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搭計程車
2010/03/26 20:41:07瀏覽795|回應14|推薦100

在台灣時覺得唯一惱人的治安問題是公車上的扒手 我是同輩友人當中的高薪階級加上晚上在夜校兼課週末在空專兼課但還是省吃儉用希望早日存夠錢買房子偏偏越是想存錢越是常常在公車上破財算算幾次被扒的金額不如不撘公車改坐計程車就這樣我成了計程車上下班族很長一段時間直到自己升級開車 

當時的女性友人都很佩服我的膽子因為她們都害怕晚上單獨叫計程車如果大夥晚上聚餐結束她們就要琢摩最後一班公車是幾點我總不耐煩的提議她們搭計程車她們總是以安全為理由不採納 

我不怕計程車計程車也不怕我有司機告訴我那些上車來擺著一副與色狼共車的樣子的女子讓他們很受侮辱事實上我上車後喜歡主動跟司機有互動的說話我現在已經忘了當時都談些什麼樣的話題我的原則是從司機的說話我可以對司機的為人有幾分認識開車是計程車司機的飯碗他抱著飯碗還做侵犯乘客的計畫是不合乎邏輯的 

司機在路上跑了一天他們也希望與人有親切的small talk這些小小的talk讓司機感覺溫暖之後如果他們還會有侵犯客人的動機似乎說不過去 不管是多麼兇眉惡目的司機聽到我親切跟他交談他們都會把那張長臉放輕鬆下來 常常我會在談話中獲悉他的長臉是因為上一趟車程與乘客發生衝突的關係 

話是這麼說不過我也不敢鼓勵所有的女孩子像我一樣隨便開口因為選擇的話題及個人的態度是很重要的你有沒有把握你的開口會換得對方的尊重

尖峰時間台北市的每一條馬路都會堵車如果我有把握我會主動要求走什麼路轉什麼路沒有把握時我就隨他去了如果司機還要請示我走那一條路我就說是你開車又不是我開車你喜歡走什麼路就走什麼路很多司機最喜歡這種指示 

那一年我上班的地點在汐止工業區晚上一個人加班過了9為了搭車方便我在路燈下獨自走到外面的公路上攔計程車上了車我已很累眼睛疲勞迷迷糊糊中我突然看到前右車門座位上好像有人 (這不是野雞車) 當場我嚇得大聲驚叫(記得我當時剛好感冒聲音沙啞) 我的沙啞喉嚨發出來的驚叫聲聽來真是怕人司機也嚇死了轉頭問我發生什麼事我說前面是什麼人他說是他的朋友我說車上怎麼可以有別人不管他怎麼解釋我堅持在前面比較熱鬧的市區下車下了車後我想到自己可怕的驚叫聲也覺得好笑 這時我的瞌睡蟲也跑了 

我是22年前離開台灣的在那之前這是僅有的一次讓我緊張害怕的計程車經驗有驚無險 所以大體上我對台北市的治安很放心 

三年前我們一家三口從杭州回台北度假我們住在前環亞飯店在飯店門口叫車可能司機態度有差別吧? 不確定但是肯定的司機的態度都很友善而且好像每一部計程車都是好車車況新皮套座椅不再是裕隆的天下了 

每次上車司機都會問我們是那裡來的他們聽說我們是台灣人住在大陸都會很熱情的打開話匣子這些司機跟從前的司機樣子不太一樣都像個老闆的樣子很多都是在公司擔任主管退休的他們都很能講當然話題不會離開藍綠的口舌還有大陸的吐痰笑話 

後來有一天我回答司機的例行問話,故意說我們是大陸來的結果司機馬上轉過頭來仔細的打量我們半信半疑的說不可能當然他的意思不言而諭 也許我們看起來太體面了但是我們回答堅定加上老公的外省口音司機先生不得不接受我們的說法就一反常態不提大陸的負面傳說,改說大陸的景色好 

每一個人根據自己的生活體驗了解地方民情雖然我的朋友不敢單獨在夜晚搭計程車但是我不覺得當年的計程車有什麼可怕的,憑的也是我自己在台灣十來年的單獨搭車體驗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伊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
2010/03/27 10:08
現在回台灣都不太坐計程車,因為一眼就被看穿不是在地人,台北改變這麼多,就算目不轉睛盯著看,被載錯都不知道。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3-27 11:57 回覆:

真的,如果住飯店還好.住親友家裡,要描寫地址都很困難.幾次不愉快的經驗後,我去年在台北時,都儘量搭捷運,公車,走路(唉! 走路又不能穿高跟鞋了) 還省了不少錢.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彼此尊重就好
2010/03/27 09:38
有司機告訴我那些上車來擺著一副與色狼共車的樣子的女子讓他們很受侮辱」這個我同意。司機當然也需要被尊重,假如深夜搭車不放心,有些防範措施可以做,但不必做得那麼明顯,更不需要擺在臉上。

不過,你的推論「他抱著飯碗還做侵犯乘客的計畫是不合乎邏輯的」我就歉難同意了。是不合邏輯啊,但有些人就是會做不合邏輯的事。也許是人品使然、也許是私欲作祟;總之,聽過太多可怕的故事,讓我不得不抱著「防人之心不可無」的態度。


以前我也喜歡在車上跟司機聊天,或回應計程車司機的攀談,後來一次碰到在言語上極輕浮的,多次碰到談政治講得慷慨激昂隨時會翻臉的,我就不再做這種事了。


乘客沒有義務要表示親善,只要尊重司機就好;司機也沒有義務要娛樂乘客,專業安全地把人送到目的地就行。這是我的經驗和看法。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3-27 12:11 回覆:

乘客沒有義務要表示親善 - 我絕對同意, 是司機應該推銷品質服務,友善就是最好的廣告. 防人之心不可無 - 也是正確的,所以我說的,不鼓勵別的女孩子像我一樣. (我雖然不像陶姑媽,但也沒有林志玲的外表.) 不過我的溝通技巧還是有其價值的.

我想起我女兒告訴我,她們高中二,三年級時的life skill課,學的是如何保護自己.譬如: 到酒吧如何點酒以防喝醉失態, 晚間走在路上不要東張西望,引起歹徒的覬覦.............等等. 我們的學校教育應該也要教高中生這些言行舉止的注意,我想.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珍珠啊!
2010/03/27 08:03
妳在台大搭計程車的經驗,是幸運啦!
二十幾年前,我在台北搭計程車時,曾經碰到一個一直問我性經驗的司機,很可惡,可是車子由他掌控,最後只能智取,早早下車。
另一個發生在我當時同公司同事的新婚一年的太太的身上,是當時的社會新聞;她去桃園縣收會錢,坐計程車回家的路上,被司機姦殺、棄屍。這種事當發生在周遭認識的人的身上時,真的比看社會新聞恐怖多多!我那同事,事發之後,簡直變了一個人!
近年來回台灣時,是覺得計程車的水準有改進許多。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3-27 08:44 回覆:
Jacaranda, I am speechless. 我不知道怎麼說了.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超有趣!
2010/03/27 01:06
說到很多司機曾是老闆主管, 我的cousin-in-law曾是艦長, 退休後方便接受女兒, 也part-time 開計程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3-27 08:39 回覆:
是的,所以他們都買好車,開起來體面舒服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