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問你的咖啡要怎麼調味? (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0/04/07 00:56:10瀏覽2108|回應18|推薦118
岀國前,我與好友們的定期聚會就是上西餐廳吃飯聊天。西餐廳的優點就是餐後有熱飲及甜點,配“話”正好。熱飲的選擇,不外乎冷熱咖啡,或冷熱紅茶。這樣的咖啡,就是我當年在台灣常喝的咖啡,不講究。曾經有一次下午專程溜岀辦公室與鄰近大樓上班的舊友,在忠孝東路附近咖啡廳喝了一次精緻煮出來的咖啡,大概是espresso吧? 結果那天晚上整夜無法入睡。從此以後,我再也不敢碰精緻的濃咖啡了。

在餐廳裡已經養成習慣,咖啡加奶及糖像是標準公式,從來沒有想過不同的喝法。

到了澳洲,發現人們喝咖啡不用奶精。要嘛,喝純咖啡,要不,就加鮮奶。說得也是,澳洲的牛奶是有名的,不喝牛奶真是白不喝。

剛到墨爾本不久同事特別帶我去shopping centre 裡的 café 喝 cappuccino。之前台灣還沒有cappuccino,我喝了也沒有特別喜愛,只感覺一杯咖啡裡,一半是泡沫,想要喝的咖啡量等於少了一半,真沒意思。記得有一次去一個澳洲同事Gail的家,Gail的先生George是捷克人。George的父親從捷克移民美國,剛巧從美國來訪。 George 非常喜歡cappuccino (那時他們還沒有買cappuccino機器),經常都要從 Café 買回來喝,也推薦他的父親喝。他的父親喝了很不屑的說,這那裡是咖啡,根本就是牛奶加糖罷了,一點味道都沒有。

我聽了很同意,不過不好意思說出來。

在公司裡,有一天我在會議室接待銀行來的訪客,一行三個人。我還是一個新移民,對當地接待客人的禮節並不懂。我想我自己做客時,主人都會奉上咖啡或茶,所以我也如法炮製,問客人要喝咖啡或茶嗎,他們回答我要咖啡。所以我就走出會議室,告訴總經理的秘書,請她準備咖啡。這個秘書問我,要什麼樣的咖啡? 加糖不加糖? 加奶不加奶? 我心想,這個秘書故意找我的麻煩,她的臉色好像我是白癡。 (其實我應該讓她自己去問的) 我只好回頭再問客人,三個客人要求的不一樣,弄得我不知所措,畢竟我不是秘書,不懂得這些細節。聽了也記不住,最後出來請秘書自己再去問清楚。

我這才了解,請人家喝咖啡時,不是問 “你要咖啡還是茶? ”就好了。如果是咖啡,還要問,“How would you like your coffee? 請問你的咖啡要怎麼調味? 白的(咖啡)?還是黑的(咖啡)? 加多少糖?”人數多,記不清楚,還要拿紙筆寫下來。哇! 原來請喝咖啡的問話也是學問。

任何事都沒有白學的。我結婚後,家裡經常在週末招待朋友,我這個女主人知道在上甜點時,問清楚每一個人所要的咖啡或茶的調味,把氣氛安排得賓主盡歡,直到我們夫妻倆都覺得累了,不再熱中招待客人為止。那段門庭若市的時間前後超過10年。(注: 門庭若市是誇張之詞,請別當真。)

2010/04/08 18:22
Dear pearlz: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請問你的咖啡要怎麼調味?」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z01&aid=392003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進階
2010/04/26 14:59

以前不能喝咖啡,會心悸

所以,都只喝巧克力

愛上咖啡後,喝得比誰都精緻

現在都只喝黑咖啡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26 19:39 回覆:
謝謝杯子,聽你說得高興,不該潑你冷水.為什麼以前不能喝? 現在有喝得精緻,可要小心.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如此
2010/04/15 16:52
還好公司請客人喝茶沒那麼多學問,不然聞香杯都要搬出來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15 20:38 回覆:

謝謝Jamie,是阿,喝茶是客隨主便,容易應付.


janic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悠閒的感覺
2010/04/07 21:02
看到這麼多咖啡的同好, 忍不住也想來分享一下. 平常上班喝咖啡是為了提神, 而假日喝咖啡卻讓我有放鬆悠閒的心情, 所以最喜歡在放假日時去一家早餐店買一杯研磨咖啡, 早餐吃完後慢慢享受香香苦苦的咖啡, 度過一個悠閒的假日早晨, 真是人間一大享受!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08 09:22 回覆:
謝謝janice的回應.我認同你的分享,平常上班喝咖啡是為了提神,是的,在國外沒有午睡,有時真覺得沒有精神,就拼命喝咖啡了. 我們的早餐一向就是西式為主,但是在澳洲週末時喜歡麥當勞早餐,哇! 我好想念他們的 Hash brown 還有那份悠閒!

