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朋自寶島來
2015/12/19 07:26:27瀏覽1484|回應13|推薦127

1.

我在成都時候,朋友們沒有趕上我離開之前來訪。

在北京,有朋從台灣來的機會很多,就看能不能碰得上。前兩天老朋友突然 line 來說, A 次日來北京。我跟 A 有過數面之緣。A 與 B 同行,兩個都是成功的商場女強人,做的是批發零售生意。

航班落地後一個小時我抵達機場,又等了40分鐘才接到人。A 對時間耽誤道歉,免不了抱怨北京海關的通關效率太差。那一天北京天氣超冷,她們不覺得冷,認為氣溫很舒服。

把客人送抵她們出發前經人推薦預定好的平價客棧後,我們約好第二天見面時間,我就回家了。第二天早上 A 來電告知,我走後她們臨時退房換酒店,損失一天的房費。

我到了酒店,A、B 已經退房等我,我陪她們前往第三個酒店。第三個酒店是漢庭酒店,全國聯鎖的平價酒店,我自己沒有嘗試過。房費價格也是兩百多,這回 A、B 都滿意了。

坦白說,我不知道在北京還可以找到這樣價位的酒店。原來漢庭酒店口碑不錯。

2.

A 的手機芯卡是她的朋友不用給她的,使用費率細節她可能也不清楚。所以她沒有手機的網路流量,在酒店裏,她不清楚如何能夠連上酒店的免費網路。在外面某公共場所使用免費 wifi 上她要上的台灣網站,點擊網站內的選項,遲遲沒有反應,她肯定的說中國政府封鎖的關係。我說不可能的,是那個免費 wifi 網速不夠。後來我們在一個老北京炸醬麵的餐廳晚餐,她重新上網就順利了。

我建議她重新下載 line 的軟件,就可以與台灣的朋友連線。她不想試,因為怕中國政府取得個資。

B 使用台灣的漫遊網路,隨時隨地上網都順暢無阻。她在台灣付的漫遊網路費用是台幣 2400 元 5 天吃到飽。我覺得這個費用值得,因為現在一般人都是網路通信,聯絡非常方便。

3.

在某處辦事,A 與友善的保安閒聊,問他工資多少。他說 5000 ,A 回說,「你這個收入太少了。」聽 A 這麼說,我嚇了一跳,趕緊說 「5000 工資不錯的。」不是嗎?即使在台灣,大學畢業的年輕人,也只有 22K ,還不到人民幣 5000 呢!

4.

我跟 B 是初識,飯桌上閒聊,談到她年輕時候的第一個工作雇主老闆是做化工的。我說我年輕時候也曾經在化工公司任職過,說到產品,她立刻想到她有一個朋友在 xx 公司,正是我說的公司。這個世界真小,要打聽一個人實在不難,呵呵。不過年代要相近,B 比我年輕十多歲呢!

5.

昨天與 A、B 共餐後回家的車上,年輕司機發現我是台灣人,說出他對台灣的好奇,說他一定要去台灣看看。他對台灣的印象就是兩黨經常在吵架。我問他喜歡一黨還是兩黨,他毫不猶豫的說,當然是一黨好。的確,看到台灣的政治,沒有正常老百姓會認同台灣的政治生態。

6.

A 與 B 都喜歡吃火鍋,所以我們一起吃了兩次火鍋。B 特別喜歡大陸的青菜,吃油麥菜的時候,她說油麥菜最好種,可以放心吃。

這一點跟我聽到有大陸人的說法不一樣,我這下子不知道該聽台灣人的,還是聽大陸人的了。

接機那天氣溫超冷,A 與 B 走出機場大樓說,「這個氣溫很舒服,正好,」上車後,司機說他凍壞了。呵呵!台灣人跟大陸人看事情的觀點真的不一樣,誰的說法可靠呢!

