17 回覆:
林大一定對人性的弱點有研究,出手很凖。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
2010/06/30 11:42

... 真實人生又何嘗沒有詐騙事件呢?

我在UDN裡,也常讀到女性格友的丈夫們

婚前婚後判若兩人,導致妻子孩子身心靈都受到嚴重的傷害

所以耶穌在主禱文裡教我們,要向神求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

因為憑我們自己的智慧,能保護自己的真的很有限。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6-30 12:55 回覆:

正如山楓所說,真實人生不乏詐騙事件,我們都不希望碰到。所以虛擬世界裏的事件,把它是為模擬、借鑒,讓我們在真實世界遇到時,不致束手無策。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豈容立足
2010/06/30 09:25

我的觀點是:網路天馬行空,無遠弗界,既如此,何妨開闊。

網可撈捕,卻不密実,定位在自己,各取所需。

至於藉以誑騙,天網恢恢疏而不漏,逞一時之快而已,蹈法網更属損人不利己。千夫所指豈容立足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6-30 11:03 回覆:
老仔平常詼諧,今天說得道貌岸然,替本文做了最佳注解。謝謝。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虛擬世界的真實人物
2010/06/30 07:47

敢在部落格用真名發表文章,

內容應該都是百分之百真實的~~

經不起讀者「核實」身份,早就收攤啦!

所以,虛擬世界,也有真實人物;別一桿子打翻全船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6-30 11:00 回覆:

謝謝彥琳的留言,看得出來你是有名有姓,頂天立地。不過絕大部分的人為了個人隱私,寧願用暱稱無可厚非。只要彼此交流是實事求是,沒有幌騙的意圖就可以算是真實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