愛的大大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來一杯拿鐵 ~ 不加糖
2010/04/07 20:26

三分之一咖啡  加  三分之二牛奶   就是大大的最愛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08 09:25 回覆:
三分之一咖啡  加  三分之二牛奶 - 這就是拿鐵的組合嗎? 我不知道耶! 聽起來等於是咖啡牛奶嘛! 謝謝愛的大大的分享.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咖啡
2010/04/07 19:14

學問太多   咖啡豆  奶  糖   都是五花八門

每個人又有不同喝法    所以我喜歡與人在咖啡店外面喝

個人order自己的  在美國有一家 Panera bread 一杯咖啡 兩元有找

還四種口味咖啡隨妳無限暢飲  2%milk , skim milk or half half 隨妳加

白糖 代糖 或 brown sugar 蜂蜜也隨妳調   場地寬敞還有壁爐及美妙的音樂

還有  可以帶著筆電免費無線上網   這麼多好康   就好好享受

不過偶爾在家想喝   就來個二合一咖啡也可以啦  

不加糖比較有咖啡香  若要加糖  我都喜歡加 brown sugar

很多年前去墨爾本   同學送了我一罐instant coffee    不記得什麼牌

但味道挺不錯的  也記得墨爾本很多有特色的咖啡屋   很懷念

不過旅遊時 我喜歡買各地咖啡  看看我櫃子還有土耳其  以色列 希臘等

每地的咖啡煮法  跟味道真的都不同 但聞咖啡比咖啡更香 

所以我認為咖啡可以調情  使我一天都有好心情  尤其一早喝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08 09:31 回覆:
一杯咖啡 美金兩元有找是很實惠的.說到上網,我去年回台灣的時候,都去那一家叫什麼的,對了,怡卡,買卡上網. 聽你的描述,你也是很有咖啡品味的一族.謝謝 NJ的分享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味道的咖啡 怎麼調都可以!!
2010/04/07 14:24

妳的咖啡紅了我在最新"推荐文章"裡,又看到了.

不好意思. 不請自來, 臉皮厚.就再來喝一杯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08 09:34 回覆:
真想不到這個咖啡talk能夠這麼吸引文達.請問文達,你在美國還是台灣? 你們家族都跟你妹妹一樣會唱歌嗎? 我在想,你的格子若把你的妹妹的名字擺出來,也許會門庭若市.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終於「喝」到妳的咖啡了!
2010/04/07 11:34
我如果是買外帶take away coffee,一定點flat white with one sugar;如果在店裡或在家現磨咖啡豆,用咖啡杯喝,都是點cappuccino with full cream milk,一匙粗糖,奶泡上加肉桂細糖。
我常去買咖啡的店,只要看到我,不必我開口點咖啡,就知道我要什麼樣的咖啡。
How would you like your coffee?
一個人的咖啡,簡單!
我同事有些只喝skim milk,有些只喝soy milk,當有時辦公室推代表下樓去大廳的cafe買咖啡時,不同的咖啡flat White, cappuccino,latte,expresso,macchiato, long black, short black,加不同的奶或不加奶,加不同匙的糖或加代糖或不加糖、、、大家可以排列組合一下,夠你頭大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07 12:07 回覆:

是啊!終於寫出來了,我覺得我好像show and tell 裡面的小孩子,舉起手來也要說,隨便說說。真佩服你,寫什麼都是有板有眼。女兒剛回來的時候,也要教我如何order咖啡,什麼long black, short black......坦白說,我還是搞不清楚。畢竟我沒有那麼多要求。 我現在在外面只點 flat white with one sugar (跟你一樣), 或 latte。 生活上的事情,真是好多可以聊的。 很有意思。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驕傲的咖啡館
2010/04/07 11:23
看你這篇讓我想要分享一下我的咖啡進化史:

很久以前我喝咖啡也是什麼都加的,後來發現胃容易泛酸是加糖惹的禍,就去掉了糖,只加奶精,而且還喜歡加兩個奶精球,搞得像咖啡牛奶那樣。

有一次去一家很驕傲的咖啡館(他們說自己不只是賣咖啡,而是「咖啡文化」),他們端上我點的咖啡之後,還會用一個小杯子示範如何喝咖啡(要將嘴唇撮起來,像日本人吃拉麵那樣發出聲音,把咖啡「吸」進口裡,味道最好),然後叮嚀先不要加糖,先喝原味。他們的桌子不放奶精的,但會放一罐砂糖。我被他們「訓練」了幾次,果然發現他們的咖啡就是要喝原味的最香,什麼都不用加。於是,我開始學會欣賞黑咖啡。

直到前兩年進入更年期,睡眠的問題太困擾了,我「戒」了咖啡,若真的要喝,一定在中午十二點之前。現在當別人喝咖啡的時候,我就在旁邊欣賞那股咖啡香,唉,這就是,我的一頁咖啡史。

我應該拉回去寫一篇完整的文章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07 12:16 回覆:

Rachel 看來你也是有更多的信息寫一篇完整的文章了。奶精球,這個我還沒有見過。 我也佩服你的求知精神,學這個咖啡文化,原來台灣的黑咖啡是有人在推薦。 我以前告訴台灣的朋友,我每天至少要喝兩三杯,朋友都覺得太多了,現在我知道,我喝自己泡的雀超即溶咖啡,這是小意思。起碼還喝了小量牛奶對身體有益。 (要不然平常不會想喝牛奶的)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咖啡
2010/04/07 11:13
我的最愛,但一天最多兩杯而已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07 12:18 回覆:
謝謝薰衣草的回應.我猜你的咖啡跟我的咖啡一樣的吧!歡迎同好.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湊熱鬧
2010/04/07 10:38

我現在不能喝咖啡  因為會睡不著

所以家裡放三合一 簡單方便冲泡

因為主要是給姊姊跟爸爸來的時候喝 只要問她們就好

買兩種 她們喜歡的放著  其它客人 因為知道我不喝咖啡

也比較隨意 有兩種三合一可以選 就將就一下

而我見過最好的招待 家裡有一個咖啡吧台 咖啡豆就可以選

加甚麼都可以選  可以自己來  比咖啡館還棒呢

朋友一起品嘗 談天 氣氛真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07 12:24 回覆:
謝謝麗莎的回應,你喝三合一也睡不著嗎? 是的,現在愛咖啡有講究的人很多,都買了專用設備.不過招待我就不必這麼麻煩,同樣的,我也不這麼麻煩招待. 呵呵!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