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海菜市場
2010/04/16 14:57:15瀏覽971|回應7|推薦101

剛到中國,聽很多人說,中國的很多東西吃不得。在杭州時,第一次去農貿市場,看到那些青菜,綠得很誇張,我看得怕怕的,失去買菜的興趣。我去聯華超市,有機的蔬菜,長得不好看,(像是養分不足的生產) 價錢跟澳洲的當地價錢不相上下,我也買不下手。所以在杭州,沒有開伙,天天為了上哪吃傷腦筋。這樣過了足足兩年有餘。 

搬到上海,還是一樣外出覓食。上海的餐廳更貴,吃起來也不怎麼樣。說到吃,有誰不想念台灣的吃?當然,我不想去太貴的餐廳去吃也許味道還可以的伙食。所以請格友不要把我的,對吃的意見跟那些台灣的大餐廳的消費者比。

在上海待了半年後,有一天打掃的阿姨看我洗碗,她說,外面餐廳洗菜都沒有我洗碗乾淨。沒想到這句話聽進了我們夫妻倆的耳裡發生了作用。老公喜歡吃青菜,誰知道餐廳裡的菜怎麼洗的? 

就這樣我決定自己開伙。小區的隔壁就是菜市場,買菜很方便。如果要在家吃,我總是在下午5點左右匆匆忙忙去買菜。 

幾個月下來,我已經成為市場內幾家攤販眼裡的老顧客。我固定跟這幾家攤販買,因為他們不因為我這麼小的消費量,減少他們親切的笑容與招呼。 

我去的水果攤通常是兩個年輕的女子在打點,年輕的嬸嬸及18歲的姪女。兩個女子看到誰都親切的招呼阿姨,阿姨的,看起來也很忠厚的模樣。所以我就自動固定了。 

豬肉販子是我試了很多家後固定下來的。年輕的夫妻,還有看起來像是家族裡的晚輩(我沒有問),不管是誰在賣,看到我來,總是很親切。略顯腆點的笑容,讓我感覺他們很重視我這個顧客。 

雞肉販子像是一對夫妻。我總是只買一個雞腿塊煮湯用。第一次買的時候,我要求去雞皮切成三塊。第二次去,男人沒有看到是我,不很耐煩的問女人,要怎麼切。女人告訴他說明那是我要的,他們趕快歉意的表示,他沒有看到我。知道是我,就清楚我的要求了。 我聽了也感覺很舒服,所以我從此固定下來。 

青菜販子很多,我總是晃來晃去,買的量也很少,所以跟他們不熟。  

今天一早9點不到,我進了菜市場,買菜人潮非常忙碌。聽到有人用麥克風在講話。我買青菜的時候問那個女菜販子,誰在講話。她說是“場長”,原來菜市場還有場長。講話內容不外乎,要求攤販對老年顧客要有禮,我說,那對我這樣不是很老的顧客呢? 女菜販子說,當然啦,對所有的顧客都要親切有禮的。真有意思,在菜市場擺攤子,也有精神講話。 (外面的大中型商店都有) 

坦白說,在上海,菜市場裡的這些攤販應該都是自營商,都懂得服務的觀念,是我在上海感覺最舒服的銷售態度。外面商店裡的售貨員,甚至餐廳態度就不是很好。很多商店看我看熟了以後,態度才轉好的。一般來說,他們對陌生客人的態度很冷淡粗魯。 

還有,上海的外地人比上海本地人親切。如果不覺得親切的話,可能他們是初來上海,還在適應學習的外地人。我想,也許上海的觀光客太多了,所以上海人不懂得珍惜,不懂得對陌生客人提供品質的服務。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芬芬芬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餐廳的菜那麼多要洗,誰會認真洗呢?
2010/05/10 21:07
我以前都是買便當過日子
最近幾年,在家的時候都自己開伙
因為我想青菜農藥多,餐廳的菜那麼多要洗,誰會認真洗呢?
爲了健康、衛生,我們已經習慣自己洗菜、做菜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5-11 08:42 回覆:
是啊! 天天吃餐館都沒有想,阿姨一說才驚醒我們,所以就開始自己洗菜了,是很費時間. susan 好就沒見你來,我才想著,你就來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愛
2010/04/26 14:55

我很喜歡逛傳統市場

每到一個國家,都要去逛逛,尤其是特殊的水果

在台灣,就算不開伙,我還是愛逛傳統市場

除了看到人民的生命力外,也可以感受市井小民的文化

喜歡你的文章,總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26 19:42 回覆:
謝謝杯子的欣賞,歡迎常來交流.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從來
2010/04/17 11:52
沒有在傳統市場買過菜。感覺上不容易ㄟ!

我家幾乎天天開伙,雖然我的手藝很差,在娘家時都是被全家取笑的對象。我二十幾年前在台灣做的「海鮮炒麵」,至今仍是我弟、妹嘲笑的「傑作」!可是我兒子除了KFC之外,最愛的還是媽媽做的飯菜,所以,我已很久沒有外食的藉口了!

外食比較大的問題,還是在於健康、衛生上。

上海話,對我來說,根本是「外國語」,一句也聽不懂!
廣東話,聽久了,還能猜個幾成;上海話,就完全「聽沒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17 16:09 回覆:
上菜市場,你可能會跟我一樣,站在攤子前面傻乎乎,不知道要買什麼. 我跟你相反的是,廣東話,無什聽,無什講.上海話我倒是可以猜一猜.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4/17 09:12

我也在上海市場買過菜,

統計一下, 買得最多的是蒜苔及大閘蟹,

因為喜歡而且比台灣便宜很多.

在上海最感困擾的問題是" 飲水" 問題 .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17 09:34 回覆:
對了,你提醒我了,飲水問題也是沒有開伙的另一個原因,後來買桶裝的礦泉水.現在的消耗量是2天或3天一桶. 我不吃蟹,也不會弄.

Guang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會買
2010/04/16 21:32

在外面吃好像比自己做便宜省事。100 元可以買一個大便當,不必買菜自己煮,光是蛋,我就不知道該怎麼買,太多種類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16 22:28 回覆:

對單身或只是兩口人一日一餐,我想外面吃便宜省事.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適應
2010/04/16 20:25

雖然都是同文同種

但一切的習性還是有明顯的差異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16 22:29 回覆:
互相了解不難.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閒又有錢
2010/04/16 17:56
"在上海待了半年" 羨慕啊呀 非有閒又有錢 豈能辦到 要是我 非等公司外派不成 不然 待半年要發多少錢? 我那篇牢騷 詞不達義 難怪很多人似懂非懂 由於金錢政治才會出現貪腐政權 能自由講話 能自由選擇職業 祇是民主的一小部份 真正的民主 是要讓貪腐完全消失 要是非公義可以完整呈現 要徹底興利除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16 22:33 回覆:
呵呵!當然是有工作才行.我同意你的牢騷,只是沒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