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舞台 udn
2015/12/28 07:17:02瀏覽1560|回應17|推薦117

月初在墨爾本的時候,跟鄰居串門子。右邊鄰居是 young family,夫妻看來像是三十多歲,兩個女兒,一個三歲,一個六歲。一進門,孩子就興匆匆的一再呼我的名字,要我跟我說這個,說那個。舞蹈班在聖誕節前開表演會,孩子興奮,家長忙碌還要花費。服裝要錢,門票也要錢。

在國外,各種才藝班都會舉辦年終表演,為孩子提供舞台表演的機會。表演能不能讓班主任賺錢我不知道,但是家長要花錢買票請自己與親友來看。(嚴格說是要賣票給親友,不好意思賣票就要自己掏腰包邀請親友。)

人們從小就需要舞台,需要觀眾,需要掌聲。

我自己從小沒有特殊才藝,沒有上台表演過的經驗。但是在人生舞台上的表演,從出生至今,還沒有下台。

小時候的舞台觀眾就是街坊鄰居的叔叔阿姨們,她們彼此串門子對孩子們的表現自有評價。也許是因為有這些觀眾,我們不知不覺會自我警惕,不至於做丟人的事,引來不好的目光。有些孩子比較淘氣的,或是比較外向的,比較會作怪的,也許有爭取被人注意的天性。難怪會有「譁眾取寵」這樣的成語。

人是群居動物,性格個性有異,有人舉手投足,天生就具備當主角的條件。外貌美麗是主角,不美的可以當丑角。不美的人可以利用化妝美容給自己的外貌加工,也可以致力於內涵與能力的培養。

小時候生活的街坊環境是舞台,成人後工作環境也是舞台。把工作當成謀生的必須,難免讓人鬱悶,把工作當成舞台,人生豈不樂趣?也不見得,因為舞台本身的樂趣有限,最大的樂趣來自掌聲。掌聲大,表演就起勁。

有了網路,人生又多了一種舞台。「臉書」的發明就是為了滿足人們對舞台的需要,他們把一個群體裏的成員個資放在網上,眾多的點擊與關注讓網路舞台的人們獲得滿足。於是人們爭先恐後加入臉書,美其名「與外界接軌」。不需要打電話,不需要相約出門,一天24小時都可以在網上打幾個字,放張相片,立刻會讓所有朋友及朋友的朋友看到。

我是一個在乎隱私的人,不想讓自己的一舉一動都在認識或不認識朋友的眼皮子底下張揚。所以我不用臉書。

部落格的觀眾不像臉書的觀眾那樣一串骨牌效應,你可以把部落格當成臉書,隨時放上自己的照片與行動紀錄,但是別人可以選擇要不要當你私生活的觀眾。

我喜歡部落格的是它的言論功能,當作自己「立言」的工具,也是一種人生的自我期許。

戰國時代,聽說有「四方堂」,文人們在那裏聚會,高談闊論,彼此交流,那是「立言」。

udn 可以是舞台,也可以是「立言堂」,最怕成為三姑六婆散佈八卦謠言的平台,甚至成為惡人造謠抹黑、人身攻擊的「方便地」。

謹此與 udn 的有識之士共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3 16:49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1-03 18:39 回覆:
謝謝羅西西的捧場。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2 14:33

臉書是一個很棒的舞台, 讓所有人在瞬間變成鎂光燈下的主角, 因此一下子就廣受歡迎. 我喜歡臉書的唯一理由, 是它的即時性; 但不喜歡的理由, 就是 "翻頁率" 太高, 有些訊息, 不到一天就被蓋到很後面, 不容易找到了.

對我而言, 部落格是一種可以長期保存的資料 (前提當然是這個網站不能倒); 以前的 Yahoo 部落格很棒, 來到 UDN 後, 我覺得沒那麼有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6-01-03 10:35 回覆:

謝謝老魔王的回應。

臉書就像廣播電台的放送,無遠弗屆。用email 登記,所有 原 email 的來往聯絡人,立刻成為朋友,然後朋友的朋友,朋友的朋友的朋友.....聯鎖關係可以拉得很長又很快。

我的 email 來往名單都是以前的工作有關的人,工作以外就稱不上是朋友,所以我對個人資訊的被傳播很敏感,所以乾脆不上臉書了。

我不用部落格來傳播私人信息,讀者除了 udn 會員外,其他人不太會來看。即使有朋友知道我的部落格,我相信一般人都不會有興趣或記得主動找來看。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30 21:10
古人「譁眾取寵」

今人「譁眾取辱」(某些名嘴、政客•••吧)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2-30 22:08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文字新解。

現代人的價值觀不求黑白,凡事都是灰的,譬如寵辱兼具。面對這一群人得寵,轉個身其實是辱,真是寵辱搞不清啊!呵呵。


CatC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30 08:44

對我來說, 部落格是給我磨練中文寫作的地方.  你也知我的中文水平是甚麼程度.

