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女士優先談起
2010/04/18 23:04:07瀏覽981|回應12|推薦128

男女不平等的現象是不可否認的存在已久的世界性的話題這個議題攤在東西方兩邊的桌上似乎沒有什麼很大的差別與男女平等不平等似乎無關的女士優先卻是西方特有的文化特色 

我在澳洲生活已經習慣於身為女士所享有的女士優先的幸福走到任何一扇門前只要前後有男士(不需要是同行的人)就不會有女士自己開門的機會女士若搶著要開門就有失風度了 

曾經有兩次我的車子在繁忙的市區路上爆胎當我自己費盡麻煩打開後車廂拿岀備胎及千斤頂等工具在破損的的輪胎前蹲下來準備換輪胎的時候就有善心的男士及時自動停車幫我換胎(20年後的我如果再碰到爆胎是否仍然會有自告奮勇的男士停車幫忙這點我真不敢說 ) 

除了女士優先外還有行人優先來到中國一段時間後再回澳洲過馬路在跨出腳步時突然看到前方有車過來就會不由自主的停歨躊躇而開車的人總是耐心的打著禮貌的手勢要我先行在這躊躇之間不知浪費了幾秒鐘?  可是這些開車的白人都很有耐心等待。

在澳洲做什麼事都不能太過匆忙需要排隊就得排隊不想排隊就要放棄別想要有任何插隊的可能那是很不禮貌的事 

唯一有可能動作不快就會有失去的可能的是停車位停車位是唯一我看過有紛爭的標的 

在中國生活我可以肯定男女平等在中國的事實是可以傲視全球的成就但是日常生活就看不到女士優先的例子 

每天搭電梯上下樓身旁的男士很少會禮貌等待的我到現在還是很不習慣男士們搶門的態度很不舒服 (注:我是指我居住的樓,這些男不一定是住在這裡的人,也許是送貨的。 畢竟住這裡的是外國人多。)

每天早上我在附近的Mr Donut 吃早餐在點購的玻璃櫥前他們掛了一個排隊等候點的牌子Mr Donust 生意很好玻璃櫥前總是有顧客正在被服務所以我總是站在那個等候點等候該我的時候但是每一天都會有人這個人以男士居多搶在我前面上前接受服務每次看著這個大搖大擺插隊的人都會讓我發岀無聲的嘆息 

等綠燈過馬路的時候行人要小心翼翼自求多福因為即使是綠燈開車的人仍然與行人搶道我自己就好幾次在綠燈口險些被撞我也聽到很多認識的外國人有真正被撞的經驗 

很多人難以想像中國是男女平等的社會如果不相信看看這裡根本沒有所謂的女士優先就可以了解什麼叫做男女平等了

補充: guangli 在回應中提到的開門的事,我也有心得。我杭州的住處地址是 xx 小區 xx 幢 xx 單元 xxx 室。同一個單元的地上樓有一個有密碼的門是進岀必經之地。這個門開了後,會自動慢慢關上的那種。當地人都是開了門自己就走了,不管後面的人緊跟著。我們一家三口當然是外國作風,都會幫人家按著門等後面的人上來,後面的人都很感激得說謝謝。我想我們的以身作則,是讓那個單元的很多人起而學習了呢!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10/04/19 01:50

這是【男女平等】的新解

真有意思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19 08:02 回覆:
沒有特權,只好自求多福. 這是我猜的.

Guang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差
2010/04/18 23:56

我覺得台灣的男性在女性優先方面有待加強,常常我在他們後面還以為會幫我 hold 門,結果門猛然一關,我後步上來差點撞到鼻子,有一次還真的撞到了,實在有夠差。

我倒是常幫他們 hold 門,也沒一聲謝謝。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19 07:57 回覆:

關於這個開門按住的習慣,我在杭州很有心得,所以我已經在文後補充.請你閱讀參考. 我猜台灣跟中國在女士優先的觀念可能水平差不多是不是?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