[後記]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這裏特別分享對台灣人來大陸旅遊可能有幫助的資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1 17:43

明天冬至 記得吃湯圓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2-21 21:24 回覆:

謝謝 Susan 的提醒。

我好多年沒吃湯圓了,希望明天我會記得吃。愛你喲!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1 16:35
體質熱的人是不怕寒冷低
但寒冷體質如我
那可是要抱棉被去北京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2-21 21:27 回覆:

謝謝子平老師的回應。

前天我去剪髮,髮型師是東北人,聽我說北京太冷,他認為北京的冷小意思。哈爾濱才真是冷。

你體質冷的話,倒是不怕北京室內的暖氣呢!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1 11:02

怎麼和朋友一起還想台灣政治的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2-21 21:32 回覆:

呵呵!不是想政治的事,但是真實的政治還真的就在生活中。

看電視劇羋月傳,那時候諸國通婚,秦王娶魏國公主,楚國公主。燕國王娶秦公主.....等等,如果沒有統一,那麼後宮就是諸國為敵了,呵呵。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1 11:01
朋友都還在嗎?你在哪裡當公關, 挺不錯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2-21 21:35 回覆:

當公關?跟台灣人不需要公關,是招待老鄉,義不容辭。

跟本地人接觸才是公關 - 今天打滴,司機問我哪裡人 他覺得我說話風趣不像北方人。呵呵!看來我的公關不錯吧!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1 11:00

忙了一些, 來遲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2-21 21:38 回覆:

瑩雪啊!千盼萬盼,你可來了。

我今天的購書款已經存入瑩雪的銀行帳戶成功了。


心之 (休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1 09:31
台灣要提高競爭力
才能提高薪資和就業機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2-21 09:59 回覆:

謝謝心之的回應。

我常想,自己真是幸運,已經脫離為五斗米折腰的日子。女兒因為老爸的經濟能力,可以專心於專業能力的預備,不必為收入的預期而上心。

我個人認為,台灣的政治生態扼殺了台灣的經濟與年輕人的上進心。

如果民進黨執政,台獨的心魔會讓台灣的經濟困境更深。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9 22:06

我發覺泰國的網路卡最便宜。

前幾年買Sim卡99銖(泰幣與台幣幾乎等值),每天打回台灣報平安,差不多夠用。

有時剩得多,便打回台灣和姐妹淘聊天。

這兩年買七日網路卡聽說是299銖,但我買了幾次,包含通話費才269銖。

每天依然Line不停,不說...沒人發現我出國去了。

我很小心不去用到台灣的漫遊,就怕被費用嚇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2-19 22:43 回覆:

謝謝繽紛的經驗分享。

聽起來泰國的網路卡很便宜,不過說實話,很難比較。我也不清楚如果在大陸買網路卡多少錢。 - 各種套餐組合對外地人來說一定是弄不清楚的。還有價錢高低的感覺也會因人因時因地而有不同。

漫遊一定是比較貴的,各人要衡量自己的狀況。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9 17:11

我說您那兩位台灣去的朋友是怪胎,在地的人都喊冷了她們猶故意在唱反調,我第一天砥武漢就感受到和台灣溫差達十度以上的不適,難不成她們體質特異蛤!

北京薪資5000算是一般水平吧!武漢大致才一半左右,內人的兒子能5千就視為高薪了,但工作壓力很重,難得休假。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2-19 20:34 回覆:

謝謝老仔仔的回應。

呵呵!她們也不是怪胎,我不是說過嗎,此地的室內外溫差很大。她們在機場通關耗了一個多小時,裏面熱壞了。剛剛走出機場大樓,得到涼風,感覺正好。我只是藉這個例子說明,初來乍到的第一印象都不可靠。但是這些不可靠的主觀印象都會成為個人散佈出去的假信息。

我忙著看電視、煮飯、還沒吃飯,還有一段未回覆,晚點再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2-19 21:24 回覆:

現在是廣告時間,回來網上。

北京薪資是比較高,北京的工作壓力普遍確實比其他地方高。但是不論高低,我覺得台灣人當面評論人家的薪資低,似有不妥。但是也可能刺激該人追求更高薪資,如果已經有合理新增,卻因此嫌棄,也不見得有好處。

台灣人常有批評大陸人向錢看,另一方面又顯然輕視人家薪水低,實在不當。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9 15:12

應是房價及消費相對較低
東莞保安大約只有 3000 月薪
北京保安的 5000
是否也是當地基層員工普遍的薪資水平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2-19 21:55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我當然沒有尋求權威的證實,但是從各地不同 行業的工人隨機詢問,北京的工資水準的確比較高。當然生活費也會比較高,這是他們都把孩子留在老家的原因。單身一個人的生活顯然是比較可以省錢的。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9 12:09

兩岸之間雖來往已久,但能真正由日常生活來了解彼此的,還是很有限。

珍珠平實紀載一些生活小事,更可讓人深了解北京的社會脈動。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12-19 22:07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的回應。

是的,我的格子就是真實日記,用客觀的態度記事,特別不涉及個人的隱私的揭露,反映兩岸認知的差異所在。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