因為部落格偶爾有人到訪留言, 便成了一種鞭策力讓我繼續寫了, 而且經過交流, 又識了一些知音人, 感覺很不錯.

Facebook 只限於發放即時生活寫照, 但就欠缺了一種更深層次, 就是細膩說出因由起源, 心情的起落或期盼等等.

對我來說兩者分別很大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2-30 10:14 回覆:

謝謝 CatCat 的回應。

我也是因為部落格才開始學習中文打字,事實上我的中文比你差多了,因為我在國外已經融入,腦子裡的思考都是英文。(我的英文當然也不能跟在地人比)寫文章,很多字句都是用英文想,再轉換成中文的。速度慢,文字也就無法流利了。

六年來相信自己的中文是有長進的。

我覺得臉書是膚淺的,但是也許適合工作忙碌的上班族或酒肉之交,約時間見面快速便捷。無時不刻聽到別人臉書動態的通知真的讓人恐懼,至少我是恐懼的,哪有隱私啊!

部落格的表現是文章,可以把自己的思想整理分享,有沒有人說讚並不重要。藉著各自的文章發表,達成思想交流的效果,是有正面意義的。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9 22:35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2-30 07:54 回覆:
謝謝回應。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掌聲响起 ~ ~
2015/12/29 11:42

      作家 珍珠 最成功的 人生舞台 之一

      就是在 udn部落格 寫作的 亮眼成績

       新年到了 祝福 珍珠 年度計劃 出書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2-29 12:42 回覆:

文達是聖誕老人,來報佳音了,元旦之前,聖誕的感覺還在,溫暖、喜樂。

這個回應就是大禮,包裝得美美的。「作家」「成功」「亮眼」都是包裝,呵呵!

 我還真有出書的念頭,出電子書,當傳家寶,以免部落格遺失,就糟糕了。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9 00:21
感觉你在此舞台上表演的很有吸引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2-29 06:46 回覆:

謝謝戈筆揚的美言。

說舞台,就想到「表演」,其實人生不是表演。用表演的心態的人生,就會失去吸引力。因為觀眾覺得「假」。

我一向是本色本性寫文,有人喜歡我說真話,也有人不喜歡我說真話,甚至認為我的真話是假話。人之相吸,貴在心之相通。心靈不相通的,就無法吸引了。

我的分析,您覺得如何?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在廚房忙著
2015/12/28 19:40

看到笑笑先生如此謙虛,我急著想說句話。

其實我自己的用字遣詞很有限,自己的文筆欠佳,深深瞭解,文筆就像衣服。有美麗的衣服,充其量只有衣服。

人生有經歷的人,我們不看重衣服與表皮,我們讀文,讀到的是一個人的精神面貌。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8 19:05

笑笑自從參與了udn部落格,生活便豐美起來!

早期我非常重視文章的品質,獲得好的評語,現在再重讀舊文時,

覺得要比現在的文章嚴謹得多!坦白說現時為文下筆很少深思,常是急就

篇,因而文淺句俗!

淺膚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2-28 22:38 回覆:

謝謝笑笑先生的回應。

有了部落格,真的覺得心靈豐盛。怎麼說呢?好像自己有了個雙胞胎姐姐或妹妹。每天腦子思考,就想回頭跟這個姐姐討論分享。寫文就是與自己分享。

我又睏了,無法專心寫。先匆匆回覆,也請參考我的樓上回應。晚安。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8 18:37
udn可以是優的園地,也能突顯幼稚園的天真無知,端視優劣品種競逐的結局,或許也有那麼一天,渾沌將再、乾坤不明,重新洗牌後才能又見光明,一如台灣目前的局面是。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2-28 22:20 回覆:

吃過晚餐,看完羋月傳,可以回覆了。

謝謝老仔仔的回應。

我記得說過,網路看台灣,台灣現實社會如何,網路也如何。藍綠夾雜,反中仇共,媚日,靠美,獨統之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執著或期盼。有意識型態的分別,有僑居地的差異影響,有歧見,有分化。網路看台灣一點都不假。

每個人的眼光有自己的限制,親美、親日肯定是獨不歸。我自己在大陸深入瞭解大陸的現狀。這些分裂因素讓台灣自己分裂。只能嘆氣。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