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馬奔騰
2010/06/04 11:15:58瀏覽543|回應6|推薦92

四年前第一次到中國大陸,是從澳洲飛抵北京與台灣的旅行團會合。第一站當然是天安門廣場及紫禁城,一眼望去,人山人海可以想見。跟著旅行團的好處是,跟著導遊就好了,不用操心排隊買門票。

觀賞各個景點時,一簇簇的人潮以導遊為中心,但是彼此沒有什麼距離。我們這一個團的導遊是個姑娘小楊,能言善道,對皇宮秘史如數家珍,引人入勝。小楊解說時,總有別的團的人湊過來。我們從別的團隊身邊走過時,我也會湊過去聽聽別的導遊的解說。我的結論是,小楊的解說最好。

中午到仿膳房用餐。還沒有進餐廳,就聽到萬馬奔騰的馬蹄聲響。餐畢出來,還是聽到馬蹄嘀嗒的聲音,非常密集,感覺離跑馬場很進一般。我心裏納悶,導遊沒有解說這是什麼聲音。我自己便循聲而去,來到餐廳旁邊一個新建好的空屋子。不算建好,只是殼子吧!圍著屋子的外牆窗沿,工人一個一個緊貼著,一點空隙也沒有,面對窗沿,每一個人手持榔頭之類的工具,在那兒敲敲打打。原來,這就是萬馬奔騰聲音的來源。

說起來好笑,紫禁城裏導遊的所有趣味解說,都沒有這個一群農民工,排排站著做一樣的動作的工地寫實吸引我,而且印象深刻,永遠不忘。試想世界上,那一個國家的工程隊有這樣的人工資源?這樣的密集人工作業在西方國家豈不奢侈?

一年後我到杭州工作。杭州就像中國的每一個城市,處處是工地,所以處處是農民工。現在在上海也是如此,出門不管到哪裡,一定會走過工地。最近碰到一個海歸(海外歸來)。她高中畢業出國唸書,在雪梨待了 10 年,幾個月前剛回國,目前在上海工作,住處離我很近。我問她,回來習慣嗎?她說,不習慣。 她住的 小區外就是工地,到處是農民工,走出去很不舒服。

上海是一個國際化都市。我女兒說,走在路上感覺跟墨爾本的 box hill shopping centre 差不多。老中老外夾雜。 但是這個中國80後出生的海歸,覺得路上農民工太多了。我想農民工的衣著,舉止跟預期的大都市不太協調,80後的海歸是會不習慣。

中國製造的東西一般人都感覺質量沒有保障。但是住在中國的好處是,東西懷了,叫修很方便。如果說隨叫隨到,有點誇張,但是跟國外比,就不太離譜。由此可見中國的人多,每一個人都需要工作阿! 不過要有心理準備,人到不難,是否達成圓滿的修復任務就真是不敢說 。

順手寫來只是想描述中國農民工人口之眾的片面具體印象。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z01&aid=4096124

 回應文章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時想惜物都沒辦法
2010/06/08 12:43
那還挺不錯,在台灣,有些東西師傅就不修了,有一次冰箱壞,師傅過來看看估價,最後建議,別修了,買新的比較划算(他並沒在賣冰箱,純粹是衡量工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6-08 12:53 回覆:
但是, (不誇張) 看起來像修好,其實沒有. 他一走,問題可能更大了. (這個當,我上怕了.)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如此
2010/06/07 11:18

如果把那些工人的壯觀場面拍下來

一定是一幅叫人嘆為觀止的景觀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6-08 12:51 回覆:
正是我想的,這樣的人工規模,真是嘆為觀止.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時,我也不知道
2010/06/06 13:57

我的感覺北京現在是愈來愈國際化,但這是硬體的表現,走向國際化人們具體的表現現在還看不出來,尤其北京的外來人口相當的多,但這些人口都是從事勞力的工作,這些人的教育其實是非常的不容易,政策的開放,吸引了大量中國其它的省份的人來這裡尋找機會,中國這些年來拜經濟改革之賜,老百性普遍的錢是增加了,其它如精神方面的有增加嗎?

其時,我也不知道。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6-06 22:45 回覆:

我想,所謂的軟體的缺乏,文革是一個原因,10年的教育真空.教育不只是針對本人,也影響下一代的思想薰陶.........這就是精神,還有宗教,文化......等等


止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資產和負擔
2010/06/06 01:48
人﹐是中國最大的資產﹐也是最大的負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6-06 22:41 回覆:
是的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習慣與優越感
2010/06/05 17:09
能在高中能出國念書的內地孩子家庭環境一定很好.
他們對中低階層的同胞會有什麼感情或同情?
可能也只有嫌棄與看不起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6-05 21:24 回覆:
....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農民工
2010/06/04 22:50
上海有三百萬農民工,
世博園區興建時,
有超過三萬名參與建設,
如加上臨時工,則超過十萬人次。
有人建議開放世博一天給農民工免費參觀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6-04 23:50 回覆:
我只知道很多單位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